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比96,中華男籃與地主卡達隊鏖戰至二度延長才不幸落敗,就差這麼一點咱們就打進亞洲四強,就差這麼一個小細節我們就能在正規賽、甚至是第一度延長賽裡取勝。雖然結局殘酷的令人感到遺憾,但是拼勁是百分百的令人讚賞,等了好久,這才是大家想看的中華隊啊!特此,將這場攻守紀錄留下來。

2006/12/12  
亞運男籃八強戰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延長1
延長2
總分
卡達
18
20
23
20
11
11
103
中華
25
16
25
15
11
4
96

TPE - Chinese Taipei
背號
球員
上場
時間
出手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失誤
抄截
火鍋
犯規
M/A
%
M/A
%
M/A
%
M/A
%
進攻
防守
總和
*6
李學林
44:18
7/11
64
7/9
78
0/2
0
2/4
50
5
2
7
5
2
 
 
3
3
16
*7
曾文鼎
37:42
8/13
62
8/11
73
0/2
0
0/1
0
1
4
5
3
2
1
2
5
6
16
*9
楊哲宜
47:46
8/11
73
2/3
67
6/8
75
1/2
50
 
2
2
2
2
2
1
4
2
23
*10
田壘
50:00
3/15
20
1/7
14
2/8
25
4/5
80
3
16
19
3
3
 
 
4
2
12
*14
陳信安
45:19
7/15
47
5/7
71
2/8
25
8/10
80
 
2
2
5
4
2
 
3
9
24
4
吳永仁
0:00
 
 
 
 
 
 
 
 
 
 
 
 
 
 
 
 
 
 
5
楊敬敏
0:00
 
 
 
 
 
 
 
 
 
 
 
 
 
 
 
 
 
 
8
岳瀛立
0:00
 
 
 
 
 
 
 
 
 
 
 
 
 
 
 
 
 
 
11
李啟億
5:40
1/2
50
0/1
0
1/1
100
 
 
 
 
 
 
 
 
 
2
1
3
12
林志傑
11:19
0/1
0
 
 
0/1
0
 
 
 
1
1
 
1
 
 
4
 
 
13
陳世念
5:42
0/1
0
0/1
0
 
 
 
 
 
 
 
1
1
 
 
 
 
 
15
周士淵
2:14
1/2
50
1/1
100
0/1
0
0/2
0
 
 
 
 
 
 
 
 
 
2
全隊
35/71
49
24/40
60
11/31
35
15/24
63
10
29
39
19
15
5
3
25
23
96
總教練
李雲光
助理教練
東方介德、劉嘉發

 

 
卡達
中華
藉由對方失誤後得分
17
12
禁區得分
40
42
第二波攻勢得分
20
9
快攻得分
 
17


說真的,讓我熬夜看到兩點半的這場比賽,是近年來中華隊最讓我「感動」的一場經典戰役。

過去十六年來首度最有機會重回亞洲四強的一刻,我們就真的只差那麼一點點了,不畏懼地主優勢全場力拼卡達隊,以過去幾場所沒有的百分百防守拼勁與鬥志,證明了我們中華隊也是能夠打硬仗的,證明了我們中華隊不是扶不起的阿斗,相信你們的表現所有球迷們都看在眼裡,只要能夠場場都這樣打,不會再有球迷們不爽,不會再有球迷們公幹,因為,這場你們所展現出來那不肯放棄、全力拼戰至最後一刻的打球態度,是最令人尊敬的!


奉上這場中卡大戰的中華隊精采Highlight (片長9分14秒)

  



田壘:你總算沒有辜負你的身高與體能條件,單場抓下19個籃板球確實做到鞏固好籃板球的重任,在阿鼎五犯後一人力扛禁區,儘管在最後幾次關鍵三分線有點手軟的跡象,但看你打滿了整場50分鐘都沒能下場休息過,你付出的已經夠多了,只有功沒有過。

學林:沉穩、大膽、拼命,這是形容你的最佳字眼。除了那一條鞭的快速反擊切入上籃實在是殺到不行之外,不滿一百八的身高還可以屢屢在長人陣中抓下一個又一個的重要籃板,第四節吃「雞腿」忍痛退場後又立刻上場為中華隊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有你在場上主控就是令人放心。

阿鼎:另一位也是打滿整場的人,有你在禁區坐鎮卡達都不太敢「ㄍㄟ笑」,你在禁區那翻身後仰跳投,彷彿已經像是《灌籃高手》花形透的絕招一樣準,雖然在正規賽最後兩分鐘拿到第五犯離場,但是那次犯規絕對是個紮實的精采火鍋!

信安:你在下半場與延長賽,重新擦亮那過人「第一步」的招牌,敢不斷的往禁區挑戰,再加上你終於肯專心防守了,這才對啊!可惜正規賽最後12.9秒,前七次罰球全部命中的你在此關鍵時刻只有兩罰一中,沒能讓球隊維持三分領先,偏偏最後一次將功折罪的機會,你還是失手了,正規賽最後4.5秒平手之際,球發進來你卻選擇了接了就跳的旱地拔蔥三分球,當然,這球差一點就讓你成了英雄,但是既然沒進,我們就該討論,為什麼你沒能把握住對方一犯規就獲加罰的機會往禁區切入呢?明明你就有那個切入優勢啊!那真的是我們整場能贏球的最佳機會。

寶兒:身為中華隊的隊長,不負眾望的在這最關鍵的一場打出了你的國際賽代表作,三分球前六次出手全部命中,射得卡達遍體鱗傷,分數始終就是追不上來。延長賽最後5秒的那次反快攻要到致勝的兩罰機會,可惜你抽筋退場沒能自己把這兩分穩穩放進口袋,進而帶領中華隊重回四強,還記得瓊斯盃時,你是卡達教練眼中最令他驚豔的球員,這一晚,你真的差一點就讓他永生難忘。

啟億:你在最後時刻補上阿鼎位置,雖然在防守上沒有像阿鼎那樣來得有威脅性,但一上來就貢獻一顆石破天驚的大號三分球讓球隊取得五分領先,實在是讓人喜出望外。而正規賽最後27.3秒咱們領先一分之際,你又拿出你看家本領的「招牌演技」騙到了一次MUSA的進攻犯規,真是太可愛了。

志傑:斷斷續續的上場機會,導致你上來都找不到手感,或許也是教練團角色定位的問題才讓你失去了「野獸」的狂野本性,但還是希望你能找回你在台啤隊的霸氣,就像是公牛隊的Gordon一樣,一上場就放手一搏吧!

世念:雖然你才短短上場六分鐘,看你控球也有點抖,不過有一球直接妙傳禁區的田壘,夠大膽的好球。

士淵:前一場對烏茲別克打出來的你,本以為你能再度成為板凳上的奇兵,但這一場在延長賽最後那頂替寶兒的關鍵兩罰,沒想到你的心臟卻經不起這樣的考驗。其實,在這種剛換上場就要面對這種勝敗一線間的罰球時刻,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你出手很急,怎麼不多運幾下調整好呼吸再出手呢?而在第二罰,你還是依照慣例的運一兩下就出手,看你出手時,手指follow球的動作都做不完全,我就知道你應該是「挫手」了,也因此讓中華隊再度失去了贏球的機會。我只希望這次的失手不會讓你像NBA魔術隊的Anderson一樣,造成永遠揮之不去的心理陰影而影響自信。

周士淵.png  

光哥:我看得出來你很想贏這一場,也確實都要求到球員們的防守與團隊配合,可惜,只做到了99%。最後那兩次影響勝負的戰術考量,事後諸葛來看,功虧一簣啊!首先是正規賽最後4.5秒信安那個拼三分球的決定,難道在暫停時你沒有交代「絕對」要往裡面打、甚至要犯規都好嗎?難道你的考量就是像NBA熱火隊教練Pat Riley一樣,最後就是把球交給Wade就是了,所以,你就讓信安自己依狀況決定怎麼打嗎?難到最後4.5秒的時間不夠讓你授意球員們做一、兩次的單擋再出手嗎?這是全場最關鍵的一擊,卻讓人看到最無言的一次戰術,真的很可惜。至於第二個,就是換士淵上來的兩次罰球,主播當時有說,比較起來,志傑在這次亞運的罰球命中率高達八成以上,而士淵只有五成,可以清楚交代一下為什麼會讓你做這樣的決定嗎?我真的不希望在球員們打出令人敬佩的一場場戰役時,卻看到教練那令人失望的一個個決定。


說了那麼多我們自己的優缺點,當然也是要肯定一下對手,尤其是西亞飛人MUSA,在第四節最後兩分鐘之前他只拿下三分,但是在延長賽他硬打籃下的經驗球,連投帶罰拿下了十二分卻成了擊敗中華隊的最大關鍵,不愧是卡達隊陣中的老大哥﹝雖然他也不過才二十六歲﹞。

最後,我們要面對無緣晉級四強的現實,沒關係,還是有爭第五名的機會,而且接下來這場遇上的是預賽曾以十分擊敗我們的日本,要徹底雪恥真的就看這一次了,拿不到獎牌沒關係,拿個能贏回尊嚴的第五名回來吧!中華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