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心血來潮想要分享這個議題,那就用我自己來當例子好了,自己雖然不是什麼千萬人氣等級的部落客,但還算有累積一些小小成果,這七年多來也領了兩張 Google 寄來的100元美金支票(第三張目前成長緩慢,累積85元左右),以及 BloggerAds 總計約一萬二的廣告金(一年約新台幣1~2000元上下,會收到報稅扣繳憑單)。當初安裝這些各家的部落格聯播網廣告,一開始的初衷是想要「測試」與「觀察」,讓我推算一下假如我當個全職運動部落客每天努力產文的話,會不會連自己都養不活?最後推算下來我自覺是很有可能 XD。16

那就先把我這近幾年來「疏於更新」的部落格,抓出最近三個月的基本瀏覽數據列來看,我部落格包括版頭、側欄甚至內文中的那些各家部落格聯播網廣告,到底可以領多少錢?

月份 新增文章 瀏覽人氣 (Google Analytics) 廣告費收入 (依序 PIXNET MIB + BloggerAds + ADMedia + Google Adsense + BlogAD) 平均每千次瀏覽帶來廣告費收入
2014/2 5 26864 382 (125 + 93 + 95 + 50 + 19) 14.2
2014/3 2 11423 231 (22 + 71 + 99 + 21 + 18) 20.2
2014/4 1 15563 243 (21 + 63 + 97 + 46 + 16) 15.6
總計 8 53850 856 15.9

 

從上面這個表看下來,我的部落格現在一個月大約是可以累積新台幣兩~三百元左右,印象中單月累積最多的一個月份是在2010年8月,光是Google Adsense就可以累積美金25元(約台幣750元,夠我每天喝一杯手搖飲料了,噢耶~),但也只有那個月比較高啦~ 其他的印象中全部加起來就差不多約新台幣200~500元左右而已。

一方面當然是運動寫作受限於產業與含金量的關係,本來就比較難有機會單純靠寫作賺大錢,除非你在這運動圈已經小有名氣了,可以:

1.成為少數那幾本運動雜誌的固定專欄作家,每個月都有外稿可以接來寫,這種稿費通常以字數來計算(一個字約莫0.8~2元之類的)。

2.受邀成為入口網站(例如奇摩運動)或新聞媒體(例如UDN運動大聯盟MLB中文官網TSNA)的特約專欄作家,讓你每個月可以寫個幾篇文章賺個兩~三千元稿費(通常行情是一篇1000~1500元左右)。

3.當有一些運動大賽事來臨時(例如奧運或是世足賽),很多廠商無論是官方合作的或是想要打擦邊球的,就會找一些人氣較高的運動部落客來專案合作邀稿撰文。

4.受出版社的青睞邀你出書,但原創運動相關書籍(暢銷翻譯書不算在內)在台灣要大賣真的不太容易。

5.進入運動媒體圈(無論電子、平面或網路)的窄門當個編輯、記者,這個也是最難的部分,畢竟在台灣實在僧多粥少。

就我個人而言,曾經接過的部落格合作專案,稿酬金額依內容主題、篇幅長短、配合複雜度而有所差異,從新台幣1000~10000元都有,比較平均值大約是一篇2~3000元,跟其他領域的一線部落客來比,我的稿酬是整整少個0再除以2或3之類的。要不然我的小承寶那麼可愛有喜感,每天都有新鮮事,搞不好我轉換跑道當親子部落客還比較有賺頭也說不定 XD。

PhotoGrid_1398924864515  

但這樣一路走下來,透過親身體會也著實更佩服那些能夠有不錯收入的正職部落客,因為那真的是需要竭盡心力去永續經營的,而不是文章單純寫完就沒事了,還要做的事情可多着呢!至於還要做哪些事不是本篇重點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其實,熱衷運動寫作的熱血部落客,我覺得是很特別的一群人,他們多數都比較不會去「關心」或「計較」寫的文章是為了「賺錢」,若有得賺,當然更好,沒得賺,也不太影響他本來就是希望分享文章給同好的初衷。至少就我在網路圈耕耘運動社群七年多來,還沒有遇到部落客有對我喊過以下這句話 XD:

Show-me-the-money

這些年來已經碰到太多運動部落客因為現實環境的影響,原本滿懷理想的熱情難免會消退,讓他不得不把時間花在可以幫助他維生的地方,導致無法投入心力繼續產出,這實在很可惜。那如果有個平台能夠讓你透過辛苦產出分享的文章來賺取相對應的稿費收入,多一個「兼職」甚至是「專職」收入機會的話,讓你繼續看球寫球樂在其中又多少舒緩一點現實面壓力,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敬請期待。

 

也歡迎其他有安裝廣告的運動部落客來分享交流一下你的收獲吧~ XD 

 

最後有截圖有真相,證明上面的數據不是我亂掰的。(以二月為例好了)

PIXNET MIB:125元(側欄第一個位置,加上這個月多了版頭影音廣告,所以金額才衝高)

pixnetMIB 2月

BloggerAds:93元(側欄MIB廣告的下方,有兩個廣告版位)

bloggerads 2月

ADMedia:95元 (版頭下方左邊的長橫幅或內文裡)

ADMedia 2月下

Google Adsense:50元 (版頭下方右邊的短橫幅)

google adsense 2月

BlogAD:19元 (位置在右邊側欄廣告最下面,效果較差可以預期)

blogad 2月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