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瓊斯盃男子組賽程全部結束也就是表示驗收時間到了,地主中華隊拿下第二名的成績,看起來似乎還算保住了點顏面,但是有參與全程比賽的球迷們應該會跟我一樣的感受吧!又愛又恨的感覺實在是很奇怪...

1152156780

儘管近幾年來的瓊斯盃一直被戲稱為是「自爽盃」,也是籃協每逢暑假必撈一票的賣座大戲(是不是好戲就另當別論),但是我把瓊斯盃看成是中華隊能夠練兵調整的最好時機,成績名次在於其次,我不是那麼在意,畢竟之前在自家瓊斯盃打好,出去卻打不好,誰還會記得當初瓊斯盃打好時的喜悅?所以,呈現出的比賽內容與球員拼勁,以及教練團是否能針對缺點一場一場的改進,進而在瓊斯盃結束後,能夠找出最適合中華隊的攻守節奏,並調整出最佳的先發陣容與活用替補球員,才是我最重視的。

但是雖然號稱是「自爽盃」,那也要有爽到才行啊!怎麼打到一半不但沒有「高潮」,還讓球迷們氣到「軟掉」?在對戰哈薩克前一晚,居然還傳出有人溜出去玩的八卦消息,這樣的備戰態度,那隔天對上三連敗的哈薩克而輸球真的是自找的。全隊防守不用守(手),雙腳跟不上,進攻跟對方比三分看誰準,全隊不用跑位,個人單打解決一切,這樣的英雄主義真是瀟灑快意啊!咱們常說「心有餘而力不足」,現在看來似乎連「心有餘」都顯得奢侈。

「有本事玩就要有本事把球打好」,這一點我不是很同意,比賽期間,好好休息調整準備隔天的賽事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與體力去「玩」,咱們國家隊某些球員的自我要求程度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看重球賽、尊重球迷、注重榮譽」的球員,才值得令人讚賞!而不是上場後隨便耍帥個幾球、外線飆個幾球,難度要多高有多高,出手時身體要多偏有多偏,這是怎麼回事?是為了讓人懷念NBA偉大的三分線巨星Reggie Miller嗎?

以上口氣說得好像有點重,好,咱們還是平心靜氣,來聊聊這次各個球員的表現:

這次中華隊擁有F4的黃金陣容,曾文鼎、田壘、陳信安、林志傑,無論身高與技巧,這放眼亞洲都是很亮麗的組合(當然如果日後旅美蛻變的吳岱豪能回來助陣,就更令人期待)。好不容易中華隊在換血幾年後,今年終於有準備開花結果的感覺,但是看完瓊斯盃後,好像還是有那麼一點「恨鐵不成鋼」的遺憾,F4磨合起來似乎還未成為完全體,或者應該說,簡直就是「明星三缺一」吧!

「態度」一直是我最看重的,因為我想看的是儘管出手不進,會有那種以下一波防守守回來的決心,俗話說進攻會失常,但是防守絕對不會,當代表國家榮譽的球員,在場上以一個濫投的三分球出手不進後,接著在防守端的腳步又散漫不積極,讓人感受不到對比賽的專注,甚至連卡位拼搶籃板的意識都蕩然無存時,你的心裡會作何感受?當一個擁有強大切入破壞力的球員,切入後卻在空中找隊友,拖泥帶水的不甘脆與無謂的傳球失誤的乾脆程度令人乍舌,我想大家很清楚我在講誰,就是信安,這位在BBS上引起最廣泛討論的「台灣第一人」?!

07172

或許傷癒後一年不在具高度競爭水平的SBL出賽,導致他對於比賽的判讀能力與隊友間的配合,甚至是出手的掌握上都有所影響,但是防守觀念與態度是不該有所減退的,當聽到球評說:「信安那邊怎麼會漏那麼大呢?」或是當看到對哈薩克一戰,最後關頭的犯規戰術,對方第二罰出手後,信安呆呆站在原地看戲,而沒有去卡住罰球者導致球撥出來又在罰球者手上時,電視機前的球迷們,沒有一個心不涼的。基於「愛之深、責之切」,整體評價:C

 

然而在一連串的密集賽事下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有些球員懂得調整,不論是自己在球隊上的定位或是攻守兩端的作為,都慢慢有種「只要是對球隊有益的事情我就去做」的正確認知,這就是這次瓊斯盃的收穫之一,畢竟明星球員都是SBL各個球隊的一哥,球只有一顆,誰該擔任「主攻手」呢?

6

很慶幸的是,某些主攻手開始樂於擔任活絡全隊攻勢的「助攻手」,藉著自己優異的切入突破能力吸引對方的防守注意,再伺機分球給有空檔的隊友,我想大家也能猜到我在講誰,志傑,這個在台啤隊「瘋狂」的野獸,在這次比賽中成了「聰明」的野獸,儘管沒能看到他那充滿爆發力的飆分秀,但是看到他與田壘、阿鼎的配合也挺精采的。另外就是他拼搶籃板的意識與霸氣,也成了提昇士氣的最佳方法,野獸籃板現在成了他的拿手好戲之一了,再外加原有的切入大轉身、大號三分球與後仰跳投,希望年底亞運可以看個過癮。整體評價:A-

 

阿鼎這次在瓊斯盃除了預賽最後一場對南韓因為養傷沒有出賽之外,其他場次幾乎都要打滿全場,在中華隊禁區戰力薄弱之際,他優異的攻守都讓人放心,進攻方面,低位單打的腳步與假動作都很靈活,走位接獲隊友傳球的得分把握度也高,中距離與外線也有一定的火候,防守方面,力扛各隊的禁區壯漢,實在是相當辛苦,當他還是賞出一個個紮實的麻辣火鍋,能夠奪下阻攻王絕非浪得虛名,或許在籃板卡位上因為身材還是略顯單薄吃了點虧,但是沒有他,我想中華隊禁區真的會有被強暴甚至輪暴的一天。接下來他要去參加長人訓練營,想必回來之後的觀念與功力又將大增,繼續努力朝亞洲第一中鋒(姚明不算)的目標邁進吧!整體評價:A+

7145

 

 

至於少俠壘哥,在這次欠缺長人的情況下,他也負擔了許多鞏固籃板與固守禁區的責任,在防守端的表現還算令人滿意,至於在進攻上,時好時壞,唯獨切入的動作與企圖心有在後面幾場明顯增強,不畏懼美國與卡達等隊的長人,光是這一點就有看出他的改變,雖然說三分線還不夠穩定,老是有一場準另一場完全不準的情形產生,不過他出手的時間點大多是導傳製造出來所應該出手的空檔,很少有自己運球然後就自幹拔起來的濫投,在手腕有傷的情況下,就不多做苛責。如果未來吳岱豪回來扛四號,或許壘哥有可能拉去打三號或是成為隊上第六人也說不定,因此運球與切入能力要再增進才行。整體評價:B+

7157


講完了F4,接下來聊聊這次瓊斯盃令人驚奇的兩位球員,一個是善盡「功能球員」角色的寶兒楊哲宜,另一個則是相信是未來中華隊主力控球的李學林。

寶兒這位算是中華隊裡老大哥的他,跟F4比起來總是「不起眼」,但是卻「很好用」。還記得對菲律賓之戰,第一節中段他那連續兩次抄截把全隊氣勢帶了上來,只是大家專注在他的防守功力與快攻把握度之際,似乎都忘了他也是個外線好手,預賽對上卡達之戰,他三分外線投四中四,拿下中華隊全場最高的18分,也是卡達教練眼中的致命人物之一。寶兒他都很清楚知道他在場上該做什麼,他自己曾說過因為對上得分好手多,所以自己就少出手,不過我覺得這樣很可惜,畢竟無論跑快攻、切入、空手切、溜底線開後門、助攻分球,甚至是外線,他都能稱職做好,而且幾乎很少看到他會濫投,現在的中華隊實在是很需要這樣的「功能球員」,先發替補兩相宜。
整體評價:A-

7156

這屆的瓊斯盃,算是奠定學林成為中華隊主力控球的一個階段,在前兩場很少上場的他,於菲律賓之戰的出賽才讓人見識到他把中華隊攻勢與節奏打快的能耐,後來就變成先發控球了,兩次對上卡達都打得特別來勁,對方後衛跟不上他,簡直讓他予取予求,看他快攻與切入上籃吃掉一個個比他高大的防守者真的很過癮。相對阿忠而言,雖然學林在組織能力上半斤八兩,但是他切入分球的破壞力以及快攻處理球就比較出色,他的特質讓中華隊的攻勢整個感覺起來很流暢,無愧「台灣Iverson」的封號。
整體評價:A

7163

※這裡送上學林在中美冠軍戰的兩個精采鏡頭
12,不愧是繼承中華隊偉大左後衛的傳統啊! XD

原先的主控阿忠不是不好,只是他過於強調陣地戰,當全隊陣型打不出來時,似乎就流於個人單打居多,而他本來擅長的外線冷箭,在這次比賽中的穩定性也比較差一點,未來只要調整得宜,阿忠還是個令人放心的老大哥,尤其是他那侵略性的防守,對菲律賓之戰最後也是靠著他的再見抄截上籃穩住勝果。
整體評價:B-

啟億,這位擁有個人「特殊節奏」「真真假假假動作」的球員,雖然上場時間有限,不過一上場的防守與搶籃板球就很拼,甚至連外線放冷箭都一流,不但在防守端分攤了阿鼎的責任,在攻擊上阿鼎面臨包夾時,他也懂得適時走位跟進接球拿分解救阿鼎於水火之中,好樣的。
整體評價:A-

士淵,這個在國內可以大砍四方的射手,到了國外卻總是軟手的球員,這次上場機會也是不多,唯一代表作算是對上澳洲的那場,中華隊裡純射手不多,他算是少數幾個之一,不過心理素質還是要再加強一點,如果他能準起來,板凳深度就很可觀了。
整體評價:B-

玉明、敬敏、小岳、永仁與世念這幾位上場時間極少的球員就不多談了,昔日的恐怖射手玉明還在尋找手感,敬敏則是沒展現出SBL季後賽對上裕隆時的身手,第一次瓊斯盃出賽的小岳把握極少數上場時間,在攻守上都沒有怯場還算不錯,永仁也僅上場體驗氣氛一下尚未展現他的助攻王身手,世念也是一樣沒啥機會表現,講到這裡忽然覺得我們後衛還真多,與其一堆控球放著不用,我倒希望中華隊能多一些專門做苦工的肌肉棒子來扛禁區,像是朱永弘之類的,就像昔日的一條劉義祥一樣,其實這樣的球員也是很需要的。

最後,還有教練團,光哥的用兵哲學與功力當然值得我們尊敬,畢竟他也是今年SBL冠軍隊的教練,只是球迷們看球總是會比較挑剔一點,這次瓊斯盃,光哥帶國家隊似乎就沒有帶裕隆隊來得得心應手,過於依賴主力明星球員,反倒沒有藉此來磨一下板凳球員,選了卻不敢用感覺蠻可惜的。另外,在場上渙散、不專心防守的人就該換下來,這一點絕對要果斷,像是四強戰對上卡達時,信安就坐了很久的板凳,這算是整個瓊斯盃以來最讓我稱道的一次決定,藉此讓信安在場下冷靜思考一下,也好好觀摩場上隊友們的配合,中華隊沒有信安不也打得很出色,在信安尚未找回自己應有的本色與態度時,不該陷入信安具有優秀身體素質,不用就略顯可惜的迷思才是,或許可以參考一下卡達教練Stiebing那種當頭棒喝的作法。最後就是關鍵時刻的戰術部署,像是預賽對美國隊最後一戰,給人的感覺似乎就是單打,相較之下,美國教練Jarvis的功力與經驗就真的不是蓋的。而冠軍戰對上美國隊時,美國隊在最後第四節針對我們的區域防守已找出破解之道,把比數逐漸拉開時,沒能看到光哥在暫停後有所不同的反擊與回應,實屬可惜。
整體評價:B-

071101

說了那麼多,希望中華隊能藉由這次瓊斯盃找出自己的短處與長處,修正短處並發揚長處,好好在亞運把過去失去的顏面一次全部討回,當年阿龍那一輩在東亞運奪金時的感動,已經很久沒有再體驗過了...

最後最後,再講一下偉大的籃協好了,第一天場館冷氣出問題導致全場悶熱到不行,我只能說真是「用心良苦」,想把場子炒得「火熱」一點也不是這樣的搞法吧!堂堂一個邁入第28年頭的國際邀請賽,結果外來球隊們走在同一條路上,卻得進隔壁的北體小球館打球,隔壁那顆「金錢蛋」就給它晾在那,只可遠觀不能褻玩焉,這感覺還真是說不出的突兀。

這麼多年了,體育界所奢望一個「體面又可用」的巨蛋還是看不見,我們真的是已開發國家嗎?另外,再講一下官方網站,連個攻守數據都沒有,這是哪門子的國際邀請賽啊?連要看攻守數據都得球迷們自己邊看球邊記錄,彷彿回到了當年沒有電腦的年代了,這是什麼情形,請個記錄員需要很多錢嗎?連這個都可以省啊?網站噱頭與行銷活動搞一堆,卻連最基本的都忽略了,實在是令人無言!我知道了,反正船過水無痕,幾天的比賽一下子就過去了,誰還會記得這件事跟你計較,喔耶!真是太棒了!
整體評價:E

對了,女籃現在也正在拼戰中,精采的賽事還是別吝惜給她們多一點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