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在21世紀的後喬丹時期,這十年間留下很多令人難忘的故事與畫面,口號也從「I Love This Game」變成現在的「Where Amazing Happens」,以下分享我個人看法的十年最佳系列,也歡迎大家一起回顧討論。 

1.十年最佳球隊 
2.十年最佳陣容 
3.十年最佳總冠軍戰 
4.十年最佳總冠軍戰演出 
5.十年最佳季後賽戰役 
6.十年最佳例行賽戰役 
7.十年最佳單場演出 
8.十年最佳明星賽演出 
9.十年最佳絕殺球(Buzzer-Beater) 
10.十年最佳逆轉秀

 

1.十年最佳球隊 

無論你選的是湖人隊或馬刺隊都合理,但我的選擇是馬刺隊。儘管湖人隊在這十年之間拿下了4次總冠軍,並且在十年內季後賽五度碰上馬刺贏了四次,但馬刺隊也在03、05、07年拿下了總冠軍,更重要的是,他們在這十年來,始終維持在一級強隊的水平,連續十年都擁有超過50勝的戰績,也是十年來唯一未缺席過季後賽的球隊。在04年他們運氣不好輸給了湖人隊Fisher的0.4秒,而06年他們在西區準決賽第七場的延長賽敗給了小牛隊Nowitzki的致勝And-1,否則他們也有可能是21世紀初繼湖人隊之後的另一支三連霸隊伍。 

24063_324754243417_159761263417_3340590_7238289_n (1).jpg  

如果說是要選單季最佳球隊的話,活塞、小牛、塞爾提克在例行賽都曾經試圖追逐單季70勝的佳績,但再延伸看季後賽的話,單季最佳球隊應該就非2001年的湖人隊莫屬了。他們雖然該季只有56勝26負,但他們在該年季後賽連續橫掃三輪系列戰,唯一輸掉的一場就是總冠軍戰第1場,大意失荊州被Iverson領軍的七六人偷走一勝,最後仍秋風掃落葉般以直落四解決,順利拿下二連霸。 

 

 

2.十年最佳陣容 

第一隊:Jason Kidd、Kobe Bryant、LeBron James、Tim Duncan、Shaq O'Neal 

第二隊:Steve Nash、Dwyane Wade、Dirk Nowitzki、Kevin Garnett、Yao Ming 

第三隊:Allen Iverson、Vince Carter、Paul Pierce、Carmelo Anthony、 Ben Wallace 

我把史上助攻數排第三傑的Kidd擺第一隊,Nash擺第二隊,Iverson擺第三隊,因為Kidd當初一到籃網隊就讓籃網隊脫胎換骨打出快打旋風成為東區強權,連續兩年帶隊闖進總冠軍戰,雖然接連碰上湖人隊與馬刺隊鎩羽而歸,但無損他多年來在攻守兩端的成就。Nash來到太陽隊後連續兩年拿下MVP,讓太陽隊的小球成為全NBA最賞心悅目的球風,也成就非凡,遺憾的是他未曾嚐過打總冠軍戰的滋味。拿過得分王、年度MVP、也打過總冠軍戰的Iverson,雖然最後這兩年感覺上被命運捉弄,但他仍舊是那位Answer。 

其他鋒線名單我想大家應該不會有多大的疑問,全部都是聯盟一時之選,就算沒拿過總冠軍的LBJ、Nowitzki,也有年度MVP的認證。唯獨為何飛人Vince Carter榜上有名?為何他能夠擠下遺珠Ray Allen這個生涯三分球第二名也拿過總冠軍的射手?因為我想強調的是,Carter無疑是這十年來最傑出的灌籃王,或許他的個人成績沒有其他數據魔人來得亮眼,同時也未曾有過總冠軍戰資歷,但他在2000年灌籃大賽起,就用他的「灌籃」,讓球迷在後喬丹時代,體驗到全新的灌籃震撼與視覺享受,他讓NBA的球賽變得更有看頭了,也讓身處北大荒的暴龍隊多受到一點媒體與球迷的關愛,光憑這一點,就足以讓我私心的將他擺上名單。 

至於第二隊中鋒是姚明,第三隊的中鋒我選活塞的大班,畢竟大班拿下了四屆最佳防守球員以及為活塞掙得一枚冠軍戒。咦?那新世代暴力中鋒魔獸Howard呢?別急,他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我相信魔獸沒有疑問會是下一個十年的第一隊中鋒。 

 

 

3.十年最佳總冠軍戰 

00年湖人 4-2溜馬 

01年湖人 4-1七六人 

02年湖人 4-0籃網 

03年馬刺 4-2籃網 

04年活塞 4-1湖人 

05年馬刺 4-3活塞 

06年熱火 4-2小牛 

07年馬刺 4-0騎士 

08年塞爾提克 4-2湖人 

09年湖人 4-1魔術 

真要挑的話,我個人最中意06年與08年的總冠軍戰,08年有點像是看八零年代的兩大王朝再次對決,很棒的對戰話題,也很高興看到渴望冠軍戒多年的塞爾提克三巨頭KG、Pierce、Allen,終於如願以償。 

06年熱火隊Wade展現萬夫莫敵的神蹟演出,在0-2落後以直落四的大逆轉拿下總冠軍,而且在第三戰最後六分半鐘熱火還落後13分,眼看著準備要被對手取得聽牌優勢,他們卻挺了過來,Wade總冠軍戰初體驗的平均34.7分表現讓人見證了一代巨星的崛起,O'Neal終於兌現幫熱火隊留下總冠軍的承諾,老將Payton、腎鬥士Mourning也了無遺憾。季中回鍋當教練的油頭Pat Riley,也總算擺脫在尼克隊與熱火隊初期老是被剋星阻撓冠軍夢的悲情命運,拿下這個久違的總冠軍。 

 

 

 

4.十年最佳總冠軍戰演出 

2001年的Shaq O'Neal,平均33.0分、15.6籃板、3.4阻攻、4.8助攻。當時的俠客在禁區簡直就是如入無人之境,擠到籃下就強力灌籃,轉身小拋射也爐火純青,吸引重兵包夾後再伺機分球助攻給隊友,全盛時期的他,只能以「開外掛」來形容,這也是為什麼到後來有「駭客戰術」的出現,至少讓他直接上罰球線,殺傷力會來得小一些。 

71063598.jpg  

至於2003年的Tim Duncan,平均24.2分、17.0籃板、5.3火鍋、5.3助攻,也是相當可怕的表現。該年總冠軍戰第六場,他還以21分、20籃板、10助攻和8火鍋的準大四喜,讓籃網隊再次飲恨出局。 

 

 

5.十年最佳季後賽戰役 

2000年拓荒者vs湖人第七戰,2003年的國王vs湖人隊第七戰延長賽,2006年的馬刺隊vs小牛隊第七戰延長賽,2008年的塞爾提克vs公牛隊第六戰三度延長。 

前幾個選項都很經典,誰勝出都不覺得奇怪。但第三個選項倒是出現很意外的結果,這場一再吊足觀眾胃口的三度延長大戰,最後由公牛隊1分險勝,Noah的關鍵抄截再加上快攻扣籃,決定了這場比賽。儘管最後系列戰還是由塞爾提克勝出,但公牛隊的頑強抵抗精神,已經深入人心。這場比賽同時也是NBA官網「all decade」系列投票的季後賽最佳戰役,有高達41%的網友選這場,至於排第二有25%的則是2000年的拓荒者vs湖人第七戰。 

 

 

 

6.十年最佳例行賽戰役 

2006年12月7號,太陽與籃網的二度延長大戰。 

這場比賽兩隊合拿318分,追平史上單場第四高分的二度延長賽,由兩個未來都很有機會入選名人堂的傳奇控衛所領軍的球隊,籃網大戰太陽,Jason Kidd的38分大三元卯上Steve Nash的生涯新高42分。太陽全隊命中率是61/117,三分17/31,助攻數43次。籃網全隊命中率是60/107,三分10/21,助攻數37次。這樣的高比分與命中率你說是雙方都沒在防守也可以,但是我會說是這是一場「誰也守不住誰」的經典戰役,兩隊歷經21度平手、34次互換領先,相信球迷們絕對是看得大呼過癮。 

24063_326341778417_159761263417_3344520_609773_n.jpg

兩大主角的高張力較勁,讓人感受到超越勝負的價值觀,拼盡全力打好每一球,敵不倒我不倒,沒有人想「雖敗猶榮」,更沒有人是「無心戀戰」,太陽隊總教練D’Antoni說:「我想我們可以回家然後打開電視機收看經典NBA賽事,這場比賽已經可以列入了,這絕對是我所看過最棒的一場球賽。」Kidd說:「對NBA來說,這是他們最希望去看到的球賽之一。你知道,所有人都拼了,這將會成為一場經典戰役。」Nash說:「這真是一場瘋狂的比賽,他們今晚決定跟我們一起跑起來,兩支球隊都有贏球的資格,結果是我們比較幸運一點。」我說:「I Love This Game」。   

 

 

 

7.十年最佳單場演出 

2006年1月22日,Kobe Bryant對暴龍隊拿下史上次高的單場得分81分。 

76041488.jpg  

自從張伯倫的單場100分之後,就沒有人能夠有如此爆炸性的單場演出,但Kobe Bryant做到了。上半場落後18分的湖人,靠著Kobe下半場轟下51分,史上第二高的單場81分,幫助球隊逆轉暴龍隊,成為這位當代得分王的最佳代表作。 

 

 

 

8.十年最佳明星賽演出 

沒有疑問,我會選擇Michael Jordan在2003年那次生涯最後一次明星賽演出。 

遺珠之憾應該是2001年東區以地虎陣大逆轉擊敗西區天龍陣,終場前9分多鐘,西區還以90-71遙遙領先,結果接下來東區就看兩個後衛如何力挽狂瀾,Allen Iverson與Stephon Marbury聯手,最終以1分險勝西區。那年的明星賽固然精采,但真要挑這十年來明星賽最精采的一擊,我想還是喬丹那個本該被選為明星賽MVP的招牌後仰跳投。 

只可惜,本來應該幫助東區以138比136勝出,進而像當初魔術強森於最後一年的明星賽一樣拿下MVP殊榮的籃球之神Jordan,卻因為最後小歐尼爾對Kobe的無畏犯規,讓Kobe得以罰球追平進二度延長,最後西區勝出,明星賽MVP頒給了狼王KG。 

 

 

9.十年最佳絕殺球(Buzzer-Beater) 

這個選項真的太多人選了。Kobe絕殺太陽隊、「Mr. Big Shot」Billups的40呎三分球把籃網逼進延長賽、LBJ在東區冠軍戰第二戰送給魔術的絕殺三分、Miller Time、Fisher的0.4秒、Horry絕殺活塞與國王等,球球都是經典。 

原本想選2002年東區季後賽第一輪籃網vs溜馬的第五戰,Reggie Miller以一個不可思議的轉身投籃,命中一記遠達40呎的三分長射追平比數。當時第一輪還是採五戰三勝制,所以籃網隊原本都已經準備慶祝晉級了,沒想到硬是碰上「Miller Time」,可惜最後溜馬隊還是氣力放盡,於二度延長敗下陣來。而當年籃網隊最後也一路打進總冠軍戰。 

 

湖人隊Fisher的那個0.4秒絕殺太扯啦,讓湖人隊在2004年西區冠軍戰第5場死裡逃生,最後得以擊敗馬刺隊打進總冠軍戰,但我始終覺得那球帶有點運氣的成分,他當初接球時還是背對著籃框接球,因為時間短到你已經沒辦法再思考與瞄準,你只能接到球就拋,所以這球不會是我的首選。 

但提到21世紀初專為Buzzer-Beater而生的球員,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忘記Robert Horry 這個名字。2005年總冠軍戰第5場,馬刺vs活塞,馬刺能夠拿下這關鍵第5戰取得聽牌優勢,可說是被這位老江湖給救回來的,第四節接連的三分球,讓馬刺得以逼進延長賽,延長賽落後4分的馬刺,他先來個關鍵切入扣籃追近比分,最後也在他接獲Ginobili傳球的45度角三分球,讓馬刺逆轉勝出。馬刺最後也拿下該年的總冠軍。 

 

但除了這球之外,我最想推的,還是2002年西區冠軍戰第4場的那個,當時以2-1取得領先的國王隊,第四戰於湖人主場眼看著就要拿下3-1的絕對優勢,卻因為Kobe上籃沒進、O'Neal籃下補籃沒進,被國王隊中鋒Divac一巴掌拍到禁區外的球,就這麼剛好落在壺頂位置的Horry手中,順勢拔起來,出手,球在空中劃出一道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弧線,空心入網,一個撼動人心的Buzzer-Beater!讓湖人隊以2-2扳平戰局。這一球堪稱是湖人隊得以在最後擊退國王隊晉級總冠軍戰,橫掃籃網隊順利完成三連霸的最關鍵一擊。 

 

 

 

10.十年最佳逆轉秀 

本來我想選的是2000年西區總冠軍戰第7場,拓荒者浪費第四節15分的領先優勢,最後被湖人大逆轉以88-84勝出,4-3晉級總冠軍戰,也順利在最後拿下當年總冠軍。那是湖人在21世紀初期達成三連霸王朝的濫觴,如果拓荒者當時能夠穩住局面,Pippen或許也有機會拿下離開公牛隊後,沒有Jordan在身邊的第一個冠軍戒指。 

2004年12月9日,火箭主場面對強敵馬刺,我想這絕對是NBA史上最不可思議的逆轉秀,面對馬刺這樣攻守穩定的強隊,最後35秒還輸8分的火箭,接下來居然就這樣被Tracy McGrady 隻手遮天獨拿13分給救了回來,連續四個三分球,其中還包含一顆四分打,我相信這會是T-Mac生涯最令人難忘的一刻! 

 

套句當時T-Mac廣告的經典台詞「對,這就是事情的經過...」

 

回顧這十年來,是否還有更讓你難忘的故事與畫面呢?歡迎一起分享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