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間9/25(星期一)凌晨四點,還是許多人沉浸在甜蜜夢鄉之際,但是咱們的郭泓志,正在異鄉的大聯盟為他能夠在未來站穩球隊先發地位而奮戰著,這一場是道奇主場Dodger Stadium本季的最後一場賽事,面對著響尾蛇隊,投打俱佳演出生涯代表作的郭董,不僅七局8K無責失,還在五局下靠著自己的棒子敲出生涯第一安的二壘安打展開反攻攻勢,並且回來得到追平分,七局結束後接受主場49822位觀眾的起立鼓掌而退場。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5 GI.jpg
圖片來源:GI

雖然他最後是無關勝敗,道奇隊於九局才靠著Nomar Garciaparra的再見滿貫砲贏得勝利,但是我想大家有看比賽的球迷們都會知道,這一戰,是郭泓志給了道奇隊還有機會進季後賽的一絲希望。教士、費城人隊當天都獲勝,道奇保住這一勝,使得在國聯西區依舊維持落後教士隊1.5場的差距,國聯外卡則落後費城人隊0.5()。《洛杉磯時報》(LA Times)的記者Ben Bolch下了一篇標題是「FINDING HIS NICHE」的文章來讚揚郭董將能擠下隊友Chad Billingsley,搶下週六(台灣時間)對巨人之戰的先發地位,並且足以讓他加入道奇隊2007年的先發投手輪值名單。另外,「ocregister.com」的專欄作家MARK WHICKER也以「Dodgers' Kuo offers Dodgers hope」這篇文章來對郭董這位台灣小子的表現予以肯定。

剪了一頭清爽短髮的郭董,這場主投
7局,是生涯單場投最多局數的一場,只被敲出4支安打,丟掉1(非責失分),共用了生涯單場最多用球數的100球,其中71個好球,送出了充份強調他「Kuo = K You All」個人特色的8次三振,每個三振都是關鍵時刻出現,其中5個半局的最後出局數都是以三振收場,另外投出2個保送,防禦率從原先4.72再降至4.12,至於滾/飛球出局比是410,這場最快球速只有少數幾球有達到94英哩,其他速球大多是在
90~91英哩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7 CBS.jpg
郭董今晚相當理想的控球內容    圖片來源:截取自Sportsline.com

雖然球速已經沒有第一次先發出賽動輒
98英哩強力速球,但換來的是展現他的延展性讓控球狀況變好了,只要變化球能投得得心應手,再搭配上招牌的high fastball,速差與多變的球路就足以混淆打者收到不錯的成效,捕手R. Martin就說他有二種不同速度且具有破壞性的球種,這就可以讓他在速球威力降低時展現出不錯的效用。正因如此,他依舊能投出單場8K就是個最明顯的證據,8K裡面,最後決勝球是以速球收尾的佔了3K,其他5K以變化球來收尾的,全部都是讓打者揮空,可見郭董現在的控球讓對方打者群整個會火大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且,郭董有個優點就是,他這個左投不會怕碰上右打者,因為他喜歡塞內角近身球,他認為這樣可以讓他下一球投起來更充滿自信。

郭董自從轉先發以來,這四場出賽總共投
241/3局,三振掉29人,保送7人,責失只有7分,防禦率是相當優異的2.59水準,比起後援時的5.34要來得穩定的多,比較一下他在先發與後援時的差異,被打擊率沒相差太多,但是上壘率、長打率與WHIP值都明顯是先發出賽時較能夠有所克制住,k/9值兩者相差不多,都有10以上的水平,差就差在BB/9,先發時只有2.59,後援時則高達7.71,這與他先發出賽時控球就能夠慢慢調整到最佳狀況有所關係,幾場下來證明了郭董能夠扛住先發的重任,剩下的就是,只要能給他健康的手臂,他會給你看不完的豪邁三振秀。

不囉唆,還是來回顧一下郭董的精采演出。一局上,郭董面對前兩棒
A. CallaspoC. Quentin只花了三球就製造了兩個飛球出局數,輪到第三棒C. Jackson,用5球就把他給三振掉(1K)84英哩變化球讓他揮空,郭董第一局就用最令人熟悉的三振跟台灣所有起了個大早的球迷們說聲:Good mourning!我想一些還沒完全睡醒的球迷這下應該精神都來了。二局上,依舊三上三下。

三局上,是郭董唯一丟分的一局,面對第一位的左打
S. Drew,投得比較開一點,球一直走外側,保送上壘。接下來郭董一個變化球讓C. Snyder擊出三壘方向經過兩次彈跳的球,三壘手隊友Betemit居然等在原地接球卻發生失誤,雙殺不成反造成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接著投手L. Hernandez
點成一個不營養的小飛球,郭董快步向前接殺。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4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之後又讓
Callaspo打出飛球出局,眼看著兩出局即將解決危機,一個92英哩的紅中速球,讓Quentin敲出二壘安打送回第1分,二三壘有人的局面。這時候果然就需要靠他的三振啦!輪到Jackson82英哩內角滑球、92英哩內角速球,連兩顆壞球後,80英哩82英哩同位置的外角好球打者都沒出棒,再來一顆94英哩偏內角的速球,兩好三壞,最後以82英哩的滑球攻內角吊中打者,Jackson再度被三振(2K)Jackson
賽後說:「郭泓志的滑球會向右打者的腳趾跑,揮棒的速度很難跟得上,他總是用滑球搶到好球數。」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11 Reuters.jpg
丟1分之後郭董冷靜三振掉下一棒的Jackson   圖片來源:Reuters

四局上,兩出局後,郭董雖然被D. Easley與Drew接連敲出安打形成一三壘有人的局面,但是沒關係,慢慢來別緊張,照著劇本走,輪到Snyder打擊,壞球(81英哩偏低)-好球(81英哩)-壞球(93英哩偏低)-界外(82英哩)-界外(93英哩)-界外(84英哩)-壞球(82英哩偏內角)-界外(81英哩),這八顆球都是攻內角,又是兩好三壞下,第九顆球,來個91英哩削外角,Snyder纏鬥了那麼多球卻眼睜睜看著這球進壘,三振出局(3K),留下Snyder看著主審仰天長嘯,以及郭董帥氣走下投手丘的畫面。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8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五局上,痛快的三上三下,尤其是最後兩位打者都是三振解決。Callaspo,89英哩好球帶下緣的好球,79英哩滑球吊中打者,81英哩變化球提前落地,94英哩削內角的精采三振(4K)。Quentin,80英哩走內側好球,82英哩偏低,88英哩打成界外,81英哩滑球再度吊中打者揮空(5K),兩位都各用了四球就解決掉,豈是「痛快」兩個字所能形容的。

郭董投完五局送出5K只丟1分表現不俗,偏偏隊友們面對對方先發Livan Hernandez那緩慢、陰柔派的投球風格與多種的變化球可說是一籌莫展,前四局只出現過一支一壘安打。五局下,一出局以後輪到郭董打擊,既然隊友們不爭氣,那就靠自己,大棒一揮,球一直飛一直飛打在385英呎遠的左外野全壘打牆上,郭董敲出了大聯盟生涯的第一支安打,同時還是一支二壘安打,他也成為台灣第二位在大聯盟擊出二壘安打的球員,前一人是洛磯隊的曹錦輝於2003年8/19對上大都會時所出現,郭董在大聯盟生涯第七個打數時敲出安打,也是花最少打數就擊出安打的台灣選手。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1 LATimes.jpg
圖片來源:LA Times

老實說這一棒打出去時的瞬間,郭董拎著棒子一兩秒,還未開始丟掉棒子向前跑,一副就是強打者敲出全壘打的瀟灑姿勢,有沒有那麼帥啊!開啟了道奇隊攻勢的郭董,最後也終於靠著隊友的幫助跑回來得分追平比數,可惜一出局滿壘的情況,接下來的隊友
KentDrew都未能建功打下分數,無法讓郭董取得勝投資格實在是很可惜。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6 GI.jpg
圖片來源:GI

今年在3A曾敲出一支滿貫砲的郭董,自己表示說:「我不知道那球是否會出去,嗯,我想,至少我敲出一支安打。」而捕手Martin對於郭董這支安打則表示「那對我們來說是一隻相當重要的安打,他在場上幾乎做到了每一件事。」

六局上,郭董雖然被先前三振掉兩次的第一位打者Jackson敲出安打,但之後讓E. Byrnes打成內野滾地出局,再連續用三振來伺候Hairston與Easley,93英哩內角、92英哩外角、93英哩高球,Hairston全部揮空,5個球解決(6K),至於Easley則是只花3球,81英哩內角(打者看)、81英哩內角(打者再看)、84英哩滑球吊中揮空(7K),該揮棒球的沒揮棒,該忍住的球沒忍住,這就不能怪咱們郭董不給你面子啦!

七局上,郭董繼續上場,4球就讓Drew三振出局(8K),面對Snyder,還忽然投出了一顆超慢的56英哩「背號球」,出奇不意差一點就進到好球帶,接著再配上一顆91英哩的上飄速球,打者完全沒跟上揮棒落空,雖然最後還是對他投出了本場的第2次保送,但順利解決掉之後兩位打者。郭董完投七局,這在道奇隊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啊!自從9/15主投七局的先發投手Derek Lowe以來,郭董是這陣子道奇隊第二位能撐到七局的投手,這代表什麼你知道嗎?代表著有這樣穩定演出的郭董,可說是站穩了道奇隊的第四號先發位置了,如果道奇隊能進到季後賽的話,我們將有機會看到他繼續出賽啦!

牛棚教練
Dan Warthen說:「這小子的能力真是令人驚訝,當他在牛棚的時候,他的變化球(breaking stuff)還掌控的不太好,我想成為先發投手之後也使他多少輕鬆自在一點吧!」而郭董自己則認為「我感覺很好,而且滑球投得還不錯,我只是一局一局的穩穩投,並且試著盡我所能。」

「我愛上這小子的投球方式了」,總教練
Grady Little說:「他投球節奏還真是快到不行,這樣的節奏對每一個守備的隊友們來說都很好,當然對打者就例外囉。」投手教練Rick Honeycutt則補充說道:「郭泓志的直球與滑球,是他目前投得最拿手的兩項武器,他的曲球(之前讓他手肘受傷的球路)
也漸漸找回來了,變速球也在進步當中,令我相當的滿意。但是你要知道,大聯盟的打者可沒那麼好惹,他有時候出手太快,手臂也太快打開的話,或是放球點太低,那球就不會投到對的地方。」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9 Reuters.jpg
圖片來源:Reuters

Honeycutt說:「這小子真的是個三振型投手,今天他K掉了不少的右打者,我們認為他可以取得球數上的領先,並且把球投進一些『追蹤鎖定好』的區域內('chase' areas),然後我們就看到成效了。」或許教練團對於他的手臂多少還是有些顧忌,但他也表示「我們就是想要增加他的投球局數與手臂的強度,我想這有些風險在,他還需要再一陣子才能投曲球,畢竟他就是因為投那種球而受傷的。不過,他這幾場的先發表現可說是相當優秀。」

「他讓我們大開眼界,我們正看見他不斷的在進步當中。」Honeycutt進一步表示「他一直以來就被定為是先發投手,但是在經歷兩次更換手肘韌帶的手術(Tommy John)之後,我們不知道他的手臂是否準備妥當了,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他的手臂狀況相當的好。」而台灣球迷們最關心的問題,他則清楚說道「他這樣的表現,讓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在星期五那場球賽裡把球交到他的手上。」嘿嘿,不可否認,道奇教練團已經看上這個小子的能耐了。

道奇隊官網的新聞中有段內容說得很好,「看到他在兩週前,六局內完全封鎖大都會打線的表現,今天他對響尾蛇隊的投球內容也就沒什麼好令人驚訝的了。而他今天在七局內只讓對方打出4支安打並送出8K,僅掉了原本不該掉的1分,如果在接下來星期五晚上他沒有被指派為迎戰舊金山巨人隊的先發投手,這才會是唯一令人驚奇的事。」而「LADugout.com」也寫到郭泓志藉由這場的表現,對未來2007年道奇隊先發輪值的位置「喊聲」了。

至於這場比賽的最後結果,雙方一直1比1僵持到了九局下,兩出局後道奇隊攻佔滿壘,輪到Garciaparra,這一次他又是用全壘打來說再見,石破天驚的再見滿貫全壘打(walk-off grand slam),也是道奇球場在這七天以來第三支極為戲劇化的全壘打,喜的是道奇隊贏了,恨的是這一棒怎麼不來得早一點。

060925-郭董7局8k無責失 2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成為道奇英雄的Garciaparra,賽後他說:「這些傢伙並沒有放棄,他們在我上場之前打得相當好,我或許始終相信最後一擊,但是這榮譽要歸功於我的隊友們。」而雖然最後獲得鎂光燈焦點的是他,但是他也不諱言的表示「所有隊員們都對這場的勝利做出了貢獻,但是你無法形容郭董這小子對我們所做的一切,今天這場是屬於他的比賽。」

最後,捕手Martin說了一段道奇隊應該要繼續向前看的話,「或許這場星期天晚上的比賽給我們上了一課,因為你贏的是一場似乎對下一場不具有任何意義的重要比賽,所以,當你離開球員休息區時,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比賽都拋諸腦後了,你所要做的仍然是跳脫出來並且繼續贏球。」

嗯,沒錯,就是繼續贏球。下一場郭董的出賽時間將是在9/30(六)早上10點15分,客場於AT&T Park迎戰舊金山巨人隊,擔任此系列戰第一場的先發投手,郭董是否能讓當代全壘打王Barry Bonds碰一鼻子灰,是否能帶領道奇隊殺出重圍打進季後賽,講真的,很令人期待不是嗎!還等什麼,這個重新點亮的「台灣之光」,正需要我們的加油打氣與支持。

老話一句,郭董加油!

(註:截至寫完這篇的同時,道奇隊在國聯西區落後教士隊達2場勝差,但是在國聯外卡則是與費城人隊並列。) 


MLB.com
道奇隊官網:Nomar does it again for Dodgers
LA TimesFINDING HIS NICHE
ocregister.comDodgers' Kuo offers Dodgers hope
The Associated PressNomar's walk-off grand slam keeps L.A. on heels of leaders
LADugout.comNomar Rides In to Save the Day --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