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季軍戰看得真是過癮,陽建福與增菘瑋兩位好投聯手把日本隊打者壓得死死的,加上一局張建銘、陳鏞基的適時安打,三局張泰山的兩分砲與八局陽仲壽的陽春砲,4比0,中止洲際盃開打33年來對日本的11連敗,順利拿下季軍。重點是,中華隊整體狀況真的越來越好囉!亞運再加上郭泓志、姜建銘、陳金鋒、林智勝、林威助等人,不用客氣了,金牌咱們就先訂下啦!(體委會對棒球的奪牌評估請給點信心吧)

 季軍戰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日本
0
0
0
0
0
0
0
0
0
0
4
0
中華
1
0
2
0
0
0
0
1
X
4
10
0





.勝投:陽建福
.敗投:齋藤貴志
.救援:增菘瑋
.勝利打點:陳鏞基
.全壘打:中華隊─張泰山,陽仲壽   
.時間:2小時38分
.球場:台中洲際棒球場

不囉唆,當然還是看一下本場的精采片段先。

 

歷年來國際賽中的中華隊總是不乏有強投來撐住中華隊,今天也是,沒有入選亞運代表隊的阿福陽建福,卻讓日本隊毫無攻擊力可言,前三局都賞給對方三上三下,投六局只被敲出兩支安打,送出五K,表現就像是職棒季後賽對決統一獅嘟嘟潘威倫一樣出色,他也因此成了對方教練團大力讚賞的對象。而臨危受命的增菘瑋,也是不惶多讓,投最後三局只被敲出兩支安打,一樣送出五K,跟對古巴隊那場一樣,都喜歡來個KKK三上三下,球速最快還飆到152公里,穩定的表現深受教練團的信賴。總計增菘瑋這次比賽,一共投了16又2/3局(與阿福並列最多)、防禦率1.08(全隊最佳)、WHIP值0.96(全隊最佳)、三振數11次(僅次於阿福),成了中華隊另一個新生代的王牌投手。
 
但是這場比賽唯一讓我困惑的地方是:增菘瑋這幾場下來,預賽對澳洲先發七局後,對荷蘭、古巴之戰也有上場,接著前一天四強戰也有出來投3又1/3局,沒想到今天又上來投3局,這樣過度的出賽不太好吧?雖然精彩收尾大家是看得很爽,但是不要因小失大而操壞這個投手就糗大了。耿胖、大餅應該都還可以用卻沒拿來用?感覺教練團用兵調度有點保守。七局下的進攻,輪到葉君璋打擊,本來以為會換上打擊比較好的代打高志綱,這樣下半局他蹲捕,順便也可以換上林岳平來投,增菘瑋投了一局可以了,就讓他好好休息吧,結果教練團並沒有這樣做。 

看到平面媒體的報導寫到增菘瑋自己表示「從未這麼密集的出賽,感覺確實非常累,但球隊需要,也只能拚下去。」靠著意志力撐下來的他,保住了球隊的季軍席次固然可喜,但是教練團的用兵如此保守,若是最後增菘瑋因此提高受傷的風險或付出受傷的代價,誰來負責?棒協就能補償他未來前程似錦的大好前程嗎?所以,我覺得歷年來要當中華隊總教練的人,是最辛苦的一件事,因為在地主球迷面前沒打出好成績的話會被公幹,但是要保住好成績卻相對得過度使用最好的選手,這樣也是會被公幹,兩者都會被公幹,如何取得最好的平衡點,我看,這比教練要不時關心球員們的狀況還要累。 

這次洲際盃額外令我開心的是,能夠看到張泰山的甦醒,因為他本來就有這個實力,可是他在國際賽,往往都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傑出代表作,我是指一系列的賽事,不是單場比賽,否則我哪會忘記2001年世界盃八強對荷蘭一戰,泰山的那支致勝陽春砲呢!也因此,本次開賽前幾場打不好的他,在網路上成為不少球迷們公幹的對象,扛著「中華職棒聯盟」一等一打者的聲譽(呃,請不要跟我筆戰說他不是),不該只有這樣的表現。 

對日本一戰,他僅代打上陣,更慘的是,對南韓一戰,中華隊全隊的四支全壘打,完全跟他這位中職史上的全壘打王沒關係,因為他坐板凳,堂堂一位今年中華職棒的準三冠王卻連個上場機會都沒有,還有比這更慘的事嗎?不過,泰山沒有因此喪志,儘管前五場十四個打數只有兩支安打的疲軟表現,但他反倒在對菲律賓一戰開轟後重新找回信心與專注力,預賽最後一戰對古巴以及季軍戰對日本,都各貢獻一支拉開比分差距的關鍵兩分砲,對古巴那支算是結實咬中球直飛左外野,對日本那支則像是輕輕鬆鬆帶出去就飛過了右外野全壘打牆,不管是怎麼打的,終於都展現了他的實力與價值,這次洲際盃他「三轟點火」繳出全隊第二的八分打點與5成86的長打率表現,希望他在亞運時能整個「火大(台語)」,畢竟對中華隊而言,重砲多一支不嫌多啊! 

雖然中華隊這次預賽的整體打擊率排行墊底,但是中華隊還是有最令人放心的球員,陳鏞基,這次平均打擊率4成72、長打率6成94、打點九分都高居全隊第一,展現了美國職棒小聯盟二A的身手。前陣子在中心看到他時,感覺他整個人上半身變壯許多,開始懂得做重量訓練的他,也把成果反映在打擊成績上了。而除了他以外,張建銘,這個算是超擅長打國際賽的球員,這一次也有亮眼的表現,對南韓那支石破天驚的致勝兩分砲就不用多說了,平均打擊率3成78、長打率5成68、兩支全壘打、六分打點,攻守俱佳,好樣的火哥。 

另外談一談兄弟檔的表現,陽仲壽,這位日本選秀火腿隊第一指名的小將,雖然一開始在守備上的狀況失誤不少,表現跌跌撞撞,但打擊上的火力卻慢慢彌補了過來,打擊率2成67算是普普通通,但是有兩支全壘打的演出,長打率高達5成67,如果守備穩定性能夠像他行雲流水般的守備動作一樣令人驚豔的話,將是未來中華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而這次洲際盃中華隊最悲情的球員,應該算是哥哥陽耀勳了吧,對義大利一戰只投了一局狂丟四分就被換下來,防禦率高達36.0,教練團也因此不敢再用他了,沒給他重建信心的機會,一個球員未來的出場機會就這麼流失了實在很可惜,希望他下次若再有出場機會時,能夠好好雪恥一下,證明自己真正的能耐給大家看。 

至於中華隊整體的狀況,本屆洲際盃算是倒吃甘蔗般的開低走高,在面臨第一戰意外以十分之差慘敗給義大利之後,又一分飲恨輸給了日本隊,接著止跌回升,反倒是在最後關頭接連擊敗了澳洲、南韓,雖然對荷蘭之戰又是延長賽飲恨輸球,但輕鬆贏了菲律賓後,全隊將士用命硬是在滿場球迷們面前力克古巴隊,到頭來終於還是擠進了四強列車,雖然四強戰對古巴又是一分之差無緣創下隊史最佳參賽成績,但有時候球迷們重視的是在球賽勝負之外、過程之內的Feeling。 

對澳洲時第八局攻佔滿壘,我們沒有再重蹈覆轍像對日本隊時一樣的留下滿壘殘壘;對南韓也靠著四支驚天動地的全壘打於第十二局來扭轉戰局;對荷蘭雖然十局上耿伯軒失守,但是下半局我們還是有打出追分的攻勢;四強賽對古巴從落後四分開始追,更是如此,在在都讓球迷們能夠強烈感受到咱們中華隊不放棄的拼勁與鬥志,讓這個季軍回味起來也是挺甘美的。 

最後要說的是,這兩週的天天棒球日總算也告一段落了,這一陣子以來,歷經中華職棒季後賽、總冠軍戰,亞洲職棒大賽,以及洲際盃,相信球迷們應該都看得很滿足才是,稍作休息一下,半個月後,再讓我們一起回到棒球場來替中華隊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