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本網誌特約專欄球評:允棋( hayoki )

「塔」的高度,常引起人們的注目,走到面前時,總是不禁地抬頭望上,內心則充滿著驚呼聲,而「它」外在表現地讓人覺得有著保衛的感覺,似乎是那麼地屹立不搖、不可攻破,同樣地,法國和意大利就是憑藉著如同塔般地「防守」,才能雙雙進入柏林奧林匹克球場,去爭奪近似神聖品的雷米金盃。

法國後衛群的防守,就像是艾菲爾鐵塔底座,提供了堅強厚實的基礎,而它頂部的尖端,是視線矚目的焦點,在法國隊當中,毫無疑問地,就是獲選本屆金球獎的男人-「席丹」,他球場上的表現,讓人驚呼不斷,而這場比賽也不另外,不過卻在驚呼前面加上兩個字「意外」,或許長期觀看足球比賽,或是瞭解席丹的球迷,不覺得意外,不過能在神聖的戰役中,做出驚人之舉,真是「意外」的一絕。

相對地,義大利後衛的防守,像似比薩斜塔圓形底座,一樣無懈可擊,而從底部到頂部,始終保持高聳的圓柱型狀,「整體感」的表現,如同意大利的踢球風格,雖然沒有亮眼的巨星,卻擁有堅定不移的團隊向心力,而比薩斜塔的傾斜,就像是內斯塔的缺陣,曾經令人提心吊膽,不過馬特拉齊的頂替,不但穩固意大利的後防,而且增加後防的攻擊力,最終也摧毀艾菲爾鐵塔的尖端,宛如穩住比薩斜塔下盤的地錨。

比薩斜塔列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它的傾斜度,竟然能夠不倒,似乎違反了物理現象,而義大利能夠在PK賽當中,打破困擾他們已久的夢魘,取得神聖品般的金盃,似乎也在與比薩斜塔的神奇相呼應,這一刻的到來,或許在義大利球迷眼中,是一個甜蜜的勝利奇景吧!

戰術陣型
法國:4-2-3-1
意大利:4-2-3-1

前鋒攻擊

法國:
亨利經過前面幾場的洗禮後,似乎適應單前鋒的跑位與踢法,越位問題,和前幾場比較,改善很多,而這場比賽,有把他在英超的本領表現出來,中路和邊路的突破,讓義大利後防吃緊,如果不是幾次卡那瓦羅的協防,或是布豐優異的撲擋,至少會進一球,另外,傳中助攻也讓義大利後防吃牌,那一球12碼,就是亨利的頭球傳中,讓馬盧達轉身切入禁區,造成馬特拉齊的犯規,所以此役貢獻良多,找到過去的感覺。隨後,替補亨利的維爾托德和頂替裡貝里的特雷澤蓋,或許想重演2000年歐洲盃戲碼,透過兩人的速度和拼搶優勢,為法國隊開啟得分的契機,不過前者是有得到一次射門的機會,可惜沒把握住,後者原本可以利用傳中攻勢,來發揮他頭球的實力,不過機會沒做出來,所以無法建功,而在PK賽的表現,只能說「成敗皆是他」!

義大利:
托尼表現很精彩,似乎也回到義甲聯賽的狀態,空中優勢發揮的很好,讓法國後衛的空防招架不住,上下半場各一次的頭球攻勢,可以說運氣不佳,一次中門柱,一次越位不算,真的很可惜,另外由於他的表現,也箝制住法國後衛,無奈義大利中場被堵住,讓托尼的功用,如流水般地流失著。此外,隨後上來的亞昆塔和皮耶羅沒發揮前一場的功效,位置不適和法國後防防守都是原因之一。

中場拼搶

法國:
首先,兩位邊鋒表現搶眼,裡貝里和馬盧達多次製造邊路進攻,以及換位跑動,讓義大利後防倍感壓力,而他們的防守,其實也有某種程度的壓制住義大利邊鋒的攻擊,也迫使義大利幾次邊路的策動,無法發揮奏效,而席丹的表現,依舊亮眼,雖然年紀大,某些時候他的助攻傳球似乎沒有那麼到位,不過,還是能支撐住法國中場的攻守,至於進攻方面,那一球的頭球攻勢,具有威脅力,可惜也是運氣不佳,另外,兩位防守中鋒,成功地壓制和截斷托蒂與皮爾洛,讓義大利的中路攻擊,損失不少,後來接替維埃拉的迪亞拉表現不錯,但是它的攻擊參與不如維埃拉,所以也讓席丹承擔著更多中場攻擊的策動,間接地降低法國中場的攻擊配合。

義大利:
皮爾洛的定位球或是角球,在這場表現非常犀利,似乎知道法國空防的薄弱,所以採用高吊點的方式,讓托尼和馬特拉齊進行搶點,跟之前比賽,所採用的平射吊點不同,至於組織進攻方面,下半場表現不如上半場,受到嚴加的看守。托蒂的表現,可以說這場比賽好像沒上場過,就像般隱子地遊魂,這也使得皮爾洛無法有效發揮的另一個因素,這種表現,也早早在下半場就被換掉。至於義大利兩位邊鋒的表現,在進攻方面,速度和拼搶都有發揮,在防守方面,由於法國邊路馬盧達和裡背里的表現搶眼,造成卡莫拉內西和佩羅塔必須承擔更多的防守或截斷,也間接影響到他們的進攻參與。另外,前一場表現亮眼的加圖索,在這場表現似乎遜色不少,可能是面對席丹這號人物,不像是先前對上德國一樣好擺平,反而發生幾次截斷防守的失誤,索性沒造成失分危機,至於替補上陣的德羅西,在中路的跑動也算不錯,不過與皮爾洛的配合不如與托蒂的配合,畢竟之前羅馬三角組合(托蒂、佩羅塔、德羅西)似乎更適合他。

後衛防守

法國:
整體來說,法國的空防就是他們的弱勢所在,圖拉姆的防守依然有到位,拼搶和截斷也很強勢,至於另一個中後衛加拉斯,似乎顯得不是那麼的搶眼,在空防上的確沒幫助到,造成法國失分,他應該也要負點責任,而邊後衛的表現上,薩尼奧爾比阿比代爾來得好,無論是進攻和防守,都有很大的貢獻度,至於阿比代爾,一直感覺他很羞澀,沒有那麼的硬朗與強勢,可能是筆者的關係,或許其他人不這麼認為。然而,這屆法國隊的後防攻擊,的確不如98那一屆來的搶眼。

義大利:
卡那瓦羅的協防真是沒話說,速度快、反應佳、判斷好、卡位兇,如果沒有他的適時一腳的防守,義大利的後防會出現很大的危機,而贊布羅塔的攻擊參與,在這場表現似乎更顯活躍,也為義大利後防的攻擊增加威脅性,格羅索的進攻表現沒有前一場出色,但是邊路防守倒是不錯,至於馬特拉齊,說實在可以說是一位功臣,能進攻得分,又可以搞掉席丹,真的是功勞很大,彌補他防守上的失誤。整體來說,義大利的防守是優於法國,在進攻參與上,也比法國更加活躍。


守門實力

法國:
同樣是頭球攻勢,義大利能進,法國不能進,差別在哪?就是巴特茲老了,說難聽一點就是不行了,在世界盃開打前,法國也為守門的問題吵了許久,雖然不知什麼原因,採用巴特茲,捨棄庫佩,不過這樣的決定,在冠軍賽更加突顯出來,那一顆頭球,說實在的,就是站位不好,瞬間反應的處理也不好,畢竟那顆頭球的行進路線是屬於中央高位,而不是兩側低位或高位的死角,速度上也不比席丹那球快,結果卻失球,並不意外,而在PK戰當中,氣勢上不如當年的猛勇,應該是要急流勇退的門將。

義大利:
布豐優異的防守,的確是帶領義大利舉起神聖金盃的幕後重要功臣,能獲得雅辛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教練智慧

法國:
多梅內克的戰術調換都來得適時,在上半場的時候,其實義大利是有點壓著法國隊,法國在中場的拼搶和攻擊佈置上,沒有想像中的順利,踢起來有點礙手礙腳,不過到了下半場,卻變了似地表現搶眼,在禁區前沿多次拼搶,防守上也多次施加壓力,而每個位置的站位和跑動,變得更為流暢,所以在洞察上,比里皮好了一點,至於調度方面,特雷澤蓋和維爾托德的組合似乎晚了一點。

義大利:
里皮一直隨著球員的受傷和禁賽,做很適度的調配,特別是中場球員的位置安排,下了很多苦心,另外,每場戰術的轉換,都能有效發揮,讓意大利能越走越穩,而沉穩機智的個性,就如同「銀狐」之美譽,受人讚賞與肯定。最後,當義大利格羅索踢罰球時,里皮順勢把眼鏡拿下,當時的心情一定是五味雜陳,心裡一定想的是「進去吧」!


總觀整場比賽,法國的掌握程度是優於義大利,進攻上,法國的邊路和中路打的有聲有色,防守上,義大利的協防和防守猶如固若金湯,而真正差別在於守門的實力,一位意氣風發的黃金戰將,和一位老態龍鍾的冠軍老將,在強烈對比之下,金盃的光芒會照印在誰的身上,似乎有了最明確的答案。


===========================================================
感謝允棋在世界杯這幾天以來的熱血分析與評論
讓我這種足球門外漢多吸收了一點觀念...
希望四年後的南非世足賽   到時候還能夠看到允棋熱情贊助   
如果那時工作之餘還有空的話啦   哈哈~
辛苦啦~  感激~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