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過第一輪的精采賽事之後,第二輪的比賽更是緊張的令我看到坐立難安,四組對決中就有三組打到第七場的殊死戰才分出勝負。東區方面,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活塞大軍居然被小皇帝的騎士逼至第七戰的下半場才辛苦拿下勝利,熱火則是只花五場就淘汰了原先我所看好的籃網,重新點燃了問鼎總冠軍的那把火;西區方面,馬刺與小牛的德州大戰,這兩隊爭了一整季的西區王位,小牛驚險於第七戰的延長賽才終於擊敗了宿敵馬刺,另一組的太陽則是再度鏖戰七場解決了快艇,讓今年季後賽的洛城兄弟大感「日頭赤炎炎」。

接下來,就是小弟第二輪的雜感。 

東區部分:

●第1種子 活塞vs 4種子 騎士【活塞43晉級,勝------勝】

活塞在頭兩場順利獲勝之後,沒想到卻意外吞下了三連敗,被打至瀕臨淘汰的懸崖邊,老實說,當初自己預料騎士能從活塞手中拿下兩場,小皇帝今年的季後賽初體驗就已經不虛此行,只是,他似乎想一舉就讓大家成為歷史的見證者,二連敗後拿下三連勝,差一點就擊退眾家看好的活塞,所幸,活塞懸崖勒馬及時找回堅壁清野的防守,祭出「James Rules」才在第七場的下半場將騎士打回原形,James的雙拳還是難敵活塞先發五虎的十掌。但是,看到今年James的季後賽表現,相信這個「23」號的球員在未來幾年內絕對有機會稱霸東區,只要騎士隊能替這位小皇帝找到他的神鬼戰士「Pippen」。

戰局回顧:

第一戰,活塞不讓與巫師剛結束辛苦六戰的騎士有太多喘息機會,在打完上半場後似乎就證明了兩隊是不同等級的球隊,聽聽James的感受最清楚:「上半場我們的命中率5成,也僅發生6次失誤,結果竟已落後21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解釋。」James所言不假,活塞全隊第二節以誇張的投2118表現拿下43分(活塞本季的單節最高得分),也徹底打垮騎士隊的士氣,終場以11386大勝,活塞全場三分球投2215,改寫季後賽單場最多三分球命中的紀錄,簡直比太陽隊還要太陽隊。而上半場拿下22分的James,第三節1分未得,第四節也乾脆不用上了。同時活塞也專打James的防守,第一節Prince就輕鬆攻下11分,全場拿下全隊最高的24分。無論如何,第一場騎士算是徹底的繳學費。

Prince:「我身騎白馬~~~過三關啊~~~」 圖片來源:AP

第二戰,三節打完活塞又領先了18分,而騎士James也被嚴防下前三節只拿下16分,在我認為又是一場沒看頭的比賽時,James讓我知道我錯了。比賽終了前,James帶領騎士打出一波100的攻勢,比賽剩下73秒,追到8792只落後5分,所幸活塞回穩,Hamilton包辦全隊最後5分,9791,活塞有驚無險拿下第二勝。James拿下3014籃板7助攻,開始徹底展現他的威脅性,而騎士在第四節的得分3117,似乎也在預告他們在接下來比賽中的反撲能力了。

James開始帶領騎士隊馳騁汽車大城底特律。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第三戰,騎士隊少了因為弟弟過世而回家奔喪的二當家Hughes,但是全隊將士用命,把活塞命中率壓到只有39.4%,整場只拿下77分,同時還讓活塞整場出現罕見的16次失誤。騎士在第三節最後靠著Eric Snow的連續三次助攻,讓IlgauskasMurray合力拿下7分追近比數,活塞打完三節時只領先3分。當然,講到這裡是該談談James的時候了,James在前三節「相當低調的」只拿下6分,多以自己做餌吸引活塞防守的注意讓隊友能加以發揮,然後,第四節就看他表演了,他在第四節投86拿下15分,同時幫助騎士在最後兩分鐘打出144的攻勢奠定勝績,終場以8677獲勝。還記得剛剛上述說的嗎?騎士第四節得分又再度以3321勝過活塞了,騎士連兩場拉尾盤的功力的確不容小覷。同時,James這場也拿下季後賽的第二度大三元,2110籃板10助攻,外帶4抄截的全方位演出,也讓騎士在主場拿下關鍵一勝,這一勝,也讓騎士打出了信心。

第四戰,最具話題的就是活塞Rasheed再度發出「必勝宣言」,前兩年四次的宣言沒有一次食言的他,這次吃鱉了,因為光憑他全場投13只中376籃板3助攻表現是不夠的。騎士讓活塞這場的命中率再度低到只有33.3%,也發生14次的失誤,同樣的,又是第四節,騎士第四節得分2113,連續三場比賽的第四節得分都勝過活塞。攻下229助攻8籃板的James說:「每個人都看衰我們,然而這對我們而言是額外的動力!」另外,騎士隊還有個值得一提的綠葉球員,Anderson Varejao,這位巴西籍的大前鋒上場就是盡全力拼並且努力攪和活塞禁區,他在這兩勝的表現不俗,有平均13分與71.4%的命中率水準,他在倒數29.6秒僅領先1分時成功製造了Billups的進攻犯規,則是他最關鍵的一次防守貢獻,也讓騎士終場以7472險勝,追成22的平手。而在這場比賽完之後,騎士全隊沒有馬上飛到底特律準備接下來的第五戰,反而立刻前往同袍Hughes家,展現了團隊的情誼,或許,冥冥之中Hughes老弟有保佑吧!在天之靈也在第五戰給了騎士隊一份大禮。

第五戰,回到主場的活塞隊,怎樣也要在家裡拿下這場,因為這不單單是「聽牌」的關鍵戰役,同時也是面子問題,誰會想到活塞隊會被逼到這步田地。這場三節打完後,反倒換騎士領先2分,也是系列戰以來頭一遭,但是活塞在這場比賽的第四節,不再讓騎士比自己取得更多分數,不過不多不少,1818打平就好,騎士終場就以84822分之差獲勝,騎士除了第一場之外,在接下來四場比賽的第四節,只讓活塞平均只有單節17.8分與33%的命中率。我剛剛說了,騎士全隊「有拜有保佑」,活塞在第四節居然出現了7次的失誤,整場17次失誤也是五場以來的新高。來回顧一下最後半分鐘,終場前27James先是妙傳給籃下的Gooden放進致勝2分,接下來的防守相當精采,Prince在最後12秒大跨步上籃卻被33歲的老將Mashall搧鍋,Hunter搶到籃板後跳投還是沒進,騎士Snow在亂軍中搶下這球,心想直接往前場一拋讓時間流逝,沒想到Hunter快速衝去搶得這球喊暫停,還剩最後1.9秒,活塞還有一絲扳平希望,暫停過後發邊線球,Hamilton在底線遭到包夾無出手機會,所留下的,是板凳席球員與主場球迷的錯愕表情。

面臨兩勝三負的淘汰邊緣,不可置信的表情全寫在活塞球員臉上。  圖片來源:AP

也因此,本系列戰最經典的一句話出現了。

James說:「這就是籃球,他們並不是可怕的大野狼,而我們也不是三隻小豬!」 

而投進致勝球的Gooden則是說:「當我還是高一菜鳥時,教練常告誡我穩穩的完成投籃動作就對了,最後接到球的那一刻,這畫面又在我腦海裡重演。」看到這段話,我笑了,我說Gooden啊,你不要鬧了,你以為是畫漫畫啊!投最後一球之前還會花個兩三集來回顧以前。至於活塞Rasheed還是依舊強調:「老話一句,一個人是沒辦法與五個人對抗的!」是否真是如此,咱們看下去。 

第六戰,回騎士主場,這也是騎士打敗活塞的最好機會,因為如果這場沒能拿下,第七戰回到活塞主場勢必更加難打,到時整個氣勢就不在騎士這邊了。騎士當然相當清楚這一點,然而,力拼整場的結果,最後的球運實在是差了點,又是一場2分差的比賽,這次是活塞最後靠著「進攻籃板、進攻籃板、進攻籃板!(手刀狀)」保住了一線生機,8482,再度追成33平手。來,時光倒流回顧一下,最後半分鐘僅僅領先騎士2分,Rasheed投籃不進,又幸運搶到進攻籃板,遭犯規戰術,Rasheed兩罰都不進之後,還是搶到進攻籃板,最後剩10.1Billups遭犯規兩罰中一,領先3分立於不敗之地。James在抓到籃板球後,活塞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前場就給予壓迫,讓James花了6秒才運過半場,時間所剩不多,James最後切入欲傳球給底線的射手拼三分,卻在此時被犯規,判罰兩球,時間只剩下1.4秒,這個犯規犯得恰到好處,因為這樣騎士就沒有一舉三分球追平的機會,接下來James第一罰進,第二罰只能故意不進,Billups衝進來與Ilgauskas爭搶,還差點把球撥進籃框,有驚無險。Rasheed這場雪恥拿下24分,讓拿下3211籃板5助攻,還演出一個過四個的精采灌籃的小皇帝,只能徒呼負負。

James要一個打五個真的是太累了......   Orz    圖片來源:Gette Images

第七戰,上半場活塞僅以4038領先2分,但是接下來就是活塞展現真本事的時間了,騎士第三節只拿下10分,下半場總計只拿了23分,整場61分也是季後賽得分新低紀錄,30.8%的投籃命中率與8.3%的三分球命中率都是季後賽開打以來新低,活塞毫不留情的讓騎士如大夢初醒,下半場只要James一過半場,就立刻有PrinceBen Wallace來包夾,甚至Rasheed也來湊一腳,James沒辦法再以切入來破壞活塞防守,這時他的隊友再沒能給予一臂之力,也決定了這場的勝負,7961,活塞晉級。除了James27分之外,騎士只有歸隊的Hughes拿下二位數的10分,其他隊友可憐的投41只中9,我想”A Little Help, Please!”應該是James此刻的心聲,賽後他也讚嘆說:「今晚可能是我打球以來看過最棒的防守,活塞展現了贏球所該具備的條件。而我也大概把將來會碰到的防守招數,全部都體驗了一遍。」最後他以毛巾覆蓋著頭,21歲的男兒淚幾乎就要奪眶而出,看了真令人不捨。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  不是罪~~       圖片來源:AP

關鍵球員表現:

活塞在這一輪裡,Hamilton還是隊上第一主攻手,平均拿下19.4分,43.6%的命中率。負責看守小皇帝的小王子Prince算是攻守俱佳,有平均18分的攻擊火力、45.4%的命中率與60%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讓James在防守上得多花一點心力,另外他也貢獻了5.4個籃板。至於主控Billups,平均只有14.9分、5.9助攻、37.7%的投籃命中率,還外帶3.1次的失誤,有別於第一輪的沉穩表現。而Ben W5.1分、11.1籃板、1.7火鍋倒是比起第一輪還要出色許多。Rasheed此輪的表現則是呈現兩極化,活塞贏球他平均拿下19分,活塞輸球他平均就只有9.3分,我想,他如果能持續這樣以行動來證明一切,絕對會比發表必勝宣言來得有用。

騎士這邊,不用多說,當然還是看James,他的對手Prince稱讚說:「他的能力早已超越年齡,如果不是他如此強悍的表現,我們不可能打到第七戰。」面對活塞大軍的防守摧殘,平均26.6分,44.2%的命中率已經是水準之作了,外帶8.6籃板、6助攻與1.4抄截,他已經把騎士隊該做的都做了。中鋒大Z10.9分、6.4籃板、47.1%的命中率,以及Gooden7.7分、6籃板、51.1%的命中率都只能算差強人意。而原本以為會是最佳伏兵的Murray,出賽32.6分鐘掉到只平均拿下5.6分,21.8%的命中率,至於那位在第一輪建功的「宇宙最佳射手」Jones,平均出賽時間從第一輪的4.2分鐘提高到22.4分鐘,結果更慘,只有2.7分與26.1%的命中率,兩人的表現對活塞而言簡直就不痛不癢,也是小皇帝一直沒能獲得援助的最大戰犯。

 

 


熱火vs籃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