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田徑的選手聊完後,就特地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資料查一下李福恩這位前十項全能的國手,在這過程中,就意外多看到了一位選手的故事。

後來有幸左訓中心的圖書館正有我要找的這本書《場邊楊照》,由當時《新新聞》週刊主編-楊照所寫的,記載了許多令人動容的運動故事,其中「古金水的7600分」就在這本書裡。

看到他在書背的描述寫著...

「在台北體育場的雨中,大家都沒有離開,一起為場上奮戰的古金水吶喊著:「阿水!加油!」,遺憾最後就差那16分...................」


古金水

k002.jpg

這位你可能有印象的名字,但是你卻有可能聯想到民國88年8月24日在花蓮機場發生的立榮航空失火案,被當作嫌疑犯的不就正是他嗎?先不管他是不是清白,我要講的不是這件意外,我所要講的是他當年那段奮鬥的日子。

古金水,與李福恩兩人在民國70-80年代,是田徑界十項全能項目上著名的瑜亮情結。在此,先不提他們的競爭過程,這篇主要是想要講一下古金水的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十項全能是個相當耗費體能的一個比賽項目,選手要在短短兩天內比完十個項目,所以每次拿到金牌的選手往往都會有「鐵人」的尊稱。

在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前一年,李福恩與古金水在田徑亞錦賽為我國拿下了冠亞軍,不過要參加明年的奧運有個分數門檻,那就是7600分。

李福恩的成績有達到這個標準,古金水則是還差一點。古金水從來沒有拿過7600分以上的成績,就因為這個門檻,古金水在1983年6月的期限以前展開了一連串的7600分追逐戰。

三月,他參加了台灣區田徑賽,前五項比完,狀況相當好的阿水,拿到3783分,但是第二天的鐵餅項目居然三次都犯規,這項0分,這樣不可能湊得到7600分,第一天的努力也全部白費了。

兩星期後,他又繼續飛到東京參加比賽,這次前五項比完成績還是不錯:3780分,不過似乎是上天有意磨鍊他的心志,這一次卻是他拿手的撐竿跳失敗了,也是0分,這次撐竿跳他一直PASS前面的基本高度,直到某一個高度後他才開始跳,可能因為等太久了,身體都冷掉了,三跳不過,因此,挑戰7600分再度告吹。

兩個星期後,他又繼續參加大專運動會,繼續為7600分奮戰,這一次他比完九項分數已經高達了7214分,其中撐竿跳更是一雪前恥的跳過5米07,在這項拿到相當高的分數,只要最後的一千五百公尺能夠拿到400分就可以突破7600分的關卡了,沒想到,接連比賽的他,也或許是撐竿跳項目想討回面子花了太多了力氣在這上面,到了第十項已經氣力放盡了,最後極為勉強地跑完,連300分都不到,又再度與7600分失之交臂。

兩個星期後,他再度參加高何土杯田徑賽,這已經是他35天內所參加的第四次比賽了,通常十項全能比賽完的選手幾乎都至少要休息一個月才會再度參加比賽,但是阿水已經沒有時間了,他不得不這麼拼,因為他也不想辜負大家的期望。這一次,他比完前五項,成績也還可接受,只要不要再有大差錯,保持平常水準,7600分應該是沒問題了。

偏偏上天這個時候跟他開了玩笑,第二天的賽程開始下起雨來,在雨中比賽,對田徑選手來說是相當不利的,因為身體容易冷卻失溫,再加上下雨對於撐竿跳相當不利,杆子會濕滑難以施力,果然他撐竿跳只跳過四米七,結果比完九項後,阿水的成績大大受到影響,才7061分,也就是說他在最後一項的1500公尺要跑進4分38秒6以內,分數才能夠突破7600分,但是阿水以前的個人最佳成績,連4分45秒以內都沒跑進過,再加上這種天氣,以及這兩個月來的體能疲累程度,這真的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阿水在雨中賣力的跑著,所有的觀眾也在雨中為阿水加油,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大家盯著計時器,最後,大家都哭了....... 因為最後成績統計結果,阿水得分為7584分,差16分,也就是差僅僅不到三秒的時間,儘管阿水最後真的撐一股氣跑出了他在1500公尺的個人最佳成績,但是,還是令人遺憾...

大家心疼的不是7600分的奧運名額,心疼的是這樣的古金水,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應該是他最後的一次機會了,他是那麼地努力,卻又是那麼地歹命......

從他身上看到的,是一股不肯放棄的運動家精神,從他身上看到的,是身為台灣十項全能選手的尊嚴與使命感,這就是古金水。

而不是當初被當作嫌疑犯,僅僅被媒體稱呼為「前十項國手」,大家連背景都不熟悉也不了解他為人,就認定他有罪的那位古金水。

tzeng-20041228135319.JPG



分享給大家.....    
也感謝這本書讓我看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