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這篇說得很對,所以轉貼上來,畢竟阿民現在勝投數雖然亮眼,但是防禦率偏高還是不爭的事實。

勝投多少往往跟隊友的火力強大與否相關,如果洋基打線爭氣,阿民現在應該也是隊上勝投王才是。只是如果他有漂亮的防禦率,更可以證明自己是獨當一面的Ace級投手,現在3.77還是不夠,就算不能拼到2字頭,最好也能拼到3.00左右,如果阿民愈趨穩定的表現能繼續維持下去,這機會不是沒有。

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不是勝投拿多就算數,也希望某些媒體記者不要太好高騖遠了,拿了場完封就開始討論賽揚獎,那要是下一場再來個無安打比賽或甚至是完全比賽,不就可以提前決定頒賽揚獎給他了 Orz。

就像我昨天講的,咱們不要有過多的誇張期待,一切順其自然,阿民有幾兩重,他自己會秀給我們看。

======================================================================
2006.07.31  中國時報     黃國洲(作者為棒球文字工作者)

王建民首度拿下完封勝,台灣傳媒立即刮起旋風,搶在第一時間大肆報導。不過,就像投球一樣,求「快」不如求「準」,無法掌控快速球的投手,必定四壞連連,更離譜的話,就會砸到打者變成「觸身球」。令人遺憾,日前在媒體上就出現一記失準的快速球,受害者是「美國人」。 

該報導引述國內某位球評指出「王建民拿下12勝,我相信他已具備爭奪今年賽揚獎的實力,即因如此,反而更讓人擔心。」理由是「大聯盟畢竟是美國人最感自傲的運動項目,尤其像王建民還很年輕、資歷又淺,美國人通常很小氣,絕不希望賽揚獎被他拿走。」因而得出令人啼笑皆非的結論「如果媒體、輿論越是炒作,王建民越可能難以得到賽揚獎,倒不如大家屏氣凝神慢慢期待,別把天機洩露出去。」 

成績至上 老美從不自肥 

美國人很小氣,不希望最自傲的棒球獎項被外人所得?事實上,只要上網查看資料或隨手翻閱參考書籍,便可得到反證。去年的美聯賽揚獎得主柯隆(Bartolo Colon)就是個外國人,國籍是多明尼加;前年是桑塔納(JohanSantana),委內瑞拉人;大前年的國聯賽揚獎由加拿大籍賈尼耶(Eric Gagne)所得。或許有人質疑,外人偶然得獎僅是聊備一格,但大名鼎鼎得過三屆賽揚獎的馬丁尼茲(PedroMartinez),也是個老外(多明尼加)。 

以上幾人都是美洲籍選手,那東方臉孔呢?自野茂英雄跨海挑戰大聯盟後,年度新人(Rookie of the Year)三度獎落日本,1995年國聯得主野茂英雄,2000與2001年美聯新人王分別是佐佐木主浩及鈴木一朗。鈴木一朗不僅在美聯外野金手套獎連莊5年(2001-05),就連大聯盟最重要的年度獎項「最有價值球員」(MVP),也早在生涯首季便已雀屏中選。 

賽揚獎的評選標準,「年輕、資歷淺」不會成為排除條款。1981年的國聯賽揚獎座就是頒給年僅20歲的菜鳥瓦倫蘇拉(Fernando Valenzuela),這位來自墨西哥的左投手,以「螺旋球」(Screwball)揚威大聯盟,他也是同年的國聯新人獎得主。 

為了紀念大聯盟史上最多勝(511場)的投手賽揚(Cy Young),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單季獎項賽揚獎(Cy Young Award),從1956年首次開辦,前11屆每年只選一位,1967年起美聯國聯各產生一名,舉才方式是由「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aseball Writ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簡稱「BBWAA」)分三輪票選。 

胡亂臆測 暴露無知自大 

入選賽揚獎的資格與年紀、資歷無關,更不可能涉及國籍和人種,只要是大聯盟投手,個個都有機會,能否脫穎而出,關鍵在戰績。歷年來的投票,未必沒有爭議,但大抵皆為仁智之見:側重勝投或以較客觀的防禦率為準、救援投手和先發投手的貢獻…採三輪選票計分即是避免遺珠之憾。 

至於「媒體輿論的炒作會洩漏天機,讓王建民難以得獎」的說法,那真是太瞧得起台灣媒體的影響力,也太小覷「美國棒球作家協會」這個頗具公信力的單位,而且「以小人之心」,未經查證便隨意污衊他人。 

快而不準的媒體文化,暴露出台灣傳媒最不堪的面目:惡質競爭、不敬專業、胡亂爆料、以訛傳訛。奉勸媒體諸公,如此水平的報導,最好不要隨便炒作,否則洩漏的不是天機,而是新聞界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