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號的傳承  林志傑 

猶記得SBL元年去現場看一場台啤vs裕隆的比賽,台啤在當時只是一支墊底的弱隊,但是我卻被場上的一個球員所吸引,他就是曾經在比賽裡快攻扣籃而把籃架扣倒的「野獸」林志傑,那場比賽裡,儘管台啤落後裕隆將近二十分,但在第三節時,他一個人豪取18分把比分拉近至個位數的得分爆發力與強烈求勝意志所帶來的激情,當下,他是自從鄭志龍離開球場後,唯一讓我能看球看得如癡如醉的球員。

難道說,這是台灣一哥地位的傳承與交替嗎?剛好這兩位前後期的中華隊一哥在國家隊所穿的都是12號的球衣。

這位現年24歲的狂野前鋒,現在已經成為中華隊不可或缺的一把利刃,比起F4的其他三位:曾文鼎、陳信安、田壘,他更有精確解讀場上狀況的本能,在今年暑假的瓊斯盃裡,相較於令人期待的信安與田壘,志傑在鋒線球員上的表現更是完全展現了他們台啤隊所強調的「態度」精神,死命的保護好每一個籃板,死命的切入往禁區裡挑戰,在他身上所散發的是一種無與倫比的霸氣。或許,因為中華隊不同於台啤隊,讓他無法有無限開火權,導致他有時候太過於客氣而失去了他應有的影響力,但那是教練團賦予球員角色定位的問題,志傑還是志傑,他曾說過:「我就是我,想投就投、要切就切,沒人能管的了,但如果球隊需要,我隨時能犧牲配合。」

在他就讀基隆海事時,雖然高二在隊上逐漸嶄露頭角,但基隆海事並不在HBL的甲組名單裡,使得這個明日之星並沒有受到大家太多的注意。直到2000年,他入選了亞青代表隊,協助中華隊拿下第二名,2001年的東亞運,再度獲得親睞入選國家代表隊,看來似乎一路順遂之際,卻在最後關頭因腳傷而退隊。偏偏當年的大專聯賽他又出場奮戰,陰錯陽差之下成了籃協的黑名單,再加上因為打文化校隊的練球時間沒掌握好,惹李鴻棋教練發怒,「你以為我的球隊那麼好打,不來練就想上場。」從此之後,他暴飲暴食,彷彿失去了目標,體重也直線上升到110公斤以上,後來在鬥牛場裡才又慢慢找回自我的志傑,在大專籃球聯賽冠軍戰一戰成名,進入了台啤籃球隊,展開了全新的籃球生涯。

拿下SBL一、二年得分王的他,接著又拿下SBL三年的第一個月MVP,他卻表示「無論得到甚麼獎都不會比球隊獲勝更重要,我希望自己的表現能幫助隊友發揮潛能,實質提升球隊戰績。能夠幫助球隊贏球,所得的獎項與創下的紀錄才有意義。」今年他以更上一層樓的全方位表現,大號三分球依舊撼動人心,大轉身過人也依舊犀利,後仰跳投更是爐火純青,平均24.7分(聯盟第2)、6.2籃板(聯盟第7)、3.2助攻(聯盟第9)、1.5抄截(聯盟第7),可說是樣樣包辦,投籃命中率44.7%、三分命中率34.1%、罰球命中率79.1%,連最為人詬病的罰球都有所進步(進步16%),最後在年度MVP的票選上才以些微差距輸給得分籃板雙冠王的田壘。 

現在的志傑不再只是單靠自己得分來幫助球隊,而是懂得運用他的切入破壞力,來搭配隊友的跟進或走位,在選擇自己上或分球的時機拿捏上,掌握得恰如其分,進而讓隊友們能夠輕鬆拿下應有的分數,如果隊友狀況不好時,他就一肩扛起得分重任,如果隊友進入狀況時,他也懂得分享助攻,讓隊友來執行致命的最後一擊,台啤由他單一進攻點已經擴展為全隊都能有所貢獻的面,球隊戰績也從第一年的第六名,到第二年的第四名,再進步到第三年的第二名。

SBL三年的季後賽第一輪,大家都知道左腳踝扭傷尚未完全康復的他,在看到隊友第一戰被達欣痛宰27分後,第二場包紮帶傷上陣,全場出賽37分鐘拿下32分6籃板3助攻,雖然還是以2分輸球,卻因此激起了全隊的鬥志,反以三連勝大逆轉成功,完全隊史上第一次打進總冠軍戰的目標。這過程中充滿了令人欽佩的打死不退精神 ,志傑強忍腳踝傷勢 ,帶領球隊力挽狂瀾,「對我而言,所謂的強悍,就是對自己充滿信心,永不放棄!即使處於0比2,但在我腦海裡,從來沒有出現絕望或放棄這個念頭!」就是這種求勝心與戰鬥力,這種深植於心的一股信念 ,才會讓人如此心疼這樣的一位球員。

總冠軍戰第三場,0比2落後的台啤已經沒有再輸的本錢,偏偏志傑在第二節又再度扭傷腳踝退場,上半場領先15分的台啤進入第三節馬上被追到只差3分,志傑緊急包紮後再度上場,讓台啤三節打完再度領先達20分,偏偏第四節前半段裕隆又打了22比2的攻勢追平比數,最後又是靠志傑的苦撐帶領下才拿下這場比賽。

看到這裡,你還會想問我,誰的心理素質最適合擔任中華隊的一哥嗎?不作第二人想,就是林志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