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叮噹說她最近看了超感人肺腑的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這簡直太誇張了,叮噹看感動電影都很少流淚的人居然會這樣整個釋放情緒,所以,我就已經預料到這部日劇的催淚攻勢一定不同反響,看了之後,邊看邊深呼吸已經變成必備的例行公事,因為這樣一來才能平復心情。

果然,我今天一整天一口氣把11集全部看完,一公升的眼淚,我想,我的眼淚也流得差不多了吧!這應該是我看過所有日劇以來最令我感動的,因為看到女主角的勇敢,與親情友情間的不捨,又點到我死穴了,一感動就一發不可收拾,擦不完的眼淚,總是隨著劇情的一句句對白與一個個表情,一滴滴的奪眶而出,我應該只差沒有放聲大哭吧!幹,有沒有那麼弱啊!室友說:「真是性情中人.......」聽了還覺得真是蠻靠北的。

要開始看以下的文章時,我想點開來邊看邊聽一下這首劇中的主要插曲-粉雪,會更有感觸。



洗完澡,心情稍稍平復一下,總算可以靜下來寫一下心得了。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這一部日劇了...

一開頭的字幕
「這不是什麼特別的故事,只是一個被特別的病魔纏上的少女的紀錄...」


以女主角在籃球場上的英姿作為開場,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一個正值花樣年華的國三少女,考上了心儀的高中,也加入了籃球部繼續打球,並且當初國中時所欣賞的球隊學長也在,卻因為罹患了罕見的「脊髓小腦變性症」,未來一切都變了。

這個病,走路會走不穩,摔倒的次數也變多,不能衡量自己與物體間的距離,寫字也寫不好,漸漸地說話也會說不好,症狀雖然緩慢,但是確實持續在惡化。這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病,病人只能無奈的感受到自己越來越無法控制的身體,而且,才15歲正對未來有美好憧憬的她,該怎麼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與堅強活下去的動力?

人生,真的就是有太多沒有理由的無可奈何得面對。

這部日劇藉由女主角一點一滴所消逝的生命,來傳達出珍惜人生的訊息。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自木藤亞也小姐在得知病情後,每天堅持寫下的日記,因此更令人感觸良多,尤其是當片尾畫面出現她本人當初的照片,以及她所寫下的文字,尤其是最後一張握拳狀的照片,更令人感受到她的堅強與勇敢。

女主角亞也是一位體貼懂事的長女,由澤尻繪里香所飾演,講真的,她真是可愛迷人到翻掉,剛好是我欣賞的類型,呃,好像扯遠了。總之,她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情感的表達呈現的相當細膩,讓觀眾真的一下子就被她所吸引,隨著她在劇中的心情一併起伏。(只是很遺憾她後來演藝之路傳出種種負面消息整個回不去了 T_T 題外話就不多提了...)


這是個很美滿的家庭,有個身為豆腐店店長的搞笑又樂天的爸爸,有個細心體貼的保健師媽媽,一個起初不太懂事、課業成績也不太好、會跟姊姊爭風吃醋的妹妹,一個喜歡踢足球的弟弟,以及一個喜歡畫畫的幼稚園小妹妹,一家六口,家中的氣氛令人稱羨。


考上心儀高中的亞也,被推選為班委,但是極度不受班上同學重視與喜愛,即將舉行的班際合唱比賽,大家也是說要唸書要準備考試都不想練習,她卻還是熱臉去貼冷屁股的勸大家一起練習,這時她又說到了一句話:「時間不是要多少就有多少嗎?......大家一起做白費功夫的事情也不壞吧!因為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呢!」看到這裡,忽然覺得她們班同學怎麼那麼靠北,因為對於尚未知曉病情的她而言,時間已經不是可以要多少有多少了。到後面幾集她又說了一句:「好想坐時光機回到過去...」,對於未來開始感到恐懼的她,真令人心疼啊!

這部日劇有太多令人飆淚的爆點,每集都會有,只是差別爆點是大是小而已,而且前面兩集就直接下猛藥了,這叫我怎麼受得了啊!亞也因為剛步出家門就摔倒,直接撞傷了下顎,本來以為只是個簡單的外傷,醫生卻診斷出她罹患了這種罕見的疾病,媽媽為了不讓亞也擔心,就先拜託醫生先一起隱瞞病情,因為這事實對亞也來說太殘酷了。
 

接下來看見親情間的真情流露,我整個潰堤,當媽媽深夜大老遠跑去找這方面的醫學權威,只為了聽到「還有希望治好」的消息時,然而,媽媽還是失望了,在她準備回家時,在車上看見一通留言,就是亞也傳來的說:「媽媽,你辛苦了,今天去了醫院,醫生說下顎的傷已經不用擔心了,傷疤也能完全的消退,你就放心吧,晚安。」媽媽聽完後,那種無奈與心疼湧上心頭,不由自主的就忍不住在車上哭了起來。亞也就是這樣一個體貼懂事的女孩,正因如此,才會更讓人覺得上天造化弄人。

當全家一起去看她比籃球賽時,爸爸在場邊流淚的說:「很奇怪吧!不是很正常的在奔跑嗎?不是...打得那麼好嗎?為什麼是亞也?」這裡又是催淚的爆點了,飾演爸爸的陣內孝則,是我很欣賞的一位中生代演員,因為記得國小時,看了一齣他所主演的校園愛情喜劇《大家相愛嗎》,我就覺得他的搞笑方式真的很特別,因為是那種很自然的白目。而在劇中他跟孩子們鬥嘴的畫面也常常讓我笑出來,但是他卻有一家之主的責任感與擔當,堅強樂觀的努力讓亞也開心,無論什麼他都願意做,雖然說他也有點多愁善感,每次難過的時候都哭得比媽媽還嚴重,所以每次看到難過時就更令人鼻酸,尤其是最後一集時,看到亞也離開的那一刻,他大叫亞也的名字,這裡,我又潰堤了。


亞也有著欣賞已久的籃球隊學長,後來連那位學長都會主動約她出去玩,沒想到就因為在煙火大會時,亞也又因為腳不聽使喚而摔倒了,這次摔得比上次嚴重,之後,學長受到友人七嘴八舌的指指點點,也慢慢疏離了亞也。後來亞也說:「如果沒有得病的話,戀情應該會成功吧...」,亞也的無奈又再度衝擊了觀眾。

看到第六集時,應該是我最止不住眼淚的一集,其中的一個橋段,熱愛踢足球的弟弟弘樹,因為亞也姐指點她如何罰踢12碼球的要點,還讓他球技進步到入選為先發球員,同隊隊友正好奇她姐有多正多厲害之時,卻意外看到了她姊原來是個連走路都不正常的人,隊友開始嘲笑他,弘樹也開始覺得有點丟臉,這個畫面被二姐亞湖看見,罵他「為什麼不生氣不反駁,你覺得亞也姐很丟人嗎!」氣得把他抓回家痛罵一頓。
 

原本亞湖是個不喜歡姊姊的人,卻因為看她勇敢面對病魔,不放棄的努力生活下去,她才覺得原來姊姊是這麼了不起的人,這時也讓人看到亞湖的成長,後來爸爸搥了一下弘樹的胸膛說:「現在...你這裡很痛吧!」亞湖痛罵弘樹讓他體認到亞也姐的偉大這一段,看了應該沒有人不飆淚的我想。


後來亞也在學校行動越來越不便,寫字速度也變慢,也使得老師授課速度與進度都放慢,走樓梯摔下來時還壓傷了攙扶她的死黨的手,讓她無法出賽打籃球,「很不甘心,很丟人,自己一個人痛苦就好,卻迫不得已把周圍的人都連累進來...」後來無意間聽到了全班同學表達心中的不滿情緒,她相當難過,當男主角麻生推著她的輪椅陪她出校園後,亞也哭了,麻生在她輪椅後面跪了下來,因為他真的很想為亞也做些什麼,但是面對亞也現實的病情,他也無能為力,這時天空飄起了雪... (搭配著本劇插曲《粉雪》在背景播放...)
 

所以,她最後才做出了轉學到養護學校的決定,離開那個她原先所嚮往的高中生活與環境,而在第八集時,她在離開前於全班同學面前講了一席話,其中最經典一句是「在我能這樣微笑著說話之前,我最少需要流一公升的眼淚...」全班哭得唏哩嘩啦,連私底下不喜歡她的同學也都哭了。當她坐上輪椅,父母陪著她準備出校園時,全班追了出來跟她道別,這段真的很灑狗血,但是很感人,全班就為她唱了當初練合唱比賽的那首歌「三月九日」,讓亞也回想起高中所有難忘的甜蜜回憶。


寫到這裡,忽然覺得我有點白目,想把所有會讓我飆淚的橋段寫出來,真是靠北了,因為太多了啊!寫不完啦! Orz

亞也在日記中寫下了不少心疼的話,但是卻寫下了更多激勵人心的話...
 

「跌倒了又有什麼關係呢,再站起來就好...」

「摔倒的同時仰望天空,藍藍的天空今天仍舊是廣闊無邊的微笑著,我是活著的...」

「已經不會再說想要回到哪一天,我要認同現在的自己,生活下去...」

「人不是活在過去的,做現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行了...」


這就是勇敢的亞也,然而心理上再勇敢的她,在身理上卻不得不接受身體漸漸惡化的事實,有一幕在醫院的深夜裡,亞也睡不著,想要撥公共電話給媽媽,但是行動已經遲緩的她,撥了兩三鍵以後,等了太久電話卡就退了出來,想打電話回家卻打不了,後來在家放心不下媽媽趕來醫院,終於在走廊上找到了她,亞也哭著跟媽說:「救救我...,媽媽,沒有了...,我所能做的事情,一件都沒有了...」對,這裡我又飆淚了...

除了這種關於亞也個人心情上的描述之外,當然還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橋段,尤其是親情上的支持,之前就提到妹妹亞湖是個功課不好的女孩,但是為了實現當初她跟姊姊說的諾言:「如果我跟妳一樣考上東高,這樣我就可以照顧妳了,妳也不用這麼擔心會再去麻煩到同學們!(而且她可以從東高畢業,因為這是她覺得唯一能幫姊姊完成這個她當初未能完成的願望。)」她後來一直在圖書館努力念書,忽然有一幕,全家人來醫院看亞也,爸爸說了一句「奇蹟出現了」,亞湖穿著東高的制服出現在亞也面前時,馬的,我又忍不住了,不用太多矯情的對白,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幕,就能深深感受到那股親情支持的力量有多感人。

年節時合照的全家福,大家都還有愉快的笑容。

病情越來越嚴重的亞也,後來寫了封信給喜歡她、願意守護她、願意聆聽她慢慢說話的男主角麻生,希望能不要再見面了,因為她不想讓拖累麻生,所以她選擇放棄了這一絲絲可以享受愛情的機會,躺在床邊跟爸媽還有醫生說著這件事的時候,最後說了一句:「媽媽,我...能...結婚嗎?」然後亞也就整個人痛哭,爸爸也忍不住衝到走廊上痛哭,看到這邊,室友都在,害我要盡其所能的忍住眼淚,幹,有點痛苦。


亞也最後一次回家時,爸爸已經在後面哭了。

在最後一集,亞也在跟醫生談遺體捐贈的事情,亞也跟醫生說:「我想幫上醫生的忙,要將我的身體拿去做研究喔,希望能找出病因,幫助其他人...」,隨後醫生回到自己的研究室時,也生氣的哭了一場,因為他自責沒能找出治癒亞也的方法。五年後,亞也在25歲那年的一個深夜裡離開了,亞也過世的一年後,爸媽跟主治醫生都到她墳前去探望她,後來連當初班上的同學與她所影響到的其他病人都來了,醫生看到了這一幕說:「亞也,果然是個很了不起的人...」。本劇的最後一幕,亞也在體育館運球,面對麻生的那個笑容,字幕打上「活下去」三個字,這是個很令人不捨的結束畫面,卻留下了她永恆的笑容與回憶,導演真是厲害。

亞也所說過的「我們為什麼而生存?」這短短一句話很簡單,但是涵義卻很深,人總是到了死亡來到時才會想起這個問題,忽然腦袋中想起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中那位教授所講的一句話:「當你真正學會面對死亡的時候,你就學會了活著!」就是這樣的道理,人活著總是不懂得珍惜每一天,不懂得能夠健健康康的過每一天就是種最美好的幸福。

亞也在15歲發病,到了21歲尚有一絲意識之前,這6年之間她就徹底的領悟了這個道理,所寫的日記,在透過養護學校幫她刊登在月刊上時,無意間,她改變了那些病人心中的想法,幫助了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她堅持著寫作,儘管最後已經難以握筆去順利書寫,她還是寫,字裡行間所傳達的都是一種最難能可貴的真諦,這就是她生存的價值。我想,她應該沒想到之後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受到她那麼大的影響,呼應了她生前所說的
「我希望能夠做幫助別人的事情...」

日後當我們對生活中有任何不如意的事情時,想想勇敢的亞也吧!就沒有什麼可以令我們膽怯與躲避的,不是嗎?

願大家都能珍惜自己與身邊的每一個人,樂觀進取地好好著過每一天...


日本官方網站:
http://www.fujitv.co.jp/tears/index.html
如果官網都是日文看不懂的話,就來這個:http://www.hkug.net/1lite/




把這篇po在Ptt的日劇版,感動了更多的性情中人,我這樣好像沒有跟亞也一樣幫助到別人,反倒害大家哭  Orz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ptt.cc) 
From: 61.60.92.90 
hsuanhh:哭了  一公升從頭哭到尾                             

suzuken:推一下原PO的認真!這部真的很好哭。                

kensblue:推好文~          

Hsiner:推原PO好認真~ 亞湖罵弟弟那邊一整個爆淚           

smartsurfing:好文但一次看11  心情會很難平復吧    

jin:  這部戲真的值得一看                

alhebe:大推一公升的眼淚!                     

sgdyang:真的一次看11動不動就很容易被爆點所攻擊淚止不住啊

hamasakiayu:說實在話我真的不太敢看第二次                  

Kira70727:一公升的眼淚真的是很棒的日劇  大推               

AlibiK:我也一次看11哭到凌晨四點接著再去上班            

lunarblue:大推...我今天又重看了一次....又重哭了一次...            

Lanewap: 雖然是好久以前的討論文不過原PO文章真是高手阿~推一個  

dreamstars:好文!  我看到快哭了Q_Q                         

yiwen730:推推推   我覺得等到台灣播的時候 全台灣都看完了      

sgdyang:哭到凌晨四點再去上班佩服我是隔天刻意戴粗框眼鏡 XD 

kinsley:麻生推輪椅那段讓我嚎啕大哭...(好誇張= =)             

preferalie:看了你的心得我又忍不住哭了          

beata:推一個看到文章又鼻酸了...很希望台灣播這齣日劇台灣社會  

beata:目前很需要這種感人勵志的戲劇                  

yiwen730:台灣做不來...不過大愛的算嗎??= =a                 

jjkka:你寫的好詳盡啊畫面又浮現出來了好想哭 >"<~~          

KimuraKay:看著原PO寫的就又鼻酸了>"<                

mlwmlw:..害我想在看第二次>///<  

zhengwei:這篇寫的好讚...害我又想重看一次一公升

poorwawa:這篇文章讓我哭了.....><

xzdart1104:看你文章的時候剛好在聽only human跟粉雪      

kerori:我超想罵你...文筆這麼好要死!害我一邊看這篇文章一邊哭..     

kerori:然後又說"室友在要忍住,幹真痛苦" 我又笑出來~~~         

kestar:很棒的心得...忍不住又飆淚了呢... 

GodOfTiger:看完差點哭了 ><  

chummy:你的文章寫的真好...看完又讓人感動一次             

songsong:幹! sgdyang兄您真的就干心ㄟ我眼淚掉下來了          

yfl1024:推一下這部~看完真的會流一公升的眼淚~太好哭了Q_Q        

stupidii:真是性情中人啊話說我昨天才看完的說              

yadayada:淚推  

A07:靠北...   真的寫的不錯!!   XD    

A07:kinsley,麻生推輪椅那段我覺得最令我感動...
推 wengchung:寫的真好...大推              
推 windmagic:原PO果然是性情中人!            
推 geniusrich:push~   
推 dahliamira:流最多眼淚是電話卡那裡  狂哭Q_Q   
推 wingzero737:看完您的心得又想讓我重看一次了  Orz     
推 erin09:看完你的心得讓我又哭了一遍 ><                         
推 rewqasdf:害我重看第一集 一切都還有希望的美
推 mark4664:第一集一開始說明病情的時候應該就很絕望了...       
→ mark4664:重看的時候..凡是太噴淚的場景都會快轉躲過..XD 不敢看    
推 rewqasdf:是到了第二片dvd才開始感動到 後來回頭看 前幾集最不會爆  
推 mark4664:第一次看是電話卡那裡噴淚嚴重..第二次變亞湖罵弟弟那裡   
推 sgdyang:我好像作孽了 讓大家再難過一次 @_@ 不過重看一次真的會有  
→ sgdyang:不一樣的感觸   雖然說催淚的橋段還是令人無法招架 Orz  
推 weilusunkist:唉呀,本來不打算看的,怕哭得停不下來!  
→ weilusunkist:結果光看你的心得我就哭了 >"<   
推 fenglih:噗!!  樓上的好猛  XD   
推 sgdyang:weilusunkist 那我想妳若看的話 妳可能要戴墨鏡出門了 ^^"  
推 crokobit:淚推 〒△〒
※ zack:轉錄至某隱形看板 
推 dapei842110:還沒看過這部~不過光是看你PO的文字~大噴淚.....
推 pomai:推!!!!!!看這部到一半的時候其實...我很怕我眼睛會瞎掉@@   
推 gamehome522:淚推好文...Q.Q
推 tamura:買尬 你飆淚的橋段都跟我一樣說 囧                        
推 tamura:亞湖一有大動作我就開始飆淚了 是怎樣 >_<~~               
推 PaPaJo:推                                          
推 Ciran11:推阿~~                                        
推 evilthomas:含淚推...   
推 queeny:寫的很好...看到一直回憶情節又想哭了 
推 a78544521:悲傷推...  
推 olvan:我已經看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