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國訓中心裡舉行一個簡單的儀式,感謝三位外籍教練(體能、體操、舉重)在這些日子以來對選手訓練上的幫助,因為我去拍合照,得以順便坐下來聽聽那三位教練們心中想對中心說的話。結果其中一位國際級體能教練山姆,語重心長的講了好多話 (結果一位運科組役男還臨時充當即席翻譯 XD),這位教練他說得不是那種沒意義的客套場面話,所以,聽得我好有感觸,連這位來中心時間沒多久的外籍教練都懂得該怎麼做,為什麼我們卻還是墨守成規呢?最後他還拿出了一本厚厚的報告書與建議事項,希望以供未來國家隊在訓練上的參考,好有心。


剛剛中午我跟翻譯的那位同學一起吃飯時,他也跟我聊了一下,內容大約是以下幾點:

其實亞運成績不盡理想,大家一定都會罵教練,當然,教練們也有責任,但是有沒有人想過,當他們曾經對選手的飲食、訓練、檢測提出更好的建議時,為什麼沒有人會想去照著做?

我們代表隊的選手成績會不夠好,說難聽點,其中有個原因就是因為某些代表隊教練根本是專業知識不夠、訓練方式不對

很多代表隊在執行面上也似乎無法與教練的想法完全契合。有的代表隊教練在最後沒有持續接受專業的體能訓練計畫或檢測,因為他們想要多花點時間練技術。結果呢?體能到最後都輸人,技術還用得出來嗎?

到了亞運比賽的前五個月才花錢請了這些國際級的專業外籍教練來,咱們主事者向來喜歡「炒短線的作法始終還是一個樣。要在短時間內就要徹底改正選手們以往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拿橄欖球來說,為什麼在比賽最後關頭,距離達陣區只有10碼之遙,這些外籍教練針對台灣橄欖球選手在體型上受限而設計出的戰術,最後選手卻沒信心去採用,仍舊直接用以前多年來所訓練的那套來橫衝直撞,導致直接被對手擋下來而結束比賽。

別的國家,一支代表隊就有一組運科團隊人員與專屬防護員來協助,而我們呢?一組運科團隊人員與防護員要負責所有的代表隊。這個之前女排國家隊也反應過,我們與其他國家對運動選手重視的差別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我們都只會計較那個獎牌數目,彼此爭來爭去,真正該做的事卻一直沒去好好給它做得徹底。

所以,這次杜哈亞運,所有國家都在進步之下,我們還能拿回9金10銀27銅,真的該偷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