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歷史上的今天:1983年7月24號,大聯盟歷史上有名的「Pine Tar Incident」松焦油事件。如果要論哪一位是史上從球員休息室衝出來最為激動的,應該就是本次影片的主角 George Brett 啦!來回顧一下這個事件...51884128.jpg

大聯盟官方影片與此事件相關球員的訪問

   

1983年7月24日,洋基隊在主場迎戰皇家隊的一場比賽。

比賽進行到九局上半兩出局,3-4落後1分的皇家隊,最後反攻機會輪到強打者 George Brett 打擊,當時皇家一壘上有跑者,結果他大棒一揮從當時洋基終結者 Goose Gossage 手中敲出一支讓全場鴉雀無聲的逆轉兩分砲,幫助球隊反以5-4取得領先。

George Brett.jpg
<George Brett 生涯敲出3154支安打,排名聯盟史上第15位。在1999年入選名人堂。>

以前那個時代,沒有像現在可以讓裁判能當場看轉播影片來決定是否沒收全壘打的高科技,但為何這支全壘打最後卻被主審沒收呢?

當 Brett 跑回本壘得分之後,洋基總教練 Billy Martin 這時緩緩走上前來找主審抗議了,抗議啥?他引用了規則表示球員在球棒上使用防滑的松焦油(pine tar)不能超過18吋,強烈懷疑 George Brett 所用的球棒已經超過了標準。


<George Brett 當時使用的球棒> 圖片來源:WIKI

主審 Tim McClelland 把棒子拿過來放在本壘板上作為基準一量(靠近投手丘的一邊長度為17吋),發現 Brett 的球棒松焦油的確超過了標準。

主審對著皇家隊球員休息室比出一個出局手勢,當場沒收了這支全壘打,這史上經典的畫面就出現啦!George Brett 超氣憤地衝出休息室抗議,只差沒有對主審拳腳相向,但主審維持原判,也因為這是皇家隊的第三個出局數,所以最後就由洋基隊以4-3贏得這場勝利。

當時被敲出全壘打的 Goose Gossage 表示:

“He was the maddest human being I've ever seen in my life”

Goose Gossage.jpg

賽後不服判決的皇家隊向聯盟抗議成功,主席 Lee MacPhail 否定了主審裁決,裁定這支全壘打有效。結果這場比賽改在三週後的8/18補賽,兩隊從九局上兩出局開始繼續打,結果皇家隊很爭氣地以5-4「再度」打敗洋基隊。

至於當初那支全壘打為何最後又會改判成有效?引用這篇文章的說明比較清楚。

「由於爭議性太大,大聯盟經過正式開會決定,認為抹上松焦油的棒子雖然是違規,但與打出全壘打無直接關係,因此決定該支全壘打有效,比賽將於三周後繼續將剩下的半局多比完,此舉雖然讓布萊特與他的皇家隊開心,但卻讓洋基隊不爽了。補賽當天打了不到20分鐘即結束,洋基在最後半局三上三下,敗戰投手就是高塞吉,馬丁甚至在皇家隊進攻的最後一人次時,把當時的王牌投手基德瑞(Ron Guidry)安防中外野,把明明是左撇子的一壘手馬丁利(Don Mattingly)守二壘來抗議比賽。」

 

也來看看 ESPN 的回顧影片 (提供 Brett 衝出休息室的不同角度 XD)

   

[延伸閱讀]

高塞吉、布萊特 松焦油之戰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