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中正高中看小老鼠的比賽

這場比賽上半場輸了15分

不過我們在第三節曾經打出一波好球追到只差2分

結果卻在此時 連續出現了幾次不必要的失誤

反攻氣勢瓦解 比分也再度被拉開

最終 小老鼠還是輸了這場球

賽後弘毅要我寫一篇特別報導來檢討

其實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因為就是兩個字:失誤

NBA裡現今失誤次數最多的是尼克隊 戰績呢? 聯盟倒數第三

我算了一下這場比賽小老鼠的攻守統計

我們失誤最少30次以上

30次!! 不誇張 等於是少了30次的出手機會

對於我們這種業餘球隊來說 失誤一堆是難免的

但是也太多了

如果少一半 等於多15次出手機會

就算全隊只有1/3的命中率好了 就等於少拿10分

這場比賽 或許我們就不會輸

其實整場看下來 發現幾個小缺點

1.兩邊鋒線似乎被過假的,沒有踩底,這最基本的防線一破就慘了,對方一過,站中的隊友就得補(通常是弘毅),結果犯規的代價就提高,所以兩邊的鋒線,像是拔剌的左右移位腳步要再跟快一點。不過這裡又得牽涉到後衛的防守,如果對方過底,站中的補,但是若對方不切底改切中殺入禁區,這時候後衛群有沒有進來協防下手抄球或是包夾就是重點,感覺上我只覺得阿德跟Jason比較有做到。

2.發球時或是搶到籃板反快攻時,阿凱有個缺點,一直在等球而不是先往前偷跑,後來跟他說以後他有改進,所以偷跑快攻的得分機會就多了,而且後來的幾個上籃得分都夠刁鑽,不錯。

3.阿雄跟羅成的壞習慣,拿到球就想要趕快丟出去,阿雄是搶到籃板想要直接長傳給偷跑的隊友,但是卻都沒有看是不是防守者已經跟上偷跑的隊友了,一味的長傳結果就是失誤再失誤。至於羅誠則是摸到球就運,然後運一運就急著傳出去,都是很離譜的傳球失誤導致讓對手直接反快攻,這種對氣勢是很傷的,羅誠似乎沒有養成抓到籃板後先護球然後再找控球的習慣,要改進。

4.對方反快攻時,我們防守者一直退一直退,退到三分線了才開始要防守,而沒有事先就擋住持球者,我想這個阿德講很多遍了。

5.我們隊上很像缺少切入分球的鋒線球員,印象中感覺很像沒看到切入後分球給隊友輕鬆得分的球。

6.有做到幫隊友「單擋」動作的極少,隊上有射手,例如弘毅的三分,但是卻沒有四五號球員出來幫他擋,全部的出手不外乎是自己找的機會,要不然就是真的難得傳出大空檔的出手,其實單擋或擋切應該是很好利用的一個小習慣小技巧,我們都沒用到感覺蠻可惜的。

7.大家都喜歡跳來跳去搶籃板,而不是做到紮實的卡位,就算自己沒辦法搶,好歹也卡住你的對手了,就讓隊友去搶,或許一個後衛偷跑一個後衛就幫忙進來搶會比較好,就像是籃網的Kidd一樣,隊友都幫他卡位了,他就衝進來搶然後就自己抓球快攻找隊友。

大致這樣吧....

總之,失誤太多還是大問題啦!所以我是覺得沒參加春季聯賽也好,好好摩一下,默契在培養一下,改進一下錯誤的觀念或習慣,這樣再去比賽我想會好一點,要不然贏球還要看運氣的感覺應該不會很好吧!自己要先求「穩」,才能夠有實力跟人家拼!

小老鼠@,2006,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