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594_1 一位多年前在花蓮認識的運動圈前輩-林將大哥 (我通常還是叫他「巴俗大哥」),最近他與友人黃武雄教練合出了一本記錄世足賽與台灣足球歷史的書籍,沒錯,就是我手上拿得這本《Fuleco!世界盃足球戰國誌》,我必須說,這本絕對是運動迷必備入手保存的足球好書。世界盃即將來到尾聲了,如果你跟完了這屆比賽,開始感到有點空虛,不妨入手這本書充實一下,因為裡面真的有太多太多你所不知道的「巷仔內」故事!

IMAG1645_1

這一個月的世界盃期間,我買了三本相關特刊,但嚴格說起來,另外兩本主要是針對本屆的世界盃各隊戰力做分析評論,排版都編得很棒很有質感,內容也很豐富,的確有助於認識這32支參賽隊伍,但是看完就看完了,嚴格講,每一隊裡鉅細靡遺的球員介紹我現在都沒啥印象了,但林將大哥他們這 本《Fuleco!世界盃足球戰國誌》完全不同,裡面的故事讓我記憶猶新,尤其是他們所記錄分享的幾個關於台灣足球發展與代表球星的老故事,那是個中華民國還能夠靠著足球來揚威國際的年代。

>>>> 點此去線上採購此書!

IMAG1595_1

以下翻攝一些書本內文。20世紀初的一代球王「李惠堂」,多次率領中國隊在遠東運動會的足球項目拿下金牌,在1930年代的上海甚至有了「看戲要看梅蘭芳,看球要看李惠堂」的流行語,在1976年還被德國「環球足球」雜誌評選為「世界五大球王」之一,不禁令人好想看看他的生涯精華片段啊!

IMAG1606

1967年在台北舉行的亞洲盃東區足球預賽,在一場對日本隊的比賽中,我們原本以零比二落後,眼看比賽就要結束了,沒想到在正規賽前中華隊先攻進追回一球,接著在傷停補時最後幾十秒,再由林尚義頭球破門追平逼和日本,短短五分鐘內,中華隊不可思議的表現,全場球迷是歡聲雷動,許多觀眾還把頭上斗笠拿起來拋向空中,真是難得一見的奇觀!而當時林將大哥才念高一,還特地從花蓮北上見證這場球賽,儘管是買了黃牛票,但我相信這個經典畫面,他一定一輩子都忘不了。

IMAG1599 IMAG1607

另外在1970~80年代,還有木蘭女足踢遍亞洲無敵手揚威國際!1978年在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行的第二屆亞洲盃女子足球賽,現場有兩萬人見證中華女足擊敗泰國奪下冠軍!

IMAG1601 IMAG1602

此書豐富的內容還包括每一屆世界盃的歷史回顧。你知道我們曾經因為「八二三砲戰」與兩岸的緊張情勢,而放棄征戰1958年瑞典世界盃的機會嗎?

IMAG1596

當然也少不了幾位世界級球星的生涯精采介紹

IMAG1604

2054年,我們要在世界盃舞台上一起享受足球狂熱!

IMAG1609

從看熱鬧變成看門道,就靠這一本!的確是如此,推薦給各位。

IMAG1608

最後附帶一提,從運動圈退休之後的林將大哥在花蓮市區開了一家咖啡廳「泥巴咖啡」,有機會去花蓮玩的朋友,不妨留點時間去他的店裡坐坐聊聊吧!

 

延伸閱讀報導

蘋果日報《3足球老頑童出書 喚起台灣足球魂

自由時報《推輪椅、騎三輪車 三資深足球人環島宣揚足球

中央社《熱愛足球出書 3老將環島推廣

花蓮更生日報《三位資深足球迷合著新書 環島倡足運

 

內容簡介

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
從看熱鬧變看門道,就靠這一本!
特別收錄百幅精彩圖片

  從1930年開始舉辦世界盃足球賽起,每屆賽事都形成一股狂熱,
  球迷們除了觀賞球星精彩的演出外,只要先閱讀本書,就能比其他人看到更多有趣的細節。

  足球在中國的演進──

  ●你知道足球起源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嗎?
  ●你知道西方足球是在1839年鴉片戰爭後,跟鴉片一起輸入中國的嗎?
  ●你知道1970年以前,台灣也曾經是亞洲足球強國嗎?
  ●你知道1970~90年木蘭女足曾經的輝煌嗎?

  關於世界盃的歷史──

  ●1934年第二屆世界盃,居然是墨索里尼鼓吹法西斯主義的工具?
  ●1982年第十二屆世界盃,沙烏地阿拉伯曾經因為與台灣的友誼,技術性放水讓中國失去進入決賽的機會。
  ●1994年第十五屆世界盃,哥倫比亞隊球員居然因為踢進烏龍球而慘遭暗殺。

  除此之外,本書也對這屆世界盃有精闢的分析──

  ●史上第一次,拿過冠軍的隊伍通通晉級三十二強。
  ●五屆冠軍巴西隊睽違64年後,再度取得舉辦權。
  ●本屆世界足球先生C‧羅納度、歐洲足球先生里貝里,史上最強門將布馮皆將在此屆比賽現身。

  讀完這本,讓你立刻搖身一便成為超級世足通!

  另收錄了──

  名畫家陳立親手繪製六十餘張畫作,呈現出無比精彩的經典世足場景!
  多張本屆球星、球隊以及精彩照片!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黃武雄


  1939年出生於台南。

  人生雙主軸:
  上學、讀書、工作:
  從長興國小、台南一中、中原大學到義大利米蘭工學院地震學博士;專研建築結構,以此為業數十載。
  踢球、學球、分享:
  初中邂逅足球,成為一生摯愛,學生時代當校隊,退伍之後當老師、教練。

  1968年赴日參加西德名教練克藍瑪主持的國際足協教練營,獲國際A級教練資格。1971-1973年在義大利攻讀博士,兼習歐洲足球
  1970年代,擔任甲組飛駝隊及中華青年隊教練,構築台灣足球的希望工程。
  1980年代起在中東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從事電力工程建設二十三年,在地觀察「油元足球」的興起。
  1978年起的歷屆世界盃期間,在媒體撰寫專欄、擔任轉播球評。
  2002年世界盃後定居花蓮,協助推廣青少年足球運動。

林將

  1950年生於花蓮。畢業於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

  一個天生無可藥救的體育推廣者──老師說的。

  有球可玩就玩,沒得玩,就組隊玩,有比賽就參加,沒比賽就自己辦一個。

  職業生涯,不是在推廣體育,就是在報導體育。歷經棒球、壘球、田徑、體總等體育單位,曾任棒協秘書長及職棒代秘書長。在媒體界曾任記者、主任、總編輯。

  足球,很愛踢,一般校隊的前鋒。初中起,從香港媒體窺見足球世界的一角,對香港、英國足球如數家珍。高中時,看過「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電影後,與世界盃結緣,就業後採訪報導幾屆世界盃,1982年還組了「西班牙世界盃參觀團」,到馬德里看球。

  現在,在老家花蓮街頭,騎著三輪車賣「老鼠貝果」,如果哪一天看見一個戴著粗眉大鼻面具的小丑,在路旁練習頭頂足球,就是作者。

陳立/繪

  本名陳信璋
  1949年生於嘉義

  自認為養成教育並非來自台灣教育體系。

  興趣廣泛,體育、舞蹈到縫紉針繡都愛。

  自小愛畫,紙筆不離手。十七歲投入海軍,從事美術工作,在軍中完成學業。

  1970年代起在電影製片場(東映等)、電視製作公司(光啟社等)擔任美術設計。
  1997-2003年在北美參與多次繪畫聯展,舉辦一次個展。
  2012年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第二次個展。

  四十年來以繪畫為人服務、教授繪畫,未曾間斷。支援公益活動,樂在其中。

  當前,依舊以繪畫為精神食糧,但願有益社會人群。
 

目錄

序:搭乘時光機,飛向二〇一四的巴西

一:老祖宗也有足球咖──從春秋戰國時代到現代的一筆足球帳
1:從前,從前,說到宋太祖那一腳───
2:從鴉片戰爭到八國聯軍攻北京,現代足球傳入了中國
3:看戲要看梅蘭芳,看球要看李惠堂──上海、香港的足球盛世
4:此情只待成追憶?台灣足球的豐盛時代
5:婦孺踢出一幅近代憧憬,而今是足球沙漠?

二:從我們的第一個世界盃到四年一度足球熱
1:一九六六那一部難以忘懷的英國電影
2:一九七〇─一九八二,足球迷展現力量,讓台灣也有電視轉播,形成四年一度的足球熱

三:時光之旅──那十九屆的光榮史詩
1:世界盃的「史前時代」:從寄人籬下到自立門戶
2:江山代有人出,屆屆高潮迭起──歷屆世界盃巡禮
(1):千呼萬喚始出來,捧盃英雄獨臂傑
──一九三〇年第一屆,烏拉圭
(2):墨索里尼鼓吹法西斯,「球場莫扎特」風範千秋
──一九三四年第二屆,義大利
(3):二戰之前足球戰,匈牙利輸了比賽救對手
──一九三八年第三屆,法國
(4):獎盃的名字叫雷米,吉吉亞沉默了馬拉卡納
──一九五〇年第四屆,巴西
(5):匈牙利壯志未酬,德意志創造「伯恩奇蹟」
──一九五四年第五屆,瑞士
(6):台海戰鼓鳴,足球擺一旁;阿拉不和耶和華踢球,造就大英四兄弟同台競技
──一九五八年第六屆,瑞典
(7):地震海嘯嚇不走世界盃;小鳥立大功,巴西連霸
──一九六二年第七屆,智利
(8):黑豹中止北韓大驚奇;足球回家,英格蘭熱情迎盃
──一九六六年第八屆,英格蘭
(9):球王比利登基,雷米盃定居巴西
──一九七〇年第九屆,墨西哥
(10):東、西兩德,漢堡碰頭;全能足球席捲世界,就缺臨門一腳
──一九七四年第十屆,西德
(11):巴西慘遭秘魯「放」走決賽權;阿根廷在家硬拗第一座冠軍盃
──一九七八年第十一屆,阿根廷
(12):中沙友誼搞掉中國晉級資格?羅西演出復活傳奇,義大利三登王座
──一九八二年第十二屆,西班牙
(13):英阿福島戰爭延長賽;馬拉度納化身魔鬼與天使
──一九八六年第十三屆,墨西哥
(14):蘇聯在解體中臨別演出;小馬號召那不勒斯人起義
──一九九〇年第十四屆,義大利
(15):一個烏龍球害死一名後衛;十二碼PK戰,巴吉歐踢飛了冠軍盃
──一九九四年第十五屆,美國
(16):普拉蒂尼籌辦世足賽;席丹鐵頭硬留冠軍盃
──一九九八年第十六屆,法國
(17):中國球迷,三戰三聲長嘆;南韓機關算盡,硬闖四強
──二〇〇二年第十七屆,南韓、日本
(18):義大利穿越「電話門」低調奪標;又是鐵頭,席丹「撞胸」別世足
──二〇〇六年第十八屆,德國
(19):全場響徹「馬迪巴」,偉哉曼德拉;「全攻全守」終奪標,主角卻是西班牙──二〇一〇年第十九屆,南非

四:足球巨輪風起雲湧,銅像級人物歷歷如新
1:戰術的演變
2:讓人難以忘懷的史上巨星

五:三十億雙眼睛注目的焦點:二〇一四年世界盃
1:嘉年華國度的夢幻嘉年華(列強介紹及各國特色)
2:所有冠軍到齊的盛會
3:千錘百鍊,列強各具特色
4:超級球星齊聚一堂,十八般武藝輪番上陣
5:給新鮮人的懶人包

六:為自己打造一個專屬世界盃
1:值得一提的場邊人事物
2:調好生活的頻率,迎接世足盛宴
3:猜猜哪一隊會出線

後記:佴靈舞賜──二〇五四年,我們不只是當觀眾的那一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