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週的NBA,確定了哪些辛苦奮鬥的隊伍可以準備放暑假,東區方面,中央組五隊破天荒全部打進季後賽,太晚才變的魔術令人期待明年的奮起,徒呼負負的七六人明年的陣容會如何則是引人遐想。至於西區的爵士、黃蜂也不用覺得可惜,你們還是打出了令人驚奇的一季,只是運氣比較衰碰上阿泰來國王隊。

接著下來要看的就是順位排序的問題了,東區後四支隊伍排名應該會等到最後一天才能確定,西區的第7.8名則是還有可能易位,那誰都不想要的西區第五種子呢?我想灰熊他們近來所展現的「無所畏」氣勢,這位置他們應該是要定了。

●公牛在23週結束時,被七六人隊打敗後兩隊戰績相同,上一週的最後一圈衝刺,七六人只跑了200公尺就氣力放盡,眼睜睜看著公牛400公尺全力衝到底贏得勝利。公牛靠自己贏得勝利,七六人輸給了自己,公牛上週連克籃網、老鷹、巫師與熱火,七六人則是贏巫師、籃網後輸給熱火與魔術,上週兩隊所遭遇的對手幾乎都差不多,輸贏就各憑本事,儘管之前就比較看好公牛較有優勢,但當真正面對「經過10年我更神」的AI與打出「20-10」績效的Webber聯手卻還是輸給輕鬆打的熱火隊而無緣季後賽,心中還真是令人會有股淡淡的哀傷。倒是熱火輸公牛卻贏了七六人,也可以堪稱是上週影響東區最甚的球隊了。

Iverson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公牛上週除了靠著Gordon的火力發飆,掌舵的Hinrich、近來連8場雙10表現的Nocioni,以及慶祝21歲生日拿下26分擊敗熱火隊的Deng,讓這頭二代牛擺脫了「一季行情」,同時巫師隊也不落人後,兩隊再度打進季後賽,至於溜馬與公鹿雖然同一天都輸球,但是至少結果是好的,因為他們也靠著七六人的落敗而搶到季後賽門票。今年東區季後賽面孔,少了七六人與塞爾提克,多了隊上同是有狀元郎的騎士與公鹿。
 
Gordon與Nocioni是帶領公牛衝進季後賽的關鍵人物     圖片來源:ESPN.com

先談談公牛的Gordon,上週平均26.3分,49.6%的投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則高達60%,光是4/14對巫師之戰,他三分球就神準的投9中9平了2003年2月4日Sprewell所創的紀錄(好巧,同一天咱們SBL的野獸也有連進9球三分球 XD),全場拿下了32分帶領公牛逆轉贏得關鍵一勝,最後半個月的Gordon,比去年那個拿到最佳第六人的他還要可怕,不管接下來誰會對上公牛,小心這個傢伙!現在的公牛,全隊分工明確,各司其職,近來10勝2負的絕佳狀況,老實說,這樣急拉尾盤搶進季後賽的隊伍,相信會比驚險保住季後賽的隊伍來得有威脅性。(註:今天在延長賽又擊敗了八連勝的魔術,嘖嘖!)

●一個月前的魔術隊是20勝40負,那時的他們若說要拼樂透選秀還比較有人會相信,季後賽!這是什麼?可以吃嗎?沒想到他們之後16勝4負,近來更是打出8連勝的佳績,雖然最後還是確定無緣晉級季後賽,但是他們在季末的這波連勝裡,小牛、活塞、熱火、馬刺等一級強隊全部被魔術唬的一愣一愣,前陣子籃網連勝少了馬刺共襄盛舉,這次魔術則是少了太陽,不過沒關係,這不影響他們帶給球迷們的驚喜程度。

Howard假以時日將有機會成為聯盟的首席大前鋒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Howard在4/15對七六人之戰,打出生涯代表作的28分外帶26籃板,徹底摧毀了七六人的晉級希望,他也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單場雙20」與「單季千籃板」選手(附註:上一個在正規四節比賽裡能繳出「25-25」的選手是2001年11月4日灰熊隊Lorenzen Wright在對上小牛時的33分26籃板)。當隊上有兩位還在持續成長的年輕人攜手打拼時,這支球隊的確是令人期待的,有Howard與Nelson這組年輕新勢力,搭配上今年打出生涯最佳一季的中生代Turkoglu,再加上Battie、Stevenson、Milicic與Arroyo,至少目前看來,最難能可貴的全隊「化學效應」是好的,明年少了Penny與Christie、後年少了Hill的薪水束縛,相信到時就是可以慢慢「變魔術」的時候了。

●湖人在上週拿下三連勝,也讓他們在一年的忍辱負重下重新打進了季後賽,也讓禪師繼續保持著他所帶的球隊必定能打進季後賽的優良紀錄。Kobe上週平均41.3分、6籃板、3.7助攻、3.3抄截,同時也打破了Elgin Baylor於1962-63年球季所創的隊史2719分紀錄,其實不用爭論他把陣容不是那麼漂亮的湖人帶進了季後賽,是否能到拿MVP,至少五年十年後大家還是會記得他在今年拿到了單場81分與三節62分。

Kobe:嘿,隊友們,跟著我一起衝吧!   圖片來源:ESPN.com

除了Kobe的火熱表現之外,Odom上週的連續兩場大三元也是功不可沒,雖然第三場差3次助攻就能締造連續三場大三元,不過已屬難能可貴,光是對勇士隊時,那個坐在地上傳出穿過對方胯下給Kobe扣籃的精采助攻,就夠人回味了。另外,阿斗狀元Brown上週打出平均15分、10.3籃板,4月以來也有平均11.9分、8.7籃板,若能以這樣的表現打季後賽,雖然俗話說「孩子的成長不能等」,但是本季湖人等你開竅總算等得有價值了。

●無獨有偶,上週繳出連續兩場大三元的不止湖人的Odom,太陽隊的Diaw也有這個能耐,在Nash連續兩場未出賽的情況下,也打出連續兩場的大三元佳績,而且在對勇士之戰,還傳出了生涯新高的16次助攻,並多奉送3火鍋2抄截,持續詮釋從1號打到5號的能耐,「最佳進步獎」似乎就快手到擒來了。

●國王打進季後賽,基本上對於這支前幾年平均能有50勝以上戰績的球隊沒啥好意外的,只是今年阿泰的來臨救了這支走下坡的球隊,或者該說,他最大功勞是救了Rahim奮鬥十年都打不進季後賽的悲情宿命,基本上不管阿泰是否嗆聲要打進第二輪,或是要幹掉衛冕軍馬刺隊直取總冠軍,我對本季的國王已經心滿意足了。

Rahim:只要能讓我打季後賽,地上的肥皂我都願意撿  ~>_<~   圖片來源:ESPN.com

最後還是提一下阿泰帶來的改變,他來之前,國王18勝24負,每場失100.2分,對手命中率46.1%,抄截6.6次;來之後的影響,國王25勝14負,每場失94分,對手命中率44.4%,抄截8.2次。若他能早點來國王,最佳防守球員應該就是他的了。

阿泰跟Bibby說:不用謝我了,記得要買我的繞舌CD就好。 XD   圖片來源:ESPN.com     

●活塞以64勝打破了自己的隊史紀錄,上一次在1988~89年拿63勝時的「壞孩子」最後拿到了總冠軍,他們今年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去年總冠軍戰第七場於客場輸球的情況發生,以聯盟最佳戰績搶下了季後賽所有主場優勢,而這個優勢相信也會是指揮官Billups力拼MVP的最大助力。

至於上週活塞唯一失敗的地方是4/14對暴龍之戰,Rasheed在第三節嘗試用左手投三分球,儘管馬上被教練換下場,卻已經擋不住激起鬥志的暴龍而遭到逆轉,古有名訓「士可殺不可辱」啊!

●上週馬刺與小牛的西區首位爭奪戰,小牛可說是相當的客氣,先是輸給了今年打不順手的勇士,接著在馬刺輸魔術時,小牛又跟著輸給了太陽,也徹底失去了逆轉奪標的機會。季前馬刺吸收了Finley與Van Exel,當初各方看好馬刺能繼續衛冕的人居多,沒想到活塞完全搶走風采,而馬刺今年的Duncan與Ginobili似乎也因傷讓人感覺沒像去年總冠軍戰時那樣有威力,但是靠著Parker的進步,馬刺在低調的作風下,「不知不覺地」(請容許我這樣形容)還是突破了60勝大關,甚至極有可能挑戰隊史62勝的紀錄,簡直就是詮釋何謂「暧暧內含光」的最佳典範。

馬刺上週雖然輸給了魔術,但是那場比賽Duncan的全能表現31分13籃板6助攻2抄截2火鍋,一人力抗魔術全隊與年輕後輩Howard的挑戰,還是值得鼓勵一下,我想講的是,季後賽到來Duncan要開始認真了。

●大歐上週在面對暴龍時,繳出生涯的第二次大三元,補足了Wade缺席的損失,15分11籃板10助攻,同時讓Walker也打出了本季代表作的32分8籃板5助攻,單週也有23.3分的復甦表現,可喜可賀。呃,大歐生涯的第一次大三元是1993年11月在魔術時的24分28籃板15火鍋,這會不會太誇張啊!另外,Wade也在上週成為熱火隊史上首位單季得分超過2000分的球員。

●快艇與灰熊的「老六禮讓爭奪戰」?看著灰熊隊四月以來打出6勝1負的佳績,擺爛爭老六的謠言不攻自破,Battier說:「我們並不在乎排名、對手,我只想保持最好的狀況,進入季後賽,只要我們準備好了,任何對手都不會是我們的困擾。」要打季後賽的球隊,就是應該要有這樣的鬥志,第一關或許難過,但是如果能力拼闖過了前途不就一片美好,關關難過就要關關過,我欣賞灰熊這樣的拼勁。至於快艇隊,4/10對小牛之戰,直到Nowitzki的最後一擊得手才落敗下來,想要放水輸得那麼「漂亮」,老實說我不會相信。

●騎士James上週在4/10送給了黃蜂隊最後致勝一擊,這一球不但再度強化了他的心臟,也割破了黃蜂隊嚮往季後賽的心。接下來對活塞之戰,James扭傷腳退場,輸給活塞就算了,沒有James的騎士,隔天該如何面對近來打得也不錯的尼克隊呢?還好昔日二當家Hughes繳出全方位的表現26分13籃板6助攻2抄截2火鍋帶領球隊勝利,也讓人放心他的恢復狀況,現在有了Hughes與Murray,騎士在得分後衛戰力上又更加完整,對於面臨可用之兵多一個就賺一個的季後賽來說絕對是好消息。

●籃網上週的2勝2負,雖然失去了挑戰隊史52勝紀錄的機會,但是不要忘了,籃網在開季9勝12負以後,還能衝到現在的49勝31負,就像Kidd講的:「我們重新找回了競爭力了,或許起步較慢,但是我們都是一群有經驗的老將,我知道我們可以去達到我們所想要的境界。」 

Kidd:我跟你講,上一個想打贏我的人,他現在墳上的草已經長那麼高了。  圖片來源:ESPN.com

●小牛雖然輸掉了西區龍頭寶座,但是也追平了隊史的60勝紀錄,最後一戰對快艇還是有機會挑戰隊史新紀錄。附帶一提,Josh Howard單場得分超過20分以上的話,小牛是19勝0負,希望這個慣例能持續到季後賽。

小牛雖然輸掉西區龍頭,但是也有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可怕的第四種子。  圖片來源:ESPN.com

●金塊上週雖然拿下了暌違18年的分組龍頭,但是打季後賽第一輪卻沒有主場優勢,被人當軟柿子挑,想必Anthony與恢復上半季最佳防守球員身手的Camby,會在季後賽證明給大家看。

●爵士飲恨出局雖敗猶榮,上週3勝1負,力拼到最後一刻,本季同樣受到傷兵缺賽困擾的爵士,還能在季初大家不是很看好的情況下拼到西區第九名,很不容易了,至少在季末所擺出的先發陣容,已經令我眼睛為之一亮。

●因胃痛離開球場而直奔醫院的布朗爺,可惜沒有像《灌籃高手》的安西教練一樣受到子弟兵的重視,至少我沒有看到尼克球員有人把他的相片放在板凳席上。看到今年尼克打成這樣,他還能撐到季末才住院,已經是夠鞠躬盡瘁了,無論如何,我還是希望他繼續執教,解救這支已經退無可退的尼克隊。

鞠躬盡瘁的布朗爺     圖片來源:ESPN.ocm

●溜馬上週打出三勝一負擠進季後賽,上週唯一在延長賽輸給山貓的那場,Jackson執行正規賽最後一擊外線跳投時,怎麼只顧卯起來投籃卻沒看到小歐在禁區出現的空檔,真是可惜。然而比起進季後賽的喜悅,能看到二度腦震盪後還能在替補上場時展現優質攻守的元老Croshere,這應該更值得溜馬迷欣慰,如果全隊能夠有像他一樣的活力與鬥志,儘管走了阿泰,溜馬還是要打出令人敬畏的拼戰精神才是,而非現在的有氣無力感。

小歐尼爾必須要能跳出來當領袖,溜馬才有一線生機。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當西區已經客場13連敗的灰狼,到西區最不會打主場的火箭家作客,你猜誰會贏?一隊少了KG跟Davis,一隊少了姚明與T-Mac,結果是,灰狼二軍險勝!我有點好奇那場比賽的主場票房賣出多少。而姚明在上週對爵士扭傷了腳結束本季賽事,基本上也無關緊要了,至少證明了本季火箭隊的衰運是「有始有終」。

●塞爾提克隊的新飛人Gerald Green上週在對溜馬一戰,替補上場拿下了22分,成為塞隊歷史上單場得分超過20分的最年輕球員(20歲又76天),之前是Walker的20歲又82天,好啦,其實這不重要,我比較關注的是,要再看到他一個個精采的飛身扣籃鏡頭,又要再等七個月了。

●超音速隊的Ray Allen,本季已投進了258顆三分球,只要在剩下的兩場比賽裡再飆進10顆三分球,就可打破單季最多三分球命中紀錄,應該不難吧!Ben Gordon打一場就投進9個了,你可是「Ray Gun」耶!


例行賽只剩下最後三天,本來打算留著一起寫在本週的,不過想想算了,下週還是會寫個最後一週的總雜感,讓本季有始有終。最後,還是謝謝各位大大的閱讀與指教,老話一句,「I Love This Gam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0.92.90
推 Darius1979:投推
推 ICafe:頸推
推 NewJerseyNet:推
推 chenblue:大推~~
推 lavida:阿泰今年至少守死了溜馬
推 Jensan:推!!!!
推 Zedchou:推 I Love This Game
推 Frye:推~ 不過我不認為活塞對暴龍哪裡有失敗 已經搶下全區主場優勢
→ Frye:也不用再拚了...
推 sgdyang:我的意思只是想表達 Rasheed也不應該那樣太過輕鬆啦 ^^"
推 motocycle:推推推 不知不覺就看完了 ^^
推 adularia:推  有始有終
推 TsungHan:推 Larry Brown那一段 , 我當初想到也是照片會被放在板凳
推 sam369:
推 RickymarU:Sheed左手還可以進中場的...不過這樣真的太機車了點@@
推 whowherehow:今年怎麼這麼多的記錄XD
推 cd928:推~
→ dusted:推溜馬那段的最後兩句 
推 hontien:中肯又讓人會心一笑~真可愛的文筆 
推 lelin:你的雜感真是寫的超好...可不可以去把糗爺換掉...
推 michaelch:尼克和Rasheed寫得頗好笑! 
推 sgdyang:謝謝樓上幾位的支持與鼓勵 但是我想裘爺他們天天趕稿的
→ sgdyang:壓力是很大的 如果要我天天寫 我可能就寫不出來了 ~>_<~
→ CharltonX:推~~
推 voidmain:push!!!!  
推 u2gogowin:推推,中肯又有趣:)
推 mykerr:大推好文^^Y
推 kreen:推!
推 spree:Sprewell ^^
推 richard1003:芒果社長怎麼不見了?
→ squalljack:布朗爺=\=安西教練.......xd 
推 gos:推     
推 willheart: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