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已經過了一整天了,我才在寫看完日本與古巴冠軍戰的心得,這個Lag的程度還真是砂鍋大啊!

恭喜日本拿下第一屆經典大賽的冠軍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昨天比較忙,看完經典賽冠軍戰後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剛好適逢星期二,所以每週NBA還是要如期推出,就又花了點時間寫一下第20週雜感,晚上又看一下鋒哥的中華職棒初體驗,結果就沒寫,這種感覺沒有當下寫,很像還是有差。不過在買了米果的《完全燃燒棒球部落》這本書之後,我想,還是把我的心得寫下來,畢竟未來回憶時,可以再從字裡行間去勾勒起經典賽的種種回憶。

好啦!囉哩八唆的講一堆,還是來講講我的心得。   

這場冠軍戰,日本在第一局就形成了大局,保送加安打,一口氣就拿了四分,加上又是松坂大輔主投,日本想要拿下世界第一的企圖不言可喻。儘管古巴接下來首打席就從松坂手中回敬一支全壘打,但也就僅止於此,松坂主投四局,只被紅色閃電部隊打出四支安打,另外飆出五次三振,看到松坂一直飆94-96英哩的速球,真的很過癮。他在這次賽事為日本拿下了三勝,的確不愧為本屆經典賽的大會MVP。

松坂大輔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五局上日本再下兩分,6:1領先,古巴並沒有放棄,在六局下也追回兩分,一直到了八局下,古巴塞佩達又轟了兩分全壘打,追成5:6,此時,除了擔心我會輸掉飲料之外,也擔心王貞治教練,有可能會失去成為「真正世界第一」的最佳機會。

當年王貞治打破了漢克阿倫的755支全壘打紀錄,成為世界全壘打王,但是美國人顯然不予承認這個成就。這一次,王桑帶領日本隊拿下經典賽冠軍,雖然過程曲折離奇,堪稱是不可能的奇蹟,但是最後兩場的日本隊,的確是打出了應有的水準與身手,任重道遠的王桑,也該是要被全世界棒球人所認同的時候了。

王桑賽後被選手拋起慶祝               圖片來源:路透社


王桑終於如願以償拿下世界第一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日本隊在七局下結束後,在休息室裡,西岡剛與川崎宗則的「甜蜜打氣」,西岡剛雙手一直搓出現單場兩次失誤川崎的臉,幫他紓解壓力叫他不要再意,繼續打起精神來比賽,這種互動的畫面看起來相當地溫馨,不愧是全隊上下一心的一支勁旅。 

西岡剛替川崎宗則打氣             圖片來源:擷取自緯來體育台直播

日本在九局上,再度攻下4分,「有始有終」的攻勢,也為他們的經典賽畫下完美句點。回頭看九局上,鈴木一朗打出關鍵安打,送回壘上的川崎宗則,拿下日本隊重要的第7分,也開啟了日本隊接下來綿延不絕的攻勢。川崎在回本壘路線上,無懼於古巴捕手的腿就擋在路中央,很技巧性地在衝撞的一瞬間,以右手摸到本壘板這一個Play,充分展現出日本人的野球技巧與那股令人敬仰的鬥魂氣魄。 

還記得在輸給南韓第2場,即有可能打道回府時,鈴木一朗曾說:「今天是他個人野球生涯的最大恥辱。」但昨天拿下經典賽冠軍後,他說:「今天是我野球生涯的最榮耀的一刻。」

鈴木一朗    圖片來源:美聯社

短短五天內,一朗就經歷了他這一生中最難忘、也最珍貴的經典時刻。從賽前組訓時表達「不顧一切」的接受徵召,在看到他於這次比賽時的表現,他似乎不在意冒著受傷風險衝回本壘是否會對他今年的大聯盟球季造成影響,九局上他衝回本壘,拼了命用爬的也要去摸到本壘板,就是這種義無反顧的執著,就是這種以身作則的拼勁,這次經典賽的鈴木一朗,讓我對他更加的尊敬。

他在預賽時表現不佳,被BBS上的網友們損得狗血淋頭,批得一文不值,結果他進複賽後,漸入佳境,最後四強戰的兩場比賽,被調至第三棒的他,也用他的棒子證明了他的價值,兩場比賽貢獻了五支安打、三分打點、兩次盜壘,總計這次賽事的打擊率也有3成64,這樣大家還有啥好挑剔的。

以往,鈴木一朗給人一種「高傲」、「難以親近」的刻板印象,在這幾天裡的真情流露,我想他已經成為全日本最受人尊敬的選手了,相較於這次回絕加入日本隊的松井秀喜,一來一往,或許選擇留在洋基春訓的松井今年能幫助洋基打進世界大賽,甚至拿下世界冠軍,但是,就我而言,鈴木一朗贏得了更難能可貴的世界第一。

有人說,感覺他一直在刻意耍帥,我只想用星爺電影《鹿鼎記》裡的台詞來表達我的看法:
建寧公主對韋小寶說:扮個最帥的樣子來看看
小寶說:不用啊!現在已經是了!
建寧公主又說:那扮個最醜的樣子來看看
小寶說:不行啊!怎麼扮也不會醜

嗯嗯...就是這樣的感覺,他就是有那個身手可以帥啊!有什麼辦法呢?

這次的經典賽,雖然有賽制與裁判的問題,但是整體而言,瑕不掩瑜,賽事水準與吸引的觀眾數、收視率,以及足以好好回味的各個精采話題與系列戰,的確讓這次的經典賽打響了第一砲,也算是奧運捨棄棒球項目後,稍稍地為世界棒球迷發洩了心中的不平之屈。請想像《食神》片段,「我以後要是再看不到這樣的精采球賽怎麼辦啊~~~」

希望三年後的第二屆能夠順利進行,改進一些缺點,讓世界棒球經典賽,能像足球的世足賽一樣成為棒球界裡的「世界盃」大朝聖。也希望,能有看到中華隊選手舉起這個獎盃的一天。

只要我們深信,只要我們深信......................

由國際知名珠寶公司Tiffany & Co.設計,純銀打造的經典賽獎盃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