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郭泰源這位充滿傳奇色彩的棒球員,他的豐功偉業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前陣子看了一本棒球好書,由米果所寫的《完全燃燒棒球部落》,裡面的時空背景雖然是寫到他在去年當誠泰教練時的一切,但還是有提到他之前在日本職棒西武隊時的傑出表現。剛剛晚上去圖書館晃了一下,喜出望外看到一本已經有點歷史的書,是於1993年出版由黃承富寫的《東方超特急  郭泰源》,因此,馬上就花了三個小時在圖書館K完這本書,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讓我又多認識了這位傳奇人物一些,分享給大家。 


圖片來源:http%3a//www.card-paradise.com/Card/1995BBM-G62Kaku.htm

這個昔日的中華隊王牌投手,在1983年漢城亞洲盃,24小時內,一夫當關連續投了兩場比賽,投了210球,力抗韓國與日本的英雄!比照誠泰隊的子弟兵林英傑,在去年中職季後賽的密集出賽與投球數,你就會知道,當年的郭泰源,所展現的鬥志、氣勢與求勝的意志,真的比林英傑還要高出太多了。不過今年林英傑轉到日本樂天金鷹隊發展,相信他已經從昔日的總教練郭泰源身上,學到了許多撇開投球技巧層面的心理素質,米果在書中有句話講得很好:

「郭泰源是第一個林英傑,而林英傑是第二個郭泰源。」

郭泰源當年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對上擁有全壘打巨砲麥奎爾 (Mark McGwire) 的美國隊,三振了12人次,還在比賽中投出東方人極限的158公里速球,以他不算起眼的身材,靠著投球時極佳的身體協調性,解決一位又一位的打者,有人說過「你只要邊喝咖啡邊看他投球,你就會覺得你在品嘗藝術。」日本媒體也形容他的投球姿勢是「如風中細竹擺動,充滿韻律美感。」 
 
隨後就被挖到日本職棒的西武隊,當初日本巨人隊與美國大聯盟的球隊開的價碼更高,最後他卻選擇西武,因為西武的球探是最早跟他接觸的,可見他很重義氣與承諾。他後來也在西武隊,一起與隊友們創造了西武王朝,為西武奪下九次的太平洋聯盟冠軍,六次的「日本一」,也曾獲選為1991年太平洋聯盟的年度MVP,日本球評讚譽他是一位「勇於跟對手強力打線正面對決的投手」

日本在2004年作過一個問卷調查,郭泰源 仍舊被大家認為是「史上最強職棒外籍選手第一名」,他在日本職棒生涯的前半段偏向以速球來決勝負,後半段則偏向不硬催球速,以精準控球來克制打者,所以,他才能在後半段繼續投出每年十勝以上的好成績。  

其實,郭泰源還有另一項令人佩服的個人特質,就是「強氣」,也就是那種與生俱來的自信與霸氣。

他在當年到西武隊時,在記者招待會上,記者問他:「你覺得日本棒球水準怎麼樣?」

他回答:「雖然自己的國家沒有職業棒球......,但是沒感覺到中、日間實力有何差距。」

這個回答真的是太猛了!!!

幾年後,關於「第三位外籍球員」出場限制的問題,他也回答說:「那不關我的事,如果不行的話,就別來日本。」  

講到這裡,不免還是要給他鼓掌一下!   

最後講一個郭泰源轟動日本的「0.031秒」的秘密,日本最具權威的體育專業報紙《日刊體育》,分別在他的比賽中,拍攝了他投150km快速球與116km曲球的連續畫面,接著用精密的攝影技術與科學分析,將他投球連續動作拆解成37格畫面,發現到這兩個投球動作,在前34格時幾乎一模一樣,到了第35格才開始出現變化,快速球的「放球點」是在第37格,慢速球的放球點則是在第36格,也就是說,他投慢速球的放球點只比投快速球早了0.031秒,所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球一出手,打者根本就沒辦法用肉眼去反應他投出的球,這就是當年轟動全日本的「0.031秒」的秘密。   

以上,當然我只是挑些重點跟大家分享,其實我沒親眼目睹經歷過他投球的那段歲月,根本不知道他投球到底多強多美,只能從前輩們的文字中,來去想像與揣摩那種意境。所以,運動的文章其實也是可以帶來感動、記憶與人生啟示的! 

講到最後,以郭泰源自己說過的一段話來呼應前面所談到的一切:  

當你「身、心、靈」都達到完美平衡的境界,你就能隨心所欲地解決打者。

「我可以清楚感受到對方打者要上場時,握著棒子邊走邊恐懼的眼神和心思。」  

這種霸氣與自信,就是郭泰源!!!   



參考資料:

《完全燃燒  棒球部落》  米果  2005    相映文化

《東方超特急  郭泰源》  黃承富  1993   麥田出版

 

延伸閱讀:[雜談] 郭泰源傳說 - 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