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我自己都會搞糊塗棒球比賽中一些不常見的統計數據算法,剛好看到中國時報這篇報導,再加上曾公之前寫過的,貼上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
2005.06.25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ISOP逾0.2 即屬長打好手
廖德修

凱文科斯納在棒球電影「往日柔情」中,飾演生涯逾200勝的巨投。片中當他在「釣」女主角時有一句對白很有意思,他說:「他們(指大聯盟)什麼都統計。」

這話沒說錯,大聯盟數據繁多,觀察球員細膩又多元。像昨天阿民被魔鬼魟隊坎圖單場雙響砲,若從「純長打率」(ISOP,Isolated Power)來看,似乎不意外。因坎圖的ISOP為0.210,具備長打好手條件;事實上,這也是他今年二度單場雙響砲。

「純長打率」是將「長打率」(SLG)減「打擊率」,為何如此?因SLG是「壘打數」除以打數,一壘安打算一個壘打數,而球員的安打大都是一壘打,所以從SLG看不出真正長打能力。像一朗大聯盟生涯SLG是0.440,不算太差,但打擊率3成35;兩者相減,ISOP僅0.105,可見的確不以長打聞名。

坎圖今年23歲,比阿民小2歲,進大聯盟第二年。目前卻是魔鬼魟隊打擊率(3成06)、全壘打(11支)「雙冠王」,打點41分排第二。長打率則為0.516,「純長打率」就是0.210;一般來說,ISOP超過0.2就算長打好手。

再看從阿民手中敲出全壘打的紅雀隊普侯斯與小熊隊杜比耶斯。普侯斯生涯長打率0.621、打擊率3成33,ISOP是0.288,相當恐怖。杜比耶斯今年長打率0.469,打擊率僅2成42,但ISOP卻有0.227,亦具「一棒擊沈」威力。

大聯盟本季ISOP最強的是小熊隊德瑞克李,高達0.442,是長短程安打兼備的好手。但上次阿民與他交手,並未被轟出全壘打。

不過要從ISOP評斷球員長打能力,自然是出賽越多越準確,前述坎圖、杜比耶斯大聯盟資歷尚淺;德瑞克李今年則為異軍突起,都還要繼續觀察。

----------------------------------------
〈棒球〉WHIP及其他   (資料來源:蕃薯藤運動網名家專欄)
曾文誠  05-29 22:25 

 
隨著王建民在洋基隊的登板而引起的熱潮,關心王建民的球迷朋友也愈來愈多,而除了從電視觀看王建民的一舉一動之外,也有球迷想藉由網路上查看他在投手丘上的表現。

不過卻發現美國大聯盟在核算一位投手的投球內容時,不只是勝負、保送、三振、防禦率等,而是更「複雜」的各項代號及數據,因此在棒球QA專欄上提出疑問,因此以下就介紹一些MLB常用的攻守數據給各位球迷做往後欣賞球賽的參考,以順便一併為QA專欄做解答。

WHIP:四壞球加被安打的數量,代表投手每一局被上壘的機率,比傳統投手防禦率更能看出投手投球內容的數據。如果得出的數值是1.2以下的話被視為一位優秀的投手。目前王建民的WHIP為1.09。

BAA:投手的被打擊率。王建民前五場的平均被打擊率(BAA)是0.234。

P/GS:投手每一場比賽的平均投球數量。王建民目前的每一場平均投球量在86.8。

K/9:每九局的三振數。王建民目前的K/9是3.27。

BB/9:每九局的保送數。王建民目前的BB/9是1.91。

K/BB:三振、保送比,用此一數據來判斷投手的控球能力。王建民目前的K/BB為1.71(12/7),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H/9:每平均每九局的被安打數。王建民五場下來的H/9為7.91。

G/F:滾地球出局數除以飛球出局數。以此數據判斷是何種型態的投手,如果得出的數據在1以上可被視為滾地球投手。王建民的G/F高達2.8,可視為是極端的滾地球投手。

QS:優質先發。六局(以上)失三分或以內的投球被視為優質先發。王建民至今五場先發有四場達到QS的標準。


另外在攻擊方面,也有幾個評估打者的數據可以提供出來做參考。

IsoP:Isolated Power,可譯為純長打率,此為長打率(SLG)減打擊率(AVG)得到的數值。可以此看出一位打者真正的長打能力。通常數值達到0.2以上就可視為長打能力優異。因此即便鈴木一朗的長打率不低,但IsoP最高僅.132(2004),因此不能算是擁有長打力的球員。

OPS:上壘率(OBP)加長打率(SLG)。此為評定打者攻擊方面的最簡單數值之一。通常在0.8以上就表示該選手擁有不錯的攻擊能力。0.9以上就屬於頂級的打者,2004年大聯盟也不過28人。

K/BB:三振、保送比。得出的數值可客觀評斷一位打者的選球能力。2以下表示有一定的選球能力,接近1甚至低於1以下表示該能力優異。

P/PA:每打席打者用球數。用球數多的話,代表打者的選球還有打擊時本身的纏鬥能力與耐性。

G/F:這可看出打者的擊球特性,超過1通常屬於滾地球打者,低於1則多是飛球打者。例如Derek Jeter生涯為2.12、鈴木一朗為2.44;Barry Bonds為0.75、Jeromy Burnitz則為0.88。


還有一個有趣的數據是CERA,可以稱做是捕手防禦率,用這樣的數字來看一位捕手在不同投手時蹲捕的成績,或是同一投手由相異的兩位捕手搭配時,是不是有不同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