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週的NBA,順應了NCAA的風潮,在「三月瘋」時期,低種子球隊暴冷門宰掉高種子球隊是屢見不鮮的事情,所以,上週尼克隊能打贏活塞隊也算是做了最佳的詮釋,倒是活塞隊真的不得不把皮繃緊了,原本遙遙領先穩住季後賽所有主場優勢,在三月至今的五勝四負後,戰績已經要被馬刺與小牛趕上,如果最後例行賽結束後沒能拿下聯盟第一,那就真的是功虧一簣。

尼克隊Crawford在延長賽擊敗活塞的致命一擊    圖片來源:ESPN.com 

上週狀況維持高檔的球隊,東區方面有目前五連勝的熱火與籃網,西區則有四連勝的馬刺與三連勝的灰熊,少了戰神的七六人隊苦吞四連敗,掉至東區第八,可惜第九的公牛也遭逢三連敗,無法趁機一舉攻上第八席次。至於西區老九黃蜂隊的八連敗,唉,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什麼,還有火箭的四連敗?基本上,他們季後賽是沒機會參加了,接下來就只要關心姚明的頂級中鋒表現能衝到什麼境界就好。

另外,上週阿泰回溜馬作客,那個噓聲還真大啊~~~

●熱火從2/12擊敗活塞隊之後,近16場贏了15場,戰績看似風光亮眼,不過仔細端詳比賽實際內容的話,就沒有戰績來得好看了。這15勝裡,只有騎士與巫師兩支隊伍超過五成勝率,所謂柿子挑軟的吃,但是吃相也要吃得好看吧!除了3/14對上爵士那場第一節就狂勝27分,真正有那種王者之師的氣勢之外,其他比賽不是小勝,就是辛苦的逆轉勝(輸塞爾提克25分逆轉,這樣還不辛苦嗎?XD),寫到這裡,再好好對照一下艾迪大寫的「熱火怎麼了?」,我想大家應該就會懂了。

在贏爵士的那場,Riley教練說“I don't think I've ever seen this team play like that.”,教練畢竟還是最清楚球隊的連勝狀況是不是虛有其表的人,他也表示「如果要真正獲得別人尊重,光是勝利是絕對不夠的,還要讓對方輸得心服口服!」所以,熱火想要拿下東區冠軍,甚至總冠軍,除非真的能照大歐他所說的「階段計畫」逐漸加溫下去,週四對活塞之戰,應該就是個檢視狀況的重要關鍵點,否則未來攻頂失利的話,就準備唱「我不叫熱火,其實是『冰火』~」呃,怎麼好像廣告詞…

不過還是要稱讚一下那個充滿鬥志的腎戰士,3/19對上尼克,上場22分鐘又送出八記火鍋,去年11/28對尼克也是送出九個火鍋,看樣子似乎尼克新鮮人比較血氣方剛,老人家要給他們一點教訓就是了。

●目前近況五連勝的籃網,上週贏了火箭、拓荒者、湖人以及小牛隊。對火箭,Kidd大三元幫助球隊力抗姚明的36分9籃板表現;對拓荒者,整場只剩他們拿下65分,第四節更是悲慘的只得了5分;對湖人,Carter的防守讓Kobe的最後一擊失手,也讓他整場只得了24分(不過他有11助攻);對小牛,儘管Nowitzki拿了37分8籃板,但是孤掌難鳴,也讓籃網六年來終於拿到對小牛的勝利,拿下28分的RJ還說:「自從穿上這套球衣以來,還沒贏過小牛隊...」,想必這場勝利讓他感動到不行,同時也讓小牛隊失去了跟活塞並列聯盟龍頭的機會。

能看到Carter對決Kobe,是種頂級的視覺享受。    圖片來源:ESPN.com 

這波連勝的關鍵人物還有誰呢?Krstic的17.6分與7.2籃板固然比之前提升了不少,但Carter平均25.8分、5.4籃板、4助攻的表現,還是籃網的勝利保證,自從11月拿下單月MVP之後,12月與1月的表現平均都只有22分的水平,這樣太溫了怎麼贏球?希望3月的他再衝一下吧!對了,終於看到Kidd老大單月的平均助攻數是二位數以上了,目前3月是平均10.8次,還比他得分10.6來得多。

●近況四連勝的馬刺,又再度搶回西區的王位,上週分別是對黃蜂、太陽與火箭拿下勝利。對黃蜂,Parker的20分11助攻送給了他們不意外的七連敗;對太陽,驚濤駭浪之下才驚險獲勝,最亮眼的人物是:Mohammed 的30分16籃板,嗯,你沒有看錯。當然Duncan的20分13籃板7助攻的全方位表現也是功臣,如果硬是要邀功,當然最後連中三元關鍵中距離的Parker也算;對火箭,馬刺全隊只讓姚明繳出20分10籃板的表現,其他人就不用提了。可以感覺到的是,Duncan的霸氣有稍稍回來一點,難道他也在學大歐的四階段理論嗎!

●倒是沒有Stoudemire與K.Thomas的太陽隊,儘管用6呎8吋的Diaw扛中鋒容易被強攻禁區(對馬刺一戰籃板就輸了28個),但是Nash滿場飛的快打旋風,就能帶領全隊跟馬刺纏鬥全場,最後還差點靠一己之力扭轉戰局,雖然看到一個專欄作家說過“Sometimes speed kills. Sometimes it commits suicide.”,快與亂本來就是一線之隔,不過我倒是很期待太陽隊的Speed能夠在季後賽再度對上馬刺時能夠克敵制勝,因為那還是最適合他們的。

雖然太陽上週不敵馬刺,但是他們還是贏了快艇確保了太平洋組的龍頭地位,也跟超音速再度上演飆分大戰,不過這次沒有再打到延長賽了,129:120太陽獲勝,嗯,這真的是沒打延長賽的最終比賽。這場比賽,太陽有四人得分超過20分,包括替補的Thomas出賽20分鐘,投11中10拿下23分,來到太陽隊,不敢保證能得到什麼,但是一定能學到輕鬆得分的方式。

●金塊終於結束了連續七場的客場征戰,拿下五勝二負的佳績,上週三勝一負還算不錯,雖然輸給了近況也很好的灰熊,但也贏了尼克、溜馬與拓荒者。Anthony上週四場平均拿31.8分、FG:58%,並且在本季第四度於讀秒階段上演致勝一擊,苦主就是近來輸球都是惜敗的溜馬。在得分上,除了有Anthony之外,Camby在上週前兩場平均10分、15.5籃板、6火鍋的火辣演出也是關鍵之一,可惜才正要為他恢復上半季MVP身手而高興之際,他又受傷了。Orz

在教練George Karl調教下,Anthony已經成為金塊隊的go-to-guy    圖片來源:ESPN.com 

●巫師上週三勝一負,兩贏山貓與公牛,輸給小牛,目前暫時爬到東區第五。Arenas上週平均30.8分、5.5助攻,依舊搶眼,Jamison也有22.2分、9.6籃板的水準,不過這週我另外要提的就是6呎7吋的四年級小前鋒Butler,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他近五場表現可是有23.2分、6.2籃板、2.2助攻、2.2抄截、FG:50%、3P:44.4%、FT:90.3%的高水準演出。3/14對山貓之戰,這三個人合計就拿下了94分,新的巫師三劍客似乎漸漸進化為完成體了。

●尼克隊在上週還真是紛紛擾擾啊!3/15的二度延長贏老鷹,靠的是兩位替補Crawford拿21分與N.Robinson的18分6助攻,天下第一控衛Marbury第四節與延長賽都坐板凳,布朗爺解釋說:「這是場展現出團隊合作的好比賽,我要能夠努力打球、拼命防守、願意分享球並且能讓隊友更好的球員。第三節打得那麼糟糕並不是我們所預期的,所以我讓這些年輕小將們上去拼,他們救回了這場比賽,我不認為如果這個時候我再將他們換下來休息對他們而言是件公平的事。」

這樣就算了,結果Marbury與Brown教練彼此間的喊話更精采,為了不失真,還是請大家看原文吧!“I think it's personal now, I don't think it's about basketball anymore. Now it's to the point where he's putting his 30-year career against my 10-year career. You know, coach is a great coach is what everyone says. We're supposed to be better than what we are. Did it happen now? No.”結果布朗爺也說:“So, you're the best guard in the league and the team is 17-45, yeah, it's the coach's fault."

當天下第一控衛Marbury卯上偉大的教練Brown   圖片來源:ESPN.com 

然後接下來,尼克贏了活塞,呃,這是什麼情形?尼克居然不一樣了,除了球衣因為適逢Saint Patrick's Day而變成綠色之外,對於比賽的態度也比較認真,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當然這場能贏,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活塞的Sheed跟Hamilton兩位主將在第三節遭驅除出場,戰力大受影響。這場致勝功臣的Crawford,在第四節拿了13分,包括最後2.2秒的致勝2分跳投。Crawford就說:「這氣氛就像是季後賽一樣,有時候我們可以打出這樣的精采比賽,有時候卻又不行。但是我們現在正在學習如何在這種比數接近的賽事中堅持到底,我想這有助於我們在接下來的賽事會打得更好。」布朗爺也說:「我看到他們打得很認真,從現在起,那就是我們所該做的。」好啦,講到最後的結論就是,家和萬事興,尼克明年好好拼。

●狼王KG終於激情演出了,在3/19繳出37分10籃板,是本季唯一得分超過35分的一場,他本季超過30分的比賽,這僅僅是第三場而已。他在這場比賽帶領球隊贏了國王,也終止了球隊的七連敗,而且這七連敗還都是上半場領先,灰狼本季已經輸掉前三節是領先情況的有10場比賽之多,所幸這場沒有再重蹈覆轍。可惜灰狼目前戰績27-39已經遠不如去年此時的33-33了。賽後KG表示心情就像是“A big gorilla(大猩猩) off our back”(按照蘋果的註解是:美國人習慣以背上有猴子表示走霉運的意思)

儘管今年灰狼無緣季後賽,狼王還是做好他該做的,但,就還是差那麼一點東西。  圖片來源:ESPN.com 

另外提一下KG近來的一個個人成就,他目前每場有10+的籃板已經連續23場,自從2003-04球季的Duncan連續27場10+籃板之後,就沒有任何球員能有如此表現了。至於歷史上張伯倫在1963-68年球季連續467場10+籃板就不用提了。Orz

●老鷹上週四戰,戰戰皆辛苦啊!不過運氣似乎不太好,一分飲恨輸公鹿,接著又在二度延長輸給尼克,接著又輸給D.Williams繳出生涯新高28分的爵士,所幸最後一戰在延長賽終於贏了魔術。不過我想老鷹隊的老闆看到J.Johnson的表現,應該會稍稍覺得這筆錢花得比較值得了,他三月至今平均27.4分、8.4助攻、4.7籃板、FG:50%、3P:43%,多麼漂亮的數據啊!

對了,前灌籃王J.Smith三月的表現也大有長進,平均14.2分、7.5籃板、3.8助攻、2.6火鍋、FG:50%、3P:43.3%。什麼!他也有外線能力了!相信我,他的三分球命中率絕對不是因為明星賽罰球線雙手灌籃只有41分而心裡起賭爛,所以開始從三分線起跳灌籃得來的,那個只有影星吳大維辦得到而已 XD。他本季三分球投39中14,屏除前幾個月的投9中1,他在三月的三分球表現是投30中13,看樣子,他這陣子苦練外線有成,讓自己又多了一個武器了。

●快艇的Kaman上週在3/13對上灰狼的比賽,無懼於KG狼王,硬是以24分23籃板的表現演出個人本季雙20的二部曲,還多奉送了4抄截與3火鍋,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蕩,喔不是,是最嗆的「卡門」。

快艇的飄髮男Kaman無懼狼王KG         圖片來源:ESPN.com  

●拓荒者在上週雖然辛苦地連續兩天客場征戰公牛與籃網,但是兩場比賽的得分只有66分與65分,不愧是全聯盟得分數最低的一隊,不過連兩場這樣也太慘了吧!太陽對超音速,上半場打完太陽就可以得67分了耶!這兩場全隊只有Randolph表現正常,貢獻24.5分與7.5籃板,其他的乏善可陳,我想打這樣老闆不想求售球隊也難吧。

●勇士隊Dunleavy開竅了,上週兩場的精采表現帶領球隊贏了灰狼與七六人,平均可是有Pierce水準的26分、8籃板、5助攻,再加上Murphy也有11分與16.5籃板,終於讓Richardson肩上的擔子沒那麼重了,只是這些好像都來得太晚了點。

●溜馬上週兩勝兩負,輸給Anthony最後一擊的金塊與本季怎麼打都贏不了的塞爾提克,贏了魔術與國王,當然後者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面子之爭,因為阿泰難得回來,主場觀眾不好好歡迎一下怎麼可以。阿泰這場的18分5籃板表現輸給Peja的20分12籃板,雖然阿泰自己也調侃說,相信還是有支持他的球迷,只是寡不敵眾。

溜馬走了阿泰,卻多發掘個好用的新人Granger,還是值得期待的。  圖片來源:ESPN.com 

溜馬上半場落後11分,不過下半場靠著新人Granger跳出來,整場拿下23分7籃板帶領球隊獲勝,連阿泰都誇他就像是年輕時的Pippen一樣。本週溜馬的兩勝都跟他有關,贏魔術那場,他替補上場也拿了全場表現最佳的21分12籃板,儘管溜馬走了阿泰,但是來了Peja與培養了Granger,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對了,小賈Jasikevicius上週比賽四場只出賽了「2秒」,呃,我可以說溜馬這樣用他很浪費嗎?

提到阿泰,他雖然上週回溜馬贏不了比賽,但是他在主場對上湖人時,至少總算守住了Kobe而一雪前恥,並且讓國王主場累積到13連勝。

阿泰終於守住kobe帶領國王勝利      圖片來源:ESPN.com 

●爵士從3/15對魔術之戰開始的先發陣容是Okur、Boozer、Harpring、AK-47、D.Williams,那感覺還挺新鮮的,至少AK-47這三場的表現是18.3分、6.3籃板、6.3助攻、4.7火鍋、1.7抄截,我還以為他要囂張的來個「平均5個5」,不過,Sloan教練這樣安排還真是不賴啊!

●七六人上週四連敗,輸暴龍、超音速、快艇與勇士,儘管小AI總算能有比較多的機會發揮,平均16分、6.6籃板、4.6助攻、2.4抄截,Salmons也提升到14分與6.8助攻,但是現在的七六人,少了戰神,似乎就少了拼死求勝的一股氣。

●小牛教練A.Johnson在3/14贏了騎士隊之後,從去年球季末執教至今的82場賽事,拿下了66勝的成績,是歷年來執教「82場(一季)」的新教頭最佳紀錄,真是有料!

●騎士上週雖然先輸給小牛,不過接著贏了拓荒者與湖人,LBJ的表現不用多說,還是貢獻了全面的30.7分、9.7籃板、5.7助攻與1.8抄截,不過他這週多了兩個得力助手,對拓荒者之戰,Gooden繳出23分14籃板;對湖人之戰,終場前六分鐘騎士還落後11分,此時轉隊來的Murray在第四節轟下14分,跟LBJ聯手逆轉了湖人,湖人的最後一擊,發球給Kobe,沒進,但是其實重點不在他沒投進那高難度的出手。我要提的是,發球者Walton,繼上次不敢傳之後,又來個忘記喊,戰術都被識破了,還不喊暫停重新部署,實在是很可惜。

東西兩大飛人再度對決,James討回顏面。      圖片來源:ESPN.com 


最後,還是謝謝大家的閱讀與指教,老話一句「I Love This Game!」

老實說,這一陣子密集地看完了經典賽,思緒要從棒球忽然拉回來籃球還真有點困難,難怪拉拉雜雜講那麼多,寫完自己都不會想再看一次,糟糕,言簡意賅真是越來越難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7.55.50
推 ktse:為看先推                                                  
→ ktse:未                                                        
推 O1dY:好像少了湖人....?                                 
推 George72:怕戰吧..                                              
推 RickymarU:看完就推                                          
推 etgohome:推一個囉                                              
推 teapot43:推好文 不過有小錯誤Murray ^^                      
→ sSephiroth:湖人是跟裁判打 所以略過XD
推 netsfan:推推                                                
推 u2gogowin:推推,活塞目前13敗,馬刺14,小牛15 競爭激烈阿     
推 kreen:推湖人是跟裁判打XD                                   
推 a200ea200e:為什麼沒湖人??                                     
推 luisfan:推                                                    
→ bank1000:push                                                
推 forwind:老話一句                                               
推 Blue6:推                                                   
推 kobetime:我也是找了兩遍發現沒湖人 想說要先看評說LA VS 裁判     
推 linkevinlin:好文推喔                                      
推 PahiL:推                                                    
推 youfown:NBA吹黑哨打壓kobe你沒寫到                        
推 sgdyang:看樣子我疏忽了 沒注意到這件事 orz                   
推 Zedchou:推好文                                              
推 NorthernStar:看得看好久,寫的更用心,感謝!              
推 magicchen:推                                              
推 st70267:推                                                    
推 ntutbj:都已經是黑哨了 就是不能講咩                        
推 BiaoMIN:推                                                
推 ImMACACO:好文~~  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