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戰,熱火在主場以98比74痛擊小牛,追成二比二平手,這個系列戰又回到原點了,忽然感覺就像是去年總冠軍戰前四戰的翻版,只是小牛的最佳第六人Stackhouse將在第五場遭到聯盟禁賽,那他們的「Robert Horry」會在哪呢?

總冠軍戰一開打,在小牛主場前兩戰,熱火被打得不像是從東區脫穎而出的東區代表隊,在媒體界一陣看衰下直言「熱火玩完了」,熱火回到主場後,在第三戰歷經不可思議的逆轉勝之後,第四戰繼續趁勝追擊,終場以24分大勝了小牛隊。剩下三場比賽,小牛還是有回主場拿下總冠軍金盃的主場優勢,只是,現在這把「熊熊點著了的熱火」,牛群們的牛蹄該怎麼踐踏撲滅?


無庸置疑,Dwyane Wade當然是點著這把火的縱火者,但,不可諱言的是,不得不佩服Shaquille O'Neal這桶讓火燒得更旺的大柴油,他的適時調整讓熱火全隊都順了起來。這場比賽,在他17分13籃板3助攻2火鍋、投8中6、罰10中5的數據背後,有著許多從數據無法顯示的實質貢獻。當然,熱火能打出他們在這系列的最佳一戰,板凳群加入戰局也是一大因素,Riley教練說過:「我不擔心歐尼爾被包夾到球傳不出去,擔心的是那些接獲他傳球的隊友們該如何能把球給投進去。」歐尼爾做了他所能做的,現在其他隊友們也終於予以回應,勝利自然就水到渠成。

Game4 Highlight
   

 

回顧一下第四戰的戰局:

第一節,大歐一樣延續前兩戰的傳統,在第一球就由他首開紀錄,開局他處理得相當乾脆,第一球自己打進,第二球在低位吸引包夾後,在Wade鑽出一條路的同時,輕鬆的短傳讓他順勢接球上籃,賺到一個小帳加一。在防守端,鞏固好防守籃板後,Jason Williams一個切入沒進,他搶到了進攻籃板,結果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轟炸籃框!雖然他打了四分多鐘後就因為兩犯下場休息,但充足的休息也讓他在接下來的比賽裡有了充沛的體力來對付。

大歐下場了,小牛在禁區卻未必就此一片光明,因為換上來的Mourning頂住了這個位置,還把他那在前三場塵封已久的火鍋端出來伺候一下,其中最重要一球就是小將Harris想直接挑戰他,卻挨了一記紮實火鍋,熱火快攻得逞,頓時氣勢高漲。


熱火在第一節沒有產生任何失誤,相當難得的表現,也是第一節能以30比25領先5分的關鍵之一。那其他關鍵呢?不就是那個Wade,今天小牛改變先發陣容,改以擁有速度與膽識的Harris先發上場,忽然讓人想起了小將軍Johnson教練在第二輪對上馬刺戰的佈局,看能否收個奇兵之效。只是,身材單薄的Harris要來守Wade,儘管或許跟得上他的速度,但想用速度牽制住Wade的同時,似乎忘了,他,是個有外線能力的球員。

Wade第一節在外線打開了,讓人感覺不出他是個左膝帶有傷勢的人,小牛對Wade的外線防守離一大步,也給了他太多的投籃空間,在他於三分線持球時,Nowitzki還是沒立刻撲上去,眼睜睜看著對方立刻三分入袋,怨不了別人。小牛雖然在一開始趁著熱火只有大歐跟Wade兩人得分之際,打出了16比12的攻勢,但在暫停後,一切改觀了。Wade立刻帶領全隊回敬了12比4的攻勢,第一節才打一半就拿下14分,Johnson教練見Wade外線一發不可收拾,換上了Griffin來設法及時止血,稍稍止住Wade的飆分,但有其他隊友跳出來貢獻了12分,Wade可是樂於當個助攻的角色,自然而然,熱火的氣勢就像延續上一戰一樣,銳不可擋。

小牛今天在熱火盯人與區域防守交互運用之下,居然也打亂了自己在進攻的出手節奏,一些好不容易出現的空檔球卻都沒能把握,在第一節剩下三分多鐘時,一波攻勢裡連續搶了四記進攻籃板還是沒能拿分,似乎也成了小牛今天出手「冷感」的縮影。第一節小牛靠著Stackhouse拿下九分的表現下,包括終了前的那記三分球,是讓小牛不至於落後太多的重要人物。

你說,那Nowitzki呢?Howard呢?嗯,除了Terry表現還算正常之外,這兩個人今天真的很悶。Nowitzki第一節唯一的一球出手命中,是在Miss Match下由J-Will來防守的,以Nowitzki這位今年季後賽得最多分的球員來說,這沒啥好高興的。

第二節,Nowitzki一開始就讓守得他很毛的Haslem吞下第三次犯規下場休息,但這似乎對他而言也不算什麼好消息,因為接下來對付他的Posey,甚至前三戰只出賽了94秒,這時終於又被換上來的Shandon Anderson,都能有稱職的防守表現。這兩人讓Nowitzki在這節只投進了他整場比賽的最後一個Field Goal,一個在籃框上彈了幾下才進去的三分球。

熱火在第二節Wade下去休息、大歐上來之際,攻勢並沒有因此消退,反倒更加犀利,大歐先拿分,接著J-Will助攻給今天的最佳板凳殺手Posey投進三分球,然後大歐又外傳給J-Will投進三分球,忽然之間比數就拉開到40比31。小牛在Terry接下來一次示威式的灌籃與切入連追4分後,這時Wade重回球場,馬上回敬了一個切入與他全場的第二記三分球,這個三分球又是讓他瞄了又瞄,Terry跟Nowitzki那次防守一樣都太慢撲上去了。同時,大歐也賞給了再度挑戰他地盤的Terry一個搧到前場的大火鍋,熱火依舊穩住陣腳。

熱火這時又改守了2-3區域甚至搭配了一點3-2的防守,可以看到的是,每個球員的腳步都沒有停下來過,跟到底、補防快、手也沒閒過,只要是能讓小牛無法輕鬆出手的方式,熱火今天都做到了。Nowitzki外線手感不佳,改以切入也遭到包夾,想挑戰禁區還得看看大歐與Mourning同不同意,討不到太多便宜,讓他一直無法打順起來,僅能靠罰球來拿分,使得熱火在上半場以54比44領先到10分。熱火在上半場的命中率高達了58.3%,反觀小牛只有34.1%,Wade上半場就投14中9拿下了24分,大歐則有6分7籃板3助攻1火鍋的演出,Posey也貢獻了8分,Mourning在短短的10分鐘裡也繳出4分4籃板3火鍋的禁區威嚇力。

上半場領先10分,基本上還是不夠,因為上一戰在上半場也是領先9分,還不是一樣在第三節風雲變色,因為對手可是飆分不落人後的小牛隊,如果熱火在防守上的體力無法負荷,難保第三戰的第三節局面不會再度上演。

沒想到,第三節的熱火不但沒有這樣的顧慮,在進攻上還更變本加厲,Wade的外線又是馬上連中三元,大歐也在低位靈活的轉身扣籃單吃Dampier來個And-1演出。這些都不夠,整場最經典的一次攻防出現在第三節剩下6分29秒的時候,J-Will抄球後快攻,放慢了腳步把球傳給跟上的大歐來執行,此時Stack見狀當然是不囉嗦連球帶人來個徹底的犯規,一個330磅的大歐就這樣被推到攝影記者群之中,小老弟Wade立刻過來抱住大歐,連Riley教練也衝了過來,因為這時只要大歐火氣上來「開幹」了起來,這可非同小可。


沒想到只見大歐冷靜的跟Riley說:我沒事啊,你跑過來幹嘛? XD」想當然爾,Stack吞了一個惡性犯規,大歐執行兩罰並且再握有球權。

大歐在賽後對這球發表的評論是:

「當我回家時我女兒也會給我來個『擒抱』,好歹我也算是傳統派出身的球員,這種犯規我禁得起,就讓它過去吧!說真的,被他這個犯規撂倒的感覺還不賴,謝謝你啊!Jerry!(Stackhouse)」

 71222813.jpg  

這時,大歐執行兩罰,又抓住這個可以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的時刻,兩罰俱中,再加上Wade接下來出手得分,熱火已經72比52領先達20分之多,是全場領先最多的一刻。小牛還是不放棄,又靠著Terry出來連趕5分,但僅有他一個人顯然不太夠,體力充沛的大歐,這時球隊快攻又來個拖車跟進灌籃,再加上佛羅里達大學的學長J-Will與學弟Haslem搭配了一個高吊籃下的Alley oop精采好球,熱火源源不絕的火力擺脫了前一戰第三節的疲軟毛病。不過最後三分鐘,失誤的老毛病忽然又出現了,小牛趁機穩紮穩打,又把比數追到僅有11分的差距,第四節仍大有可為。

第四節,開局一分多鐘,兩隊都沒得分,小牛在熱火這波攻勢中固守了23秒讓球出界,結果熱火發界外球,Wade還是能在短短一秒內跑出空檔中距離得手,雙方差13分,這對雙方氣勢消長是很重要的一球,因為如果守住再把握住下波攻勢追到9分的話,那種心理壓力會差很多。接著,剩8分43秒時,小牛差10分,熱火由大歐執行兩罰,這兩球又「不尋常的」都投進了,再度拉開到12分。然後小牛屢攻不進,Anderson又妙傳給底線埋伏的Posey投進三分球,雙方差15分。剩6分20秒時,大歐搶到了Posey三分球沒進的進攻籃板,耍了個no-look Pass給跟進扣籃的Posey,可惜被毀掉,大歐失去了上每日最佳好球鏡頭的機會,Posey執行兩罰後讓熱火又維持15分的領先。

最後4分20秒,Wade傳給Walker投進三分球,比分拉開至20分,小牛氣勢徹底瓦解,勝負已定。熱火最後不但大勝24分,還讓小牛在這節所拿的7分創下了總冠軍戰第四節的最低得分紀錄,裡子與面子都徹徹底底的討了回來。

小牛前兩戰讓大歐難過,熱火這一場對Nowitzki也比照辦理,投14中2的超低命中率,僅有16分9籃板的表現。另一個主力小前鋒Howard的投8中1拿下3分更慘,小牛整場31.6%的命中率,不敵熱火的51.5%,加上籃板以36個輸給熱火的47個,助攻也是10比19的差距,連最引以為傲的板凳得分,都以22分輸給了熱火的23分,小牛怎麼能贏?


熱火這邊,Wade還是很拼的拿下36分6籃板3助攻,替補的Posey則是這場的另一致勝功臣,15分10籃板,還牽制住Nowitzki的進攻,居功蹶偉。


最後,我要說的是,大歐目前總冠軍戰平均13.8分(每場平均出手9.3次)與9.3籃板,雖然跟過去的他完全不能比,但大歐現在較有耐性、較聰明的面對小牛的包夾防守,甘願以得分外的其他作為來幫助球隊,的確是個重要轉變。

一篇外電報導描述的很好:


「或許他對自己表現不甚滿意,但是能讓球隊贏球,他絕對是開心的!」
「或許現在的大歐不是過去幾年總冠軍戰時主宰全場的大歐,但是現在,他讓他的球隊可以主宰全場!」
    

如果能持續這樣的表現,熱火不需要再去多做改變,因為這就是目前最適合全隊的打法,至於小牛,善於權變的小將軍教練,該如何在關鍵的第五戰應付這樣的熱火隊,將是對他年度教練的一大檢視,儘管我已經對他今年執教的表現佩服得無話可說,但此時他還是得設法帶領球隊突破,因為若不小心讓熱火連勝了三場,再回到主場的氣勢能否馬上拉回來,就不是可以預期的。

呼應開頭主題,第五戰哪邊會有「Robert Horry」跳出來呢?嘿嘿,這下精采了!

以上圖片來源:GI & AP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