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何長發   【2006/06/18 民生報】 

足球帶給世人的意義,有時遠超於勝負,從象牙海岸和安哥拉身上,讓人看到他們正處「國難」中,戰亂和苦難外,還好有足球的寄望,藉以喚起他們無比的拚戰精神。相反地,在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分家」聲中,這個分裂家園不知為誰而戰的結果,迎來一場分崩離析的大敗。 

之前,球迷或許對安哥拉很陌生,但多少聽聞過安哥拉的拐杖足球隊很有名。由於長達27年的內戰,致使成千上萬的安哥拉年輕人,因此失去手腳缺胳膊斷腿,但他們並沒有因為殘疾而放棄生活,這些肢體不健全的年輕人走到一起,組成了很特別的「拐杖足球隊」,使安哥拉成了今天國際間的「拐杖足球」的盛地。
 

今天,安哥拉從種子隊墨西哥身上,拿到世界杯寶貴的第一個積分,你可知道,飽受戰火之苦的安哥拉,不過才內戰停火三周年,即迎來歷史上首次世界杯出線。到德國參戰的球員中,每個人都深受戰爭影響,效力於班菲卡的曼托拉斯在出生三個月的時候失去了父親,16歲時母親也去世了,和大多數隊友一樣,都是在泥地上,光腳踢一個布做的球,學會踢球的。 

驚人的是,在安哥拉境內,埋著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都多的地雷,有多少孩子就有多少地雷;兩百萬人口,平均每七個人裏就有一個面臨饑荒威脅;國民平均收入勉強達到每週4.5英鎊;全國人口中三分之二的年齡在16歲以下,其中多數為孤兒;這其中還有三分之一活不過五歲,國民平均壽命為45歲;在聯合國列出的發展中國家貧困指數中,安哥拉在總共177個國家中名列第166位。 

安哥拉隊長阿克瓦說的,用足球要向全世界展示,他們的國家也有積極向上的東西,也有和平與和睦。無論最終是否會被淘汰出局,他們相信安哥拉人民會為他們而驕傲。
 

再看身陷死亡組的象牙海岸,面對歐美兩強荷、阿,尤其愈到後段的戰鬥力驚人,雖然都以一球飲恨,但場上局面並不落於強隊,他們激發出的也是一種很多列強未必有的團結精神力。 

象國因國家內亂,這四年來處於南、北戰亂中,但多數象國人都寄於國家足球隊的表現,能夠喚起南北分裂的象牙海岸再度團結起來。正因此,當今年二月非洲杯,以及現在世界杯期間,象國人的話題只有一個:國家隊。是的,只有足球能讓象牙海岸人忘記戰爭。
 

象軍前鋒搭檔德羅格巴出生在南部,科內出生在北部,假如他們不是球員,假如他們在球場外的任何一個地方相遇,一定會動手打起來。但在球場上,他們都是象牙海岸人,他們在為了同一國家隊,同一個榮譽而奮鬥。
可惜這次籤運、球運不好,否則大象軍可望踢進16強階段,甚至走更遠。 

再看會外賽僅失一球,以歐洲分組首名晉級的塞爾維亞,對阿根廷之役判若兩隊,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決不是雙方真實的實力表現,塞隊鬥志全無,精神煥散,早早放棄抵抗而繳械投降。其實,從開幕前夕,宣告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一分為二開始,就注定了他們大潰敗的結局。他們失去了目標和動力,不知為誰而戰,一盤散沙,怎麼會有戰鬥力呢!大賽看到目前,還真有很多啟發人們的深層意義在。 

============================
象牙海岸 未來發展看好(跟替代役的足球教練講的一樣,他也說象隊踢得不錯!)

記者林以君/綜合外電報導  【2006/06/18 聯合報】

荷蘭隊中場范德瓦:「象牙海岸真是一支勁旅,實在很難想像,他們竟連輸兩場。」 

象牙海岸首度進軍世足賽,這支非洲國家杯亞軍隊,以1:2連續敗給奪冠賠率直逼首位巴西隊的阿根廷,以及昨天的荷蘭隊。 

象牙海岸隊下半場直到最後1分鐘,仍獲裁判通融,給了最後一擊的機會,當時已近傷停時間最後階段,隨時可吹哨結束,此外,象牙海岸隊之前的邊線球「擲球入場」,球員已近瘋狂般向場外工作人員狂喊給球,象隊不放棄任何一秒鐘的拚勁,早已讓荷蘭隊自曝其短。 

「被動」,是荷蘭隊下半場被象隊苦逼的主因,中場搶奪又不如對手,若非象隊門前最後一傳、最後一腳的準度不高,荷蘭隊很難搶搭16強晉級班車。 

象隊前鋒德巴洛說:「我們不是失敗者。」「我們輸給兩支最強的球隊。」「要從荷蘭隊拿下兩球太困難,我們踢得好,但踢得好不代表勝利。」 

遠在西非家鄉的首都阿比讓街頭,因戰爭處於敵對的兩大派系,共同的結論是,大家以這支在會內賽「榮敗」的足球隊為傲,27歲,賣瓶裝汽油維生的柯尼說:「就算是這樣被光榮淘汰,我們也甘願。」 

一名30餘歲的司機貝連在阿比讓市區運動場大螢幕前說:「這只是象牙海岸足球發光發熱的開始,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有一支無堅不摧的國家隊。」不久的將來,是多久?街角群眾議論紛紛,結論是:「不出4、5年,1支史上最強的國家隊名單就會出現。」 

象牙海岸是前法國殖民地,但2002年起因叛軍製造內戰後分為兩派,近1萬1千名聯合國及法國維和部隊進駐,才勉強維持目前脆弱的和平表象。 

27歲的技工法迪賈說:「足球真神奇。」「它竟讓我們差點忘了還有內戰這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