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中國時報
劉昌德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媒體觀察基金會諮委)

支持王建民,就拒看新聞台

由於旅美棒球明星投手王建民發表了一份公開信,表示因為台灣許多平面與電子媒體近來密集報導他作為養子的身世,而影響其家人私生活,所以決定暫不接受台灣媒體的採訪。

作為身在台灣的球迷,對於王建民這樣的作法,當然感到無奈與難過,因為這代表我們最近將無法從本地大眾媒體中,獲得有關他的第一手報導。但作為遭受八卦成癮的媒體長期疲勞轟炸的閱聽人,我支持王建民的作法,並且認為做為球迷與閱聽人,還可以配合與呼應王建民的聲明,透過「拒看新聞台」的方式,明確告訴媒體業者我們不要這種報導,進而達到改善當前媒體亂象的目標。

明明是「平面與電子媒體」都在八卦王建民的身世,為什麼單單挑「新聞台」?

有三個簡單的理由。第一,二十四小時的新聞台因為新聞產量驚人,所以同時也是目前台灣媒體當中,八卦新聞產量最「豐富」的媒體。第二,被新聞台濫用的SNG報導方式,對於包括王建民家人等受訪對象,是侵害性最強的採訪方式之一。第三,新聞頻道只是電視這個主要媒體當中的一小部分,不看新聞頻道,還能有許多選擇--如果你是球迷,不看新聞台、自然還有運動頻道可看;如果你不是球迷,不看新聞台,還有戲劇、電影、旅遊、與綜合台等其他電視節目可以觀賞。

但是,拒看新聞台並不是目的,作為球迷與觀眾,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新聞台與所有新聞媒體瞭解到,還有其他更值得關切的事件可以報導。

如果新聞台關切台灣的旅外球員,可以探討分析王建民最近這兩場「小低潮」的投球內容,也應該去追蹤同在大聯盟的曹錦輝、郭泓志,以及旅日的張誌家、許銘傑、林英傑等人的狀況。這些旅外優秀球員的調整狀況,比王建民的身世,更讓國人感到興趣。

如果新聞台關切台灣的棒球發展,報端有消息指出,因為王建民引起的觀看美國大聯盟轉播的熱潮,已經降低了球迷看中華職棒的熱情。包括王建民在內的頂尖球員出走,對國內職棒產業的間接影響、以及該如何因應,甚至最近再傳出的簽賭問題,都比王建民的身世,更讓球迷感到興趣。

如果新聞台關切台灣的運動文化,也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分析這幾天亞洲職籃大賽中,中華隊F4的表現,或者評論亞洲盃足球分組資格賽中,備受客隊批評的中山足球場場地問題。當前台灣籃球菁英選手的實力,或者台灣足球長期的軟硬體先天失調的問題,也比王建民的身世,更讓台灣運動迷感到興趣。

如果新聞台關切台灣觀眾的「知的權利」,更應該多多報導最近這段期間以黎戰火的現況、以及分析其成因與影響。當國際主要新聞頻道都投注幾近整個媒體的人力、物力與時間,在報導中東戰爭的同時,台灣媒體卻將寶貴的新聞時段拿來報導王建民身世的「舊聞」,這正是對閱聽人知的權利的傷害。

對於台灣媒體近年來膚淺又粗魯的新聞報導,我們長期以來感到厭倦與無力。王建民的聲明,不只為他與他的家人說出心聲,也道出許多台灣球迷與觀眾的想法。做為一位球迷,配合「拒看新聞台」運動,並不是希望新聞頻道消失;相反的,我期盼透過這樣的消費者運動,使新聞頻道改進其運動報導,並成為提升其他媒體表現的火車頭,讓新聞媒體轉變為台灣運動文化發展的一股助力。

===========================================

之前他有來我們系上演講過,個人還蠻尊敬他的,
他是我老闆以前的學生,也是我當初論文的問卷專家之一,講得真好! ^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