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之前政客們連理都懶得理、甚至連聽都未必聽過的棒球選手,如今他站上大聯盟的巔峰,功成名就了,就能夠影響整個台灣,台灣好不容易出一個王建民,未來可能還有機會還有郭泓志、曹錦輝、陳鏞基......等等優異的好手繼續為台灣爭光,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政客們總是對體育的熱衷與關心程度,始終不屑一顧,花大錢救別的國家比救自己的國家還要積極,何必呢?十分之一拿來幫助體育界發展的話,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幫助該幫助的人,修建該修建的運動設施,嗯,算了,我想太多了。Orz


提振國人信心 建仔經濟效益無敵

記者王樹衡/台北報導 【2006/09/28 聯合晚報】

「台灣一年花多少錢在國際宣傳上,都比不上王建民一個人!」

王建民不只是台灣人驕傲,也引起美國媒體對這位來自台灣投手的好奇,透過媒體傳播,讓台灣之名因而屢屢出現在報導中,無形中也達到為台灣宣傳效果。對大聯盟頗為熟悉的國內財經名人,財訊雜誌執行長謝金河說,「近年台灣經濟處於低迷狀況,王建民在大聯盟表現,提振了國人的信心。」

王建民已成為台灣主要經濟活動之一,電視媒體對賽況的轉播,各傳媒對他的大幅報導,帶進各媒體發行、廣告效益。負責轉播的公共電視台,雖不具商業性質,也為該台達到宣傳效果。至於周末轉播的ESPN,在收視率、廣告都有明顯上升,平面媒體也在這一波王建民熱潮中獲益不少。

相關王建民的商品熱賣,在台灣掀起空前未有的高潮, 像是日前王建民悠遊卡發行,造成搶購熱潮,甚至有球迷藉著拍賣、轉售王建民球員卡而大賺一票。

謝金河表示,近年來台灣品牌想走出世界逐漸少了,使得台灣曝光率減少,台灣人覺得很鬱卒,王建民等於就是一個台灣品牌走出世界的成功例子,藉由他讓台灣人感到驕傲。

特別是在洋基隊高手如雲下,王建民的出頭,更受到重視。洋基每年砸大錢買大牌球員,如今一年只有30多萬美金的王建民,貢獻19勝,對洋基而言,這個效益相當大,等於是買了一支低價飆股。

在心理上,王建民提振了國人的信心,甚至是在全世界的競爭力,更重要的一點是,王建民凝聚台灣人共同信念,特別是當今政治藍、綠相爭,但對王建民的支持,則是不分政黨、族群,王建民可以成為化解台灣紛爭的定心丸。

而王建民之後,接著郭泓志、曹錦輝,甚至日本職棒的姜建銘,如果也能有所表現,對台灣產生的影響力,更是無遠弗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