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第一輪的雜感拖了那麼久,搞什麼,第二輪都快打完了,真是罪過啊!老實說,本季的NBA每週雜感寫完後,似乎也懈怠的太兇了點,還好這園地屬自由發表,不會計較拖稿,還是趁第二輪打完前趕快寫完,大家就當作是小小的回顧吧!

今年NBA第一輪的季後賽,我想或許是有史以來最刺激的一次了吧!八組對戰,就有五組打了六場以上,只有一組是直落四解決,而彌足珍貴的最後一擊,則是一球比一球還要精采,幸好小弟心臟夠強。

幾支低種子球隊也很爭氣不讓高種子球隊好過(灰熊例外),呃,西區第六種子的快艇則是比較過份一點啦,居然直接4:1就讓第三種子的金塊放暑假了,現在回頭來看季末的季後賽排位戰,快艇真是有遠見,佩服佩服。至於湖人與快艇在自家關起門來打的「走道大戰」(Hallway Series),雖然最後沒能實現,不過沒關係,至少這讓Staples Center的工作人員鬆一口氣。另外,我想頒給國王隊的Bonzi Wells一個「最佳進攻球員獎」,因為他完全不把馬刺對令人敬畏的「最佳防守球員」Bowen大叔放在眼裡,有沒有那麼好「吃」啊!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啊!

嗯,看樣子這開場白有點雜,還是導入正題來聊聊小弟的第一輪雜感先。
  
先是東區部分:

●第1種子 活塞vs 第8種子 公鹿  【活塞4:1晉級】

基本上這輪對戰結果沒啥意外,如果真要說意外,那就是讓Redd在第三場砍了40分的個人季後賽新高,同時Ford也傳出季後賽新高的15次助攻,公鹿以124:104大勝活塞,拿下系列賽唯一一勝。要從活塞手中拿下124分的確很不可思議,活塞從1995年以來,不論例行賽或季後賽都不曾丟過這麼多分數,或許是活塞二連勝後太過鬆懈,讓公鹿射手群完全打開,節奏整個打快,整場60.3%的投籃命中率、64.7%的三分球命中率(11/17)與86.4%的罰球命中率(19/22),這也往往是活塞最為人詬病的地方,真要卯起來守,80分都不讓你拿(公鹿第一戰拿74分,第一主攻手Redd只拿了11分),但是只要心態稍有鬆懈,也往往是對方最能趁機一舉擊破的好機會。我覺得教練Saunders講得很好:「有時候當你成功時,你就會忘了成功所必須做的一些小事情。」

原本第一場活塞Hamilton腳踝扭傷,我以為這是公鹿的好運來了,不過天佑活塞,Hamilton不但傷癒歸隊繼續出賽,還在第二場時接獲Ben的傳球,在罰球線前的圓弧區來個直搗黃龍飛身扣籃,說真的,我很久沒看他這樣飛了,而最後活塞在第五場也靠他轟下季後賽新高的40分帶頭下,再輔以高團隊命中率與籃板優勢(多搶了19個),29分大勝晉級第二輪。當然啦!說到活塞雙衛,怎麼可以少了Billups呢?第四戰,公鹿靠著Ford在第三節獨拿16分使球隊反倒以2分領先,Billups在第四節馬上討回顏面拿下13分,全場攻得34分與6助攻,此外這場罰球16球全中,也穩住了領先局勢拿下勝利。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Hamilton:「誰說我不會飛,好歹我也跟喬老大同隊過,跟他學了不少 XD 」

此系列戰另外有個令我驚訝的現象是:Ben Wallace去哪了?第三戰出賽29分鐘只有1分5籃板1助攻1抄截1火鍋,第四戰出賽27分鐘也只有1分4籃板1助攻1火鍋(替補他的老McDyess出賽28分鐘拿下11分11籃板2火鍋1抄截),幸好在接下來的賽事恢復了。令我好奇的是,緊張的第四戰第四節,純粹是因為擔心對方對他使用「斑馬線」罰球戰術而沒讓他上場嗎?不至於吧!大班坐鎮禁區給人的安定感,是不會因為他幾個離譜的罰球就能割捨的。不過怎麼會連籃板數都少得可憐啊?相較於他在其他三場的平均14個籃板,的確落差很大。寫到這裡,既然大班自己說:「McDyess當時在攻守兩端都表現得很好,我認為我不需要回到場上去影響當時他們五個所打的節奏。」那咱們就不計較了。

公鹿方面,Michael Redd在面對活塞的重兵看守下,還能有平均27.2分、命中率52.3%的水準,優於例行賽25.4分與命中率50%的水平實屬不易了,不枉費他的身價。至於狀元郎A. Bogut與T.J. Ford今年都是季後賽初體驗,前者平均8.6分、6.2籃板、3.4助攻、命中率43.5%,還算差強人意,後者平均12.6分、6.4助攻、4.0籃板、命中率49%,倒是表現不俗,無論如何,買個經驗值是此行的最主要收穫。

●第2種子 熱火vs 第7種子 公牛  【熱火4:2晉級】

這輪對戰,老實說沒想到熱火會打得這麼辛苦,前兩場都是最後關頭才保住勝利。第一場,O’ Neal與Wade各有發揮,大歐繳出主宰禁區的績效27分16籃板5火鍋,Wade則有30分(其中14分在第四節)與11助攻,不過公牛的Gordon也轟下35分,最後Nocioni在終場前17秒的追平三分球失手,熱火才保住勝利。第二場則是熱火在第三節已遙遙領先20分,公牛卻急拉尾盤,在終場前75秒追到只差4分,所幸由理了個光頭造型充滿殺氣的Wade先來個關鍵投籃得手並送給Gordon一記鍋子,才辛苦拿下二連勝。

第三場回到公牛主場,大歐被公牛群守到只有8分4籃板,外帶7失誤,教練Riley形容說:「公牛全隊對我們的大個子使出無所不用其極的防守手段,禁區裡似乎就像是相撲摔角一般…」,公牛大勝19分。第四戰,熱火禍不單行,大歐再度碰上犯規麻煩影響戰力,Wade也與隊友Payton因為一次的傳球失誤而衍生了口角,公牛趁勝追擊追成2:2平手,熱火在季後賽於公牛主場征戰的成績是0勝9負,看樣子,Riley還是不喜歡來到這個曾經讓自己飲恨的老地方。

第五場重回熱火主場,Wade在上半場結束前重重摔了一下,沒人確定他是否能繼續奮戰,這一摔可能摔得熱火迷開始著急了,第三節後半段,大歐四犯下場,球隊不但落後5分還失去了攻守重心,沒想到Wade卻讓屁屁打了止痛針就重返戰場,以神準的中距離拿下15分,第四節擺脫公牛糾纏拿下關鍵一勝。全因大歐託人傳一句到休息室:「我們需要你!」公牛這一戰,兩大後衛Gordon與Hinrich兩人又打擺子,合計投29只中6,不但輸給了Wade的拼戰精神,也輸給了自己。

圖片來源:Reuters
Wade:「唉呀!我的尾錐... Orz」

第六戰,我們看見了聰明的大歐,他不靠硬擠籃下,改以鉤射、轉身拋投、後仰跳投來取分,拿下30分之外還貢獻20籃板5助攻2火鍋,以34歲之齡在季後賽拿到「30-20」,僅次於Barkley在99年季後賽以36歲高齡拿下30分23籃板。最後,熱火以4:2解決公牛,Wade平均24.7分、7.2助攻,在數據之外所帶來的,仍舊是帶領熱火取勝的最佳保證。

最後,提提肯拼肯纏的阿根廷悍將Nocioni,這位公牛的「季後賽先生」,此系列戰平均22.3分、8.8籃板、投籃命中率60%、三分球47.6%、罰球也有85.7%,得分還優於雙衛Gordon的21分與Hinrich的20.5分,公牛此系列戰能搶下兩勝,他功不可沒。
 圖片來源:AP
Nocioni:「我抿嘴起來應該還是很帥吧!」


●第3種子 籃網vs第6種子 溜馬  【籃網4:2晉級】

這組對戰是我當初很擔心會翻船的一組,因為雖然溜馬本季走來跌跌撞撞,但他們還是有個善於處理逆境的金凱瑞教練Carlisle,加上隊上禁區有個「如果能」猛起來也是很難擋的Jermaine O’ Neal,溜馬在例行賽的對戰能以2:1領先絕非僥倖。先前小弟預測籃網將以4:3驚險過關,前四場2:2看來的確有那麼一回事,可惜,溜馬最後只能靠控衛Johnson力搏,小歐只曇花一現於第三戰抓狂,射手Peja更因膝傷只出賽兩場,時也,命也,讓籃網「半人半神」的Carter跳出來掌管了大局。
  
第一戰,Kidd昔日的替補Johnson在最後0.9秒兩罰命中,於客場偷走了第一勝,整體攻守表現也壓過Kidd,頗有証明自己的意味。Carter拿下31分13籃板6助攻的全面成績,在第四節還坐了一個超大飛機,卻還是在最後關頭能來個跟進補灌搶下追平分,真是一條鐵錚錚的漢子,唯讀命中率投33中12真的太低了點,Kidd也是只有投11中2,溜馬這場算是防守成功,先聲奪人。第二戰,籃網攻守恢復水準,此戰只讓溜馬以35%的命中率拿下了75分,而除了三巨頭有水準表現之外,年輕中鋒Krstic也貢獻了20分10籃板。
  
第三戰回溜馬主場,小歐尼爾肆虐籃網禁區,以投15中12、罰14中13的高水準演出,拿下37分與15籃板、4火鍋,徹底給9分4籃板的Krstic好好上了一課,另外再加上隊友Johnson的25分8助攻,這樣的表現下,溜馬似乎看到了晉級的希望拿下了第三戰。然而,在第四戰籃網扳回一城後,回穩的籃網三巨頭說什麼也不讓本季就在第一輪結束,最後兩場,重要關頭幾乎就看Carter表現了。第五戰,剩下一分鐘不到,籃網僅僅3分領先,這個時候就看到Carter從三分線外切入過了Granger,躍起後側身避過籃下的小歐,以左手扣進這重要2分,溜馬反撲無力,籃網拿下第三勝。拿下34分15籃板7助攻的Carter說:「那時候我們需要投進穩定軍心的一擊…,所以我冷靜觀察,然後拿出真本事殺向籃框。」籃網在關鍵時刻,就是需要這種捨我其誰的Key Man。

Carter:「喂!老兄,你一定要讓我這麼高難度出手嗎? Orz」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第六戰,再度回到溜馬主場,這一晚,溜馬隊甚至差點讓人以為Miller回來助陣,因為溜馬板凳群1分都沒有貢獻,靠著這個人拿下了40分5籃板5助攻2抄截,差點力挽狂瀾幫助球隊拿下勝利,Anthony Johnson,這位奮戰九年不曾單場得分超過27分的老將打出了生涯代表作。終場前40秒,溜馬僅落後2分,AJ面對Kidd,左右換手運球後選擇強攻禁區,雖然沒進但是小歐抓下籃板,在眾人以為溜馬將要拿下追平分之際,Jefferson一個大巴掌搧掉溜馬的希望。接著Krstic兩罰中的,剩下14秒,溜馬已落後4分,沒有了,溜馬隊已經沒有Miller了,但是AJ仍舊不放棄的奮戰到最後一刻,在最後的三分球失手後,溜馬告別本季,但是我想以殘缺的戰力還能有這樣的表現,對溜馬迷而言已經是個溫馨的結局。對手Kidd也欽佩的說:「他(AJ)第五戰後跟我說他第六戰要拿40分,沒想到來真的,身為這支球隊的動力引擎,他已經打出了一個完美的系列戰。」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Johnson:「卡教練,下季可以讓我好好的以先發出賽了吧!」
  
而此系列戰,籃網在Carter六戰下來平均29.2分、8.2籃板、5.7助攻、2.5抄截的全能演出,以及另外兩支要角Jefferson(23.5分、投籃命中率53.3%)與Kidd(8分、7.5籃板、10.2助攻)的穩定攻守之外,還有個重要配角,22歲的7呎長人Nenad Krstic,也打出信心的貢獻了平均18分、7.2籃板,讓籃網禁區稍稍買了份保險,算是第一輪的意外之喜。


●第4種子 騎士vs第5種子 巫師  【騎士4:2晉級】
    
這組對戰組合,讓我們能看到James與Arenas互相飆分,實在是很過癮的一件事。同時大家也在看小皇帝James季後賽初體驗能有什麼驚人之舉,想必騎士迷一定很高興,因為他不但沒有「不舉」,還很「強硬」的帶領球隊打進第二輪。這個系列戰,六場比賽居然就有三場是靠最後一擊來決定勝負,你能說不精采嗎?
  
第一戰,小皇帝就來個32分11籃板11助攻的「大三元」表現,帶領球隊拿下勝利來歡渡他的「初夜」,儘管他在季後賽的第一次出手來個Air Ball稍嫌緊張,但後來就進入「Enjoy」的境界了。NBA史上季後賽第一戰就拿大三元的只有兩位:1980年的Magic Johnson與1960年的Johnny McCarthy,不過他們兩人都是拿13分的大三元,相較之下,這位21歲的小伙子成就的確不凡。

James:「I am King of the World~~~~~~~」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第二戰,巫師改用Caron Butler一對一防守James,成果奏效,只讓他投25中7拿下26分,並產生了10次失誤,同時「巫師三劍客」火力全開合力拿下全隊89分中的72分,巫師扳回一城。第三戰,「最後一擊」開拍,讀秒階段,James來個切入偷步,並且在空中抗衡對手然後拉了不知道幾竿投進致勝一擊,全場拿下41分帶走勝利。第四戰,儘管第一節James就火力全開拿下18分,可惜後繼乏力,巫師Arenas比他更嗆在第四節拿下20分,幫助巫師把戰局追成2:2。
  
第五戰與第六戰,堪稱此系列戰的高潮戰。第五戰,James在正規賽最後一擊沒進,雙方進延長再度廝殺。最後3.6秒,Arenas關鍵兩罰進球,巫師領先1分,騎士在20秒短暫停部署過後,界外發球進來,James冒著出界風險硬過底線,在三人面前於籃下擺進致勝2分,這球應該會列入他生涯中的「The Layup(不朽上籃)」回憶錄,這場「最後一擊 II」叫好又叫座。James的45分力克Arenas的44分,賽後Arenas還開玩笑的對他說:「嘿,這原本是『我的』第5戰才對耶!我都已經準備好賽後講稿、要接受訪問了,被你搞砸了。」(沒想到這感想居然套用在第六戰也適合…)
 
第六戰,最後2分鐘巫師還領先7分,沒想到接下來卻讓騎士打出一波13:3的攻勢,終場前5秒巫師反倒落後3分,眼看著就要準備放暑假之際,球發進來,Arenas毫不猶豫投進了這顆30呎遠的大號三分球追平比數再度逼進延長賽,可惜主場球迷只高興了四分多鐘。最後15秒,巫師僅僅領先1分,Arenas還有拿下安全分的兩罰機會,來了來了,當年Pippen對Malone罰球時所使用的招式出來了,James對他說:「假如你兩罰都失手,你應該知道比賽就會結束,你也可以放假了。」一個罰球命中率有八成的人,就這樣「乖乖的」兩罰都不進。
 圖片來源:AP
James:「幫個忙吧!合作一點,待會宵夜我請...」

騎士最後一擊,球從容不迫的傳到僅僅出場這最後14秒的「宇宙最佳射手」Damon Jones手上,Jones不負所託於底線出手空心入網,我想Jones心裡應該想說:「你們懂什麼,我這球可是在板凳席意象訓練了52分鐘又46秒耶!XD」騎士在今年季後賽的經典時刻再度記上一筆,「最後一擊 III」完美落幕,散場時別忘了隨身物品。

Jones:「出賽14秒就贏得所有鎂光燈焦點,嘿嘿嘿~~」  圖片來源:NBAE/Getty Images
  
James在此系列戰平均35.7分、7.5籃板、5.7助攻、1.3抄截,稍稍勝過Arenas的平均34分、5.5籃板、5.3助攻、2.2抄截,在隊上第二得分點大Z從例行賽的15.6分掉到9.8分的情況下,還能撐住全隊攻防,他的季後賽初體驗的確是無可挑剔。聽聽教練的評論就知道了,Mike Brown說:「看他處理場上每一件事都是那樣令人吃驚的,因為他總是能把它們處理到『么壽的好』!」呃,那個令人懷念的「雷飆」在早上都會被帥醒的廣告可以再播一下嗎?



西區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