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球,出棒,這一球恐怕是一支再見全壘打,哎呀!這個球出去了,莎呦哪拉紅不讓,兩分砲,而且打到全壘打牆外面去了,這個球飛到哪裡去了,不知道,這球飛行距離有多遠,也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比賽結束了!」就在緯來張主播高亢的語調帶動下,鋒哥這一擊,讓我在電視機前起雞皮疙瘩的目睹了這一刻……



台北時間
200681,是個很特別的日子,咱們目前中華職棒的全壘打王「台灣巨砲」陳金鋒以一支再見全壘打來結束比賽,無獨有「三」,美國大聯盟的全壘打王,紅襪隊的「老爹」Ortiz也轟出了再見全壘打,日本職棒的全壘打王,巨人隊的南韓「超級國民打者」李承燁也不缺席這場美日中三國的再見轟盛宴,巧的是,這三個巨砲都是單場雙響砲,如果可以的話,以後81,就當作是「再見全壘打日」來紀念吧!希望以後三人也能成為好朋友,一起閒話家常憶當年,這得來不易的就是一種緣分啊!好吧!我說著玩的。

昨晚因為有事錯過了前八局,再加上後來電視被室友搶去看《新射鵰英雄傳》了,我只好趕著跑去樓下交誼廳,所幸趕上了第九局,我真慶幸,我沒有錯過這一場精采好戲,九局上牛隊靠著石志偉傳本壘失誤攻下致勝分,九局下熊隊面對郭勇志,兩出局後,石志偉卻將功折罪把壘上隊友送回來拿下追平分,雙方打進延長賽。一切劇情就像是安排好的一樣,雙方各輪到中心打者來表現,牛隊沒能把握,熊隊就沒那麼客氣了,鋒哥一支不知道把球打到場外哪裡的再見全壘打
(),讓這場比賽轟轟烈烈的畫下句點。前幾天才看到阿民的大聯盟首度完封勝,今天則是輪到鋒哥來個中職再見轟初體驗,昔日的中華隊投打雙雄,這幾天的表現真是令人感到滿足啊!

這是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一場好球,兩隊都展現了堅持到底、不放棄的拼戰精神,加上又是由牛、熊兩支具人氣與話題的球隊來對陣,還可以看到昔日的牛隊守護神世介勇,現今變成了熊隊的魔銳,當年那位替牛隊保住一場場勝利的守護神,本季穿上敵隊球衣第一次對上老東家,如何來與昔日隊友對決,令人期待。好可惜,這樣的一場經典好球,現場卻只有
1845位觀眾親臨現場,真令人感到惋惜。

為了回味一下這場職棒17年編號第199場的比賽,我又特地把凌晨
5點的重播錄了下來,早上從頭到尾再看一遍,「除了好看還是好看」,有精采守備可欣賞,最後又有極具張力的追分戲碼,再加上全壘打的加碼,有去澄清湖現場的觀眾朋友們真是值回票價了。

咱們來回顧一下本場比賽,由暫居聯盟首位的熊隊出戰第四名的牛隊,熊隊想要先聲奪人,派出了近況六連勝的聯盟勝投王兼防禦率王的洋投雷鵬,牛隊也不甘示弱派出目前最穩的洋投剛雷,雙方王牌硬碰硬,總結來說,剛雷這場表現不俗,雷鵬則是靠著隊友的守備美技幫忙,屢屢化解危機,只是最後兩人都各被拿下
2分,誰都沒有佔到便宜。

一局上,牛隊第一棒余賢明打出一壘邊線方向的強襲反彈球,喇叭潘忠韋接得相當漂亮,幾乎是等於沒收了一支二壘安打,但是欲起身跑向一壘之際球卻漏掉,反倒讓余賢明上壘,聯盟記喇叭一次守備失誤,我覺得似乎嚴苛了點,這對打者與守備者而言都是損失,除非聯盟是肯定喇叭的防守能力,認為這種球以喇叭的水準應該是沒問題的球,這樣想或許就會比較釋懷了。

二局上,許國隆一上場就打第一球,球再度往一壘邊線方向飛去,比一局上那球還要強勁,但喇叭這次飛身撲球成功接殺出局,接著只見他憤怒的用力把球往地上砸,這是場上很少見的大動作,他展現的高昂鬥志算是替他上一局的那次失誤出了一口氣,同時熊隊也藉著這樣的美技與氣勢穩住了全隊軍心。

三局上,本季打擊率創個人新高的捕手葉君璋就先敲了支安打上壘,九棒蘇建榮犧牲觸擊推進,卻也跑出了內野安打,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大好局勢,輪回第一棒余賢明,再度犧牲觸擊把隊友推進到二三壘,可惜接下來的隊友紅猴張家浩與火哥張建銘都沒能把握住,失去了先馳得點的機會。

四局上,游擊手林智勝跳得老高先接殺了泰山的平飛球,熊隊今天的美技還真不少。但今天打擊狀況不錯的許國隆隨即敲出安打,東哥黃忠義擊出投手方向平飛球,雷鵬沒掌握好讓東哥也內野安打上壘,曾揚志再補上一支安打,雷鵬忽然遭遇亂流,球都投得很甜,牛隊一出局後攻佔滿壘。沒想到葉君璋打出了內野滾地球,熊隊又來個
Nice Play,游擊手林智勝在球一個彈跳後就立刻接進手套,迅速踩二壘再傳往一壘製造雙殺,化解了失分的危機。

五局上,雷鵬再度面臨危機,自己投太開了保送九棒蘇建榮,余賢明觸擊不成,兩好球後直接攻擊,又是一壘方向強襲球,球穿過喇叭胯下,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更好的一次得分機會,牛隊這次把握住,張家浩內野滾地雖然遭刺殺,但送回了壘上隊友,接著暫居打擊四亞王的泰山跟雷鵬纏鬥了許久,再補上一支安打打回第二分,牛隊在這局小有斬獲,
20領先熊隊。

反觀熊隊的攻勢,除了四局下一度攻佔一三壘算是小有威脅之外,第一、二、五局都是三上三下,剛雷今晚的球控得夠準,壓得夠低,三振、內野滾地球、外野高飛球樣樣來,表現完全不輸給勝投王雷鵬,前三局就連續解決了八個人次,前五局只被擊出兩安打,四個三振一個保送,徹底封鎖了全聯盟火力最驚人的熊隊。

六局下,熊隊算是為本場比賽製造了高潮的開端,兩出局後,三棒林智勝在兩好三壞之下,眼看著差一球就結束這局,但剛雷的一個失投球馬上被逮到,被智勝一棒送到左外野方向,球又高又遠,遭到接殺,呃,我是說被看台上戴手套的觀眾直接接到,智勝本季的第
9轟!然而,才剛看完重播畫面而已,下一棒的鋒哥,等不及就很乾脆的來了個右外野方向的全壘打,Back to back,這支也是鋒哥本季第16轟,拉開與泰山的差距有2支。才不過一分鐘,熊隊就立刻追平比數,對上他們果然是不能有一絲的鬆懈,熊隊靠著這兩人本季的第一次轟轟相連,追成22平手

比賽來到八局上,一出局輪到泰山打擊,泰山似乎有想要討回顏面的感覺,一棒扛出去到中外野全壘打牆前,可惜受逆風影響,泰山還是遭到接殺出局,雷鵬有驚無險的投完八局,於平手時退場,不至於阻斷他的連勝紀錄。

八局下,李國慶被鋒哥與喇叭的連續安打與打跑戰術攻佔到一三壘,興農只好趕緊推出第四任投手,由防禦率僅
1.64的守護神郭勇志來善後,滿球數下讓曾豪駒以一個不營養的二壘飛球來結束這局,牛隊這及時果斷的調度,保住了平手的局面。

九局上,熊隊換投李風華,第一位上場的東哥就被保送上壘,靠著接下來的犧牲觸擊與安打,興農攻佔到一三壘,熊隊立刻再換上魔銳,蘇建榮打了一個三壘方向滾地球被石志偉接到,在時間還允許的情況下選擇抓攻本壘的跑者,球卻傳得不好讓牛隊拿下這超前的關鍵一分,接著余賢明打了個本壘前的高彈跳球,捕手冒險衝了出來接球後再立即回身觸殺跑者,這球有點驚險,因為本壘沒人可以補位,所幸距離不遠還來得及,才沒讓災情繼續擴大。

九局下,郭勇志一下子就製造了兩個出局數,對決黃龍義到了兩好三壞滿球數,卻被他敲出投手方向的穿越安打,再立刻盜向二壘站上得點圈,講真的,洪總教練真敢賭,通常這時候很少教練會敢以風險性高的盜壘來成為進壘的手段,此時他願意選擇相信他球員的能力來拼,真是不簡單。

接下來的聯盟的安打王石志偉,把握住一個將功折罪的機會,打出本場比賽個人的第一支安打,也是最關鍵的一支,有句名言總是說「安打不用多,時機最重要」,石志偉彌補了上半局的失誤,敲出右外野方向的安打,眼看著牛隊右外野手余賢明卻傳了個經過好幾個「曼斗」的球回本壘,當然來不及了,小頭幫助球隊追平了比數,雙方打進延長賽。

十局上,牛隊中心打者完全受制於魔銳的壓制。十局下,第一位上場的呂俊雄馬上敲出安打,輪到第三棒的林智勝,真慶幸洪總教練願意賭一賭,讓他自由發揮,這才是球迷想看的,投打對決的瞬間所激發出的火花總是讓球迷的心情能夠跟著七上八下,看球的樂趣不就是如此嗎!智勝雖然打了個中外野方向的深遠飛球,還不夠遠,不過沒關係,再見全壘打留給下個人來打,反正熊隊三四五棒,各個都有全壘打的實力,我也在等著看。果不其然,鋒哥在兩壞球下,鎖定了直球來打,相中了一個
133公里的紅中球,聽那擊球的聲音就知道,只要不是界外球,比賽就在大家看著小白球飛出場外之後結束了。




剛以18票全數通過獲選為七月打擊MVP的鋒哥,6支全壘打、15分打點、打擊率0.348,長打率0.804,相當可怕的攻擊數據,不但沒有受到月MVP症候群的影響,棒子還持續加溫中,這樣強勁的後勢,儘管是習慣了中職的投手球速也好,他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況也罷,無論如何,好好欣賞接下來的比賽,相信都是球迷們的福氣。

賽後也獲選為單場
MVP的鋒哥接受訪問時說:「這應該是他本季印象最深刻的一支全壘打
,但是若沒有九局隊友的安打追平比數,就沒有延長賽的打擊機會,勝利是全隊一起努力得來的,謝謝他們。」謙虛的把功勞歸功於石志偉的關鍵安打,並表示:「比賽不管輸或贏,就是要堅持到最後,如果你提前放棄的話,就不會知道後面的結果。」忽然讓我感受到,鋒哥就是這樣一位對球賽專注的球員,有人曾提到說中職的票房不振,鋒哥的個人特質與對媒體、觀眾的親和力不夠,加上之前的鋒炮火力不如預期,帶不起話題等。

不會吧!要一位球員來扛這罪名會不會太重了點,鋒哥做了他身為一位職業球員所應該做的,那就是認真面對比賽,而不是當個演藝人員去耍寶、搞笑來取悅球迷,鋒哥在場上的表現已經沒什麼好令人挑剔了,球迷要看的就是這種演出,至於票房不振的問題,就丟給其他球團高層與聯盟吧!我想球迷們都知道問題出在哪,網路上各個資深的專家、球評、球迷們也提出了許多問題的癥結所在,但是講來講去都是狗吠火車,我想說的是,不要抹煞了一位好球員的努力與付出,當你們怪罪於球員本身之前,請先捫心自問自己付出了多少心思來改善這個大環境,職棒打了
17年了,真正像在以職業球隊的思維來經營的卻只有近兩三年的LaNew熊隊當球團不是把球迷立場與權益擺在第一順位去思考時,又怎麼能奢求球迷傻呼呼的把錢花在你們身上,如何讓球迷能感受到溫暖與用心,進而對球隊有認同感,這麼多年了還學不會嗎?如果不知道怎麼改進,就去問問劉保佑老闆吧!

註:後來看
PTT Bears版的網友說,這球飛到場外打中他媽手中的羽球拍,有沒有那麼誇張啊!我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