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林滄陳/綜合外電報導   【2006/07/09 民生報】

法國隊在今年世足賽中的表現堪稱喜出望外。他們從一支一度被認為可能無法晉級的隊伍,變成踢進決賽的勁旅,這讓法國人信心大振。而法國總理德維勒班的期待更高,他認為法國隊的優異表現,可以帶動法國經濟成長。 

德維勒班7日說:「法國隊在今年世界杯表現之優異,出乎大家意料之外,他們賣力的演出,猶如為法國經濟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讓法國人信心大增。」 

德維勒班特別指出,34歲的席丹都已宣布將退休了,卻仍能在世足賽有如此穩健的表現,將讓法國人更勇於面對挑戰,激勵法國人在經濟發展上的努力。 

德維勒班承認,體育競賽上的成就,本身並無法轉換成經濟成長。但在心理層面上,可以讓人更有信心去迎接挑戰,進而促進經濟發展。 

法國隊在開賽時不被看好,賭盤賠率是1賠12。他們在踢完最後一場分組賽後才晉級16強,但接下來連勝西班牙、巴西及葡萄牙而踢進冠軍戰。法國人也因為法國「藍衫軍」的表現而士氣大振。 

專家表示,最後一戰最重要,若能奪標,這股激勵人心的作用能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一旦功虧一簣,那影響力將非常有限。 

荷蘭銀行在他們進行的一項「2006年世足經濟效應」的研究中說:「歷來世足冠軍隊都能在該年顯著帶動經濟發展,且是一種勝者全得的一種效應,少有例外。」 

義大利人或許比法國人更需要贏得這項比賽錦標,因為他們最近五年來的經濟成長,都只有大約0.8%左右,約為法國的一半。 

贏得世足賽冠軍如何促進經濟,增加生產力,其實比較無法明確指出,但贏得世足冠軍的確能明顯刺激消費。以法國贏得1998年世足冠軍為例,在奪標後長達12個月的期間,消費指數提升10個百分點。顯然人只要開心,就比較肯花錢。 

法國財政部長布雷頓說:「法國展現世界一流的球技,連帶使法國人的財政也能繼續躋身世界第一級的行列中。因為法國人信心十足,精神百倍,大家並肩努力。」 

=====================================
嗯  所以政府要救經濟   還是先把心思花在如何讓台灣的體育站上世界舞台吧 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