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到了一定歲數(咳咳),該是來回顧聊聊自己小時候的籃球故事了,就像是看每個月必讀的TOP1籃球雜誌《XXL美國職籃》裡的帶狀「球星前傳」系列一樣 (呃… 實在想不出來有誰想聽我小時候的打球故事 XD)。相信每個人小時候心裡一定會有個熱血的夢想,當然我也不例外,我永遠記得在我國小畢業時,幫同學簽畢業紀念冊留念時一定會多註明加上:我要加入籃球校隊!(稱霸全國)qingzi_20080926214516s

就像是大家所熟知的ICHIRO 鈴木一朗,他在國小時的作文「我的夢想」時就已經寫得很清楚,他未來要當個傑出的職棒選手。

我的夢想

愛知縣西春井郡豊山國小

六年二班 鈴木一朗

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一流的職業棒球選手。因為這樣,我一定要參加國中、高中和全國大會的比賽。為了能活躍於球場,練習是必要的。

我三歲的時候就開始練習了。雖然從三歲到七歲練習的時間加起來只有半年,但從三年級到現在,三百六十五天裡,有三百六十天都拼命的練球。所以,每個禮拜和朋友玩的時間,只有五到六個小時。我想這樣努力的練習,一定可以成為職棒球員。

我打算國中、高中時闖出一番成績,高中畢業後就加入職棒球隊。 我想加入的球隊是中日龍和西武獅。以選秀制度加入球隊,目標契約金一億元以上。我有自信,不管是投球或是打擊。

去年夏天,我參加了全國大會。看了所有的投手後,我確信自己是大會的 NO.1,而打擊方面,我在縣大會的四場比賽中,打出三支全壘打。整個賽程累計打擊率 0.583。連我自已都很滿意這個成績。

然而,我知道棒球不只是光靠一年的成績就可以論輸贏的。所以,我會持續地努力下去。如果我成了一流的球員,能出場比賽的話,我要送招待卷給那些曾經照顧我的人,讓他們幫我加油。總之,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職棒選手。

老師評語︰

擁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志氣很高真的很棒呢。只要能以 “我的練習不輸給任何人” 自豪的話,鈴木君的夢想一定會實現的。加油喔。

當然,我是沒有那麼熱血到想要在未來成為職籃球員去打「CBA中華職籃」。還記得我大概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籃球吧,一開始打籃球只是希望自己能趕快長高,但我也只會拿著籃球一直往籃框丟,投球姿勢不正確,更可說是滑稽,有時候同學都會在我投籃時笑稱「龜派氣功」~~~~ (要拉長音 XD)



對,動作看起來差不多就是那樣的感覺,從右邊把球放在腰際附近開始儲備能量(?),然後舉起來到耳際左右把球給「丟」出去,那時候連經典的籃球漫畫《灌籃高手》都還沒連載,要不然我投籃應該跟未進化的櫻木花道一樣好笑,哪裡會知道「左手只是輔助」、「手肘要往內縮」等等要領。

灌籃高手

不像現在至少修正後的投籃姿勢已經比較標準帥氣一點了 XD

185063_3820471552763_776953392_n

另外連「小人物上籃」我也不會,記得某個假日的午後,我早早到了我家對面的學校去練投,那時還早,只有一個應該像是大學生年紀左右的人在投籃,就這樣我們素昧平生的兩人在經過了一個小時之後…

他打破沉默問我說:「小弟,你不會帶球上籃嗎?」

我:「是啊…」

大哥哥:「那我來教你吧!很簡單的!」

就這樣,我開始學會了帶球上籃,那種喜悅我到現在還記得,這個在我生命中只出現過一次的男人,想不到成了我的一日籃球啟蒙老師。但不是應該要讓心儀的正妹晴子來教才對嗎?XD

灌籃高手2

好,以上好像有點扯遠了,把主題拉回來。

就這樣一路愛打球到小學六年級時,因為陸續在球場上認識一些後來他們上了國中、打了校隊仍不時會回來國小母校打球獻技的學長,其中讓我很有印象簡直把他當偶像崇拜的一位,叫做「許登翔」,當時的他在花蓮籃球圈也算是小有名氣,跟我年紀差不多有在打球的花蓮人應該都會知道他,因為他爆發力強第一步超快、彈力好、打球非常有霸氣,他後來上了花崗國中打籃球校隊,算是當時的王牌主力,後來再過幾年之後,當CBA職籃的某支新球隊來花蓮打表演賽,應該是宏福公羊隊吧,他們就有跟花蓮的籃球代表隊打一場友誼賽,我就有看到許登翔學長有一球是在弧頂運球然後做個晃肩假動作再換手運球就過人切入了,最後閃過一堆高大的防守者上籃得分。

也因為把學長當做是學習模仿的對象,所以讓我那時就開始希望當我升國中後一定要加入校隊好好打球。

那時候記得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同學彼此之間都流行簽一種「畢業紀念冊」,不是學校官方印製的那種,而是自己去書店買一本看起來較為精美特殊的筆記本,然後就拿來給同學們自己發揮留下想說的話的專屬冊子,有的同學很妙,除了發揮個人創意留下鉅細靡遺的個人資料、興趣喜好、想對你說的話之外,還會依序一個個寫上自己喜愛的偶像名字。記得有個女同學光是寫這些偶像名字就寫了整整一頁自己寫得很HIGH (請問妳有事嗎 XD),我是要知道妳這些偶像幹嘛啦!而比較熟的同學也會知道我喜歡打籃球,所以在最後的祝福就會寫道:祝你考上籃球校隊!


(圖片出處)

(我國小、國中時所簽的畢業紀念冊都還留著,等下次回花蓮我再拍起來放上。)


(圖片出處)

但事情往往沒能那麼順利,因為我國一時還很矮,印象中應該約145cm左右吧,這麼矮是要怎麼加入籃球校隊?除非我有NBA史上最矮(160cm)的球員 Muggsy Bogues 那樣的能耐!

從老相簿中翻出兩張我國小畢業時上台領家長會長獎的照片,剛好可以跟身旁的其他同學做對比,有圖有真相,可見我當時有多細漢 (最左邊那位) XD

就在煩惱擔心之際,忽然我的老爸知道了我想要打籃球校隊的這個念頭,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不但沒有阻止,還很感興趣的問說:「你真的想打嗎?」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當時花崗國中籃球校隊的鍾耀華教練,是老爸的小學同學,結果老爸某一天就去找了鍾教練喝酒敘敘舊,順便傳達了他這個兒子想要打校隊的念頭。

結果老爸回來跟我說,「已經跟他講好囉~ 你記得明天去找一下鍾教練。」當下真的覺得「哇靠!老爸你真是太罩了!」

就這樣,沒有關係忽然找到了關係,我好像有機會可以去努力看看。

隔天,我跟一位身高已經有170cm的同學一起去找了鍾教練,看起來很像是剛喝完酒臉紅紅的鍾教練,一看到我們就很高興的說:「喔~ 你體格不錯喔!」然後捏了一下我身邊那位高個兒同學,結果當我開口說是我想要加入時,隱約好像看到鍾教練臉上有點失望 (靠北!怎麼可以培養來打中鋒的新生力軍變成一個遞毛巾茶水的小鬼頭 XD),但他還是佛心來著跟我說:

「你想打球喔?練校隊很累喔!一開始要操體能,撐過去才能留下來。」

不囉嗦,我當然點頭直說沒問題!

然後我就開始加入校隊了,但當時我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個「練習生」吧,要一直先在場邊練雙手運球,就跟彩子叫櫻木花道做的事情一樣。

結果都還沒操到體能、沒穿到球衣、沒打到比賽,沒想到過一陣子之後,鍾教練帶隊打完國中聯賽後,他有點累想要解散球隊不繼續帶了。那一屆學長們很可惜,印象中他們好像本來有機會拚全國冠軍,但幾場關鍵戰役滑鐵盧,最後只拿下全國第五名的樣子。但是在上上一屆的學長們,則是真的有拿下聯賽冠軍「稱霸全國」喔!

後來球隊裡國三的學長們就準備畢業,國二學長跟國一的我們,則繼續改由教練的一位友人,我們都叫他「大摳」(台語),他就等於是我們的「安西教練」,由他來重新帶我們,於是,真正的魔鬼體能訓練終於開始了。

那時候打校隊有個額外的好處是:早上可以練球不用參加早自習跟升旗典禮!XD 當全校出來集合排隊升旗時,我們在那邊練體能、打籃球,感覺真的挺爽的。但我想我那時候的表情應該都很慘白才是,操體能的第一個星期我幾乎練完都會吐,真的很辛苦,連5000公尺耐力跑都有限時間內要跑完,每天操到最後時都會有想要放棄的念頭出現,甚至早上有些課我都累到只能猛打瞌睡而被老師唸,但我還是咬牙撐過去了,否則現在放棄的話連球都還沒打到也太瞎,那之前國小畢業紀念冊都在寫心酸的嗎? 


(先找一張研究所時打比賽打到快吐的示意圖擋一下)

陸續這樣體能操了一個月之後,有幾位球技比我好很多的隊友居然陸續選擇退出,而我這個最不起眼的小鬼頭卻撐了過來,正式成為花崗國中籃球球隊的一員。(好遺憾當初居然沒有留下什麼大合照)

後來開始訂做球衣,我還記得我這輩子第一件穿的球衣號碼是13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因為我原本想要的號碼12號、9號、5號都被學長挑走了,可惜我的球技沒辦法像《灌籃高手》裡陵南隊的福田吉兆#13 那樣出色。同時也要感謝辛苦的老媽當時居然同意讓我買球衣,要跟她開口時我都很怕被打槍。

後來到了國中聯賽開打,我終於有機會可以上場打球比賽,但嚴格講我當時還很矮,球技也不夠成熟,空有的是一身好體能,至於打的位置是隊上的第二替補控衛,所以總是等到了隊友們在前面比賽有把比分拉開的時候,最後三~四分鐘之類的垃圾時間我才有機會上場跑跑龍套,雖然努力了好幾個月,只有上場打這幾分鐘,印象中也沒得到分數,但對我來講已經夠了!就像是日本的傳奇控衛「學友哥」田臥勇太一直努力終於圓了他的NBA籃球夢一樣。

12933646617hzjWpcJ

最後,我們在地區複賽輸掉比賽無緣再晉級,也結束了我的校隊籃球夢。

我本來在班上是成績都名列前茅,但在我打了校隊之後,成績掉到15名左右(班上約4~50人),老師就開始苦口婆心地勸我了,希望我能退出球隊,因為看我應該是打不出個名堂,再加上認為我怎麼看都該是走「以升學為主」的安全道路,所以慢慢的老媽也勸我自己要想清楚,這時候真正能體會到可以打球與課業兩邊兼顧的人真的很不簡單啊!在當下的時空背景,未來想要靠打球維生並且獲得親友的支持鼓勵實在不容易。

最後,我妥協了,國二時我決定退出校隊,無法跟教練與隊友們繼續再拚一年多少是有點遺憾,但我也不會因此後悔,畢竟自己真的不是靠打球吃飯的料,至少,我已經努力證明過

後來還有一件很幹的事情是,我到了國三時身高忽然抽高了,一舉從國二時的150cm長到快170cm左右,要是在一年前就長高的話,有可能我打起球來就會更有自信一些吧?天曉得...

一年後,我順利考上花蓮高中,身高也長到177cm,但腦中已經沒有再動過「再報名參加校隊」的任何一絲絲念頭了,專心唸書,後來上了大學後,才實在忍不住又參加了系籃,繼續重新享受著打籃球的樂趣。

 

淡江教科時的我(跟我太太),超級瘦 XD

國體產經研究所的我,硬是要繼續加入系籃跟學弟們一起熱血奮鬥!XD

 

這是我的籃球故事。一段非常令我懷念的美好時光!你也有令你永生難忘的籃球故事嗎?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