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首勝奪完封 阿福熱血真男子

總是有人說「現在還留著看戲的人都是傻子」,但只要我還能對這個讓人愛恨交織的老朋友保有一絲熱情與看球樂趣,甘願當個「他人眼中的看球傻子」又何妨?看球是我在看,喜怒哀樂是由我自己承擔,至少昨晚這一戰的三個小時,我徹底得到了看球的滿足與快感,這就夠了。就像個小孩子在看球一樣,只要能從球員們的眼神、肢體動作中來感受他們的真誠與拼勁,又何必像個「似乎什麼內幕都知道」的大人一樣不屑一顧這場球呢?看球沒必要這麼辛苦的,Just for fun!

職棒17  季後挑戰賽第2 (台南) 
球隊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興農
0
0
0
0
0
0
0
0
0
0
5
1
統一
0
0
0
0
0
0
0
0
1
1
5
1
◎勝利投手: 潘 威 倫(1勝0敗0中繼0救援)
◎敗戰投手: 郭 勇 志(0勝1敗0中繼0救援) 
◎勝利打點: 楊 松 弦
◎MVP: 潘 威 倫 
◎主審: 蘇 建 文
◎人數: 4755
◎時間: 02:44
◎簡報: 季後賽第9次再見比賽,首次再見犧牲飛球。潘威倫個人季後賽首勝

「好久沒有讓人這麼興奮的比賽!」我想這不只是獅隊總教練大橋穰賽後的感想,也是球迷們的心聲。 

獅牛季後挑戰賽第二戰,潘威倫大戰陽建福,寫下了中華職棒季後賽史上經典對決的另一新頁,如果大家還懷念當年國際賽中蔡仲南卯上松坂大輔的名投對決,相信昨晚這一戰的過程與結果,也足以讓球迷們再三回味。什麼,這還不過癮?那第九局雙方各上演一次外野回傳球的本壘攻防戰,你若是跟我說你心跳沒有瞬間加速,打死我都不信。

這真的是一場經典的投手戰,兩位國內職棒界的本土巨投,捉對廝殺的戰況慘烈程度,無論誰贏誰輸,都值得球迷們尊敬。兩位動輒150公里的球速互相較勁,除了球速,球質、球種都是國內投手上乘之選。嘟嘟潘威倫向來以「耐操、好擋」的穩定性著稱,你很難看到他「一局爆」的情況出現,今天這場完投九局只被敲出5支零星一壘安打,另有5次三振與2次保送,最高球速飆到152公里,狀況相當不錯,全場用了121球,套句之前的流行用語就是「用生命來投球」,用完封代表作來為球隊拿下「聽牌」的關鍵一勝,也為自己拿下季後賽的首勝,單場MVP實至名歸。

他自己說如果比賽延長下去,他會繼續留在場上拼,呼~真是好險,我想這也是「棒球之神」冥冥之中的安排吧!祂不想再讓一位優質投手拿往後的選手生命來做賭注,所以讓這場比賽在九局最後一刻分出勝負,讓雙方各有一次攻本壘的機會,至於能否把握住就看自己的造化了,這種劇情的鋪陳,很高興能以一個「最淒美」的Ending來收場。因為無論是贏球的獅隊,或輸球的牛隊,都在球迷們面前毫無保留的獻出了一場高水準的比賽,這就是大家所殷切期盼的。或許結果對輸的一方太過殘酷,但是畢竟職業運動沒有永遠的贏家,輸贏往往就是在一線之隔、決定在一念之間。

其實阿福陽建福這場比賽的表現也不惶多讓,他似乎找回兩年前總冠軍戰時的那種霸氣與身手,雖然球路有時候還是會有點偏高不穩,但是大致都還不錯,主投八局只被敲2支安打,另有6次三振與1次保送,前五局還是「無安打」比賽,氣勢更勝過嘟嘟,球速最快也高達151公里,很敢塞內角球來對決,尤其是對上布雷的打擊時,再加上犀利的滑球有出來,內外搭配相當有效果。

可惜阿福全場用了93球後因手臂開始疲勞僵硬而下場,最後九局在休息區看著球隊落敗,付出化為烏有,心中的不甘自然寫在臉上,不過可喜的是,當他反應手臂不適後就被教練團換下場休息,沒有繼續讓他硬拼,好不容易傷癒復出的他,實在沒必要再像當年總冠軍戰一樣冒這個風險,儘管他自己再怎麼「任性」想要在今天第三戰繼續上場討回一口氣,我想教練團應該也要知道該怎麼做出「正確」的決定才是。

倒是牛隊也不必感嘆大勢已去,就像總教練劉榮華賽後所說的:「這是五戰三勝的比賽嘛!要拿到三場勝利的人才算數。」置之死地而後生向來是職業運動最迷人的一面,儘管現在牛隊能調度的投手戰力處於劣勢,但又有誰敢保證,2004年牛獅總冠軍戰第六場由何紀賢跳出來拿下出乎意料之勝的歷史畫面不會再度上演呢?只是這次是輪到誰來創造歷史罷了。獅隊想要一血歷來三度季後挑戰賽皆失敗(98、99、05年)的前恥,牛隊想完成大逆轉挑戰三連霸的不可思議,無論哪一隊最後能達成,總歸一句,「這都是球迷們的福氣」。

這場比賽的關鍵點好多好多,兩隊的投手狀況、兩隊的外野回傳球精準度、兩隊在各局首名打者上壘後的戰術成功率,甚至是兩隊的三壘指導員判斷,這些都是可以關注的地方。

兩隊的投手狀況就不用多說了,兩隊在第九局的外野回傳球精準度,獅隊潘武雄傳得又快又準,所以觸殺張家浩成功,為球隊守住奠定勝基,牛隊張建銘傳得也不差,但稍嫌偏差,輸贏就在這裡。

兩隊在各局的首名打者上壘後的戰術成功率,牛隊兩次都以雙殺打收場,獅隊則是兩次觸擊都失敗,誰也沒討到便宜。

至於兩隊的三壘指導員判斷,牛隊九局上一出局後接連的兩支安打,三壘指導教練張文宗選擇讓張家浩拼本壘,而非留在三壘上讓接下來的強棒張泰山發揮,或許大家的觀念是兩出局就該一拼,一出局就留給接下來兩棒,但這都只是以結果論來看,連劉總自己也認為這種九局一分差的比賽,的確是有一拼的空間,就是要賭潘武雄球傳偏,如果牛隊拼成功,報導就會說「大膽劉總賭贏關鍵一勝」。接著張建銘盜壘失敗,打跑戰術沒成功反倒讓獅隊士氣大振,這都是沒辦法的事,沒賭成功,自然就得承擔這樣的結局。

反觀獅隊,儘管一出局一二壘有人後由布雷敲出安打,但還是選擇讓跑者停在三壘上形成滿壘,最後靠著代打楊松弦的再見高飛犧牲打,代跑許峰賓以精采的側身滑壘作收贏得勝利。咱們不要以結果論來批判,因為在當下雙方都沒什麼對與錯,本來球賽就是一直在「對賭」,不需要在這個小地方大作文章的吵翻天。

要吵這種議題,不如多回顧一下這場比賽的熱血畫面吧!



八局下統一獅高國慶打出投手前強襲球,阿福快速下投手丘處理球後傳一壘,一整個過程沒有拖泥帶水,但是高國慶奮不顧身撲向一壘,safe,也中止個人在季後賽跨季連15打席無安打的紀錄,這就是熱血!

PDVD_002.jpg

PDVD_000.jpg

九局上,張家浩繞過三壘衝回本壘,雖然知道已經來不及,仍試圖冒著受傷的風險去衝撞捕手以博得一絲機會,這就是熱血!

潘武雄殺張家浩.jpg

九局下,興農換上救援王郭勇志,被陽森跑出一支內野安打後,接下來的犧牲觸擊,郭勇志卻選擇傳二壘,out,目光如炬的他握拳大喊的振奮自己,這就是熱血!

PDVD_001.jpg

楊松弦不放棄的在兩好球情況下一直與郭勇志纏鬥許多顆的界外球,最後終於擊出再見高飛犧牲打,這就是熱血!

楊松弦再見高飛犧牲打.jpg

楊松弦打出高飛犧牲打後,外野手張建銘回傳球的瞬間,球傳回到內野時,郭勇志的目光隨著球的回傳也握拳振臂的希望能一舉觸殺跑者,這就是熱血!

PDVD_005.jpg

代跑許峰賓滑壘成功後,統一獅隊看台上的加油啦啦隊隊長標哥那興奮激動的樣子,這就是熱血!

PDVD_004.jpg


陽建福、張泰山、黃忠義看著殘酷的結局都低頭不語,這都是一種熱血!

如果你跟我一樣像個球迷般的感受到他們的熱血,你也會跟我一樣徹底的享受到這場比賽所帶來的滿足。
 

其他的,就留給那些主事者的大人物們去煩惱吧!


以上圖片來源:取自CPBL官網與緯來體育台轉播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