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782859.jpg

原文出處:名球評曾文誠的侄子所寫

今天看到曾公在臉書網誌上分享的一篇文章,是他侄子寫在個人部落格上的心情,看完有些感觸,徵求曾公的同意後,分享給大家。剛好看到今天有張不錯的剪影照片,意境拿來搭配一下感覺還挺合的。

再對照一下幾年前分享的一篇文章《場邊楊照》摘錄,所講到的一段話。 

回憶十幾年前,如果還有人記得十幾年前的話。十幾年前,中華職棒聯盟成立,一個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就是要提供我們三級棒運培養出的選手,有個可以安心打球,並傳承經驗技術的保障嗎?回憶十幾年前,中華職棒聯盟成立,多少到日本打球的球員陸續打包回來,忍受惡劣的球場硬體設備,只為了可以靠打球讓自己和家人安身立命。

這樣最基本的承諾,職棒聯盟最基本的社會功能,而今安在哉!

再想到前陣子看的一部談到教育體制與價值觀問題的好電影《三個傻瓜》,看看我們台灣的運動選手,真的挺悲哀的,大家只會錦上添花看到這些「台灣之光」的榮耀,但如果你是為人父母,你真的會讓你的孩子走上「競技運動」這條路嗎?


以下內容為曾公侄子所寫:

 

表面上裝做不在意

心理卻難過的很

常常想著

到底該不該繼續打球

如果我自己的能力真的就只能到這裡了那又該怎麼辦

而不打球以後又能幹嘛

如果國中的時候選擇讀普通高中

現在的自己又會在哪裡

 

 

我知道其實普通班都是用不同的角度在看待我們

甚至有些老師有是如此

在他們的眼裡我們只是一群只會打球不會練書的學生

但他們有真正看到我們心裡的苦衷嗎

很多事都是他們看不見的

他們無法體會的

我們的犧牲總是藏在謊言當中

我們的犧牲他們絕對看不到

為什麼我要這樣扮演自己

為什麼我從來沒想過要離開

而我現在終於明白了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跟朋友見面是件不容易的事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很多事要以訓練的角度做出發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很多食物不是想吃就可以吃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約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青春已經和血/淚/汗水一起流失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必須打所有批評當做進步的點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短短的幾分鐘可以重複一個動作幾百次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暈倒跌倒後必須當做沒事的自己爬起來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其實自己也不過如此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最後陪伴自己的是眼淚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第二名跟最後一名沒什麼差別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受了傷是不能跟教練講的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自己永遠沒有休息時間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這已經是一段永遠抹不掉的回憶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我們只不過是在學校需要幫忙的時候默默伸出援手的可憐蟲

運動員做久了才發現沒有成績我們什麼都不是

 (感謝網友提醒,中間這一段是出自中國女網選手鄭潔的微博,發表自2010/8/12。)

 

還有很多事都是我到現在才真正看到的

不過那又怎樣

大家往往都只有看到我們成功的一面

可是我們背後辛苦的努力有誰能明白

常在電視上看到棒球明星是多麼的高不可攀

可是沒想到自己走上這條路後才明白這一切其實並不簡單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世界就是那麼現實

當自己的實力沒有進步時根本沒有懊惱的時間

只能更加努力

真的運動員做久了才能夠體會到國中教練跟我們說的話

他說的話有時候不怎麼好聽

但卻都是事實

 

 

慢慢的想起自己小時候的夢想

成為棒球明星!!

現在才知道那時的自己是多麼的天真

一天又一天的過

一天比一天成熟

才發現夢想也一天又一天的遠離自己

以前當別人問起我為什麼要參加棒球隊的時候

我都會毫不猶豫的說因為我愛棒球

可是現在我已經真的不知道我有沒有那麼愛它了

路    真的沒有那麼好走

有時候我真的不懂

每天辛辛苦苦的練球

付出的體力和精力是無限

但是真正收獲到的又有多少

睡覺前是棒球

睡覺後還是棒球

從來沒有停止過

明明只是打了5年球的候補球員

卻像是當了50年的廉價勞工

漸漸的開始覺得自己只是一個什麼都不顧

只知道棒球的傻子

I am fucking tired

 

 


 

 

底下則是曾公留下的訊息:

這是我侄子在他blog上寫的文章,看了有點難過。
雖然他現在的心情是我當初所預期的、當他還很小的時候說要打棒球,好像家族中就屬我最反對。我希望大家都看棒球,都愛打棒球,只要你打幾場球,你會一輩 子愛上這個運動。但他卻選擇一條「競技棒球」的路,那就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要成功除了本身條件,努力還有很多機運。
台灣棒球員,尤其二線選手,我侄子不是特例,也是台灣棒球最真實的一面。但我鼓勵他, 雖然苦練棒球好幾年,但正式比賽卻沒有上過幾場,可是你的收獲卻是無形的,你的抗壓力、你的體耐力都⋯⋯比同年齡的孩子要好、強得多,只是你沒有發覺而己。
更何況從你還能出這麼一篇文章,文筆還很流暢(最後一句還落英文)打棒球並沒有讓你失去所有,這比那些高中畢業只會簽自已名字,一份報紙都唸不完的所謂「先發選手」要強得多。
我是這麼勸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