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咱們的SBL超級籃球聯賽第四年在上週末開打了,因為人都在外沒時間看球賽,好吧,沒關係,那我來晃一下官方網站看看相關報導與攻守數據好了,碼的,不看還好,一看後一整個「無名火」上來。現今國內最重大的籃球聯賽,象徵是替未來職籃重新鋪路的SBL超級籃球聯賽,他媽的,抱歉,講太快,是他們的官方網站居然是架在:無名

這還真是運動賽事的一大創舉了。

架個官方網站這種東西可以拖了四年,一點進步都沒有就算了,還越做越回去了。這是怎麼回事?搞個永久網址的官方網站真的有那麼難嗎?真的非得一年換一個地方(第一年蕃薯藤、第二年新浪網、第三年重回蕃薯藤),體驗一下何謂「狡兔有三窟」才會過癮嗎?先不管授權的行銷單位ESPN是否真的經費有限還是真的「官網製作零預算」的情況,今年這樣搞還真的挺令球迷們失望的。另一個在蕃薯藤運動網的非正式官網,還比較有東西可看是怎樣。

三年來,三不五時來個攻守數據錯誤就不用多講了,更新速度慢也是一絕。讓我想起幾年前幫UBA大專籃球聯賽keyin每場比賽的攻守紀錄,當初由智林運動行銷所負責,我只是個工讀生,專門在每場比賽賽後收到攻守數據的傳真資料後,負責馬上keyin上去,除了數據要正確之外,能及時update也是很重要的。當時上級給我的一個要求就是:賽後收到傳真馬上輸入,所以,有好幾次人在外面,知道比賽要打完了,就得馬上趕回宿舍收傳真,然後上網keyin數據。

這麼一個簡單的工作,找個電腦程式高手團隊把網站架起來後,再找個負責任的工讀生就可以搞定了啊!當然找工讀生是最不得已的,如果可以,還是能找個正職來專門負責比較好。結果呢?搞到現在第四年了,剛剛去看比賽數據還是錯的,最好是野獸林志傑三分球投19中13(還打破NBA的單場12顆三分球紀錄 XD),只有拿下33分?要不然就是沒有,奇怪,比賽都開打了,連這種技術性的問題都還沒解決是怎樣?那之前幾個月的時間都花到哪去了?

為什麼我喜歡看NBA,因為NBA官方網站資料多,每天讓你挖寶都挖不完,每天都有十大好球與每場highlight報導可以看,更別說還有其他網站ESPN、Yahoo Sports、CBS Sportsline等等相關資源。這些網站,每場比賽攻守數據都有線上及時更新,play by play好一點的還有球員出手點進與不進的小動畫,就算沒有轉播可以看,光看官方的文字描述轉播也很過癮。

講難聽一點,有這種東西,沒去看比賽的記者都可以七拼八湊究的把賽況都描述出來了。可惜,咱們SBL邁入第四年了,還是連個鬼影子都沒看到。每場比賽的play by play就不用妄想了,現在只要box score能正確快速就偷笑。

官方網站,整體而言,不外乎就是希望能有賽程表、戰績排行、賽事報導、特稿分析、球隊球員資料、球迷討論區、場地與票務資訊、投票互動、精彩影片等等,這樣已經算是很豐富的官方網站了,像NBA他們那樣有每週球隊實力的power ranking表與描述就不強求。

簡單點來看,單單就每場比賽而言,除了賽事報導、攻守數據等最基本的以外,還需要啥?好歹也放上幾張比賽的精采照片吧!這一點可能是我比較挑剔一點,但是要做就做到最好嘛!我想看到的是,就像NBA官網等網站一樣,有時候藉由照片就可以看到哪個球員在何時、何地、何種攻防的狀況下投進關鍵一擊,或是場上有什麼值得拍下的畫面(例如:NBA尼克主場的大亂鬥現場 XD),什麼時候我們的官方網站才會重視這種東西?我不知道。

你說這種東西重要嗎?主事者可能覺得不重要,反正比賽打得好看、有觀眾捧場、有電視轉播、有媒體報導,這就夠了啊!但是,對於球迷而言,連這種最基本的東西都做不好,給球迷的感受真的很差。

至少,我就是如此。希望這把無名火可以早日消除,這樣,我或許就會考慮進場看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