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在平面媒體上看到咱們女排在日本世錦賽預賽風光五連勝的報導,但是在她們出發之前,有沒有那個媒體是真正關心的呢?蘋果跟台視除外。各電子轉播都沒有看到有意願來轉播比賽,「廢話,林光宏教練被綁、王建民、郭泓志歸國等新聞就夠炒了,幹嘛去關心那些打不贏人家的女排。」(這是我揣測的) 總之,女排打進世錦賽的新聞重要性,就是不比職棒教練被綁的新聞或是王建民即將回國的新聞來得有噱頭。



她們第一場爆冷門打贏世界排名第七的日本隊,在隔日就被日本媒體大肆報導視為「恥辱」,認為這支堪稱有史以來最強的日本國家隊,居然會1比3(25:18、18:25、19:25、23:25)輸給她們原先根本沒放在眼裡,由幾個學生球員所組成的中華代表隊。

接著這群巾幗英雄們繼續為國爭光,以3比0打贏了世界排名第十一的肯亞,再以3比2(26:24、16:25、29:27、24:26、15:10)擊退了世界排名第八的南韓,篤定晉級複賽還不打緊,再接再厲以3比1(25:19、25:18、23:25、25:23)擊敗了世界第九的波蘭,最後再以直落三(25:10、25:18、25:12)解決哥斯大黎加。

雖然我對排球領域不是很熟悉,也承認不太清楚女排去日本參加了16年來未曾打進的世錦賽,畢竟連替代役男排球隊常常進進出出的出去比賽,我都會有點混亂他們到底是去比企業聯賽還是啥了 Orz,更何況是我沒啥機會接觸到的女排,頂多只是在餐廳吃飯時會看到她們而已。但就我在左訓中心裡的了解,這群英雌徵召我們排球隊替代役男協助受訓,似乎真的收到不錯的成效。

我曾經跟一位男排的役男同學聊天,他就說:「女排在訓練上,都是針對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地方小缺失,不斷的練習再練習,直到修正為止,這一點真的很不簡單。她們這樣練的效果很不錯,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

看到她們現在在國外出了一口氣真的很替她們高興,看到台視體育記者小光姊的部落格寫到,現在進了複賽才有電子媒體打算轉播,嗯,沒錯,也就是跟各媒體想搶王建民大聯盟賽事的轉播權一樣的道理,這麼大的好處擺在眼前,不去搶一下怎麼可以,雖然全台排球迷們或是關心排球運動的人都能夠藉此有機會可以目睹她們的英姿,只是看到「被動、慢半拍」的電視台對弱勢體育項目的態度,唉,可不可以多花點心力與人手去報導「閱聽眾應該知道的事」啊!

郭泓志去當兵要記得帶筆、王建民幾點要歸國了,這樣的新聞都可以一而再的寫了又寫,說真的看到我都飽了(我不是怪最前線的體育記者們,而是在質疑那些頂頭上司的決策)。反倒是像女排這次極具價值的現場畫面與報導,我們卻連看都看不到,喔,咱們媒體圈的大老們,你們真是太棒了。


延伸閱讀:這就是台灣的電視媒體 (From 簡小光的運動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