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聯合新聞網看到一則中央社的報導,男子舉重94公斤級 謝偉軍摘銅牌,差點懷疑自己是否看錯了,這個當初原本只是舉協認為他很有潛力,所以破格把他拉進代表隊去杜哈參賽順便吸取國際賽經驗的選手(因為好像之前個人最佳成績還沒達參賽標準的樣子),真是太爭氣了,在這次亞運裡三破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一舉奪下銅牌,為先前失利的舉重隊挽回一點顏面。

==========================
杜哈亞運今天進行男子九十四公斤級舉重項目,中華台北好手謝偉軍靠著抓舉一百六十五公斤、挺舉兩百零五公斤,總和三百五十五公斤,不但三破自己所保持的全國紀錄,也為中華台北添得本屆亞運第六面銅牌。 

謝偉軍和「台灣舉重小巨人」王信淵師出同門,都是梓官國中教練劉榮昌的得意門生。他在今年世錦賽先創下挺舉一百九十六公斤的全國紀錄,接著八月進行的總統杯選拔賽,謝偉軍再度以抓舉一百五十六公斤、總和三百五十一公斤締造新的全國紀錄。 

在本屆杜哈亞運,當眾人都聚焦在王信淵能否為台灣奪牌之際,謝偉軍一步一腳印,他的抓舉從一百五十三公斤出發,成功後直接挑戰一百五十七公斤,終於在第二次嘗試過關,不但打破全國紀錄,也為挺舉鋪好路。 

接著進行謝偉軍拿手的挺舉,他第一次挑戰一百九十一公斤輕鬆過關,接著挑戰一百九十七、一百九十八公斤都如願舉起,最後總和三百五十五公斤,雖然和哈薩克選手瑪洛斯成績相同,但因謝偉軍體重較輕,如願摘下銅牌。 

這面銅牌不但為謝偉軍帶回新台幣九十萬元的國光獎金,也是中華台北本屆亞運第六面銅牌,稍稍彌補「小巨人」王信淵奪牌失利的遺憾。 
===========================

我想在我國舉重界裡,除了王信淵之外,一般人應該沒有人會知道這個謝偉軍是誰吧!

因為之前在中心裡舉協辦過兩次的全國總統盃舉重錦標賽,在社會組的男子94公斤級裡,只有他這個選手打破紀錄過,當時在拍攝全程比賽的我,親眼目睹他破全國紀錄的那一刻,也感覺挺興奮的。雖然,他當時這樣的成績還是難以在國際賽場上有奪牌的機會,不過,這次他能夠在亞運拿下銅牌,我想就是因為大賽逼出來的「潛力」、配合調整至高峰的「狀況」,再加上個人高昂的「鬥志」,即使我不認識他,但是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一位一直很想拼的選手。

身邊有著其他練舉重的選手,有的人是自我要求不高,有的人是失去了目標與動力,有的人則是因傷所累,所以,能夠像他這樣在最後一刻,舉出個人最佳成績進而奪下獎牌,的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此也恭喜他,希望他未來能夠繼續努力,接下王信淵的棒子,成為我國未來在國際舉重比賽的新奪牌希望。

最後,聊聊原本看好的奪牌好手-王信淵,因今年以來狀況都調整不佳,表現都遠不如去年世錦賽奪金時所創的顛峰成績,在這次亞運的抓舉,抓出他個人非常不滿意的成績,而在他的專長挺舉項目,沒想到最後一次挺舉還沒注意到時間而失手,像他這樣多年經驗的老手都還會犯下了這種致命的失誤,因此失去了拿下銅牌的機會,也難怪國內媒體會一陣撻伐,大喊從2000年雪梨奧運以來被騙了六年之類的。

亞運前他還遠赴俄羅斯移訓,本來大家也認為,2004年奧運因賽前控制體重降得太快,導致在比賽中抽筋退賽的遺憾,這次應該有機會一雪前恥,畢竟他算是我國舉重界最有機會奪牌的選手,只是每次都運氣差了點。前幾天看到他失誤的消息是,一來當然覺得很可惜,因為他在中心裡對我們這些替代役男都很好,二來則覺得很不可思議,畢竟花了這麼多的資源與金錢,卻以這樣令人無言的結果來收尾,的確是值得我們有關單位來檢討。

忽然有種想法,為什麼我國選手出國打重要的國際比賽時,總是在重要時刻會有「挫手」的情況出現,軟網男子團體就這樣輸掉金牌,而射擊的林怡君也在過程中,一度連七靶沒射中,連她自己都說這是在練習時未曾有過的情況,導致被對手追平逼進延長加賽,最後輸掉只拿下銅牌。畢竟都比到這個階段了,我想這時「心理面」的問題應該是比「技術面」要來得大吧!嗯,這多少涉及到運動心理學,我看有研究的人再來分享一下吧!

到目前為止,咱們的第一面金牌都還沒出現,雖然說許多奪金的重點項目都還在後頭,但是不免還是會令人擔心,15面金牌以原先預估的來看,應該不太可能辦得到了,能否打破岳飛的12面金牌我看都很難說,不知道回國後的大檢討,會不會檢討到最後連支援相關訓練業務的替代役男都有責任啊 Orz ,這樣的話就很沉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