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沒有看錯,這是第七週的週報,拖了一個星期的原因是前陣子人在準備一個考試,畢竟花了錢總還是要對得起自己良心去唸一下書,雖然今天已經到了出第八週週報的時間了,但這篇當初打一半的文章不給它完成實在是不過癮,所以就還是先把第七週寫一寫,第八週的會再盡快奉上。這週字數又破萬了,大家可以慢慢地回顧一下。


●單週最夯球隊

東區:公牛隊(14-10)

上週三場都贏,近來拿下四連勝的公牛,近來12場贏了11場,平均得分從季初的低迷到現在衝破百分大關,並且搖身一變成了東區勝負分差最優秀的隊伍(+4.5),連中央組的龍頭都有機會快要搶下了。為什麼,因為那對雙衛在進攻上終於不打擺子了,Hinrich上週平均20分,第六人Gordon則有23分,鋒線上Deng跟Nocioni這兩位不用多擔心,連中鋒大班在進攻上都有平均10分5助攻的貢獻,這樣公牛隊整體攻勢不串連起來才有鬼,而新秀Thomas也在16日對公鹿一戰插花,拿下14分10籃板4火鍋,上週的公牛可說是「人人有功練」。

而練功練最兇的,當然就是那個會讓你直喊「哇~」的大班蛙,上週三場他居然搶了62個籃板,進攻籃板每場至少8個,超音速、公鹿、老鷹三隊的禁區簡直就像芭樂園被他「摘芭樂」摘好玩的。14日對超音速,15分20籃板5火鍋2抄截,公牛花千萬年薪把他挖來就是在等著領這種成績單。不過大班自己可不這樣就滿足了,他甚至可以開玩笑的說「這還未夠班呢!」16日對公鹿,他拿下10分27籃板6助攻3抄截3火鍋,27籃板!《灌籃高手》的安西教練曾跟櫻木說過搶一個籃板球有四分的價值,大家自己算吧!隔天再對上老鷹,他稍微「低調」一點的繳出6分15籃板8助攻3抄截3火鍋的表現,前兩場有火鍋有籃板,這場連助攻都是全隊最高,此外,在正規賽最後他居然關鍵兩罰都命中,得以讓球隊追平比數並且逼進延長賽,本季罰球命中率僅45%的他,你還能對他上週的表現多要求什麼?若不是巫師隊Arenas在客場對Kobe能砍下生涯新高60分,「單週最亮球星」就是他啦!
061214-Ben 15分20籃板5火鍋勝超音速 AP.jpg

西區:拓荒者隊(11-14)

七週打完,太陽的14連勝已經追平了1992-93年隊史紀錄,沒有疑問是全聯盟最夯的一支球隊。(按:在第八週創下隊史紀錄的15連勝,可惜被暴風雪與巫師給終止。)不過我想聊點別的,上週拿下二連勝,累積本季新高四連勝(三勝來自客場)的拓荒者隊,打完七週,客場拿下六勝已經追平去年一整年球季的成績,目前勝率還勝過國王、快艇、黃蜂、超音速、灰熊五隊。16日那場在主場迎戰快艇,Randolph以26分7籃板與本季新高的5助攻表現,力克去年獲選年度第二隊的Brand,他一在禁區被包夾後,信任隊友外傳出去的球都收到成效,讓拓荒者攻勢更加裡應外合,而他在防守端的付出也獲得了總教練的肯定,讓McMillan滿意地表示「他似乎在場上找到了樂趣,而且不用再靠自己一個人來帶領球隊。」儘管目前少了「年度最佳新人Roy」的拓荒者在近19場只拿下7勝,但今年打出生涯年的Randolph,打完七週時可是聯盟中唯一一位「25-10」的球員,在還沒確定有沒有季後賽可打時,全明星賽應該是跑不掉了。

●單週最囧球隊

東區:七六人隊(5-18)

上週三連敗,很衰的赴客場挑戰德州雙強小牛與馬刺,累積11連敗,實在是不忍苛責了。上週確定的壞消息是十年來身為費城靈魂人物的戰神AI走了,好消息是這筆球團急著脫手的「賤賣」交易終於塵埃落定,結局倒是還挺有「遠見」的,從金塊隊換來優秀的傳統型控衛Andre Miller與還算堪用的狀元大前鋒Joe Smith,外帶兩個明年首輪的選秀權。

光是換來物以稀為貴的優秀控衛Miller,而非養傷中的千萬年薪野獸Martin,我覺得對七六人重建來說已經算是天大的好消息了,如果今年接下來的賽事Miller與小AI、Webber能合作順利打出不錯的成績,一來就達到戰力重整、重新出發的目的。二來換來的兩人合約都將在今年球季結束,先不算這兩人,明年球隊薪資「只有」五千四百多萬,光是薪資空間的壓力就減輕不少,如果做個白日夢,明年暑假球團能順便再度「賤賣」一次,解決掉Webber最後一年合約,哈哈哈,請暗自偷笑三聲。三來,「君子有成人之美」,讓AI如願以償的交易到有奪冠潛力的西區金塊隊,這對彼此而言已算是劃下最完美的句點了。至於那兩個順位不會太高的第一輪選秀權,除非漢堡王總管,喔,不是,是Billy King能慧眼識英雄,或是搭配其他交易來運用,這裡暫時就先不提了。七六人的未來,至少目前看來也該是「否極泰來」的時候了,這筆在我眼中雙贏的交易,我想應該足以讓七六人隊日後少出現在這裡幾次。

西區:超音速隊(10-16)

第六週還在主場笑納沒有Ray Gun的三連勝,第七週到客場卻苦吞五連敗,上週開頭先是以一分之差輸給公鹿中止三連勝,接著輸給大班帶頭抓狂的公牛,又輸給蝙蝠俠與羅賓漢聯手的騎士,打活塞趁著Rasheed缺陣時本以為有機會拿下,卻輸給一個板凳跳出來的二年級生Maxiell,讓他拿下17分12籃板(8個進攻籃板),還在最後關鍵時刻投進保住勝利的中距離,連老將Dale Davis上場23分鐘都可以抓下13個籃板(8個進攻籃板),光是在防守籃板保護這點就整個被這兩人搞死。背了四場,打灰熊應該不難了吧!結果打到二度延長輸球,真的是自找的,第一度延長的最後4.7秒,超音速領先三分,Lewis第二罰卻沒進,結果被Atkins快速推進至前場來一記30呎超大號三分球給追平比數逼進二度延長,讓灰熊上演這樣的奇蹟還能怪誰?

●單週最亮球星

東區:巫師隊Gilbert Arenas
 

這傢伙這陣子還真是打瘋了,第六週平均37分已經夠誇張,第七週的四場比賽又繳出平均36分6.5助攻6.5籃板2.8抄截,帶領巫師拿下3-1的好成績,勝率重回五成,先是擊退金塊,接著趁Wade不在,終止了對熱火的17連敗,最後在客場於延長賽擊退湖人,其中經典之作就是18日客場對上湖人的這一戰。正規賽終場前24秒,巫師還領先五分,Kobe先切入製造一個And-1得手後,巫師兩罰中一領先三分,最後五秒,原本在弧頂要幫Kobe單擋的Cook,接獲了Kobe因遭到包夾而回傳的球,一個假動作晃起Arenas,右切一步,追平分三分球,得手!湖人第四節得分46比36,死裡逃生,氣勢帶上來了,但儘管湖人整場三分球出手44次(創隊史紀錄)命中了19球,沒想到依舊難敵Arenas的個人秀,加上他的隊友Jamison與Butler也聯手轟了52分,三劍客總計得了112分,實在太誇張。

Arenas以創個人生涯新高的60分(投32中17,三分5/12,罰球21/27),不但打破自己去年對熱火所拿下的47分舊記錄,同時也是湖人隊史所遭遇的對手中,除了張伯倫這先人以外的個人單場最高分,另外他還外帶8籃板8助攻2抄截的表現,徹底壓過了Kobe的45分10助攻8籃板,不少進球還是在Kobe一對一的防守下得手,而且在延長賽裡他一人就獨拿全隊21分中的16分,其中還連拿了14分,最後帶領巫師以147比141客場揚威。也難怪他在最後會來個「彎腰敬禮」答謝所有球迷,這個當初曾在Miller與Pippen兩大巨星身上看到的經典動作,好久不見。
061218-Arenas拿60分延長賽勝湖人 AP.jpg

Kobe認為「他今晚的一些出手,如果沒進,就是非常糟糕的出手,但是如果進了,那它們就是不可思議的好球。」而他自己則表示「過去當我在前三節飆超過40分時,球隊通常已取得大幅取分,所以我第四節往往不用上場,但今晚可正是時候,戰況吃緊,我也繼續留在場上,加上我找到了進攻節奏,特別是在第四節和延長賽的時候,我當然不會放過。」更何況Arenas在這場比賽還邀請了七十多位友人前來看球,打起來更是格外賣力,自掏腰包請人來看球進而激發自己的小宇宙,對友人、對自己都是「值回票價」了。

呃,至於最後一場對上少了兩大主力的金塊,Arenas整場投30只中10拿下23分,好啦,瑕不掩瑜。

西區:火箭隊 姚明
061215-遭勇士逆轉 失望的姚明 AP.jpg
雖然官方把獎項頒給爵士隊的Boozer,不過在我眼中,我想給這個大個子,他在T-Mac又背傷缺陣的情況下,徹底扛起得分重任,其中15、16日Back to back客場對上勇士與湖人,出手數分別高達32、35次,對勇士拿下38分18籃板(本季個人新高)3助攻2火鍋,可惜在最後輸給了Davis的逆轉三分球;對湖人則是35分15籃板8火鍋4助攻,可惜無力保住球隊上半場21分的領先,最後在二度延長賽落敗,輸給Kobe本季新高的53分,還在二度延長中陪Kobe的一記精彩扣籃一起上了Daily Top10。雖然如此,但連續兩場他主宰禁區的強力演出,加上接下來客場對上快艇,他拿下32分10籃板5助攻幫助球隊贏球,連續三場「30-10」,這樣的貢獻沒道理不給他肯定,聽到他在湖人戰後所表達的「裁判居然允許他們的大個子來不停的推擠我,Brown與Bynum兩人可以說在我身上犯了十次規吧!那是不公平的。」「我希望聯盟或裁判們能夠幫幫忙,並且調比賽帶子出來看。既然裁判們不允許我因這樣的防守動作而吹判犯規,那為什麼就可以允許他們倆這樣做呢?」唉,長那麼高大不是你的錯,辛苦了。

●單週經典時刻

1217麥迪遜花園廣場的「天下第一武鬥大會」
061219-尼克球場 夢的花園 AP.jpg
這週經典時刻有好有壞,先來看壞的,其實壞的本來不聊也罷,但是既然是發生在紐約尼克主場的Madison Square Garden這樣的籃球聖地,1217(台灣時間)「天下第一武鬥大會」這個以往咱們在漫畫《七龍珠》裡才會出現的專有名詞,未來勢必要在NBA的歷史上留下一筆啦!話說這場比賽前,先讓咱們回顧一下兩軍上次對陣時的場景,11/9時尼克砍將Crawford才在金塊主場以Buzzer-Beater三分彈帶走勝利,這球還入選當日十大好球之首。

金塊這次來MSG踢館,離比賽終了還剩1分15秒時,金塊領先19分,可是主力球員都還放在場上,這時J.R. Smith一個快攻,回防的尼克隊Mardy Collins像是「奉行聖旨」般的把Smith整個人給架了下來,雙方就此起紛爭,小跳彈Nate Robinson與Smith扭打推擠「飛進」場邊的前排人群中,隨後眼看著事情總算要穩定下來之際,身為隊上一哥的Anthony,怎麼可以不在此時有所表現一下呢,他就伺機偷賞了Collins一記右鉤拳,這時所看到的就是尼克隊Jefferies殺出來猛追使用「打跑戰術」的Anthony,急欲替隊友討回公道。
061217-JR Smith上籃被Mardy Collins 故意犯規 AP.jpg 061217-JR Smith與Nate起衝突 AP.jpg

Jefferies被眾人攔下,整件球衣都被拉壞而「露點」,Anthony也在打了就跑的戰術執行成功後碰上了尼克隊總教練微笑湯,Thomas笑說:「我們當時都已經認輸了,你們幾個先發主力不應該在最後還繼續留在場上的。」就這樣,一邊是尼克教頭最後不爽你在我家想徹底羞辱我,所以暗示子弟兵找到機會就對方一點顏色瞧瞧,以捍衛尊嚴。而另一邊金塊教頭則是以「不想最後又被逆轉」為由,想要安穩的保住勝利才沒有遵行道上的「不成文規定」,或多或少順便替好友Brown出一口鳥氣。

這場涉及兩隊共十人被驅逐出場的大亂鬥,最後聯盟判罰結果出爐:尼克、金塊兩球團各需支付50萬元的罰款。金塊Anthony禁賽15場,畢竟他是唯一有出拳徹底享受到快感的人。互相推擠起口角,把亂鬥氣氛給炒熱的尼克Robinson與金塊Smith各禁賽10場,犯規的尼克儈子手Collins禁賽6場,企圖回敬Anthony的尼克Jeffries,雖然報復未遂,但意圖明顯,禁賽4場,至於離開板凳席的尼克中鋒James與金塊前鋒Nene,各禁賽1場,對James而言沒差,反正他平時也沒啥出場機會。
061219-感到羞愧的尼克球迷 AP.jpg

目前暫居聯盟得分王的Anthony,損失最為慘重,原本本季有脫胎換骨的向上形象,沒想到日後卻要永遠為這「不成熟、不明智、不果決」的一拳付出代價,如果說他像當年瓊斯盃咱們中華隊黃春雄賞給菲律賓球員那記紮實的鐵拳一樣,出手的理由、時間點與氣勢都無可挑剔的話,那就還另當別論,否則以我個人觀點而言,大哥道義相挺的成分不足,教壞囝仔大小的程度倒是不小。唯一慶幸的是,至少得分王還有機會保住,雖然他無法達到出賽至少70場的門檻,但是單季總分要超過1400分,應該是還有機會。 

另外,好玩的是,這兩隊在受罰後的第一場都雙雙拿下勝利。金塊靠著Camby那25分17籃板7火鍋5助攻的超全能演出,加上板凳殺出的Boykins拿下29分7籃板6助攻,主控Miller也有27分進帳,只剩八人可輪替還是照樣贏球。
061219-Camby的鞋子寫上禁賽的兩位隊友名字 AP.jpg
而尼克則是靠著馬大少「甦醒」的演出,這個待會會聊到。

每週不可少的Buzzer-Beaters

看完壞的,還是來看點振奮人心的最後一擊吧!除了15日勇士對火箭,Davis那石破天驚的三分球外,19日又來個單日Buzzer-beaters三部曲,一個比一個還要熱血,因為都是爽到主場球迷,尤其是尼克Marbury宰掉爵士的那個再見上籃。

15日,勇士主場迎戰火箭,最後10秒火箭領先一分,姚明底線一個翻身小鉤射完全沒碰到籃框,Davis撿到籃板後快速反攻,姚明一路跟著他並舉起雙手來阻擋他視線,運球到三分線附近時,這時隊友Foyle來做個簡單的單擋,就在這一秒間, Davis一個換手運球,出手空間出來了,起身,跳投,球兒在空中伴隨著主場球迷的鼓譟聲,進~Davis帥氣的伸直手臂指著全場的球迷,送給各位一份大禮,「我有足夠的時間去站穩腳步,躍起出手,然後,球就進了。」
061215-B.Davis投進逆轉三分球 AP.jpg

19日Part 1,熱火主場迎戰黃蜂,雙方比數99平,熱火掌握最後一擊的機會,不用考慮,把球交給Wade去處理就是了,只見他突然加速從左翼45度角切入,一個半轉身的假動作後,拉回來儘管兩位防守者在他面前,他還是來個fade away shot,got it!Wdae賽後說:「當我轉回來之際,我看到一個可以投擦板球的機會,若我無法出手,我知道在邊線角落還有個隊友J-Will。」「一切都來得正是時候,我們需要這場勝利,而我也需要這一投。」這致命一擊讓黃蜂吞下三連敗,而熱火(11-13)則是在得以暫居東區老八的位子。
061219-Wade最後致勝Fadeaway得手 GI.jpg

19日Part 2,灰熊主場迎戰超音速,雙方打到延長賽,超音速眼看著最後勝利就要到手,最後14秒還領先五分,結果灰熊的Miller先投進一個三分球,犯規戰術讓Ridnour上罰球線,兩罰全進,沒關係,Atkins迅速回敬一記跳投,又是追到只差兩分,再度犯規戰術,最後4.7秒,Lewis站上罰球線,第一罰進了,領先三分,偏偏這時第二罰沒進,灰熊抓到籃板,Atkins迅速帶至前場,過了半場兩大步後,眼看時間即將終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先旱地拔蔥再說,30呎超大號的追平三分球,進了!把比賽逼進二度延長,並在最後拿下勝利。
061219-灰熊Atkins投進壓哨追平三分進2OT AP.jpg

這一投的場景令我回想起一個超經典的偉大時刻,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2002年季後賽第一輪溜馬VS籃網第五戰,正規賽終了前三秒籃網Jefferson二罰都沒進,恰巧也只領先三分,結果溜馬快速反擊,將球傳給離籃框40呎遠的Reggie Miller,他更是超高難度的在接球後,轉身-出手-打板-命中!Atkins這球的距離跟難度雖然不及前輩Miller,但對於灰熊來說依舊價值連城。Atkins很有自信的表示「我覺得它就是會進,因為身為一個射手,你知道當球離手時的感覺有多好。」而超音速控衛Ridnour則是不以為意的說:「說真的,當他出手時,我都已經準備走回休息區了,因為我知道他不可能會投進,但是,他卻投進了,然後你就必須走回場上並且多打另一次五分鐘的加賽。」「這真的是很瘋狂的一擊。」嗯,當然瘋狂啊!因為灰熊中止六連敗,超音速吞下五連敗。

19日Part 3,尼克主場迎戰爵士,正規賽最後十秒,爵士控衛Williams投進了追平三分球,隨後將比賽逼入延長,延長賽最後三秒,他又投進了一記外線幫助球隊逆轉領先一分,或許註定就是他要當這場的英雄吧!但是低調很久的Marbury可不同意,就在眾人以為尼克該喊暫停部署最後一擊時,David Lee見機不可失迅速至底線發球,快傳給已經快跑過半場的馬大少,「不會吧!」三個字我想應該是當時爵士球員回防時的心聲,Marbury一個換手運球由左路改由中路殺入,回防最快但背對著的Okur,已來不及回頭防守這位準備起飛挑籃、勢在必得還的馬大少,在球兒離手之際,時間終了的鳴笛響起,馬大少完成了他在尼克四季以來的第一次Buzzer-beater,幫助尼克在大亂鬥的兩天後,重新在MSG主場找回屬於自己的榮耀與球迷們的尊敬,擊敗了聯盟戰績數一數二的爵士隊。
061219-Marbury致勝上籃贏爵士 AP.jpg

第一功臣馬大少這場拿下29分8助攻5籃板,近兩場的平均是30分8助攻,他似乎找回了昔日那個狂放不羈、無所畏懼的自己。第二功臣Lee拿下17分(投12中8)與生涯新高的20籃板,在最後擔任四分衛與跑鋒角色的這兩人,真是無懈可擊。當然,別忘了那位今年第一輪選來卻讓尼克在當初被眾人訕笑的Balkman,貢獻7分與生涯新高的15籃板。Lee賽後道出了心中的話:「在過去這48小時,我們很痛苦。但是我們今晚就是想要證明給地主球迷們看,儘管我們身處在惡劣的環境下,我們仍舊會繼續奮戰到底!」說得好。
061219-Lee 17分20籃板 勝爵士 GI.jpg

●單週妙語如珠

12/13,湖人客場挑戰火箭,第四節初湖人還以93比66領先多達27分,禪師Jackson心想勝券在握換下主將,Kobe也已經下場冰敷準備休息,不料替補板凳很不給面子,被火箭板凳打出一波24比1的大逆轉攻勢,倒數1分38秒時一舉追至僅差兩分,逼得Kobe不得不再上場。賽後Kobe表示:「這是我所經歷過最怪異的一場比賽,這是我第一次都已經冰敷了卻還要回到場上奮戰,這就有點像是『紅頭』教頭奧拜克(Red Auerbach)抽雪茄。(都點燃準備慶祝勝利了卻又要他熄掉一樣)」

12/13,勇士隊Matt Barnes在國王隊主場拿下生涯新高的32分外帶11籃板3抄截,讓國王隊的防守專家Artest說:「我的天啊!我猜,下一次要同時守住Baron Davis與Matt Barnes,應該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了。」

12/14,馬刺隊在主場迎戰灰狼,在上半場被對手拿下56分,以八分落後之際,下半場改頭換面的只讓他們拿下26分,馬刺總教練Popovich透露秘訣說:「我告訴我的球員們,如果不會嫌麻煩或不方便的話,下半場大家可否多施加壓力、防守積極一點?現在看來,這似乎是個好主意。」

12/14,山貓隊新秀Morrison在主場拿下22分擊敗魔術隊,談到自己近來起伏不定的表現,「大家必須要知道,每個人都會有像菜鳥的時候,我實在不記得誰沒有像菜鳥一樣需要辛苦地熬過來,除了那兩個23號,Michael Jordan與LeBron James以外。」對了,這場從板凳跳出的大前鋒隊友May拿下生涯新高的32分,並且把魔術體能怪物Howard耍好玩的,不錯喔!
061215-May生涯新高32分贏魔術 GI.jpg

12/15,勇士隊總教練Nelson對於子弟兵Davis在最後選擇自己來投進了逆轉三分球,「我把球交到我的最佳球員手中,在場上那種情況之下,老闆是他,不是我。」另外他也稱讚6呎10吋身高的Foyle在防守7呎6吋的姚明時那死命抵抗的拼勁,「不可思議,Foyle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控衛在防守他一樣,真夠MAN!」

12/16,熱火作客華盛頓,在少了Wade因拔智齒缺陣的情況下,儘管板凳上的Posey三分球投11中7,單場拿下26分,腎鬥士Mourning也投12中8拿下17分,但仍舊不敵三劍客就合拿79分的巫師隊,Mourning無奈的說:「他們三個go-to guys都在場上,而我們則是三個都缺陣,你們大家都會算數吧!」

12/17,Wade缺賽兩場後歸隊,立刻拿下41分7助攻5籃板5抄截,幫助熱火力克灰熊,灰熊總教練Fratello為Wade的表現做了很好的比喻,「這就好像他回家睡覺一夜好眠,現在他起來了,完成充電準備重新再起。」

12/18,超音速輸給了活塞隊一個替補Rasheed的小將Jason Maxiell,他拿下17分12籃板(8個進攻籃板),並且在最終6.8秒雙方平手之際投進了致勝球,超音速主將Lewis氣得說:「Max ... Mac ... Maxwell,我不管他的名字到底是什麼,他搞翻了我們全隊,每當我轉過身時,他就出現在那邊,我不認為我們一整晚有隊友跟在身邊防守他。」

●單週誰最上相
[雷霆萬鈞系列]
061213-MWilliams飛身扣籃 GI.jpg
老鷹隊Marvin Williams強扣Camby賺And-1機會的扣籃,入選單週Top10!
061214-Duncan飛身扣籃 AP.jpg
聯盟頂尖大前鋒「雙21的對決」,Duncan壓過KG!
061214-Kobe飛身扣籃 GI.jpg
湖人隊Kobe像弓一樣的扣籃姿勢!
061216-Gay超遠扣籃 GI.jpg
同樣入選單週Top10的Rudy Gay,這球起飛距離夠遠!
061216-Kobe閃姚明扣籃 GI.jpg
湖人隊Kobe切入晃過姚明的反扣!
061216-Tony Allen 30分 飛身扣籃 AP.jpg
塞爾提克隊Tony Allen的側身扣籃!
061217-Carter展翼過底線扣籃 GI.jpg
提到灌籃就少不了的籃網隊Carter,飛過籃框下方的反扣!

[笑看NBA系列]
061214-Gordon板凳27分6助攻  OK啦 AP.jpg
公牛隊「只要Double Ben,萬事都OK!」
061216-Charlie Bell 球好燙 AP.jpg
公鹿隊Bell:「這顆新球怎麼那麼燙的啦~」
061216-Gordon創意無限的運球 AP.jpg
誰說劉勇哥常講的『張手開花』只能形容投籃,運球時照樣好用啊!
061213-姚明好銷魂的眼神 AP.jpg
《灌籃高手》有教,做假動作要用眼神來騙人!
061216-Wells躺得很淑女 GI.jpg
火箭隊Wells這一躺還真是銷魂~
061217-Carter你摸哪 Reuters.jpg
防守的Carter:「我不小心的... XD」
061217-GW趴在地上喊暫停 AP.jpg
山貓隊Wallace:「裁判,我家小朋友喜歡打籃球,這顆真的不能送我嗎?」
061217-Paul被奪命剪刀腳伺候 AP.jpg
失傳已久的「奪命剪刀腳」再度重現江湖!
061217-三個和尚沒水喝 AP.jpg
滿分!呃...這到底是籃球場還是體操館?
061219-微笑湯又在場邊使眼色要犯規嗎 AP.jpg
Lee與Frye的共同心聲:「不是吧... 又要我們『下手』?」
061214-DeShawn Stevenson超穩馬步 AP.jpg
如果中華隊的防守者能夠蹲得像他一樣低的話就好了!

●不聊說不過去

湖人隊(16-8)

第七週的壞消息是第一場對上火箭,才開打兩分鐘主力Odom就膝蓋受傷退場,要休養好一陣子,這無疑對湖人是個嚴酷的考驗,因為第八週開始就是客場六連戰。不過湖人在第七週還是拿下了兩勝兩負的成績,兩負分別輸給了三大主力都有所發揮的小牛隊與怎麼飆怎麼進的巫師隊Arenas,兩勝則是都來自火箭隊的貢獻,畢竟他們也少了T-Mac。湖人隊開季少了Kobe,現在則少了Odom,但似乎還不至於讓湖人隊走得癲頗,團隊更加的磨合與其他隊友的成長,都讓Kobe不再需要一個人獨幹來保住勝利,當然了,若他想要,他隨時還是可以拿個4-50分。

在與火箭的二度延長之戰,Kobe就拿下53分(出手17/38、三分5/8、罰球14/16)外帶10籃板8助攻,招牌「飛機姿勢」又出來啦!若不是隊友Brown的幾次奶油手,咱們就可以見證「50分大三元」的創舉。這場比賽湖人上半場雖然落後21分,Kobe表示「我覺得這就是屬於湖人的比賽,就像你所聽到的那樣有趣。因為對手覺得好像不太可能會輸掉比賽而稍微有些鬆懈,當我有這樣的感覺時,他們就掉入陷阱了。」火箭總教練Van Gundy對於Kobe表現也不得不給予肯定:「他不斷增強自己的球技,我知道,但是我不知道他居然連意志力也是如此。」Kobe在第七週賽事結束後,平均可拿28.7分,但每場只出手19.7次,是三季以來最低,命中率48.7%、三分38.8%卻都是生涯新高,21場僅9場出手超過20次,也僅有這場超過30次。
061213-Kobe拉竿 GI.jpg

SI專欄作家Chris Mannix談到本季Kobe的轉變,他用了小牛教練Johnson、前湖人隊友George,以及湖人助理教練Winter的話來證明,Johnson說:「你可以看到,Kobe正在展現出對隊友有更多的信任,他與這些球員們處得越久,他就能多相信他們一點。」George說:「我不認為Kobe曾經懷疑過他的隊友,我只相信他對自己有著極大的信任。」我想,Kobe不只相信自己的能力,更相信自己在場上選擇「相信隊友」是對的。湖人助理教練Tex Winter(這位曾在1985至1998年在公牛隊與Jordon共事過),他就表示「現在Kobe所做的一切,就是當初Jordan最終學著要去做的事。Jordan有一次比Kobe還更想要靠自己來掌控比賽,但是搞砸了,自此以後他就有了團隊的概念,這讓我們印象相當深刻。此刻我看著Kobe,我感覺到有那麼一點演進的味道。」

老實說,我向來不是Kobe支持者,但是我也不反他,因為他就是強到讓你牙癢癢的,但你又不得不對他那自我要求的敬業態度肅然起敬。他不再需要天天拿40分來獲得鎂光燈的焦點,也不再需要聯盟的刻意吹捧抬轎,本季改穿24號球衣的Kobe,或許就是過去身穿8號球衣的他,一種「8 x 3」的三級跳演進證明。
070110-Kobe球迷 8 X 3 GI.jpg

騎士隊(14-9)

第七週拿下兩勝一負,如果說巫師隊的Arenas是本季「主場一條龍、客場一條蟲」的個人代表,那騎士隊就是團隊代表了。本季主場拿下傲視全聯盟的11勝2負,客場卻吞下難堪的3勝7負,開個玩笑,這個「主場優勢」會不會太明顯了點?

勇士隊(12-14)

第七週在二連勝後吞下三連敗,先來看看前面獲勝的兩場,在13日作客沙加緬度,贏球功臣,Matt Barnes,這位五個球季以來換穿了五件球衣,曾經也穿過國王隊的球衣,手臂上滿滿都是刺青的他,還繡有「Sac Town's Finest」等字眼,現在面對當初把他配套交易出去的老東家,的確,他成了沙加緬度今晚表現最棒的球員,他把握住Nelosn教練所給的機會,好好證明了自己的能耐。他在這場比賽拿下生涯新高的32分,外帶11籃板3抄截,其中三分球投九中六,飆進六球也是生涯新高。Nelson滿意的說:「我替Barnes感到相當高興,他繳出全能的攻守績效,而三分球更是突顯他的特別。」確實如此,本季他三分球命中率44.6%,比前四季進步了二到三成。另外,這場值得一提的還有中鋒Andris Biedrins,他拿下20分14籃板,可貴之處在於他在百分百的命中率(七投全進,六罰全進)之下還能搶下這麼多的籃板,是史上單場百分百命中率球員中籃板抓最多的一位。

國王隊(10-13)

第七週拿下一勝三負,那有什麼好聊的?因為他們唯一拿下的那場是16日在客場挑戰爵士隊,爵士是本季最擅長在第四節急拉尾盤的球隊,前一次對戰時國王領先21分卻在第四節慘遭爵士大逆轉,這一次換國王第四節落後16分,只是逆轉秀劇本依舊,主配角換人做做看。終場前1分36秒爵士領先四分,但自此以後就沒再得分了,而終場前59秒,落後兩分的國王隊,靠著大前鋒Rahim他那顆全場投一中一的三分球,不僅拿下這場勝利一雪前恥,也把盤據聯盟老大位置好一陣子的爵士隊打到龍頭位置讓給馬刺隊。Rahim賽後說:「我知道我可以投進這球,你可以去看看我歷年來的數據,你就會發現我是個命中率很穩定的球員,只要我有空擋,我會進的。」如果這句話,下次也能聽到他的隊友Bibby與Artest講該有多好。

塞爾提克(10-13)
061216-Pierce 38分力克Anthnoy 42分 AP.jpg
上週拿下三連勝,累積拿下五連勝的塞爾提克隊,除了2004-05年球季三月的那波七連勝之外,這已經是近兩年來綠衫軍難得的連勝佳績,話雖如此,勝率不及五成的大西洋組龍頭看起來還是不怎麼稱頭,更何況客場戰績6-5是遠勝於主場的4-8。上週贏了沒有AI的七六人就不用多提,倒是12/16主場迎戰金塊一戰,當家一哥Pierce拿下38分9助攻8籃板的表現僅僅抵銷了金塊少主Anthony的42分,那他們是怎麼贏的?在五連勝裡平均繳出19.8分11.8籃板的三年級大前鋒Al Jefferson,這場比賽投19中13,拿下28分10籃板,培養兩年多的年輕小將能挺身而出,Pierce不偷笑都不行啊!什麼,還有另一個?同樣是2004年選秀第25順位選進來的後衛Tony Allen,表現比第15順位的Al還搶眼,投13中11,拿下生涯新高的30分,外帶8籃板3抄截1火鍋。有他補上來,隊上二當家射手Szczerbiak可以專心好好養傷了。

暴龍隊(10-14)

第七週拿下三連勝的暴龍,僅落後大西洋組龍頭半場勝差,令人慶幸的是狀元郎Andrea Bargnani有不俗的演出,對魔術一戰拿下生涯新高的23分,其中三分球投8中5。對勇士一戰則是首度繳出雙十表現的18分10籃板,還外帶六火鍋。
061214-狀元Bargnani板凳23分勝魔術 AP.jpg
不過在讚賞他的表現之餘,很遺憾對勇士一戰的最後一刻,他的隊友Jose Calderon,這位暴龍隊的替補控衛,在比賽終了前35秒,因為拼搶一個球而重重摔傷背部,在地上倒了許久還是無法起身,最後還被擔架給抬出場,最後由他的西班牙國家隊隊友Garbajosa一起陪他去醫院,而他這一摔,也讓隊友Ford勾起2004年自己的悲慘回憶。暴龍隊發言人Jim LaBumbard在看到這位25歲小伙子在受重傷後還能露出笑容並且翹起大拇指表示沒問題,深感欣慰,不幸中的大幸是,還好他還能夠意識清楚的講話。無論如何,還是希望這位在今年九月才帶領西班牙拿下世錦賽冠軍的後衛,能夠早日康復,重回球場。
061218-Jose Calderon重摔 AP.jpg

籃網隊(10-14)

第七週兩勝兩負,Carter在第一戰主場對公鹿拿下36分9助攻6籃板,連續兩場得分超過35分後,沒想到就開始莫名的三場低潮,對上暴龍、活塞、勇士分別只拿12、12、11分,三場總計投48中12,三分球投20中4,狀況低迷到不行。幸好老大哥Kidd拿「大三元」就像是喝水一樣,四場中又有兩場繳出大三元績效,本季已經有六場,趕進度趕很兇喔!他本季目前平均13.1分9.6助攻8.4籃板,雖然籃板創生涯新高,不過要像前輩Oscar Robertson那樣創下單季平均大三元還是太難了,還是先想辦法搶回大西洋組龍頭再說吧!
061219-Kidd拉竿 本季第六次大三元 GI.jpg

灰熊隊(6-19)

第七週一勝兩敗,最後才辛苦地在延長賽擊敗超音速,沒關係,重點是當家一哥Pau Gasol終於歸隊了,雖然狀況還沒能馬上調整回來,儘管說短期內灰熊在西區的爐主位置還是坐得很穩,難以撼動,但他復出三場以來已經漸入佳境,並且比預期時間要回來得早一點,至少對灰熊而言是個好消息了。
061216-Gasol傷癒歸隊小試身手 AP.jpg

好啦!各位看倌辛苦了,好不容易看到了最後,我當然還是老話一句:I Love This Game!
咱們下週見~

以上圖片來源: AP Photo & NB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