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麵包棒打葡式蛋塔,將與義大利麵爭取世界第一。
By  本網誌特約專欄球評:允棋( hayoki )   

法式麵包外表樸實堅硬,宛如是法國隊的最佳寫照,擁有著本屆最老,也是最佳的中後場防守網,即便是具有鬥牛士之稱的西班牙前鋒,或是令人耳惑的巴西四重奏,都無法有效威脅或是破壞法國的防守網(雖然淘汰賽階段被西班牙進了一球)。而葡萄牙就如同葡式蛋塔一樣,金黃亮眼,令人目眩神往,畢竟巴西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再加上巴西人斯科拉里的執教下,更加擦亮有『歐洲南美球風』的金字招牌。

或許有人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葡萄牙進入16強淘汰賽以來,無論是對上荷蘭或是英格蘭,都以近似暴力或是髒球的手段擊敗對手,完全沒有南美技術流的華麗踢法。但是,如果有長期觀賞巴西或是阿根廷聯賽的人,就可以瞭解到,南美地區的聯賽特色,除了有炫麗的個人技術外,剽悍凶猛的踢法更是一絕,所以經常會看到球迷暴動或球員毆打的新聞事件。因此,斯科拉里也把這種野人踢法,帶到葡萄牙之中,也讓荷蘭和英格蘭這類型的『學院派踢法』,慘遭毒腳淘汰,不過這樣的踢法,遇到法國隊如磐石般的防守下,沒輒,再加上自食其果的犯規,一記12碼罰球,宣示葡萄牙出局在奪冠的道路上,而『老而彌堅』這句古語,或許是給予法國隊這場比賽最好的註腳。

戰術陣型

葡萄牙4-2-3-1
法國4-2-3-1

前鋒攻擊

葡萄牙:
單前鋒保萊塔在這場比賽攻擊力,實在是不行,射門次數一次,還是一記無威脅性的射門,有損於今年法甲聯賽的射手王(21顆進球),探究其原因:1.長期在法甲聯賽踢球(已經踢了五年),自己的進攻招式應該是被法國隊瞭若指掌。2.法國後衛群的強硬,說實在連巴西最強的三前鋒線都被守死囉,何況是擔任單前鋒的他,頭頂攻擊力,並不是他的強項。至於後來換上的西蒙和波斯蒂加,其能力有限,無法發揮奇兵角色。因此,葡萄牙在面對如此硬朗的法國後防,沒有所謂的高檔前鋒在陣中,說真的,前場等於是沒有的。

法國:
同樣是擔任單前鋒,亨利的破壞力絕對是大於保萊塔,雖然我一直對於他在世界盃的表現一直很不滿,特別是在預賽的時候。不過在這場比賽,的確發揮牽制的作用,即便是葡萄牙中後衛卡瓦略賽前說要守死亨利,但是這句豪語卻在上半場32鐘失效,也讓亨利的破壞力再度發揮,而下半場又有一次在左路拿球後勁射,可惜守門員反應好,要不然應該會再進一球。這場比賽亨利表現很好,畢竟前兩場常出現的越位,在這場當中一次也沒有,我是覺得應該是心態有調整過來,受到席丹的感化吧!至於,下半場換上來的薩哈,主要是帶動法國的前場,避免法國因為高年齡化的問題,而讓葡萄牙打防守反擊。此外,法國另一支明星前鋒特雷澤蓋也還沒上來,所以相比較之下,法國前場實力,是比葡萄牙好很多。

中場拼搶

葡萄牙:
德科的歸隊,對於葡萄牙中場的確是注入一劑強心針,從數據也可以顯示出來,59.3%控球率優於法國的40.7%,在一開賽時,葡萄牙趁著法國中後場的老化,趁機採用速度和邊路帶中的攻勢,C羅與馬尼切配合,遠處長射,一度威脅到法國的球門,不過隨後法國隊穩住後,葡萄牙的攻勢就比較沒有一開始那麼的有威脅性。首先德科的上陣,雖然有維埃拉和馬克萊萊的守住,不過都可以有效的製造傳球機會,或是自己射門,不過到了下半場,可能是體力的流失,再加上法國的兩人包夾,似乎就比較沒有起色。再者,左路的C羅,一改前一場的壞習慣,拿球後就往底線衝,而是拿球後,帶到快接近禁區前緣時,則轉向中路,加以組織進攻,的確收到不少的成效,在下半場的追分階段,定位球的處理也很有威脅,可惜費戈沒有頂進去。至於費戈的表現,右路吊中有幾次具有威脅性,特別是他的小吊,依舊犀利,只是前鋒沒有卡到點,而下半場因為體力的流失,威脅性就變的比較弱。另外,馬尼切和科斯蒂尼亞在上半場的進攻參與,很不錯,後腰的防守中規中矩,不過馬尼切的下半場的進攻參與變少,使得葡萄牙火力少了一點。整體而言,葡萄牙的中路進攻戰術,是選擇正確,在上半場一度可以威脅到法國,可是下半場真的是被守死了,而邊路進攻呢?發揮的普普。

法國:
這場表現不如上一場好,反應出當時大家看不好法國隊的觀點,就是中場老化,在控球率和截斷次數都不如葡萄牙,所以上半場前32分鐘,是受到葡萄牙中場的威脅。首先,裡貝里這點右路進攻,依舊是席丹配合的很不錯,不過受到葡萄牙右後衛瓦倫特和中前衛馬尼切的防守下,以往的攻擊力發揮不是很好,傳球失誤也有7次,是一項警訊。再者,左路馬盧達表現平平,常失球,進攻的參與也很少。而席丹的表現,整體來說,進攻上受到嚴厲看守,雖然傳球能力還是很好,不過受到包夾戰術的壓制下,無法拉開法國的攻擊網,防守上,盡了很多力,算是有幫忙到維埃拉和馬克萊萊。至於這後腰雙黑二人組,在進攻上,沒有上一場來的多,多餘的時間都在防守,因為葡萄牙這場選擇中路進攻,有部分原因是覺得他們兩年紀大,如果能一直衝撞下去,應該會有防守破綻,在表現上,馬克萊萊是比維埃拉來的出色,尤其是截球的部分。整體看來,邊路進攻,沒發揮到,才會陷入中場的困境,好在有那一記12碼球,讓法國隊先馳得點,也使得法國中場可以拿出他們看家的防守本領,否則依照法國中場的局勢來說,加時賽打下去,會是凶多吉少。

後衛防守

葡萄牙:
卡瓦略出腳的禁區犯規,是整場比賽的關鍵點,不過面對亨利的左右晃動,梅拉和卡瓦略的確不是守得很好,防守重心容易移動,站位也不是很好,經驗判斷上也稍嫌不足。至於右後衛米蓋爾,我是覺得表現不佳,接球還會失誤,幾次邊路壓制,都防的不好,讓法國上半場有幾次突破,險些失分。事實上,葡萄牙後防,從上一戰英格蘭10人應戰,還是能將前場打的有聲有色,甚至是幾次的威脅傳球或是突破,就可以知道,其實葡萄牙的防守,的確是不如法國和英格蘭。

法國:
圖拉姆表現很優異,整個後防靠著他撐起來,也獲得本場最佳球員,年紀這麼大,跑動起來,完全像是年輕人,體力十足,幾次的頭頂爭搶,都能第一時間解圍,幫了守門一大的忙,並且將防守線擴大,彌補今天法國後腰雙黑二人組的防守。至於左後衛阿比戴爾不知在幹嘛,防守好像很緊張似的,技術上也發生失誤,讓人擔心,而且也讓C羅的幾次攻擊突破,好在加拉斯都有補防成功,要不然也會讓葡萄牙有得分的局面。

守門實力

葡萄牙:
里卡多的定位球撲擋依舊犀利,那一記12碼都猜的對了,可惜席丹球速過快,又刁,所以才沒撲到,不過,看到席丹踢完球之後,還等一下子,確定球進了才露出笑容,可見也是敬畏里卡多。最後,補時階段,里卡多的出擊,精神可佩,還秀了一記後踢傳球,不愧是以前有擔任中前鋒的人。

法國:
巴特茲表現中規中矩,每次他一出來空中拿球,我都會提心吊膽,他的低級失誤,在過去的英超賽場上,表露無遺,印象深刻,最後,C羅的定位球抽射,竟然把球往上拋,差點讓費戈頭頂進球,真是危險,險些成為罪人。

教練智慧

葡萄牙:
斯科拉里能將葡萄牙帶到四強賽,帶兵功力是受到肯定,不過,這場比賽的調兵遣將方面,是覺得保守了點,其實當單前鋒無法發揮時,應該是要及早想出一些法子,來強化前場攻擊。另外,或許有人對於他在場上的嘶吼、叫囂的舉止,不太欣賞,不過,由狂人帶出來的野球球風,或許是適合葡萄牙的風格,畢竟,以費戈為首在1991年獲得世青賽冠軍,被喻為葡萄牙『黃金世代』這一梯人來說,雖然很多人都退役了,但是一直是葡萄牙人的希望,能夠殺進四強,也是葡萄隊史上第二佳的成績吧!

法國:
多梅內克這位教練從預賽到四強賽,一直堅守著自己的戰術形式,無論法國表現的如何差,特別是前場的攻擊力問題,他就是按照他的理念在走,這場比賽,他的調度上,其實沒有什麼發揮,畢竟場上有席丹、圖拉姆、亨利等人的指揮控制,再加上這些人都是他從國家青年軍帶出來的,所以應當都能貫徹多梅內克的用兵哲學吧!


整體而言,這一場矛與盾之戰,葡萄牙前場攻擊力的薄弱,是勝負的關鍵點,即使中場攻擊出色,控球率佳,但是想想,如果中場都要負責起大半的攻擊,而且又遇到頑強的法國中後防,就會造成多次的長射炮,如同曇花一現,毫無威脅性,或者是傳球被截斷,盤球被包夾,所以前場的沒發揮,影響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