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八個小時,小郭就要先發出賽了,黃大哥的這篇文章對於小郭近年的發展算是寫得很詳細,貼上來給大家再度感受一下小郭經歷三次手術後還能重生的傳奇故事。

2006.09.08  中國時報   黃國洲(作者為棒球文字工作者) 

    台南人這幾年在美國走路有風,電影圈有位大名鼎鼎的李安,棒球界的王建民正嶄露頭角。府城彷彿是個專門出產旅外名投的福地,80年代中期,台南子弟郭泰源、莊勝雄在日本闖出一片天,這兩年,王建民掀起了美國大聯盟熱潮,而另一個南市出身的投手郭泓志也悄然崛起中。

    王建民的成就,國人譽為「台灣的驕傲」;郭泓志的奮鬥,無異是則「台灣的傳奇」。很難想像一個動過兩次「湯米約翰」手術(手肘韌帶移植手術)的投手,還能「打斷手骨顛倒勇」地飆出95哩以上的快速球,讓美國專家一再直呼「奇蹟」。

    驚鴻一瞥 進廠大修  

    郭泓志跟隨陳金鋒與曹錦輝的腳步,是第3個加盟美國職棒的台灣好手,1999年與道奇簽約時還未滿18。2000年郭泓志小聯盟初登板即技驚四座,當年4月11日他效力於道奇麾下1A的聖伯納迪諾奔馬隊,先發出戰運動家農場的維沙奧亞橡樹隊(現已移籍到魔鬼魚旗下),投了3局的無安打比賽,出局的9人中有7人被他三振。

    包括王建民在內的第一波旅美球員中,原本最被看好先登大聯盟的就是郭泓志,因為他是物以稀為貴的強力左投。沒想到初試啼聲後便進了開刀房。2001-02兩年傷癒復出有一場沒一場,2003年初進行第2次「湯米約翰」手術,整季報銷,2004年忙著復健,全年只出賽3場,投了6局。2005年是郭泓志浴火重生的一年,從1A出發,季中升2A,終於在9月2日站上大舞台,成為第4位登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

    郭泓志去年在大聯盟一共登場9次,都是後援,投球局數不多,才5又1/3局,三振高達10次,但四壞球也有5次,被打5支安打,其中包含1發全壘打,戰績是0勝1敗3次成功中繼。

    郭泓志挨轟的紅不讓,正是邦茲所擊出的,那次對決令人印象深刻,7個球全都是硬碰硬的快速球,前5球邦茲揮空一球,球數是2好3壞,第6球時速達96哩棒子擦到球皮打到捕手面罩,最後一球是記走高的快速球,邦茲迅速一揮,小白球掉到右外野場外的水域,第705號全壘打出爐,初出之犢雖不畏虎,卻換來一次震撼教育。

    下放3A 因禍得福

    今年大聯盟春訓,郭泓志把握住每次機會,出賽7場後援10局無責失,還拿下12K,因而受到青睞排入開季25人名單。然而,好的開始卻沒有穩定的表現,本季像坐電梯一樣,遊走於大小聯盟之間,兩下兩上,美國時間8月30日又被叫上大聯盟。

    這次召回意義重大,依照規定在8月31日之前列入25人(或傷兵)名單,才有資格參加季後賽,另外,郭泓志即將以先發身份出場,更是令人驚艷不已。

    對台灣球迷而言,郭泓志後援不穩再次降到3A,有點因禍得福的味道。雖然他早於4月3日就在大聯盟登場,可是後援的角色出賽時間不定,國人最多偶爾從電視報導中意猶未盡地驚鴻一瞥。

    7月初下放小聯盟時,為了解決控球問題,小郭從後援調為先發,一開始也許有點適應不良,連吞3場敗戰,而且局數未曾撐過4局,但接下來的6場先發,表現亮眼拿下3勝0敗,最多可投到6局,用球數也可高達96球,9場先發的防禦率低至2.61,其中有還打出一支滿貫砲。力拼季後賽資格的道奇隊,當然會留意到脫胎換骨的先發戰將,尤其郭泓志又是一名珍稀的強力左投。

    重返大聯盟後,國人就期待小郭的先發出賽,9月3日對洛磯9局下郭泓志登板,隔日又投了7、8兩局。雖然表現不俗,K掉7人,不過,台灣球迷難掩失望之情,不是要當先發大將嗎?怎麼又是扮演無足輕重的後援角色!

    幸好,這兩場球只是暖身測試,道奇教頭利托依舊看上郭泓志,願意託負重責大任,讓他對抗國聯第一強敵紐約大都會。

    熬了7年 終於出運

    本周六上午7時,又有一位台灣之星即將在紐約崛起,當年青澀的高中小子,歷經7年滄桑終於達成夙願,昨日種種點滴在心頭,但我們希望郭泓志無暇回顧過往,畢竟他的大聯盟之航才剛正式揚帆,謹在賽前獻上無限的祝福,期盼他創造出另一則「台灣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