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這有點難為哪些電子媒體記者了..........
因為老闆要求不能漏掉這大新聞... 一窩蜂去洋基採訪王建民......
不過沒有基本的專業素養,出盡洋相所造成的壞印象還是無法挽回的....
連帶影響一些專業的運動記者去好好採訪.... 唉.....
那些電子媒體的新聞台到底何時才會好好培養運動記者啊... 
整天盡是一些八卦與羶色腥的報導.... 去....

這篇報導如果早點出來  我一定就放我論文的第一章緒論裡了  XD


2005.07.15  中國時報
電子媒體出「洋」相
游宜樺/專題報導

    根據一份最新民調顯示,7成3的國人認為新聞台帶壞社會,孰料電視新聞台不但帶壞社會,還拖累了台灣媒體的國際形象。

    台灣各電視新聞台駐美東記者,近來為了湊熱鬧搶播王建民新聞,把台灣「拚新聞」那一套,原封不動般至紐約,結果因為不遵守相關採訪規定,對棒球與體育又不夠熟稔,結果不僅不時傳回烏龍新聞,還出盡洋相,台灣媒體快變成洋基隊工作人員心中的”persona nongrata”(不受歡迎人物)。 

脫序拚新聞 洋基不歡迎

    這些平常駐在紐約與華府的各大新聞台記者,近幾個月銜台北之命前往洋基球場採訪時,由於專業棒球素養不足,一個多月前曾傳回「王建民馬上要被下放回3A」的烏龍消息。事實證明,王建民不但沒有回3A,還愈投愈穩,成為洋基投手群的中流砥柱,並完全取代洋基受傷投手萊特的地位。

    平常習慣橫行無阻的台灣電子媒體,來到洋基球場照樣我行我素,屢次出現硬闖管制區,電視攝影機到處亂拍干擾球迷觀戰,以及超過規定時間繼續訪問的脫序情況,讓洋基隊負責接待媒體的公關人員,相當頭痛。

    相較於固定隨隊採訪洋基球星松井秀喜的日籍記者的專業與自制,以電視新聞台為主的台灣媒體,普遍留給洋基球團與當地同業不佳印象,導致真正專業的台灣體育記者想要申請採訪洋基隊與王建民時,限制愈來愈多。

    台灣專業棒球網站《球魂》,日前派遣記者陳啟元前往紐約採訪王建民,對於台灣媒體有點怕怕的洋基隊,限制他只能採訪王建民先發的比賽,非王建民先發的洋基比賽,則不發給採訪證。由於此一規定來自洋基高層授意,洋基隊公關人員也無能為力,只能聳聳肩說:因為「台灣媒體不遵守規則」(Taiwanese mediadidn’t follow the rules)。

    此外,本報駐紐約記者王良芬,日前透過洋基公關與王建民經紀人張嘉元試圖安排王建民專訪時,也碰了個軟釘子,原因與之前台灣電子媒體脫序的拚新聞,以及某八卦雜誌在紐約公開訪問時揭人隱私有關。

三分鐘熱度 讓人看笑話

    台灣電子媒體拚新聞的「一窩蜂」習慣,「王建民熱」也一覽無遺。兩個月前王建民剛登上大聯盟沒多久,台灣各大電子媒體幾乎全部蜂擁至洋基球場,一度有近10家電子媒體現場採訪;來到7月8日洋基對印地安人之戰王建民爭取第6勝,據《球魂》網傳回的直擊報導,現場只有一家無線、一家有線台記者採訪。相較於圍在松井身旁的日本記者團人數始終維持在20-30人,台灣電子媒體的「三分鐘熱度」,著實也讓洋基隊與日本同業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