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剩下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就要在倫敦舉行啦!每一屆的奧運,對所有運動迷而言都將是最寶貴的兩個禮拜,因為在此同時可以看到各國頂尖的運動選手齊聚一堂,不只欣賞他們苦練多時所展現的高招技藝,也一定能體會到許多振奮與感動人心的運動家精神小故事。也許到時候你我都無法親臨現場觀賞奧運,但沒關係,現在網路資訊無遠弗屆,我們還是能透過特定的奧運好站,對本屆奧運作全面性的了解,我找出了幾個跟奧運相關的網站,現在就先帶各位一起來瞧瞧,吸收一點先備知識與養分吧!


 奧會官網

1

第一個該逛的網站非奧會官網莫屬了,除了首頁上方的五則頭條消息輪播之外,光是在這個網站,你可以:

回顧歷屆奧運會的官網,例如2008北京、2004雅典、2000雪梨等,當然也包括這次的2012倫敦,以及知道後續還有哪些賽事。從1896年至2010年,47個奧運會「總巡禮」。內含歷年奧運懷舊老照片、old facts & 考古知識,等於是一本繼往開來的奧運活歷史。

查看競賽項目有哪些,這一屆沒有棒球可看了(哭...)

歷屆奪牌的傑出運動員查詢,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產生了26513面獎牌,要搜尋查看哪一屆哪一個項目的金牌得主是誰都很方便。

另外有個子項目功能是用社群媒體關注運動員消息的「奧運選手站」(The Olympic Athletes'Hub),是今年倫敦奧運比較新奇的一個功能。

善用時下最夯的Facebook與Twitter,讓網友能追蹤最喜愛的運動員消息,並且與選手們直接互動,還可以欣賞選手村的相關照片與影片。目前被關注最多的前五名運動員分別是:籃球的LeBron James(1)、Kobe Bryant(2)、Dwyane Wade(5),以及網球的Rafael Nadal(3)、Roger Federer(4),這個功能也將讓幾位焦點運動員更能提高個人知名度。

歷屆的精彩照片,你可以查看過去48屆奧運的精彩照片,也可以針對你有興趣的部分直接查看56種奧運比賽項目的圖片,圖片數量都相當的充足,光是2008北京奧運就有2589張!

歷屆的精采影音,這種大型賽會的影音往往都有版權問題,在youtube上你可能不容易搜尋得到,不如來這裡看吧!不過只有2008北京奧運有多達584則影音,讓你花一整天都看不完,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前面幾屆都只有幾十則而已。

趣味線上小遊戲,內有London 2012 mini-game 線上小遊戲,網友可體驗線上飛靶射擊,玩了一下的心得是:看樣子我似乎沒有這方面的天份 XD

 



 倫敦奧運官網

2012倫敦奧運官網 (與奧運官網不同),一進首頁就看到大大的倒數計時器。此站專注在介紹本屆奧運的賽事、活動、賽程、成績、新聞、照片、影音等,當然也包含欲前往朝聖的運動迷最關心的交通、票務、旅遊、景點等重要資訊。幾個比較重要的項目有:

賽程表與比賽結果,基本上只要能善用這個day by day 的賽程表格查詢,要查咱們關心的台灣健兒成績或賽程都不難了,表格內有獎牌符號的格子表示當天會有獎牌名次的確認啦!當然等比賽開始後,觀察每天各國的獎牌數排行榜也是很有趣的。

例如我們最有奪牌機會的跆拳道項目,漂亮寶貝楊淑君將在女子49公斤級繼續挑戰她個人生涯的第一面奧運金牌,就可以點進來關注她的出賽時間啦!

競賽項目,如果你只關心某個運動項目,就善用這裡吧!點進每個運動項目,都會有最完整的內容。

觀眾指南,這裡可以看到關於交通、票務、景點以及每個比賽場館的完整介紹,如果你對哪個場館特別有興趣或是想知道如何前往都可以善用這裡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2012年倫敦奧運專頁

內容含有奧運運動賽事資訊,與選手介紹與訪問,網友討論。

選手介紹頁,可以查看這些頂尖運動員的相關簡介與訪問,左邊側欄會附上個人本屆奧運的參賽項目以及他在上一屆奧運與生涯的奧運獎牌數,像是牙買加的短跑天王 Usain Bolt,身為短跑項目世界紀錄保持人的他本屆就要參加男子100公尺、200公尺、400接力等項目,在上屆北京奧運個人就拿下三面金牌。

參賽國家介紹頁,可以看到各國的參賽項目與歷屆的獎牌數、國家排行等資料。翻到第三頁看到令人熟悉的中華民國國旗啦!

比較妙的是名稱仍是用奧會模式的 Chinese Taipei,但這裡不是放咱們的奧會旗而是國旗,給個讚!點進去看就看到我們相關簡介(人口、土地面積等)與歷屆奧運的成績了,像是2008北京奧運的4銅、2004雅典奧運的2金2銀1銅。左邊側欄還標示出主要奪牌項目:Taekwondo (跆拳道)。

下面區塊還可以點選其他國家做比較,例如我們在國際賽場上的死對頭南韓,但不可諱言的是,他們的獎牌數實在是比我們多太多了啊!我們在北京奧運排名第79,他們可是第7!

●場館介紹頁,也可以點選每個比賽場館看基本資料與圖片。相較奧會官網的介紹圖片提供了不同的拍攝角度。

●獎牌戰力排行榜,這頁蠻有趣也蠻方便的,統計出奧運有史以來的國家獎牌排行,美國一共拿過929面金牌仍是遙遙領先啊!

底下也可以點選過去每一屆奧運,幫助你快速瀏覽各國獎牌排行榜。像是2008北京奧運就是地主中國隊的天下!旁邊還看得到個人破紀錄拿下八面金牌的美國游泳好手菲爾普斯!

 

 


 GE 全球奧運專網

這個 GE 的網站著重在讓網友查看2012倫敦奧運主要場館位置圖、鳥瞰圖與簡介,包括了倫敦奧運主場館 / 籃球館 / 水上運動中心 / 手球館 / 自行車館,對場館建造與景觀規劃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比較一下。

附註: GE 是與奧運的合作夥伴關係,至今已贊助2012倫敦夏季奧運、2010溫哥華冬季奧運、2008北京夏季奧運,以及2006杜林冬季奧運等四場奧運。他們提供奧運所需的各項科技,包含配電、水處理、照明、大眾運輸及消防與安全監控系統,並提供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協助醫護人員為全球的選手進行健康照護。

可以拉近一點看鳥瞰圖,這是倫敦奧運主場館。

籃球館,可容納一萬兩千名觀眾。值得一提的是籃球館將成為奧運史上最大型的臨時比賽場地。未來奧運結束後,還可將座椅拆除,成為一座小型的足球場。

水上運動中心,外觀造型蠻特殊的,感覺像隻準備展翼高飛的鳥。而 GE 的不斷電系統 (UPS) 也裝設於水上運動中心內,可以確保場館供電穩定,並於奧運期間以及賽事結束後繼續使用。

 

「GE成就奧運夢想」

01index

另外 GE 也在奧運期間有個活動專頁,除了有奧運新聞RSS,即時掌握倫敦奧運最新賽況之外,也提供了奧運相關小常識的問答,針對 GE 主要協助的五個奧運場館的運動項目來考考網友們,活動的最大獎可是倫敦雙人來回機票啊!大家還不快衝啊~~~ 能不能去倫敦朝聖或許就看這一次了!

qaS5

機智小常識問答示意圖,答題完會附上答案與解說,讓網友們同時也能吸收一點奧運小常識。

qaS5-1

 

 

 天下雜誌2012倫敦奧運部落格

內容包含許多奧運動態、歷史與活動介紹、且有許多圖片與影片。內容分類有:倫敦國家報導篇、倫敦奧運日記篇、倫敦技術篇、倫敦文化藝術篇、倫敦熱情篇、倫敦都更篇,算是可以讓網友們額外長知識的好地方。

 

 

 愛爾達體育台 - 倫敦奧運

 

中華電信MOD上的愛爾達體育台,這次成為轉播2012倫敦奧運的主角,到時候將有11個奧運相關的頻道負責轉播,當然也不能漏掉他們囉!

點選中華隊頁,可以看到這次參加奧運的中華健兒,包含個人簡介、自我期許、專訪影片等內容。看楊淑君這張是不是很有氣勢!

 

 HINET運動網 - 倫敦奧運

這次除了MOD有提供賽事直播的服務外,HINET運動網上也會提供一些hichannel網路直播頻道供網友們收看。 

點選中華健兒頁,也有目前中華代表隊的完整選手資料。不知道這些選手,大家又認識幾個呢?趕快去看一下吧!

 

 

 Yahoo!奇摩運動 - 倫敦奧運特別報導

奇摩運動頻道彙整了國內各家媒體的報導,也是一個豐富的資料庫。

 

 

 蘋果日報 - 2012倫敦奧運

蘋果日報 奧運特輯

蘋果日報也提供了完整的新聞資料與賽程成績查詢,當然更少不了他們的招牌動新聞的「動奧運」囉~ 

 

 

 中央社 - 2012倫敦奧運特輯

中央社 倫敦奧運特輯

中央社同樣整理了相當完整的新聞資料庫,在「本屆焦點」跟「奧運巡禮」中,無論是中華奧運名人堂或是本屆明星介紹等內容都應有盡有。

 

 

 聯合新聞網 - 倫敦奧運

聯合新聞網 倫敦奧運

聯合新聞網的一樣有完整賽會資訊、中華英雄、各國戰情、奧運之星等報導內容與精彩圖集可看,此外還有奧運擂台賽的問答活動。

 

 

 痞客邦運動邦 - 2012奧林痞客

運動邦 奧林痞客特輯

olympixnet2012,運動邦的「奧林痞客」,除了有「新聞觀測站」的奧運新聞與「達人補給站」的專欄,以及精美的奧運圖集之外,你若在奧運期間對於賽事內容或中華健兒的表現有感而發,也可以利用「邦民投稿」機制讓更多網友看到你的分享。當然,別忘了還有個「奧運金頭腦」的問答遊戲,每天早上八點、下午三點、晚上十點,天天三道題目讓你吸收奧運小常識成為朋友們眼中的奧運達人!還送高級籃球鞋等精美贈品喔!

運動邦 奧運金頭腦

 

看完以上幾個網站的介紹,不知你是否有感覺到收穫滿滿呢?既然離倫敦奧運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有空不妨就多上來逛逛這些網站吧,讓你成為朋友們之間的奧運小達人!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