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給大家看這篇文章,我想是有營養、有意義的多...  
烏煙瘴氣一整天,夠了夠了...    

文章出處: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2006/8/18

台灣新聞媒體大篇幅炒作王建民的養子身世,終於惹惱了王建民,發出公開信拒絕台灣媒體採訪,為沉疴已久的媒體弊病,投出一記強勁的二縫線速球,讓人既振奮又心痛,因為我們是同胞。

王的舉動應不是洋基球團的授意,按常情是王建民與經紀人討論台灣媒體挖掘隱私,對他老家所造成的困擾,然後斷然施出殺手鐧,當然洋基辦公室會有所了解,原本不該與自己故鄉媒體絕裂,哪個球團都希望旗下球星和媒體有良好關係,但關於侵犯隱私權部份,是美國法律常識,我猜想,這是洋基球團沒反對的主因,而且可讓王建民全心專注在比賽上。

事實上,去年就有新聞報導養子身世,但即刻在網路上遭到猛烈地砲轟,多數媒體並未跟進,當時王建民還留在體育版,不像今天已變成新聞大賣點。直到《紐約時報》以兩大版刊登王建民專訪,也問到他養子的身世,台灣媒體才爭相擴大報導。問題並不出在養子身世可不可以報導,而是無窮盡的隱私揭露,已造成親父與養父兩家庭的困擾,這才是王建民不得不對台灣媒體下禁令的關鍵。

這種心情,
60年代台灣躍上國際體壇的田徑名將楊傳廣和紀政,一定也深有所感。紀政養女的新聞也被揭露過,與美籍教練瑞爾的感情遭到渲染、謠傳的程度,遠甚於王建民。只是現今有線新聞頻道之多,新聞焦點人物及其相關人等,所受到的「襲擊」,遠遠超過那農業時代的台灣。

可見,新聞媒體的嗜血攻擊從沒變過。只要一個人紅了,造成一股新聞熱,祖宗十八代、蛛絲馬跡都可以是新聞,連過路鄰居都可以上鏡頭講點什麼,還有什麼不能炒作的,幾乎已成為台灣大眾文化現象的一部分。許純美都可以成為名人,新聞還報個不停,新聞人的弱智嗎?閱聽大眾都沒一個抗抵力嗎?罷看電視新聞曾在網路引起廣大迴響,而今王建民決定暫時「終結」媒體,更是響亮的警鐘!

而「王建民熱」更曝露出,媒體對專業缺乏尊重,以及專業記者的匱乏。也怪不得第一線記者,在媒體權力結構中,體育或地方記者是相當邊緣的,出了紕漏不會大受逞罰,跑了獨家功勞微不足道;駐海外記者更慘,原本只有政治、外交的神經,突然天天得跑王建民新聞,能問出個什麼專業來嗎?最無奈的是,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部分媒體長官,只為賣點,精心策劃全是狗屁倒灶的點子,和專業無關!因為專業等同於無趣和枯燥,記者只好抓住「王建民」三個字,天天作文比賽。

沒有人想挨罵,台灣職棒記者也是。在球場的記者室裡,時常看到記者要跑兩隊的球員休息室問新聞,回記者室要看比賽、作記錄,還得上網看王建民的消息、旅外球員的戰績、大聯盟重要的比賽等等,常覺得他們「一人多工」很辛苦;也很不解,政治線有人可以專跑總統府、黨部,甚至有專跟阿卿嫂的,就沒看過有記者專門跑象隊或陳金鋒或王建民!

網路流傳媒體採訪王建民新聞出的糗事,足可出本笑話集;也有一些棒球部落格高手經常為棒球新聞與球賽球評挑錯,過往媒體專業權威已受到嚴厲的挑戰。記者出錯、筆誤是難免,但身為大眾媒體在專業度上遠落後於個人媒體時,如何取得公信及尊重?就更難挽回日益萎縮的銷售市場!若不尊重王建民及其專業,那「台灣之光」是叫假的喔!若媒體對棒球都不專業,棒球還能叫「國球」嗎?

或許有人認為王建民這道禁令,打翻一條船,並不是所有媒體都炒作養子身世,而且獨厚外國媒體,讓台灣蒙羞。這叫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想要「消費英雄」,英雄也有拒絕的權利吧!掃到颱風尾,也只能認了。如你是媒體人可能有不同的角度,是球迷或王本人也有不同的觀點,但我們應尊重王建民的立場,我認為被採訪人是弱勢,該檢討的是強勢媒體。王建民的封鎖令,往正面想,如果能讓大眾媒體熱切地自我反省和改革,摒棄八卦為宗的新聞取向,重視新聞專業倫理,何嘗不是台灣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