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毫無疑問是台灣棒球週,我幾乎都在寫棒球,因此就比較少時間去關注上週NBA所發生的一切大小事,但是我又不想放掉這精采的一週,所以還是花時間去回顧惡補了一下,努力的將第二週週報給生了出來,多拖了一天,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啦!為什麼我寫週報總是寫得那麼久、這麼長,搞得像是寫一萬兩千字的論文一樣,不但要考驗讀者的耐性,也在挑戰我自己的耐性,為何我都無法像ESPN或SI網站上的每週Power Ranking那樣,以短短兩、三行就講完每隊上週所發生的事情呢?看樣子我在BBS上的暱稱「言簡意賅不容易」,真不知道何時才能換掉了。


●單週最夯球隊


快艇隊(5-1)
開季客場首敗後回主場拿下五連勝的快艇,不但繼續當洛城老大,也暫居太平洋組龍頭,全隊得失分差+7.7分在西區僅次於火箭隊的+8.0分。全隊現在的戰力與陣容可說是完全照著總教練Dunleavy腦中的完美藍圖在走,貫徹防守之餘也幫助了進攻。唯一我所擔心的是,全隊只有「八人輪替」,另外替補四人上場時間加總起來不過平均12分鐘,去年全隊隊上上場時間在個位數的也只有Y.Korolev一人的5.3分鐘,這可是要打82場的球季,快艇球迷只好保佑不要有傷兵出現。
061109-快樂艇贏小牛 GI.jpg

馬刺隊(5-2)
當Parker還是像去年一樣又快又準,Duncan也恢復以往的主宰能力(罰球不算),鬼之切入Ginobili還是三不五時給你驚奇,Bowen的必殺技「無影腳」仍依舊光明正大的出現時,要是中鋒位置還有人能補上,馬刺會多麼可怕。哇!有沒有那麼順利的事啊?阿根廷的中鋒Fabricio Oberto(7.1分6.1籃板、差點以為是罰球命中率的投籃命中率76.7%)以及從金塊過來的Francisco Elson(6.7分6籃板、命中率62.5%)兩人完全補上這個位置,尤其是Oberto最為噁心,上週對太陽殺到延長賽那場,11投全中的拿下22分與10籃板。不過這場比賽,馬刺真的運氣不錯,雖然正規賽前被Bell投進高難度的三分球追到只差1分,但只要Duncan兩罰俱中還是可以確保勝利,嗯,結果兩罰俱沒,好在Bell最後也是兩罰中一,才驚險逼進延長賽獲勝。看樣子Duncan的擦板投籃可以試著練習看看用在罰球線上了,反正再差也不會差到哪去(目前56.3%)。
061109-馬刺Fabricio Oberto拿22分10籃板贏太陽 AP.jpg

火箭隊(5-2)

有了聯盟準第一中鋒姚明,加上現在有著健康身體,得分與組織的分寸都拿捏得當的T-Mac,上週的四連勝拿得毫不僥倖,儘管T-Mac目前命中率不及四成、三分球不及三成、罰球也不過六成,但現在的火箭並不需要他一個人扛起得分重任,只要在戰情吃緊時,他能夠跳出來發動攻勢,製造機會給隊友們去發揮,必要時他也能自己飆分(對公鹿一戰32分6籃板5助攻),這樣就夠了。而火箭本季高興的是終於找到能夠真正頂上大前鋒缺的Hayes,這傢伙雖然是小前鋒身高,但是卻有標準大前鋒的底子,可惜他卻在對熱火之戰與大歐強碰而撞傷了左膝,預計必須休養兩週,這會是火箭這兩週戰績起伏的關鍵。


●單週最亮球星


老鷹隊Joe Johnson
暫居東區東南組龍頭的老鷹隊(4-2),若不是最後一場延賽賽裡被超音速隊Ray Allen的致勝lay up給毀了,老鷹在第二週結束時的戰績將會是東區龍頭,不要自己騙自己,我開季前根本沒想過老鷹可以有這樣好的成績。Joe Johnson不用多說,第一週時教練就已經肯定他的蛻變與成長,現在他不但數據會說話,上週平均29分9籃板4.3助攻,帶領球隊戰績向上攀升,對騎士的延長賽中,他一個人先連拿6分就已勝過了騎士隊延長賽所拿下的5分,以目前來看,Johnson這筆去年被眾人取笑的大合約看起來是符合他的身價了。
061111-J.Johnson 34分8籃板5助攻贏暴龍 GI.jpg

火箭隊 姚明

姚明帶領了火箭隊(5-2)在上週拿下四連勝的佳績,況且大有問鼎聯盟第一中鋒的氣勢與水準,這四場平均拿下29分11.25籃板2.5火鍋,其中後面兩場面對尼克與熱火都幾乎是「35-15」的誇張水準,對尼克繳出35分17籃板7阻攻,不過對手是尼克就別提了。但是面對熱火,在與大歐的對決下,除了一開始被大歐連吃四球以外,接下來時間幾乎都看他如何回敬了,34分14籃板,而且他有大歐所沒有的罰球水準(12/13),再搭配著與T-Mac的pick-and-roll,就吃死了熱火隊的鋒線球員,也難怪T-Mac會直說:「我隊上這個背號11號的傢伙才是聯盟第一中鋒」。而現在姚明要面對的是,儘管拿到第一中鋒頭銜、入選年度第一隊、打進明星賽、季後賽,但若不能幫助火箭走得更遠,一切就毫無意義了。
061111-姚明35分17籃板7火鍋 勝尼克 AP.jpg

●單週最囧球隊


第二週狀況囧到不行的球隊多到有點令我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灰熊隊(1-5)
上週先在主場歡迎火箭隊Battier回娘家,高唱「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走」,敗。客場挑戰太陽隊,遇上傷癒歸隊後打出本季代表作25分14籃板2火鍋的Amare,大敗。接著再作客洛杉磯,Kobe與Odom的雙劍合璧,灰熊無力招架,三連敗,目前累積四連敗,戰績在西區墊底,如果真的是這樣打下去,以西區今年競爭的激烈程度,Gasol本季也就不用急著復出解救灰熊了,好好專心養傷,並且讓球團磨一磨未來之星Gay與撈個順位不錯的選秀簽再說。
061112-處境艱辛的灰熊與小老鼠Damon AP.jpg

七六人、尼克、塞爾提克,這三支同處於大西洋組的球隊還真是「患難見真情」,要衰就一起衰的各吞下三連敗。

七六人隊(3-3)
第一週還讓我拍拍手,上週卻馬上囧樣百出,哇,大哥,你不是這樣玩我的吧!第一場輸溜馬,籃板32比52,讓AI大嘆「抓籃板是教不來的,如果我們沒有籃板球就別想贏球。」嗯,還需要多解釋什麼嗎?第二場以兩分之差輸給暴龍就真的是「仁至義盡但時運不濟」了,七六人的命中率跟籃板都贏,連中鋒Dalembert 都有13分18籃板5火鍋2抄截的表現耶!無奈最後6.1秒輸給了去年整季三分球未曾進過,這場卻一進就進兩球(包括最後的那顆逆轉三分球)的Bosh,但七六人也不用太難過,因為在那一天還有其他三隊被更慘的Buzzer-Beater給幹掉。第三場主場迎戰本季尚未開胡的金塊,七六人上半場的17次失誤就讓金塊多拿了20分,加上Anthony拿下31分的助陣,七六人就這樣貢獻給金塊隊本季首勝。儘管3勝3負還是並列大西洋組龍頭,真是太歡樂了。

尼克隊(2-6)
基本上呢,尼克靠著Crawford在上週第一場對上金塊的比賽,拿下單場35分(第四節拿20分)並演出Buzzer-Beater的精采逆轉,讓金塊成為史上第二支開季三連敗的輸分都在三分以內的悲情球隊,應該就足以讓他們不用名列於此。不過很遺憾的是,接下來作客休士頓,被姚明肆虐禁區的轟下35分(投21中15)外帶17籃板7火鍋,敗。作客聖安東尼奧,守不住Duncan更守不住飆起來的Parker,再敗。最後一場對上騎士隊,你說任小皇帝James予取予求就算了,結果居然是輸給了板凳上來的Jones,上半場就讓他轟下24分,整場三分球投10中7,都等於是他前六場三分球進球數的總和了。下半場換成James接手的拿下19分,加上自己兩大後衛Francis與Marbury的「合作無間」,一個3分3助攻,另一個2分7助攻,真是好樣的。唯一讓我感動到的是替補二年級生D.Lee的拼勁,目前有平均有8.8分8籃板、命中率61.7%的績效。至於去年表現不俗的二年級生C.Frye,目前平均5.1分4.8籃板、命中率26.4%,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回事嗎?
061114-尼克小馬與Frye GI.jpg

塞爾提克隊(1-6)
上週第一場對山貓,Pierce與Szczerbiak兩人各拿下35分,是球隊自1987年1月16日Kevin McHale(38分)與Larry Bird(35分)延長賽擊敗騎士以來,首度有兩球員單場得分達35分,嗯,塞隊的未來就靠你們倆了。但他們卻跟尼克隊一樣,都是第一場以精采壓哨球贏得勝利,卻接下來雙雙苦吞三連敗。遇上爵士隊,碰上Williams的26分14助攻、Boozer的24分14籃板與Okur的23分,Pierce一人獨木難撐大樑。接著客場挑戰騎士隊,眼看這一場是有機會拿下的比賽,終場前10分多鐘還領先高達19分,卻仍然在最後陰溝裡翻船,領先優勢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看著控衛Telfair給他敗光,連最後Pierce罰球想要故意不進都不行,最後就以1分飲恨,除了佩服總教練Rivers那「冷靜」與「執著」的拿飯碗來開玩笑之外,我無言以對。最後回到主場面對魔術的來訪,重要關頭Nelson連投帶罰的拿下5分穩定局勢,塞隊又以3分落敗。比起七六人的「Answer」,「Truth」要帶這群娃娃兵的處境更是艱困,他一人平均拿下25.6分之餘,還得抓10.6個籃板,這數據乍看之下還會以為是快艇隊的E.Brand,怎能不令人惋惜啊! 
061114-孤掌難鳴Pierce GI.jpg

灰狼隊(2-4)
開季二連勝後四連敗,無疑也列入上週最悲情的球隊之一,偏偏這時又會不斷在電視上看到廣告中的狼王KG說:「你以為那都是我一個人能完成的嗎?」心中真是有無限的感概。作客洛杉磯挑戰湖人,被一個19歲的中鋒Bynum打出生涯代表作,20分14籃板3火鍋,成了湖人隊史上最年輕達到「20-10」的球員。接著在主場迎戰魔術,更慘,遇上一個「20-20」的傢伙,Howard繳出21分22籃板,而且還讓他在偶像KG面前秀了一手,有一球在油漆區撿到進攻籃板後靈活大轉身過了KG,Bang!轟炸籃框,最後眼睜睜在主場看魔術贏球後拍拍屁股走人。進攻火力的不足依舊是灰狼的最大罩門,平均得分92.8分,在西區只比少了主將Gasol的灰熊91.2分還好一點,我想在他們球衣上寫個「慘」字。上週兩敗的灰狼,唯一可喜之處是,總教練Casey終於願意給新秀Foye上場時間了,這兩場分別繳出12分、13分,不錯啊!
 
黃蜂隊(4-3)

上週第一場在另一個主場奧克拉荷馬市「福特中心」的開幕戰,昔日黃蜂隊球員B.Davis率領的勇士隊前來踢館,兩大後衛的對決,Davis看到自己離開黃蜂隊後,反倒黃蜂隊迎來了一個救世主後衛Paul,理所當然的兩人就一定要來比劃一下,而本季第一次的對決,由Paul的22分11助攻6籃板壓過Davis的22分4助攻,並且在最後一分半鐘妙傳給籃下的Peja賺到And-1取得領先地位,最終黃蜂就以97比93驚險獲勝,拿下1988-89年球季成軍以來最佳開季四連勝紀錄。賽後Paul表示:「這僅僅是新球季的頭四場比賽罷了,我們仍舊有可能會以4勝78負結束這球季,這是永遠無法預料的。」呃,這是烏鴉嘴嗎,結果黃蜂接下來就三連敗了。回到勇士主場,Davis討回顏面,36分9助攻4籃板3抄截0失誤,帶領球隊以121比116雪恥,賞給黃蜂隊本季首敗。接著到波特蘭挑戰拓荒者,讓拓荒者隊演出27分的大逆轉,27分!拓荒者!!最後抱憾再赴洛杉磯挑戰快艇隊,氣勢正旺的快艇隊銳不可擋,黃蜂自己失誤23次重下敗因,讓快艇輕鬆拿下五連勝。這三場敗績裡,Peja的三分手感回來,投17中9,至少是好事。


●單週妙語如珠

11/8,老鷹隊後衛Lue在James面前投進了將比賽帶進延長賽的追平分上籃後,他說:「你總是會看到LeBron的身影上『SportsCenter』,但這一次我從他身上搶走露臉的機會了。」

11/8,超音速隊總教練Bob Hill在球隊最後被熱火隊逆轉後說道:「怎麼咱們幾乎就像很怕去贏球一樣。」


11/8,火箭隊得分後衛T-Mac在球隊作客曼菲斯打贏灰熊隊時說:「在開季就在分組對戰裡取得2勝0負,我們跨出了重大的一步。但是我有點忌妒Battier,他回娘家可以接受全場觀眾的起立鼓掌,但我回奧蘭多或多倫多時,他們都只想殺了我。」


11/8,湖人隊中鋒Bynum在對灰狼隊打出生涯代表作的20分14籃板3火鍋之後,他感謝Abdul-Jabbar的指導,他說:「他教我最重要的東西是關於如何固守禁區,以及當你賞給對手火鍋時所帶來的能量有多大,這會使得往後其他隊伍會去思考是否能以上籃來挑戰我,就像是今晚所發生的一樣。」


11/9,超音速隊輸給了魔術隊Turkoglu的再見三分球,教練Hill與Allen都難掩沮喪,Hill說:「我覺得我就像是被蛇咬了一口一樣難過,我們今晚做到了每一件我們所預期的事情,除了Turkoglu的那顆三分球之外。」Allen則表示:「你會以各種方式去贏球或輸球,我想我們都經歷過了,以這樣輸掉比賽真的很痛苦,但是我們還是會立刻振作並且get on the horse again。」


11/9,塞爾提克隊Pierce將最後一擊傳給了隊友West,由他來執行得手,他賽後說:「過去幾年,我都會有不好的出手機會或是嘗試去突破防線拿分,但我看到防守者都向我靠過來了,我必須相信我的隊友,這是聯盟中好的球員所該做的。」


11/9,公鹿隊6呎3吋的後衛Bell,防守對上6呎8吋的T-Mac,即時都把手貼在他臉上了他還是把球投進去,Bell無奈的說:「我只能看著板凳區的教練團與隊友們說『我還有什麼其他可以做的嗎』?」 


11/9,馬刺隊教練Popovich談到對今天投籃百分百的Fabricio Oberto的感覺,他說:「他是我所帶過最不起眼的高效率球員,因為他看起來就像是個魯莽會闖禍的人(bull in a china shop)。」


11/9,尼克隊教練Thomas對於Crawford投進致勝三分球表達了他的看法:「他那個傳球失誤我不喜歡,但是他那一投我愛死了。」


11/9,活塞隊「霹靂火」Wallace,在對上國王一戰投9中0的又得到0分,並且輸掉比賽後他說:「你不能停止投籃,你也不能停止奮戰,就像是我高中教練常說的,我們只是錯失掉那些bunnies(easy shots)罷了。」


11/10,騎士隊打贏公牛隊,騎士板凳一共攻下了56分,公牛教練Skiles說:「我們根本阻擋不了他們上場的每一位球員。」騎士隊小皇帝James則是說:「我們不想讓攻勢像以往一樣停滯不流動,但今晚我們可是流動得像水一樣。」


11/11,勇士隊教練Nelson談到Davis帶領球隊擊敗黃蜂隊的傑出表現時表示:「他將球隊勝負扛在自己背上,我深深以他為榮,他帶領了這支球隊,這場比賽就是看兩位一流球星都嘗試去贏得勝利。」
061110-B.Davis尬Paul 勇士贏球 GI.jpg

11/11,小牛隊教練Johnson在球隊驚險贏了太陽隊,將西區墊底位置讓給太陽隊後說:「這就像是季後賽的氣氛一樣,我知道現在去談論這個還太早,但是這的確是兩支重量級球隊的較量。」


11/11,老鷹隊前鋒Josh Smith在球隊擊敗暴龍隊拿下4勝1負暫居東區龍頭時,他高興的表示:「我真的感覺很興奮,我的第一年球季我們只贏了13場,第二年是26場,今年我想我們這支球隊可以嘗試去拼進季後賽。(註:希望不要只有39場啊!)」


11/11,山貓隊教練Bickerstaff在看到球隊在上半場還領先4分,卻在第三節整整輸掉16分時他說:「我們的第三節讓籃球運動倒退了20年,這真的太糟糕了。」


11/11,塞爾提克隊Pierce在球隊於主場輸給了爵士隊後說:「這就顯示出當你沒有做到你應該做到的防守時,就等於是自掘墳墓。」


11/11,火箭隊姚明對尼克繳出35分17籃板7火鍋的完美表現,談到尼克對他的防守,他說:「當他們不斷的改變防守陣型與不斷的換人來守我時,這會讓我覺得,我成功了。」


11/11,黃蜂隊教練Scott在球隊花掉27分的領先優勢被拓荒者隊逆轉後說:「這場比賽在明年三月時我們將會拿出來回顧並且自我鞭策一下。」


11/11,湖人隊Kobe在球隊輸給了活塞隊之後說:「我們打得太糟糕了,我們就像是頭被砍斷的小雞在那邊亂跑一樣。」


11/12,超音速隊教練Hill在球隊於延長賽以1分險勝老鷹時說:「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比分如此接近的比賽,他們都打得很開心,當然,當你贏球時你會覺得更開心。我們回敬他們,他們又回敬我們,而我們回敬了最後一球,這真的很有趣。」


11/12,公鹿隊Redd在對爵士拿下57分後說:「我想我可能會馬上回家並且好好感謝神,像我這樣一個第二輪才被選到,一個不知道是否能帶領球隊拿下今晚勝利的球員,能走到這一步,我相當感激,我無法形容現在的感受。」

11/13,熱火隊姚明談到他在大歐的防守下拿分是怎樣的感覺:「每次當我從他手中拿分時,我就高興的像個在萬聖節得到糖果的小孩一樣,因為要在他的防守下拿分真的太難了,他是很偉大的球員。」


11/14,塞爾提克隊Pierce,在球隊以3分之差輸給魔術隊之後又表示:「我們再度於最後的關鍵時刻顯現出我們的無能為力,這就是我們本季的情況。」


未完,待續.....


以上圖片來源:GI & 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