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球評許昭彥/特稿】

棒球迷與美式足球迷一樣,都會很高興看到超級杯。因為在超級杯約10天後,投手與捕手就要報到,春季訓練可說是要開始了!這當然會使棒球迷喜悅。

現在超級杯結束,可能有的棒球迷要謝天謝地。美式足球迷當然不同意這種說法,因為美式足球是美國最多人觀看的運動,去年總收入57億美元最多,職棒只有41億;現在平均一支美式足球隊的價值是8億1900萬,棒球隊是3億3200萬;在超級杯作電視廣告,每30秒就要付260萬!難怪NFL許多人會嘲笑棒球,說棒球是像人們在超級市場排隊、等待付錢那樣毫無趣味!

但是,美式足球可能無法像棒球那樣表現出人生,棒球迷可以舉出無數例子,說他們實在不能瞭解美式足球。

這場鋼人與海鷹的超級杯,結果是鋼人以21:10打敗海鷹,可說是依照過去一共39場超級杯的傳統結果,那就是如果球隊落後10分以上,就不要想贏了!因為過去只有一隊在落後10分情況下,後來反敗為勝,海鷹在第三節時就以3:14落後11分,所以怎麼能贏?

11分對美式足球來說,只是兩次攻勢的分數,對棒球迷來說,他們不能瞭解這種只要比對方多攻兩次、就保證會贏的超級杯有什麼趣味?根據ESPN一位棒球作家卡波(Jim Caple)的報導,過去所有超級杯比賽平均兩隊的攻分差別就是16分,經常是一面倒的比賽,而且從未有延長賽;白襪在去年世界大賽雖然以四連勝打敗太空人,但有一場就是延長賽(14局),而且四場中各有兩場都是只以1分或2分險勝。

卡波也報導,說在這次超級杯前的10場NFL季後賽中,就有九場是勝負早就決定;去年職棒的季後賽,那裡會像這樣無聊?在棒球賽中,落後的球隊比較有可能反攻,因為棒球有全壘打,比賽時間也沒有限制。

從棒球迷觀點,超級杯的氣氛就像那古羅馬競技場舉行的武士對決大戲,不像是古希臘舉行的奧林匹亞競賽,能去觀看超級杯的人也只有富豪、政要與大公司經理,就像古羅馬的達官貴人;因為這是「球戲」,所以要有歌舞助興,這那裡像運動比賽?

棒球迷不能想像世界大賽會有搖滾樂團與歌舞團參加,這不是會被噓罵?對棒球迷來說,世界大賽是幾乎像生死大戰,超級杯不是;就是從電視觀看超球杯球迷的觀點,很可能也認為比賽勝負結果是次要的,趁機舉行的聚會派對是更重要。

可能因為美式足球的季後賽好像只是球戲、不是比賽,球員對比賽輸贏也似乎認為無關緊要了。10場NFL季後賽中,唯一激烈的一場是鋼人與小馬的比賽,在那場比賽中,小馬的射門員只要能在最後一分鐘內踢好一球、攻入3分,小馬就能追平、進入延長賽。可是這射門員踢壞了,小馬也遭到淘汰。

這名射門員在四天後竟然毫無羞慚地在電視脫口秀出現了,像是很得意他變有名了。有人就說,因為美式足球選手的平均生命只有四年,所以就算他們是闖下大禍的狗熊,一有機會就要大出鋒頭。職棒季後賽的狗雄經常是要終身受苦,過去就有一位天使隊救援投手自殺了,因為人們認為這與他輸掉一場冠軍賽有關。棒球狗雄的痛苦,人們能看到,因為他們不是像美式足球選手那樣戴頭盔的。

【2006/2/8 世界日報】 

From: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7344


--
另一種觀點,還挺不賴的....
不過美式足球與棒球還是各自有迷人的魅力 
不能因為我不懂美式足球就說美式足球不刺激、不好看 
只是感覺起來棒球的變數就是會比較多、比較有不可預測性 
這也就是扣人心弦的地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