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種子 熱火vs 第3種子 籃網【熱火4:1晉級,負-勝-勝-勝-勝】

大歐那充滿殺氣與異常專注的眼神,眼裡只有:總冠軍!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捲土重來的籃網隊,對上了在例行賽他們打得很起勁的熱火隊,除了在心理層面有報去年一箭之仇的動力之外,加上有Carter這位喜歡拿「滅火器」的傢伙在,我曾經一度認為籃網有機會在驚滔駭浪之下以4:3晉級。因為,如果大歐還是因受到進攻犯規的尺度拿捏影響而無法發揮大鯊魚本色的話,沒有禁區優勢的熱火是很難過籃網這關的,當然,誰能預料到籃網的老將Robinson會因為禁藥問題從第三場起被禁賽,讓籃網禁區戰力更捉襟見肘的這個小插曲。

4:1,這個對戰結果雖然讓我感到意外,卻又讓我無話可說,沒想到熱火隊調整了一整季的「化學效應」到第二輪徹底看到了成果,團隊的攻守戰力與企圖心又提升一個層級,大家各司其職,針對籃網隊「三巨頭」的防守策略也執行的相當好,熱火隊不再是只靠O'Neal與Wade兩人撐場。本季所找來的Walker完全在這輪展現他的價值,他在後三戰「喚醒」了他原本就應該有的能力,關鍵時刻時而外線,時而令人難以掌握的切入爛仗功力,補上了全隊最需要的第三得分點。咦,我好像忘了提Wade的貢獻,Riley教練說他是「上帝送給熱火的最佳禮物」,還需要懷疑嗎?至於Riley看過大風大浪的執教功力與經驗,也開始慢慢成為「最低調的優勢」了。

上帝賜給熱火的最佳禮物 - Dwyane Wade #3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戰局回顧:

第一戰,開賽4分57秒,熱火的大歐就吞下兩犯下場,第一節打完,籃網的快打旋風就以38:21遙遙領先,三巨頭各有發揮,三人最後合計69分21籃板18助攻9抄截,連Kidd都拿下了罕見的22分。三節打完籃網領先已達20分,然而大歐在第四節後半段企圖力挽狂瀾屢屢轟炸禁區拿下13分,將比數追至各位數,可惜少了Wade的助陣,第四節一個FG都沒有,再加上全隊在大空檔的三分球命中率實在是亂槍打鳥,整場投22只中4,也讓籃網漂亮地贏得了這一勝,在第一戰就擺脫了去年被熱火直落四的羞辱。不過他們卻傷了一名大將,箭頭之一的Jefferson在第三節開打兩分鐘就扭傷了腳踝,也讓之後的賽事投下了一些變數。

第二戰的前一晚,熱火的兩個主將O’Neal與Wade以身作則,練球到凌晨,也在第二戰收到功效。熱火在第一節反以41:19回敬了籃網,Wade光一個人就貢獻了17分,整場拿下31分5籃板6助攻4抄截,三分球投3中3,當然這場準的還不只他一個,連老手套Payton三分球也3投全進,熱火這場的三分球投20中11,有了外線的熱火自然打起來得心應手,也不枉費主場的活動「White Hot HEAT」了。而籃網的Jefferson雖然順利歸隊,但是傷勢仍舊多少影響了進攻籃框的積極度,所以,今天的關鍵反倒是出現在Carter身上,讓人感覺不出很強烈的求勝企圖心與勝負一肩扛的霸氣,有點患得患失的情形,相較於例行賽身為打火英雄的他,的確是少了點什麼。

第三戰,上半場的最後一分鐘,Carter接獲Jefferson的傳球又來個飛天猛扣,苦主又是老將「腎戰士」Mourning,也讓籃網上半場最後把比數追近至5分。第三節末,籃網一度領先了8分,但Frank教練似乎為了調節體力,沒把三巨頭同時都放在場上,也讓熱火趁機追平比數進入第四節。這場比賽的最大焦點,就在最後的四分半鐘,當時籃網在Carter以1打5的精采好球下,從三分線外藉著隊友掩護突破了大歐與Posey的夾擊,接著一舉殺入禁區,先晃過Payton之後,在Haslem與Wade兩人中間上籃得手幫助球隊領先1分。

Carter這一球真是將全身延展到極限了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但是為了證明「你行,我也行!」的Wade不甘示弱,馬上切入吸引Carter的犯規回敬了一個And-1的三分打,這一打似乎打掉了Carter的注意力,Carter運球過中場被Payton抄球再丟2分,接著又換大歐趁Carter運球不備時,拼了老命去撲球,看到這一幕的大歐,也讓我相當欽佩他的拼勁。最後裁判判雙方跳球,大歐跳到球讓Wade上籃得手,就這短短的幾個攻防,87:81熱火漸漸拉開比數,最後四分半鐘打出23:11的攻勢,其中Wade一個人又貢獻15分,整場30分10助攻7籃板的演出,也讓熱火在客場帶走了這場勝利。也就在這場比賽後,Riley表達了「上帝獻禮」的讚美詞。而籃網的「半人半神」Carter雖然表現出了前一場所沒有的積極,出手34次中17球拿下43分,但最後的幾個失誤也讓這一切化為流水。另外,年輕的中鋒Krstic這場投14中4的疲軟表現,也讓籃網一直缺少一股氣,如果他不能加以振作,籃網就準備埋單了。

不要懷疑,去抄Carter這球的真的是O' Neal!!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第四戰,上半場熱火取得6分領先,第三節一度被籃網追平,但之後藉著Walker連續兩個三分球及Haslem的三個跳投,拉出一波12:2攻勢,讓籃網氣勢盡失。Walker跟Haslem兩人包辦了第三節隊上22分的16分,幫球隊取得11分的領先。然而籃網還是沒有放棄,第四節最後56秒又追到只差4分,但熱火Payton此時在底線投進一個關鍵三分球(也是他全場唯一一次出手),將比分拉大為7分差距穩定局勢,連大歐都說:「Nice shot, baby.」

這場比賽,儘管Krstic復甦繳出20分14籃板的優質水準,但籃網的那對飛人兄弟,被熱火持續逼迫在三分線外拿球,也減低了他們的進攻威脅,再加上Carter在三分線外的濫投(投7中0),不輸也難。Kidd雖然交出了生涯季後賽的第九次「大三元」表現,只是他難看的命中率是不爭的事實。反觀熱火,Walker那不穩定的三分球這場投8中5,整場拿下了20分,Haslem也交出20分11籃板的雙10績效,有了這兩位跳出來,大歐與Wade就輕鬆多了。Wade的31分8籃板7助攻依舊全能,讓籃網教頭直說:「Wade他簡直就像個螺絲起子,哪裡都能鑽出縫隙。」而投進關鍵球的Payton也對於熱火的磨合表達了一些看法:「三個月來大家都期待我們能夠團結合作,但是直到現在,我們才漸漸有了那種感覺。」這對於籃網隊而言,絕對是最壞的消息,因為目前面臨1:3的落後,還要與「超」熱火力拼,第五戰回到熱火主場,凶多吉少。

第五戰,籃網一開局就展現背水一戰的氣勢,第一節打完就取得9分領先,而且第二節大歐陷入犯規麻煩,Wade也手感欠佳,但是Walker這位重要的角色球員卻跳出來拿下12分幫助熱火後來居上追平比數。一直到比賽的最後一分鐘,籃網還以101:106落後5分,但Carter連續以上籃與灌籃追回4分,剩29秒,僅差1分,熱火暫停後Payton控球磨了許久才出手,沒進,但籃網隊搶籃板球不太順利浪費了一些時間,籃網終於掌握到球權喊暫停,但只剩下1.4秒,當然,這比當年Fisher的0.4秒還要多1秒可以喘口氣,籃網還是有機會。但暫停後發邊線球,Carter被絆了一下出來接球,又受到Wade的嚴防,一個箭步,Wade抄走這一球毀掉籃網的最後一擊,熱火在一敗之後以另類的直落四擊敗籃網,4:1晉級東區冠軍戰。

第五戰最後的1.4秒,Wade毀掉了籃網的最後希望。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籃網的三巨頭表現搶眼,合力貢獻83分20籃板18助攻8抄截,但,籃網隊就僅僅只有三巨頭可看,除了板凳上的Murray以伏兵之姿拿下14分之外,中鋒Krstic全場只繳出1分2籃板,再度成為籃網飲恨的關鍵。至於熱火,那下全隊最高23分的Walker,絕對是熱火隊這場的最佳主角,他說:「來到熱火,我扮演了一個與昔日不一樣的角色,我們隊上有兩位王牌佔去了75%的進攻主導權,其他人就必須在剩下的機會裡去盡力做到最好,我現在已經漸漸適應了,感覺起來還不錯。」的確如此,Walker現在的節奏打起來很順,稱職扮演了一位「助燃器」的角色,希望能繼續在東區冠軍戰保持下去。其實,熱火今年選擇大破大立的方式,Posey對於今年陣容改變下了很好的注解:「如果我們贏得總冠軍,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相反的,如果我們沒能成功,這所有的改變當然就是不好的決定。」目前熱火全隊,開始讓一切都成為對的,就像大歐說的:「我早就說過,只要我們表現合乎預期,就不會遇到麻煩。」就是這麼回事。

關鍵球員表現:

Wade當然還是熱火隊最熱的那把火,27.6分、6.6助攻、6籃板、2.4抄截、48.9%的命中率,又比第一輪的表現亮眼的多,每每第四節的「Wade time」,現在似乎也開始成為他的註冊商標。大歐18.6分、7.2籃板、0.4火鍋、56.7%的命中率都比第一輪對上公牛時還差,但是這不影響熱火全隊的攻擊力,因為,有了其他隊友的幫助,大歐不需要再賣老命硬擠禁區,只要穩定發揮他仍舊有的禁區牽制力即可。大前鋒Haslem,平均11.6分、7.8籃板、64.5%的高命中率,以及小前鋒Walker在最後三場的平均19.7分、命中率53.8%、三分球50% (13/26),兩位的表現是熱火得以能4:1就解決籃網的關鍵之一。不過我所支持的J-Will,表現還是處於低檔徘徊,9.6分、助攻失誤比僅1.4、命中率36.4%、三分球20%等都不理想,也讓Riley在重要時刻都會把老手套Payton換上場,Payton有著不錯的命中率48.3%與三分球41.2%,並且他不容易腦充血,可見有套子果然還是保險一點。

至於籃網隊,Carter平均30.2分、5.6籃板、4.8助攻、命中率46.9%、每場站上罰球線10.6次,這樣的成績實在令人不忍苛責,美中不足的是他三分命中率只有20%,雖然他沒有像例行賽對上熱火時那樣瘋狂,但是他最後三場那種「捨我其誰」的企圖心,出手次數平均高達29次,這就說明了一切。Jefferson的平均23.5分、4籃板、4.2助攻、53.3%的命中率,以及老大哥Kidd平均16.8分、9助攻、7.8籃板、1.8抄截、命中率44.8%、三分球35.7%、罰球93.3%都已經是水準之作,可惜「三巨頭」少了Krstic這位小老弟的幫助,10.8分、6.4籃板、43.1%的命中率相信都會讓人無法滿意吧!而隊上39歲的最佳第六人Clifford Robinson,這位可裡可外、攻守兼具的老江湖,他的經驗值在季後賽裡會相當管用,很遺憾居然在這最需要他的時候出包,也讓籃網一整季的辛苦毀於一旦,嚴重講起來,他算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西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