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近來《中時》的這位志祥兄鞭中華職棒實在是鞭到說不出的痛快,哈哈。這篇文章同時反映出了我們中華職棒與沒有二軍制的那幾支球團「只聞樓梯響」的陋習,國外球團請專業球探來台灣發掘年輕好手的舉動早已行之有年,而我們呢?主動與長期的去觀察年輕好手的球探在哪?「球探」?這是啥?好吃嗎?

為什麼中華職棒都已經說要舉辦「高中生選秀」了,卻都不用花時間來看人?好歹要選球員之前也該懂得這個球員的條件、特性、專長、心理素質與身體健康狀況吧!要不然「球探報告」怎麼寫?難道把「實況野球」球員們的技能值全部拿來參考,看著身高體重差不多的,就複製貼上就行了嗎?「打擊A、守備B、走力C、肩力B」,或是「廣角打法」、「滿壘男」之類的,看起來多「專業」啊!還花錢請什麼球探去寫什麼「球探報告」,那是洋人的玩意兒,我們台灣棒球界才不吃這一套。

因為,我們有我們的玩法。省錢有省錢的好處。

到時候選秀會,一切都是看誰的名聲比較響,看個比賽數據,人先選來了再看看到底堪不堪用,是不是球隊所需要的人才,堪用的算球團賺到,不堪用的就丟到假二軍去幫忙「撿球」,好好練球等著拼上一軍的一天,碼的,撿球有什麼好練的你跟我說。你們好歹也該玩過「實況野球」的「新人養成」模式吧,要知道培養一個優秀選手的過程是多麼任重道遠、長期付出不見得短期就能回收的一件事。

不過,像咱們中華職棒各其他球團這樣不用花錢去觀察球員,還能享受到如玩「樂透彩」般中大獎球隊就翻身的快感,何樂而不為呢,傻傻的你。

=========================================

中國時報 2007.02.08 
中華職棒不見蛋 財大氣粗 國外探子變貴賓
陳志祥/特稿 

台灣棒壇亂象還不只是職棒而已,業餘棒壇也不遑多讓,在台中棒球場開戰的全國青棒菁英大賽,美國職棒的球探們大剌剌地坐在貴賓席上、翹著二郎腿,拿著測速槍對著台灣球員品頭論足,什麼時候台灣的青棒比賽變成美國大聯盟的選秀會了?! 

榖保家商投手黃志龍為了配合球探的需求先發出賽,這場宛如「選秀賽」的看台上,擠進10位美國大聯盟球探的大陣仗;美和中學也將保護半年的高一投手鄭文豪請出來飆球速,速度達148公里;全國青棒菁英賽已淪為美、日職棒的選秀比賽,為人作嫁。 

青棒菁英賽老是排在全國青棒聯賽後頭,使得國內青棒球員在下半學期幾乎無法安心上課,打完最重要的聯賽之後,又要應付全國菁英賽,在美國各職棒球團的球探面前,展開「人肉市場」式選秀表演,讓球探們一惦斤兩。 

以往各隊球探都坐在看台上,拿著測速槍、筆記本與出賽名單,默默地記錄受矚目投手的投球表現,這種從旁窺探的動作比較保守,不引人注意;現在旅外球員成了一股風潮後,球探也成為球界禮遇的對象,比賽時,各隊教練、家長、球員都開始注意球探的出現與否。 

大聯盟球探變重要了!他們的地位也不一樣了,與台灣棒壇比較熟稔的球探或是本土籍球探,開始進入球場記者室、紀錄室找到更舒服的位置進行資料蒐集;如今球探甚且坐進了球場貴賓室,搶佔台中球場最菁華的看球地點,將來球探還有什麼不能! 

當國外球探都坐進貴賓席之際,台灣職棒的球團人士在那裡?不要說貴賓席、連觀眾席上也沒有球團人員的身影,頂多是幾個職棒球員趁著練球休息日順便到球場看看學弟、朋友。中華大聯盟不是最近才信誓旦旦地說,要舉辦「高中球員選秀會」嗎?聯盟沒有任何的準備工作就想找到「可用的球員」?球團的言行實在讓人看不出一致性;還是台灣職棒球團早已死了心,「反正爭不過美、日球團,他們撿剩的,就找來湊合吧!」 

失敗主義瀰漫在中華大聯盟,正符合「態度決定一切」的描述,毫無前瞻眼光的國內球團,欠缺球探編制,感受不到青棒賽的生氣活力,連裝模作樣一下的「搶位置」遊戲也搶不過別人,莫非全國青棒菁英大賽不在台灣嗎?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