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了TVBS-N獨家播出這則新聞,當下覺得很心寒,黑道介入中華職棒還真是越來越「目中無人」、「光明正大」了。今天再看了一下各大平面媒體的報導,各有不同的見解,不過我選擇相信LaNew投手教練林光宏,因為光是看這四場比賽精準的投手調度,讓熊隊得以拿下總冠軍,連統一獅領隊都肯定對方的投手調度,所以,我不認為他有收錢放水,再說,被黑道拿槍抵著頭,當下若你能堅持說不從,那我只能說你真是一個「現代文天祥」。

這時,讓我想起的是一年前在中心圖書館裡所看到的一本書《場邊楊照》所講的話:

我再重申一次,我絕對不贊成、不鼓勵球場賭博,可是我絕對要解釋清楚這一件事,今天搞垮中華職棒聯盟的,不是賭博,而是作弊賭了卻不願輸不敢輸,於是就想盡方法用利誘用威脅,試圖控制比賽的結果,這種作弊劣根性,才是最要命的。

所以臺灣人只能偷偷的堵、髒髒的堵、懶懶的賭。在職業運動最發達的美國,下注賭球賽輸贏的風氣最盛。然而人家是公開的賭、公平的賭、公正的賭。贏錢輸錢一部分靠運氣,還有一部份得靠下真功夫死功夫認真研究。

在台灣很多賭職棒的黑道大哥們,根本對棒球一竅不通,他們不懂棒球也不愛棒球。在美國,喜歡賭球賽的人,幾乎都是最狂熱的球迷,金錢的利害關係,讓他們更在意蒐集球賽的各種資料,比對猜測、做圖表看各隊實力發展趨勢,那種投入的程度,絕對不下於台灣的股票族。

要賭當然就要承擔風險,要賭就要分析比較所有可能的變數。


我這篇不是要追究林光宏教練未及時通報球團、聯盟與警方是否失當,也不是要指責政府那沒有魄力的公權力(因為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只是單純無法忍受「賭博輸不起」的人,最後我一個開玩笑的感想是:那個黑道「只拿20萬」就想要叫林教練放水,這行情會不會太差了點  XD


不同觀點的延伸閱讀:
米果「黑道、組頭、TVBS-N與東週刊」
蔡明里「治安已經到這種地步了嗎?」
蔡明里「沒有制度,都是放屁!」
宋東彬「事情的真相」


支持或反對TVBS-N這則新聞的處理手法,就由各位看倌自己評斷啦!

================================================================
囂張黑幫 綁熊教練迫放水
亮槍恐嚇 拍發光碟 向警挑戰   

蘋果日報  2006/11/03 【綜合報導】

混帳!簡直無法無天!剛獲中華職棒總冠軍的La new熊隊,將在下周二赴日打亞洲職棒大賽,不料投手教練林光宏昨證實在上月二十日總冠軍賽前,遭黑道持槍挾持要脅打放水球;林光宏表示並未妥協,熊隊最後則以直落四封王。不料綁他的黑道人士竟囂張地將綁人光碟寄給電視台自行爆料,向全國警察公然挑戰。
 
無法無天
對此,球評鍾重彩昨憤怒地說:「這件事公權力一定要介入,涉案的不管是黑道或白道,都要辦到底,政府以前對這種事都判得太輕了,就算判死刑也應該,不能再姑息養奸。中華職棒也要向黑道正面開幹,不能再龜縮,棒球人要是怕死,職棒也混不下去了。」
 
刑事局一名警官說,國內職棒打假球風波不斷,今年好不容易因為王建民,激勵了職棒,現在又爆黑道綁人事件,不僅嚴重影響職棒,也挑戰公權力,「簡直太惡劣、太囂張了!」統一獅領隊林增祥則強調:「棒球畢竟是少數台灣還能驕傲的事,這個驕傲一定要維持。」
 
撂話要求配合調度
林光宏昨晚在La new熊領隊陳杰成與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李文彬陪同下到刑事局報案。警政署長侯友宜得知後震怒,認為歹徒目無法紀,指示刑事局成立專案小組,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將歹徒全數揪出。

TVBS四天前接獲匿名信封寄來的光碟,內容是林光宏遭黑道恐嚇打假球的一段對話,TVBS昨播出該段光碟內容。畫面中,三名匪徒恐嚇林光宏說:「我們老闆簽賭職棒輸了很多錢,一定要趁這次總冠軍賽贏回來,你是熊隊投手教練,最清楚投手狀況,這二十萬元你拿去,再配合安排投手上場,並通知我們那一場會贏、那一場會輸!」歹徒甚至撂狠話:「你全家人的情況我們都很情楚,最好跟我們配合,這三張空白本票就算是你的承諾金。」

林光宏否認收20萬
熊隊宿舍位於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旁的勞工育樂中心,根據林光宏昨天下午在職棒聯盟記者會的陳述,總冠軍戰開打(十月二十一日)前一天晚間十一時左右,他上了自己的汽車後,發現有人敲車門,開門後立即被三名歹徒挾持,對方亮出手槍,然後開著他的車到一家汽車旅館。

林光宏隨後又被歹徒以膠帶矇住眼睛帶到不明地點,被要脅簽下三張空白支票後,並於二十一日清晨四時三十分被放走。

林光宏表示,整個過程中,他不斷被要求必須配合放水,但他始終沒妥協。而針對TVBS播出的畫面提及他收了二十萬元,林光宏則鄭重否認有收錢。

林光宏在事件發生後並未向球隊報備,他昨天說:「主要是有兩點考量,首先是球隊正在拼總冠軍,甚至還要赴日本挑戰亞洲職棒大賽,我不希望曝光後影響士氣,另一個原因是我的前妻跟兩個小孩都被歹徒點名了,因此我希望在從日本回來後再向球團報告。」

林光宏昨晚向刑事局報案後,對外界質疑他為何這麼久才報案,則語帶哽咽地說:「我熱愛棒球,絕不會做傷害棒球的事!」

La new熊球團在得知事件後,暫時不對林光宏做出處分。熊隊總教練洪一中認為,總冠軍戰系列球員表現都沒有問題,所有調度也很合理,熊隊即將進軍亞洲職棒大賽,此事件應該不會影響球員的情緒,將會全力爭取勝利。中信鯨領隊林敏政也說:「還好熊隊在總冠軍戰四連勝,完全沒放水嫌疑。」

警採指紋毛髮送驗
專案小組也向TVBS調閱光碟,包括信封袋都一併送往刑事局,以採集指紋、毛髮、皮屑。警方表示,綁人的可能是鳳山地區的角頭,地點是太湖船汽車旅館。不過一名不願具名的刑警指出,匪徒敢公布畫面,不排除歹徒可能掌握更多勒索內幕。

刑事局指出,歹徒已涉及《刑法》恐嚇罪,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另還涉及妨害自由罪,可處五年以下徒刑;警方已密切注意各球團狀況,也將依個案情形派人保護球員與教練的安全。

 
林光宏遭挾持過程

1.  10月20日晚間11時左右,林光宏遭3名歹徒持槍挾持,然後開著他的車到一家汽車旅館。
2.  到汽車旅館後,林光宏遭3名歹徒不斷逼問,要求打放水球。 
3.  林光宏隨後又被矇住眼睛帶到不明地點,被要脅簽下3張空白支票後,於21日清晨獲釋。

黑道報復林光宏事件簿
10月25日
.年代新聞於中午播出La new熊投手教練林光宏遭性愛光碟脅迫放水。
.同日,職棒總冠軍戰第4場賽前,熊隊在台南召開記者會澄清放水事件,表示沒有性愛光碟。
11月2日
.TVBS赴台中國際棒球場採訪林光宏,並於傍晚播出林光宏被歹徒脅迫與逼問的光碟畫面。
.同日下午5時30分,林光宏與La new熊領隊陳杰成、中華職棒秘書長李文彬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被歹徒挾持過程,並於事後赴刑事局報案。警政署長侯友宜震怒,指示成立專案小組儘速破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林光宏小檔案
◎年紀:42歲
◎學歷: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畢業
◎職棒球員經歷:味全龍隊(1990~1995)
◎位置:投手
◎職棒球員成績:14勝20敗5救援,防禦率4.31
◎教練經歷 
.誠泰太陽隊教練(1997~1998)
.味全龍隊教練(1999)
.媚登峰金剛隊教練(2000)
.華興中學棒球隊教練(2002~2004)
.La New熊隊投手教練(2005至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