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說PTT的鄉民就是只會亂而已,就像阿德說的,他們可是很有正義感的!
這一篇我就覺得他說得很好,分享一下...


作者: conpo (躺椅上的楓葉鼠) 看板: media-chaos
標題: 從拒媒效應反觀媒體的跋扈與不堪
時間: Fri Aug 18 13:06:19 2006

王建民於昨日透過親筆信的方式公開發表聲明,他表示往後將暫時婉拒台灣媒體的採訪,並請媒體不要再騷擾他的家人。此聲明一出,引起國內支持者一片譁然與憤慨,反媒人士更是以嚴厲、強烈的態度不斷撻伐和批評媒體的殘虐與嗜血。

由於日前台灣媒體一直緊咬與誇大王建民的養子的身份話題,導致王建民本人、生父與養父與其家人不堪其擾,最後不得不做出這個消極的決定。是王建民把事態過度解讀?還是球團或經紀人希望小王能不受打擾而間接的驅使?我們雖然不得而知,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王建民的確受到了媒體的騷擾,而媒體的無知與低劣再度暴露出台灣新聞品質的向下沈淪與不堪。

台灣新聞媒體透過各種手段炒作新聞,並有意無意犧牲掉受訪者的感受與尊嚴,事實上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然而每當媒體為了收視率或績效而刻意渲染及評論,其後所帶來的巨大負面效應都能充耳不聞、視而不見,但胸口卻可以一直掛著「新聞自由」的免死金牌繼續行偏頗、扭曲之實,實在不得不讓人莞爾欷噓。

在大聯盟上表現優異、球技日漸精進的王建民當然是台灣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但這並不表示他個人的身家背景需要被媒體挖出來刻意渲染。媒體根據八月十三日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開始大肆炒作王建民的養子身份,在事件爆發並受到各界強烈批判之後,卻把所有的責任全部歸咎在紐約時報的身上,認為紐約時報才是始作俑者、才是整個事件的元兇,這種說法真的讓人不得不譏笑台灣媒體不負責任的嘴臉有多麼醜惡。紐約時報當時僅根據小王的出身背景作出輕描淡寫的報導,但加以渲染誇大的是台灣媒體,窮追不捨、日夜不停追蹤、使王建民家人不勝其擾也是台灣的新聞記者,試問:到底誰才是兇手?誰才是煽風點火的惡人?媒體在出包後還以偏概全、避重就輕,其跋扈、蠻橫態度真的是為人所不齒。

在網路上,媒體評論寫道:「王建民不應該打擊支持他的台灣媒體,他應該發表聲明,希望媒體可以採訪他,但不要去打擾他的家人,並且涉及個人隱私,而不是拒絕台灣媒體採訪。」,有可能嗎?當總統女兒陳幸妤屢次對各家新聞媒體強烈表達不想被採訪的不滿態度時,國內的媒體不是也依然故我?她跟王建民在角色的定義上,一樣都是所謂的公眾人物,陳幸妤屢屢遭到媒體的跟監與騷擾,王建民的家人或朋友難道就真的可以因為一個小小的聲明而免受其害?說實在的,就這個部分而言我根本無法苟同。再者,王建民婉拒媒體採訪如果可以被媒體單方面塑造成是一種對新聞報導的「打擊」,那我只能說:現下的台灣新聞媒體的自尊還真是疲弱得可以,不但無法貫徹平衡與客觀的報導態度,連抗壓力都如此頹微,實在可笑!

台灣的新聞媒體老是把新聞自由的相關權利義務無限上綱,喜歡羶腥、狗血與置他人生死於度外的報導方式,也難怪一直無法提升相對的品質,更別提在道德層面與社會責任上的正向要求;在批評台灣棒球產業停滯不前或王建民過渡反應的同時,媒體是不是也該先反求諸己、自我審視,為自己日漸偏執的報導目光和思維做一點釐清與改進?

如果台灣新聞媒體所謂的「報導平衡與自由」只是建立在「我說你不對可以,你說我有錯就不行」的偏執態度上,那也難怪社會大眾對你們只有喝倒彩的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