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西 淚別 職網舞台     21年輝煌傳奇畫下句點

  
【戚海倫╱綜合報導】   蘋果日報   2006/09/05

終究要說再見!36歲的美國老將阿格西,台灣時間昨日凌晨,在美國網球公開賽第3輪,1-3不敵德國新秀貝克,此役後正式退休。阿格西環視這曾經連續21年踏上的賽場,再也掩不住內心的激動,流下英雄淚。 
*阿格西賽後哭泣的影片(感謝批踢踢網友分享)
*阿格西前一輪對上Baghdatis艱苦奮戰五盤的精華版 (6-4、6-4、3-6、5-7、7-5)
 

貝克發出再見Ace,比賽結束。全場觀眾爆出掌聲,掌聲給的是阿格西,阿格西帶著笑容,與對手、主審握手。回到座位,用毛巾掩著頭,此時的他,已經忍不住流淚。 

 
擊敗偶像 貝克也傷感
贏了球的貝克也鼓著掌,與全場2萬多名觀眾一起歡迎阿格西重回場上。阿格西緩緩上前,紅著眼眶向觀眾送上招牌飛吻,深深地一鞠躬,現場觀眾已有不少人跟著他落淚。

掌聲不歇,甚至愈來愈熱烈,阿格西再也忍不住、泣不成聲。貝克接受採訪,聲音是顫抖的,擊敗自己的偶像,這是別具意義的一場勝利,「這真的很難,你知道這是他最後一場比賽,他是這麼偉大,在我成長過程中激勵著我。你看到他在賽後哭了,你也會被感染,眼淚也會在眼眶裡打轉。或許幾天之後,我才可能會覺得開心。」貝克說。
 

征戰21年 成美好回憶
阿格西對所有球迷說:「過去21年,你們支持我,始終如一。我和你們一起實現了許多夢想。就算輸球,也未嘗不是人生的另一種勝利。這21年,我從大家身上學到很多,你們給我的回憶,將陪伴我接下來的人生。」
中央球場打出了「21年的輝煌傳奇」字樣,為阿格西的職業生涯做了註解。阿格西若贏了這場比賽,下1輪將對上同胞後輩羅迪克,可惜阿格西沒能闖過這1關。
 

終於退休 老父放心了
揹起球袋,阿格西在全場觀眾起立鼓掌目送下,告別美網、告別職業生涯。賽後記者會回憶告別時刻,阿格西說,「我坐在那裡,意識到我在跟大家告別,大家也在跟我說再見,我們分享這段時光,真的很奇妙。」
阿格西的父親,不忍他承受傷病之苦,曾表示:「他早就應該退休。」今年美網,阿格西的背傷嚴重,但仍打了加強劑量的止痛藥上場。前1戰阿格西經歷了5盤大戰勝出,阿格西的父親就說:「我看到他的移動不若以前敏捷、身體有些傾斜,我知道他是在強忍痛苦。」看到兒子在場上奮戰不懈,「我以身為他的父親而驕傲。」

阿格西Andre Agassi小檔案
生日:1970.4.29(36歲)
出生地:拉斯維加斯
轉入職業:1986年
單打冠軍:60冠
大滿貫冠軍:8冠
生涯的大滿貫比賽精華片段 (感謝批踢踢網友分享 )
生涯戰績:870勝274負
大滿貫戰績:224勝53負
累積獎金:3115萬2975美元(約10.18億台幣)
最高排名:世界第1(1995年4月首度登上球王)共101周
家庭:妻子葛拉芙(Steffi Graf)、 1兒1女 

阿格西大事記
年份╱大事
1987
在巴西以外卡身分參賽,贏得ATP首冠。
1988
7度打進決賽奪下6冠。打進法網與美網4強。
1990
首度打進大滿貫(法網)決賽,之後
又打進美網決賽,敗給山普拉斯。
幫助美國擊敗澳洲拿下台維斯盃冠軍。
1991
再度打進法網決賽。
1992
首度拿下大滿貫(溫布頓)冠軍,5盤
大戰擊敗伊凡尼賽維奇(G.Ivanisevic)。
再度帶領美國拿下台維斯盃冠軍。
1993
在辛辛那提拿下雙打冠軍。
1994
手腕手術後重回賽場,成為1966年
後、非種子拿下美網冠軍第1人。
1995
4月10日登上世界第1。個人11度闖進決賽(生涯最高),最後拿下7冠,包括澳網冠軍。
1996
拿下奧運金牌,成為1924年以後首位美國籍的奧運男網金牌。
1997
11月10日排名滑落到世界141。
1998
從排名122躍升到世界第6,拿下生涯500勝。
1999
贏得法網冠軍,成為史上第5位(美國第2位)贏得4大滿貫的選手。再奪美網冠軍,首度登上年終世界第1。
2000
拿下生涯第6座大滿貫(澳網)冠軍,成為1969年以後,首位連續在4大滿貫賽都闖進決賽的選手。
2001
澳網連霸,第7座大滿貫入袋。
2002
右腕傷退出澳網。拿下生涯700勝。成為ATP史上世界第2的最老選手(32歲8個月)。
2003
第4度拿下澳網冠軍,生涯第8座大滿貫。5月重回世界第1,成為史上最老的球王(33歲又13天)。
2004
拿下生涯800勝。
2005
生涯第16度名列年終世界排名前10。美網決賽敗給費德勒。
2006
帶著背傷,連續21年參加美網,第3輪敗戰,告別職網。 


網將談阿格西

偉大故事值得學習   費德勒(瑞士)
阿格西的比賽很奇妙、很偉大,引人入勝。他展現了永不放棄的精神,我真的很敬佩他,從他的比賽中永遠可以學到很多。阿格西的故事是很偉大的故事,他是最後的勝利者,他是網球界的典範,場上場外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

上緊發條跟上前輩   羅迪克(美國)
當我開始接觸網球,那時是屬於山普拉斯與阿格西的年代,後來(山普拉斯退役)是屬於阿格西的時代,現在該是我們這些晚輩跟上來的時候了。我在上緊發條了,我相信情況會有所改變,這也將會是一個全新的期待。

鬥志堅強永不放棄   海寧(比利時)
我真的很感動,阿格西展現了競技運動中最珍貴的鬥志,還有永不放棄的精神,尤其他已經36歲了,面對的對手比他年輕10多歲,他還是打得那麼堅定,真的讓人打從心底佩服。就算從電視轉播中,都能感受到那種力量與氣氛。

很遺憾沒跟他交手   盧彥勳(台灣)
我小時候對阿格西的印象是長髮、大鬍子,摔拍、罵髒話,滿火爆的。後來他從100多名,下決心重回前20,靠著毅力打到現在,真的很不容易。記得有次在防護室,他躺我旁邊,但我跟他沒講過話,也很遺憾沒能跟他交過手。

令人欽佩回味無窮   王宇佐(台灣)
阿格西真的很不可思議,讓人有種回味無窮的感覺,網球改變他很多,而他也改變網球很多,他是非常讓人欽佩的網球人。雖然我不曾近距離接觸他,但聽到他退休,還是會不捨,他的專業精神,大家可以學習。退休也是一種開始,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