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開宗明義要說的,請各位先原諒我用這麼灑狗血的標題(昨晚躺在床上翻了很久睡不著,忽然腦中閃過這個標題),來形容這次郭泓志、姜建銘、王建民於這週末所接力帶來的三連勝喜悅,這是個難忘的"Win"kend(Weekend),也請原諒我這週末因為放了三天的假期北上,一直拖到現在才來寫感想。

台灣時間2006年9月9日上午7點開始到9月10日上午7點,應該可以堪稱是近年來台灣棒球迷最High的24小時,好一個九九體育節週末,讓Taiwan一字與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頻頻在異鄉出現,真是令台灣人備感榮幸,也彌補了被磅礡大雨破壞悠閒週末的遺憾,嗯,對我這個球迷而言,日後台灣歷史上的今天,我只會記得這樣的一個傳奇。

郭董熬過七年苦   先發首勝獻七K
060909-小郭登MLB首頁.JPG
郭董登MLB.com首頁   圖片來源:擷取自MLB.com


這位另一旅外好手曹錦輝口中所認定的天才選手,這位在網友口中所稱呼為「洪七公」(Hong-Chih Kuo諧音)的高手,歷經了三次手術的折磨與打擊,他也曾經想放棄過,他說:「當我第二次需要手術時,我想過要放棄,然後回家,Darren Dreifort(已退休的前道奇投手)告訴我要堅持下去,我都三十多歲了,經歷過兩次手術,但是我還是在投,所以,你也應該要繼續投。」

現在,他熬過來了,雖然這季三進三出大聯盟,他還是登上了這個原本就在等他表演的舞台,頂替受傷的Chad Billingsley(5勝3負、防禦率3.02),把握住這難得的先發機會,以高水準的表現拿下了生涯第一場的勝投,並且還是先發勝,如果說,明年體育節的體育精神獎提名有他的名字,我想我也不會太意外。

這場作客Shea Stadium球場的郭泓志,面對52077位觀眾以及國聯戰績第一、全聯盟最恐怖打線的大都會隊仍舊毫無懼色,道奇官網以「Kuo's first start a smashing success」來形容他先發初體驗的表現,還用了「Hong-Chih Kuo is from Taiwan, but the Dodgers have been treating him like fine china」這個雙關語來開頭,真是經典!而《洛杉磯時報》更是用東方人的習俗典故來形容,「郭泓志給予道奇隊的幫助就像是在端午節正午時把雞蛋立起來一樣的不可思議。」郭董在經過3A幾場先發出戰的穩定調整,他也沒讓大家失望,主投六局無失分,其中前四局還是無安打比賽,總共用了90球,好壞球是56比34,只被敲出三支一壘安打,送出了7次三振與3個保送,滾地球/飛球出局比則是8比2。



郭董賽後開心的說:「我回來了,這感覺真的很棒。」
060909-小郭先發首勝 1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他投得真噁心,太不可思議了。」游擊手隊友Rafael Furcal也深深體會到郭董的轉變,他說:「他看起來不一樣了,短短時間內,他幾乎將近100%的轉變。在這之前,即使你是一個擁有優質手臂的新人,但當你走出牛棚卻保送了一到兩名打者後,你就準備被換下場。但是當你是先發投手時,你雖然保送了一名打者,只要讓下一名打者擊出滾地球並製造一次雙殺打,一切都沒關係。這就是他今晚所做到的。」

總教練Grady Little說:「我們不斷的對這些新人們灌輸信心,剩下的就看他們自己的表現了,他們能理解我們對他們的信念,我想這是他們成功的一大關鍵。」

老實說,看郭董投球與看阿民投球的感受不同,因為郭董屬於標準的強力型投手,投球節奏相當豪邁明快,看他這樣一個左投手催球速三振對手真的很過癮,這場的7K除了能充分引誘打者揮棒的拿手好戲High fast ball之外,Slider也用得相當好,光是這三種球路的交替運用,就讓大都會打者吃不完兜著走。這7K的決勝球,其中上飄直球就三振掉四個打者,七位中揮棒落空的打者就佔六位,透過ESPN轉播的 Pitch by pitch 剪輯畫面來欣賞真是一大享受。

播放這個精華片段時,球評曾公說:「我們不要講話,純欣賞就好了。」主播常富寧:「那你還講話!」還真是搞笑了。

也難怪補手Russell Martin會說:「這小子今天在球數上不曾處於落後過,他不斷的攻擊好球帶。他的直球真的相當刁鑽,這也是為什麼他能讓打者頻頻揮棒落空的關鍵,另外,他的滑球也很銳利。他先發和後援的差別就在於他可以有時間來暖機找出投快速球的感覺,當打者上當時,他可以再利用多一點他超快的速球,他是有能力解決兩三輪打者的。」
060909-小郭先發首勝 2 sportsline.jpg
好球分佈廣,遊走好球帶兩側的球也不少。 圖片來源:擷取自sportsline.com

來回顧一下他的投球內容,第一局一開始控球不穩就保送了本季57次盜壘成功的國聯盜壘王Jose Reyes,所幸他盜三壘時被捕手牽制出局幫了大忙(儘管重播顯示是誤判),但接下來郭董還是保送了第三棒Carlos Beltran,單局兩次保送,不甚理想,不過郭董這局面對四位打者,就有三人是用速球搶下第一個好球數,這點還算不錯。二局下開始,郭董的控球似乎漸入佳境,好球都開始能遊走在好球帶兩側邊緣,面對Shawn Green,三個球就送出三振,先餵兩顆83、80英哩的變化球,再來一顆98英哩的上飄速球,精采!三局上,更是這場比賽三振秀的最高潮,KKK,連續三個打者都被K下場,尤其是第三位打者Reyes被一個外角變速球K掉後那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真是太銷魂了。
060909-小郭先發首勝 3 被三振的Reyes NY Times.jpg
圖片來源:NY Times

就像是捕手Martin所說,「他能來個慢速球或像是投到二樓去的上飄速球,講真的,他的快速球真的太詭異了,一旦他投上手了,每件事情都變得像遙控器一樣任他掌握。」四局下,郭董一顆失投球被Paul Lo Duca一棒打到全壘打牆前被接殺,差點嚇出一身冷汗,雖然這局又出現了這場的第三次保送,不過也靠著一次雙殺守備來結束這局,總計前四局投完,4K無安打。

五局下,大都會隊終於靠著David Wright打出了第一支安打,不過這球也不是沒有機會接到,可惜中外野手Kenny Lofton也高齡39歲,畢竟已不是當年那位可以輕鬆接殺這種球的金手套好手,咱們就別太苛責了。Green接連再擊出安打,無人出局分佔一、二壘,所幸郭董及時穩住,先來個96英哩速球三振掉Chris Woodward,再壓低球路用變速球讓Lastings Milledge打出內野滾地球製造雙殺,讓打者擊出滾地球可不是只有阿民才會的喔!六局下,面對第九棒Jose Valentin,兩好一壞時,一個精采削外角的變速球主審不撿,沒關係,來個內角滑球,打者看著球進壘被三振,結果一樣。接著再輪到第一棒的Reyes,前三個都是變化球,最後有別於上次三振他的球路,改以一個偏高的上飄速球讓他揮棒速度完全跟不上,第七K入袋。
060909-小郭先發首勝 6 Reuters.jpg
圖片來源:Reuters

投完六局後,道奇以5比0領先,郭董也功臣身退,防禦率從原先的5.34降至4.46,希望下一場郭董能繼續有這樣的好表現,讓防禦率再壓到3開頭就更讚了。他這場表現力壓對方同為25歲的投手John Maine,也讓這位投手在季後賽的出場機會快要不保。另外要提的是,郭董的三次打擊機會,雖然前兩次都遭到三振,不過也耗了對方投手9球,還不差,第三次打擊則是用犧牲觸擊護送隊友,為自己多添加保險分。話說回來,道奇隊友們也很捧場,第一局就先拿2分送大禮,接著第五局Rafael Furcal、Nomar Garciaparra再貢獻兩支陽春砲,若不是J.D. Drew被中外野手Carlos Beltran在全壘打牆上的美技守備給沒收,單局轟三支可是讓咱們樂得呢!

郭董幫道奇贏了這場之後,與同分區的教士隊勝差拉大為1.5場,球團總經理Ned Colletti說:「這是今年最重要的1勝。」同時,也讓總教練Grady Little放心的宣布:「我們以他為榮,他絕對值得擁有再一次的先發機會,至少會有一到兩次,甚至是未來10年的機會。」所以,台北時間9月15日凌晨兩點,我們將可以再度看到郭董出戰芝加哥小熊隊,只能說又是一個接力的爆肝夜,因為同日七點則輪到阿民先發,不論是轉播的工作人員或是廣大球迷們,大家辛苦了,球賽看歸看,健康還是要顧好,我想今年的大聯盟球季,國內的護肝的營養藥品應該會有很明顯的業績成長才是。

老話一句,郭泓志加油!


MLB.com道奇官網:More than status-quo: Kuo comes up big for LA
LA Times Kuo Makes It His Night
NY Daily News
L.A. rookie delivers Kuo punch to Mets
The Associated Press
Dodgers bats help Kuo to first major-league victory
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
Kuo puts Mets' bats to sleep in first start
SportSpyder.com
Status Kou: Brilliant
NY PostSAY IT AIN'T KUO

延伸閱讀:

旅外三連星 "Win"kend溫暖球迷心(下)

首安8K無責失 郭泓志站穩腳步

郭泓志對Barry Bonds三振再三振!道奇驚險逆轉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