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熬夜,現在是凌晨三點三十五分,不過很值得。不是因為看到凌晨兩點開始王建民的第一場熱身賽先發投得如何,我家電視根本連開都沒開。

而是看著老爸、二哥買了六瓶啤酒在喝酒解悶談心事,我也就陪他們小喝一下,聽聽他們講些心裡的話之餘,我也講出一些我對他們的心裡的話。最後一小時,老爸先去睡了,我開始跟二哥聊天,試著幫他解開他心裡最深處的那個結,那個讓他萬念俱灰的結。

很高興現在終於知道他心裡最深處的遺憾是什麼了。果然,也跟我想的一樣。他跟二嫂的婚姻劃下句點,一直是他心中難以平復的痛。所以,他現在才會有這種「做什麼都已於事無補」、「再也無法挽回」的負面想法。

我跟他說,今晚講了那麼多,只要他能記得兩件事就好。

第一,「雖不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句話,也是我自己心裡深處一直記得的座右銘。現在拿來送他也是一樣,既然他當初有跟二嫂訂個時間表,那就好好衝啊!好好累積自己的「籌碼」,有了正當的工作、穩定的收入、沉穩的心態,等時候一到,再好好去跟二嫂談,如果還是不能挽回,那也沒關係,至少你問心無愧了,至少你能讓她與她的父母看到你的改變,就算沒能挽回,但是這些日子的付出與改變,對自己而言也沒有吃虧。

第二,不要凡事都自己先預設立場與結果,一直想著:唉唷,到時候她也嫁人了啦!到時候她也不會重新接納我的啦!這種想法都沒有意義,人事無常,隨著時間的變遷,什麼也都有可能會跟著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不用把話都說得那麼死。

另外,我也跟他說了,孩子不是你說不管就可以不管的,既然生下了,那就是你的責任,無論你是要他跟著你吃苦,或是讓他過好日子,那都看你,但是你不能「完全不管」。再過幾年,小朋友也要唸國中,這時遇到叛逆期,你敢說,這些年來他所失去的親子關係與母愛,他對你心中都沒有「恨」嗎?現在你不好好關心他、教育他,你要等到何時呢?老是說:只要他以後不要像我就好了,這種事是可以說說就會照算的嗎?

很高興,這些話他都有聽進去。真不枉費平時就不喜歡喝酒的我,熬夜陪他喝了一下。

最後,還有一件值得高興的事,雖然他不打算北上工作了,決定留在花蓮,我跟他說,老媽的招牌「油飯」已經快要失傳了,你真的不想嚐試學起來做看看嗎?現在年輕人都自己搞個攤子來賣,雞排、香腸、龍鳳腿、飲料都一堆的,自己當老闆最自在,更何況,老媽的油飯真的超好吃,不用擔心沒有生意上門(我媽後來沒賣油飯是因為體能狀況與所要花費的時間負荷不了才割愛)。

這樣一來,自己有了穩定的收入,當上花蓮的「油飯王子」多嗆啊!(哈哈~這稱號很像有點俗,隨便啦~) 二來也可以順便在老媽攤子旁邊幫上一點忙,反正米粉羹、素食粥、油飯的生意都不衝突,互相有個照應,以後北上工作的我就能放心了。

以上,希望他都能夠真正去做到,畢竟熬了那麼久,我想,也該是要否極泰來的時候了吧!

現在,凌晨四點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