NBA 2009-10球季,除了看幾支超級列強球隊爭奪總冠軍之外,排名後段的幾支放牛班墊底球隊也開始奮起向上,努力朝久違的季後賽邁進,相較於東區的前四強底定,後四個名額是個個有機會的狀況,位處於戰績沒有五成五勝率以上就別想打季後賽的西區,不再多振作一點是不行的,因此本文想聊聊的球隊就是:西區的雷霆、灰熊這兩支球隊。比起去年那如此難堪的戰績,看看他們目前的表現就不得不令人肅然起敬。

2008-09 西區排名(上)、2009-10 西區排名(下)。西區基本上就是常見的「眾列強」九搶八,去年太陽隊拿下56%的勝率還是提早放暑假,今年黃蜂因幾位主力因傷缺陣的影響戰績下滑,目前要談季後賽卡位還太早,反觀幾支墊底球隊如雷霆、灰熊甚至國王等隊,這幾支去年勝率都不及三成的放牛班,今年努力拼搶晉升普通班,甚至資優班的行列,眾列強們要是大意稍有不慎被追過可能就要鬧笑話囉!  

2008-09 西區排名
西區 08-09 standings.bmp   

2009-10 西區排名 (截至2009/12/27為止)
西區 09-10 standings.bmp 

灰熊、雷霆這兩支球隊,去年連主場戰績都慘不忍睹,灰熊隊16勝25負、雷霆隊15勝26負,但今年他們都至少捍衛了主場尊嚴,灰熊隊9勝5負、雷霆隊8勝7負,不再當個被客隊吃乾抹淨拍拍屁股離開後還跟你說聲謝謝「進補」的球隊。根據ESPN數據專家Hollinger考量戰力、賽程等因素而提供的Playoff Odds預測,雷霆隊預計本季可拿下45勝37敗的佳績名列西區第9,僅次於爵士的46勝36敗,至於灰熊隊也可拿下五成勝率的41勝41負,相較於去年都突飛猛進值得肯定。

雷霆隊(15勝14負暫列西區第9、西北組第4)

西北組幾乎快要變成全聯盟競爭最激烈的戰場,唯一五支球隊有四支球隊勝率都在五成之上的分組,不亞於以往競爭最激烈的西南組。面對排在前面的金塊、拓荒者、爵士,總是給人感覺一直在累積天賦持續「重整」的雷霆,今年應該非常有機會開花結果。

本季他們扮演「強隊殺手」的角色相當出色,擊敗過魔術、馬刺、熱火、爵士、太陽等隊,連紫金軍團湖人隊本季碰上他們兩次,都雙雙只能以3分之差「險勝」(其中一場打到延長賽)。一般預料年輕的雷霆隊本季戰績應該會比去年成長,但誰也沒想到他們現在居然可以打得那麼好,戰績一直穩定維持在五成上下,往往先勝後衰、前功盡棄的局面,本季較少出現了,關鍵時刻總是能有球員挺身而出,儘管落後時也都能盡量一直緊咬著比數,把握機會做適時的反撲,這就是成長。

Durant.jpg
Durant:如果今天打進季後賽,年度MVP可以算我一份嗎?  

擁有2號位置投籃身手、3號位置速度、4號位置身高的王牌球員Kevin Durant,本季至今已經有13場比賽得分超過30分,目前平均27.8分排名聯盟第4傑,另外同時還是隊上的籃板王、抄截王、出場時間王、助攻第2、火鍋第3,你還能要求什麼?有,那就是保持身體健康了。二年級控衛Russell Westbrook,平均16.4分、6.8助攻、4.9籃板,成為隊上第二得分手,唯獨那39.8%的命中率以及高失誤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至於球隊於今年第3順位選進來的後衛James Harden,目前充分做好Durant下場時的火力延續與供輸任務,平均有10分、2.6助攻的水準,只是跟Westbrook一樣,39.7%的投籃命中率顯示穩定度要再加強。至於剛從爵士隊交易過來的第20順位選秀Eric Maynor,若能扮演好控衛的替補角色,對雷霆後場的穩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Westbrook.jpg
Westbrook:我也要當「0號特派員」~~~   

大前鋒Jeff Green平均14.8分、6.2籃板,這位跟Durant同年進球隊的左右手,被球隊賦予厚望能像Pippen當年輔助Jordan一樣,雖然他外線準頭比去年稍稍退步,但至少在防守的貢獻上還算穩定。得分後衛Thabo Sefolosha則負責扮演隊上防守大鎖,牽制敵隊的主力得分手。中鋒Nenad Krstic,平均8.2分、5.1籃板,離三年前在籃網隊時的16.4分、6.8籃板還有不小的差距,雷霆團隊的籃板保護雖可排名聯盟第10,沒有可獨當一面的強力中鋒仍能彌補缺失,但既然在隊上不用分擔過多的得分重任,這個7呎中鋒還是得在禁區卡位搶籃板球上多下點功夫才行。

目前的雷霆,努力保住西區第9的位置,雖然要在西北組突圍追過三支列強進而挑戰季後賽的難度還是很大,但這支球隊仍令人期待,如果真能如ESPN所預測的拿下45勝佳績,或許看雷霆成為西區第八種子打季後賽也不無可能。
 

灰熊隊(13勝16負暫列西區第11、西南組第5)

這幾季的灰熊總是讓球迷開季期待,但是季末卻又讓球迷受傷害。雖然目前排名分組之末,但是灰熊隊本季仍不容小覷,儘管開季是難堪的1勝8敗,還得靠戰神Iverson的短暫停留事件來成為媒體焦點,但接下來他們分別打出了三波3連勝,拿下了12勝8負的成績,擊敗過拓荒者、小牛、騎士、熱火、金塊等強隊,尤其是連兩場在主場12/4擊敗小牛、12/8延長賽擊敗騎士這兩支分組龍頭球隊,更是難能可貴!

Gay.jpg
Gay:嘿嘿~ 明星賽的灌籃大賽~ 我來囉~  

隊上得分王小前鋒Rudy Gay平均20.6分、6.1籃板、命中率47.7%,是不需要擔心的位置。暑假從快艇交易過來的大前鋒Zach Randolph,平均19.9分、11.1籃板,命中率51%也是生涯最佳的演出,這個以往被球迷笑稱是「軟豆腐」的大前鋒,搭配經過國際賽歷鍊也成長不少的二年級生西班牙中鋒Marc Gasol,平均14.7分、10籃板、1.5火鍋、60.9%的投籃高命中率,有這兩大雙塔坐鎮,再加上今年以第2順位選進來的7呎3中鋒Hasheem Thabeet,儘管這個「榜眼」中鋒還需要時間磨練,但灰熊禁區已非昔日可以任人肆虐的地方。

Randolph.jpg
Randolph:我一點都不軟,硬起來啦~~~  

二年級得分後衛O.J. Mayo也如去年般繼續與Gay擔任雙槍俠穩定貢獻得分火力,平均17.6分,沒有加入二年級撞牆俱樂部的困擾。比較令人擔心的只剩下控衛這一環,三年級生Mike Conley表現依舊中規中矩,平均9.9分、4.8助攻,替補的老將Jamaal Tinsley、Marcus Williams僅能勉強撐住場面,看到第4順位被國王隊選走的6呎6高後衛Tyreke Evans目前大鳴大放的表現,想必灰熊迷一定非常扼腕。

但無論如何,現在陣容整齊的灰熊隊已保有一定的競爭力,如果在對抗眾列強偷到幾場勝績之餘,也能把握住對上後段球隊的進補時機,才有機會衝擊季後賽。


除了這兩支球隊,國王隊今年選進堪稱繼Penny Hardaway之後的全能優質高控衛Tyreke Evans,平均20.3分、5.1籃板、4.9助攻、1.46抄截,在當家得分手Kevin Martin受傷缺陣情況下,還能帶隊打出全新氣象,也有機會來扮演黑馬。前陣子他們做客公牛主場,落後35分還能在最後完成大逆轉追平聯盟最多落後分的逆轉紀錄,展現出不放棄的拼勁與鬥志,放牛班球隊就是需要這樣啊!

今年西區的戰況相當精采,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曾經待過放牛班的球隊,球季末能夠打到何種地步,加油啦!至於東區?放牛班簡直是一灘死水,咱們就還是別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